影響紙質檔案耐久性的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3-04-24 08:54:04

1樓:鴻博檔案

1、汙漬的危害。

紙質檔案在保管和利用的過程中,尤其是在查閱和整理的環節,由於不利環境條件或人為因素的影響,以及檔案人員或使用者的粗心大意會導致檔案受損,有時會沾上泥斑、油斑、臘斑、霉斑、鐵鏽斑等,這些汙漬一旦沾上,很難完好去除,這不僅影響了紙張的美觀,甚至影響字跡的清晰度,嚴重的可能會腐爛,導致重要的檔案資訊丟失。

2、受環境影響大。

紙質檔案具有脆弱性,其在移交的過程中,若保管的條件無法保證,很容易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例如,在運送途中,紙質檔案會因為高溫、高濕、灰塵、有害氣體等發生損耗。

然而,當前**和一些企事業單位對檔案建設的關注程度不夠,缺乏金融投資,紙質檔案保管條件惡劣,相關裝置設施配備不齊全,部分檔案管理人員缺乏檔案保護專業知識和技能,使得紙質檔案的保管依舊存在嚴重隱患。

3、紙質檔案在使用過程中存在的隱患。

紙質檔案在庫外執行或外借時,受人為因素的影響很大,加之檔案的特殊性,一旦丟失很難找到。同時,在檔案利用中,部分使用者素質低下,長期佔據著檔案,不及時歸還,很可能會造成檔案丟失,直接導致紙質檔案收集不齊全、不規範。

此外,一些部門缺乏檔案觀念,為了利用方便,將應歸檔檔案拖延轉移,導致檔案丟失或檔案內容洩露。紙質檔案不能完整歸檔,直接影響了檔案資訊資源的建設、開發和利用等工作。

4、檔案管理人員缺乏專業的檔案保護技能。

近年來,檔案管理人員隨著社會的需要不斷壯大,但檔案修復人才卻依舊很匱乏,檔案修復工作失去了人才支撐,出現了斷層的現象,滿足不了對檔案管理人員的現實需求,新培養的檔案修復人才因缺乏長期的實踐和系統的培訓,一時還很難發揮作用。

5、書寫材料影響紙質檔案的儲存壽命。

紙質檔案字跡材料指書寫或印刷在紙張上的墨或墨汁、油墨、原子筆、複寫紙、印台油和技術圖紙、藝術繪畫製品上的線條材料等。這些書寫材料受自身性質和外在環境等因素的影響,會出現褪色、擴散、模糊等現象,直接影響檔案的儲存和利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吸水性材料在水中能吸收水分的性質稱為吸水性。(1)質量吸水率wm(2)體積吸水率wv質量吸水率與體積吸水率存在下列關係。

wv=wm×ρo/l000(1-12)式中ρ。―材料在乾燥狀態下的表觀密度,kg/時。材料的吸水性與材料的孔隙率和孔隙特徵有關。

對於細微連通孔隙,孔隙率愈大,則吸水率愈大,閉口孔隙水分不能進去,而開口大孔雖然水分易進入,但不能存留,只能潤濕孔壁,所以吸水率仍然較小。各種材料的吸水率很不相同,差異很大,如花崗石的吸水率只有。

7%,混凝土的吸水率為2%~3%,勃土磚的吸水率達8%~20%,而木材的吸水率可超過100%。吸濕性材料在潮濕空氣中吸收水分的性質稱為吸濕性。潮濕材料在乾燥的空氣中也會放出水分,此稱還濕性。

材料的吸濕性用含水率表示。wh=(ms-mg)/mg×100%式中wh――材料的含水率,%;ms――材料在吸濕狀態下的質量,kg;mg――材料在乾燥狀態下的質量,kg。材料中所含水分與空氣的濕度相平衡時的含水率,稱為平衡含水率。

具有微小開口孔隙的材料,吸濕性特別強。如木材及某些絕熱材料,在潮濕空氣中能吸收很多水分。這是由於這類材料的內表面積大,吸附水的能力強所致。

材料的吸水性和吸濕性均會對材料的效能產生不利影響。材料吸水後會導致其自身質量增大,絕熱性降低,強度和耐久性將產生不同程度的下降。材料吸濕和還溼還會引起其體積變形,影響使用。

不過利用材料的吸濕可起降溼作用,常用於保持環境的乾燥。

影響金屬可鍛性的因素有哪些,其影響因素有哪些,什麼是金屬的鍛造效能,判斷指

濟寧鈦浩機械 可鍛性同許多因素有關,一方面受化學成分 相組成 晶粒大小等內在因素影響 另一方面又受溫度 變形方式和速度 材料表面狀況和周圍環境介質等外部因素影響。在一般情況下,合金元素增加,則變形抗力增高,塑性降低,加工溫度範圍變窄,因而可鍛性降低。材料內部組織均勻,雜質少,第二相不偏聚在晶界,可鍛...

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哪些 詳細 0 3

當鏡頭聚集於被攝影物的某一點時,這一點上的物體就能在電視畫面上清晰地結像。在這一點前後一定範圍內的景物也能記錄得較為清晰。超過這個範圍就不清晰了。這就是說,鏡頭拍攝景物的清晰範圍是有一定限度的。鏡頭的這種記錄得 較為清晰 的被攝影物縱深的範圍便為景深。當鏡頭對準被攝景物時,被攝景物前面的清晰範圍叫前...

影響投資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投資風險的因素有哪些

水之依秀 影響對外投資的因素主要有 企業財務狀況 企業經營目標 投資物件的收益與風險和對內投資。影響投資風險的因素有哪些 布吉島該叫啥 1 投資決策機制不健全,責任不明,容易出現受 長官意志 的影響,或者領導人一時頭腦發熱而盲目拍板,造成投資決策的隨意性 主觀性 盲目性和獨斷性。2 為了爭上專案,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