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客可以解除租房合同嗎,單方面能解除租房合同嗎

時間 2022-03-13 06:10:11

1樓:華律網

依法成立的合同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房屋租賃合同也是如此。但是在房屋租賃糾紛中,承租人違反合同的情況屢屢發生。這個時候出租人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不再受到更多的侵害,則可能解除房屋租賃合同,那麼房屋租賃合同的解除方式有哪些呢協商解除,當履行合同過程中發生爭議的時候,雙方可以協商,盡量的減少雙方的損失,和平的化解矛盾、解決問題。

約定解除,一般在簽訂租賃合同的時候,會約定有租賃期限、違約責任,或是合同的解除條件,當符合合同約定的解除條件時,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法定解除,法定解除是法律規定,當達到某種條件,一方當事人享有單方面解除合同的權利。對於房屋租賃合同的解除,當承租人出現擅自轉租租賃房屋、利用承租的房屋從事非法活動等情形時,出租人可以單方面解除合同。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九十三條第一款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

2樓:月光下的星期

您好,完全可以。解除後可以按照合同約定處理後續房租問題。如果是因為房子本身不適應自己居住或者其他影響自己居住的可以要求解除不承擔賠償責任。

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在新的一年裡心想事成哦!

單方面能解除租房合同嗎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合同法》

第九十三條 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解除合同的條件。解除合同的條件成就時,解除權人可以解除合同。

第九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二)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主要債務;

(三)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主要債務,經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

(四)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債務或者有其他違約行為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五)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九十五條 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解除權行使期限,期限屆滿當事人不行使的,該權利消滅。

法律沒有規定或者當事人沒有約定解除權行使期限,經對方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不行使的,該權利消滅。

房東可以提前解除租房合同嗎

4樓:小安安愛繪畫

租房合同到期,房東可以強行清場嗎?專業律師為你答疑解惑!

5樓:上海鄒連香律師

您好,合同解除條件,有法定解除和約定解除。如果房東想提前解除合同,必須符合租賃合同約定的解除條件和法定解除條件才可以,否則房東就得承擔違約責任。當然,對於租客而言,如自己無違約情形下,可以要求房東繼續履行合同。

希望我的解答對您有幫助,望採納!

6樓:錯瀅池歌闌

媽的,我的遭遇和你一樣的。給你乙個高招:你向房東要租賃發票,還要看他的租賃許可證。

個人出租房屋給他人居住是要向地稅部門上繳7項稅收的,具體你可以撥打12366詳細詢問,假如他不給,就是違法行為。你可以投訴給地稅部門,他們有錢收,還是很積極的。祝你好運!

7樓:律達網法律諮詢

一般對方不履行租金義務經過催告仍不支付可以解除或者其他重大違約行為,否則解除是需要賠償的

提前終止租房合同涉及到權利義務的解除,所以大家要注意以下事項:

第一,優先選擇協商解除合同。也就是說,房東和租房者經過協商來提前終止合同,雙方可以對提前終止合同的條件以及押金的退還等問題作出約定。協商提前終止租房合同,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糾紛,避免紛爭。

第二,以非協商方式解除租房合同時,必須要謹慎小心。一定要確認發生了法律規定的情況,這樣才能放心地解除合同。由於大部分當事人對法律問題不是非常懂,所以在提前終止租房合同前應當聽取律師的意見。

第三,解除租房合同要以法律規定的程式辦理。以協商方式解除的,雙方最好簽訂乙個解除協議;以法定方式解除的,必須向對方發出解除通知,並保留相關的證據。

如果單方解除租房合同算違法嗎?

8樓:井須美津子

單方面能解除租房合同嗎?回答是:能!

房屋租賃一方是可以單方面解除房屋租賃合同的,法定解除即屬於單方面解除,根據我國《合同法》規定,下列情形可以適用法定解除的形式:

1、因不可歸責於承租人的事由,致使租賃物部分或者全部毀損、滅失的,承租人可以要求減少租金或者不支付租金;因租賃物部分或者全部毀損、滅失,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就是說在租賃房屋具有瑕疵如房屋無法正常居住或者出租人沒有權利出租的,致使承租人無法使用,或者利益受到重要影響,或者在相當期間內不能進行使用收益的,或者租賃房屋毀損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2、租賃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訂立合同時明知該租賃物質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隨時解除合同。

此條規定僅限於物的瑕疵,而且限於物的瑕疵達到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程度。如果租賃房屋的瑕疵不會導致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而該瑕疵在訂立合同時即為承租人所知悉的,承租人將不得主張解除合同。

3、承租人未按照約定的方法或者租賃物的性質使用租賃物,致使租賃物受到損失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並要求賠償損失。

承租人違反約定方式,或者不依租賃房屋的性質而對租賃房屋進行使用收益的。

4、承租人無正當理由未支付或者遲延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在合理期限內支付。承租人逾期不支付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承租人遲延支付租金,經出租人催告,仍不於催告期限內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5、承租人未經出租人同意轉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承租人未經出租人同意,將租賃房屋轉租於第三人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怎麼提前解除房屋租賃合同與租房合同解除

9樓:墨汁諾

一、 提前解除租賃合同的步驟

租房提前解約首先要租賃雙方協商解決提前解約事宜,並簽訂乙份《解除租賃合同確認書》,在確認書中要明確以下內容:哪一方提出提前解除租房合同、另一方的態度是什麼、是否承擔違約責任、如何承擔等問題。

其次,不管提前解約是否協商一致,雙方均應該注意保留相關的書面檔案。當協商不一致導致無法提前解約時,可以單方向對方發同相應催示函主張權利,並保留催示的證據,如果在合理時間內對方沒有反應,應該及時到法院提起訴訟。

