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怎麼賠償

時間 2023-01-22 03:35:04

1樓:阜陽律師張豪傑

法律分析: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不一定可以獲得賠償,只有公司違法解除時才需支付賠償金。法律允許的公司單方解除勞動關係的情形有三種:

過失性辭退、無過失性辭退、經濟性裁員這,三種情形公司都不用支付賠償。但法律另有規定,勞動者某些存在特殊情形時,不得辭退。因此,當用人單位違反勞動合同法律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才需要支付賠償金,賠償金的數額為經濟補償金的兩倍。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二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一)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二)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四)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五)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法律小妮子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無到期限勞動合同解除賠償要看具體的情況:

1、單位解聘員工的,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2、用人單位解除合同不屬於《勞動合同法》規定的單位可以解除合同的情形,屬於公司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可以索要經濟賠償金,為雙倍的經濟補償金。3、如果勞動者存在過錯或被追究刑事責任,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關係的,不需要支付任何經濟補償,也不需要提前通知;但是,這需要用人單位舉證並且書面通知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哦!

提問。給我們轉乙個派遣公司還需要賠償我們嗎。

派遣公司也要賠償。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怎麼賠償?

3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涉嫌違法解除勞動合同,需承擔支付《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的二倍的賠償金的法律責任。

4樓:網友

用人方單方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支付賠償金,賠償金支付標準未為一年工齡補償一月工資,已滿六個月未滿一年賠償一月工資,未滿六個月支付半月工資作為賠償,如果未提前一月書面告知,還需額外支付一月工資作為賠償。

5樓:建造師小砼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只需要按照員工在企業裡面所工作的年限,支付年限數量的月工資就可以。

比如您在公司工作三年,那麼您就可以拿到三個月的工資補償。

用人單位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如何賠償

6樓:楊子電影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7樓:網友

一、公司只有違法解除合同,才需要給你賠償,賠償金是經濟補償金的二倍也就是你兩個月工資,這裡的工資包括基本工資、提成、獎金等屬於國家統計局《工資總額組成規定》的工資範疇,按照你這一年的平均工資計算。

二、因為你違法違紀,公司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規定解除合同,無需給你任何賠償,也無需給予你經濟補償金。

三、公司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四十一條規定解除合同,不需要給你賠償,但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標準為本單位工作年限每年乙個月本人工資,你差兩天滿一年,也就是乙個月工資。

四、公司按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由公司提出,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合同,支付你乙個月本人工資經濟補償金。

附:《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第四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一)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二)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三)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四)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裁減人員時,應當優先留用下列人員:

(一)與本單位訂立較長期限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二)與本單位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三)家庭無其他就業人員,有需要撫養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用人單位依照本條第一款規定裁減人員,在六個月內重新招用人員的,應當通知被裁減的人員,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被裁減的人員。

8樓:律圖網

辭職是勞動者的權利,一般情況下,用人單位不得隨意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

9樓:遠端法律諮詢

1,如果用人單方面解除勞動關係違法的話,用人單位則應當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如果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不違法的話,則無需支付任何賠償金或者經濟補償金;

2,從你提出的問題可以看出,是用人單位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是一種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即做滿一年按2個月的標準支付賠償金;

3,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人有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10樓:七情

從你所述的情況分析。如果你在沒有違反勞動合同法規定的情況下,用人單位的行為是違法的。你應該得到相應的經濟補償。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人有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即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以這個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綜合你的情況,你已經在工作了4年,單位應該向你支付4個月的二倍支付賠償金,即你應該得8個月的工資補償金。

11樓:厚德銘

您好: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的賠償金如何計算?

1、單位違法終止勞動合同,需要承擔《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的「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的法律責任。

2、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的規定。

所以,您上班2年零10個月遭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要求公司支付您相當於3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或者要求相當於6個月工資的賠償金。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要給員工賠償嗎?

12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根據《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第5條、第6條、第7條的規定,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的,要給員工一定的賠償。具體是:(1)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

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按一年的標準發給經濟補償金。(2)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而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同時還應發給不低於六個月工資的醫療補助費。患重病和絕症的還應增加醫療補助費,患重病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五十,患絕症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百。

(3)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此外,根據《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第2條的規定,用人單位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對勞動者造成損害的,也應賠償勞動者損失。

13樓:湘胡論職場

公司依《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規定,單方解除勞動合同,應該怎麼補償員工?

公司單方解除勞動合同賠償標準是什麼

14樓:張斐律師

公司單方解除勞動合同的賠償標準是員工每工作滿一年就多支付乙個月的工資,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也統一按照一年計算,如果工作時間還不滿六個月就被用人單位無故辭退了的話,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的工資作為經濟補償,一般都是按照員工的平均工資計算的。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47條規定了終止勞動合同的補償具體標準:1、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1年支付1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6個月以上不滿1年的,按1年計算;不滿6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2、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3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12年。3、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按照勞動者應得工資計算,包括計時工資或者計件工資以及獎金、津貼和補貼等貨幣性收人。

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按照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計算。勞動者工作不滿12個月的,按照實際工作的月數計算平均工資。.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怎麼賠償,用人單位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如何賠償

辭職是勞動者的權利,一般情況下,用人單位不得隨意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公司依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規定,單方解除勞動合同,應該怎麼補償員工?公司 用人單位 單方辭退員工 勞動者 能否主張賠償?答案是不一定。因為用人單位辭退員工的方式有很多種,大的講有合法辭退,有違法辭退。合法辭退又分為過錯性 辭退和...

工齡十年以上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自己不同意怎么樣

工齡十年以上,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的。需要看用人單位的解除理由是否合法,如果是合法解除,並且勞動者不存在 勞動合同法 39條的情況,用人單位應該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如果用人單位屬於違法解除,那麼應該支付勞動者賠償金,工作1年支付2個月工資。並且,勞動者如果不要求支付賠償金是有權要求...

企業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是不是應該結清

用人單位可以單方面解除與勞動者之間的勞動合同,不過該支付經濟補償金或賠償金的,應該支付給勞動者,分以下3種情況 1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合法理由,也沒有支付經濟補償,勞動者不存在 勞動合同法 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 勞動合同法 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