如果雙方協商並簽訂了解約書,那麼就可以辦理租房交接手續了。一般要經過清點房屋內物品,付清相關費用,退還鑰匙,搬離等程式。

二、租房提前解約的注意事項

1、提前解約分為合同約定的情況和違約兩種

房東和租客在符合約定或法定條件的情況下,提前解除租賃合同,不產生違約責任,雙方可以按照正常退租手續;另外一種情況是其中一方有違約行為,比如租客提前退租,房東提前收回房子等,這時就會產生違約責任,違約一方需向守約一方支付違約金。

2、租房押金不能直接扣除

租房子的時候,為了維護雙方的權益,合同條款中一般都有這麼一條約定,如果任何一方違約無法履行合同,將賠給對方乙個月的房租作為補償。因此,提前退租押金不退也成租房中被預設的規則。實際上,押金並非是提前解約的違約金。

不管是正常結束租賃關係,還是一方提前解除租賃合同,只要租賃物沒有受以損害,押金都應該退還,違約金則另外收取。一般為了方便,大多數人將押金沖抵違約金,實際上,押金多或少都是要退還的。

三、提前解約而不承擔責任

1.雙方可以在租賃合同中先明確約定,發生何種情況,合同自動解除,雙方不須承擔違約責任,比如房屋需要拆遷、承租人工作地方發生重大變化等等。

2.另一方違約,己方則可以要求提前解除租房合同,比如《合同法》規定:承租人未按照約定的方法或者租賃物的性質使用租賃物,致使租賃物受到損失的、承租人無正當理由未支付或者遲延支付租金的、承租人未經出租人同意轉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對於租客而言,如果房東不提供房屋修繕服務,房屋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等情況也可以解除合同並不負違約責任。

總結:租房提前解約有時是不可避免的事情,租客工作變動、房東房屋需求變動等情況都可能導致提前解約。租房雙方多一分理解才能,多一分禮讓才能避免糾紛,使租房節約過程變的順利。

把握好提前解約的注意事項,雙方都抱著客觀和積極的態度應對問題,才能最終獲得雙贏。

可以單方面解除房屋租賃合同嗎,如何解除房屋租賃合同

10樓:鏈家

簽訂房屋租賃合同後,不一定要等到合同期限截止才能解除合同,當承租人或者出租人出現法定的行為,對方有權解除租賃合同。

一、什麼情況下可以解除房屋租賃合同?(一)擅自轉租、轉讓、轉借或調換使用承租房屋的;

(二)擅自改變房屋用途或結構的;

(三)利用承租房屋進行違法活動的;

(四)無正當理由經出租人催告仍拖欠租金累計達六個月以上的;

(五)其他嚴重損害出租人權益的。

出租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承租人有權解除租賃合同,造成損失的,由出租人承擔賠償責任:

(一)隱瞞產權或房屋瑕疵致使承租人無法使用的;

(二)不及時履行維修義務的;

(三)其他嚴重損害承租人權益的。

二、房屋租賃合同解除方法有哪些?

一般來說,解除房屋租賃合同的方法有三種:

1.約定解除

合同當事人認為解除合同比繼續履行合同更有利於自身利益,根據合同自由的原則,經協商一致而解除合同。

《合同法》規定:「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解除合同的條件。解除合同的條件成就時,解除權人可以解除合同。」

2.法定解除

當發生了法律規定的情形時,當事人一方依法行使解除權解除合同,終止合同的權利義務。

根據我國《合同法》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1)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2)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主要債務;

(3)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主要債務,經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

(4)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債務或者有其他違約行為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5)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3.違約情況下解除

依法簽訂的房屋租賃合同是受法律保護的,雙方當事人應認真履行。但由於承租人可能在無正當理由的情況下不想履行租賃協議,有可能在與出租人未協商或協商未果的情況下,擅自搬離承租房屋,停止履行合同義務。這種情況屬於承租人違約,從嚴格的法律意義上看,並不應當受到法律支援。

但鑑於房屋租賃合同履行期間的長期性,在此過程中承租人可能由遇到無法預料情勢變更,為體現公平原則,平衡各方利益,避免社會資源的浪費,酌情有必要對其解除合同請求予以支援。

注:因承租人無正當理由違約而導致租賃合同的解除,則須經過人民法院或仲裁機構的確認。

租賃合同存續期間,當承租人或出租人出現法定的行為,對方有權解除租賃合同。

被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怎麼賠償

法律分析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不一定可以獲得賠償,只有公司違法解除時才需支付賠償金。法律允許的公司單方解除勞動關係的情形有三種 過失性辭退 無過失性辭退 經濟性裁員這,三種情形公司都不用支付賠償。但法律另有規定,勞動者某些存在特殊情形時,不得辭退。因此,當用人單位違反勞動合同法律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如何阻止單方面離婚,單方面可以離婚嗎?

雪雪飛飛 這個沒法阻止,因為兩個人都不會快樂,可以讓對方冷靜一下,再好好想想,若是有孩子,可以讓雙方老人施壓,看在孩子份上,不要離婚,要負責任。 東南有信 單方面離婚,另一方不同意離婚。這個去辦理的時候也是不准許離婚的。從新年開始,離婚有一個 離婚冷靜期 這個做法非常好。因為現在離婚率上升,很多離婚...

公司單方面提出解除合同我是否應該申訴賠償

員工離開公司的原因不同,依照法律規定,補償或賠償是不一樣的,具體您可以參考下面觀點 若公司無合法理由辭退你,是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應每工作一年支付2個月工資作為賠償金。以你離職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計算工資標準,是全部工資的平均。若公司有拖欠工資或剋扣工資或單方面調你的工作崗位或降低你的工資等違法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