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哪些地區,河南有幾個地區?

時間 2023-01-03 17:05:09

1樓:眼看天下文

截至2023年,河南共轄18個市,分別是:鄭州市、開封市、洛陽市、平頂山市、焦作市、鶴壁市、新鄉市 、安陽市、濮陽市、許昌市、漯河市、三門峽市、南陽市、商丘市、信陽市、周口市、駐馬店市、濟源市。

河南省,簡稱豫,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鄭州,位於中國中部,東接安徽、山東,北界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河南省總面積萬平方千公尺。

2樓:儐焚疑萄純譚

10個地區(20世紀80年代起,大部分地區被撤銷):

1、開封地區,2023年-2023年9月,併入鄭州市、開封市。

2、安陽地區,2023年-2023年9月,併入安陽市;析設地級濮陽市。

3、新鄉地區,2023年-2023年1月,併入新鄉市、焦作市。

4、許昌地區,2023年-2023年1月,併入許昌市;析設地級平頂山市、漯河市。

5、洛陽地區,2023年-2023年1月,併入洛陽市、平頂山市;析設地級三門峽市。

6、南陽地區,2023年-2023年7月,改設地級南陽市。

7、商丘地區,2023年-2023年6月,改設地級商丘市。

8、潢川地區/信陽地區,2023年-2023年稱潢川地區,2023年-2023年6月稱信陽地區,改設地級信陽市。

9、周口地區,2023年-2023年6月,改設地級周口市。

10、駐馬店地區,2023年-2023年6月,改設地級駐馬店市。

河南有幾個地區?

3樓:吶喊的騷年

鄭州市: 中原區 二七區 管城區 金水區 上街區 惠濟區 鞏義市 滎陽市 新密市 新鄭市 登封市 中牟縣。

開封市: 鼓樓區 龍亭區 順河區 禹王台 金明區 杞縣 通許縣 尉氏縣 開封縣 蘭考縣。

洛陽市: 西工區 老城區 瀍河區 澗西區 吉利區 洛龍區 偃師市 孟津縣 新安縣 欒川縣 嵩縣 汝陽縣 宜陽縣 洛寧縣 伊川縣 平頂山市:新華區 衛東區 湛河區 石龍區 舞鋼市 汝州市 寶豐縣 葉縣 魯山縣 郟縣。

焦作市: 山陽區 解放區 中站區 馬村區 沁陽市 孟州市 修武縣 博愛縣 武陟縣 溫縣。

鶴壁市: 淇濱區 山城區 鶴山區 浚縣淇縣。

新鄉市: 衛濱區 紅旗區 鳳泉區 牧野區 衛輝市 輝縣市 新鄉縣 獲嘉縣 原陽縣 延津縣 封丘縣 長垣縣。

安陽市: 北關區 文峰區 殷都区 龍安區 林州市 安陽縣 湯陰縣 滑縣 內黃縣。

濮陽市: 華龍區 清豐縣 南樂縣 范縣 台前縣 濮陽縣。

許昌市: 魏都區 禹州市 長葛市 許昌縣 鄢陵縣 襄城縣 漯。

河市: 源滙區 郾城區 召陵區 舞陽縣 臨潁縣。

三門峽市:湖濱區 義馬市 靈寶市 澠池縣 陝縣 盧氏縣 南陽市: 臥龍區 宛城區 鄧州市 南召縣 方城縣 西峽縣 鎮平縣 內鄉縣 淅川縣 社旗縣 唐河縣 新野縣 桐柏縣。

商丘市: 梁園區 睢陽區 永城市 民權縣 睢縣 寧陵縣 柘城縣 虞城縣 夏邑縣。

信陽市: 溮河區 平橋區 羅山縣 光山縣 新縣 **縣 固始縣 潢川縣 淮濱縣 息縣。

周口市: 川彙區 項城市 扶溝縣 西華縣 商水縣 沈丘縣 鄲城縣 淮陽縣 太康縣 鹿邑縣。

駐馬店市:驛城區 西平縣 上蔡縣 平輿縣 正陽縣 確山縣 泌陽縣 汝南縣 遂平縣 新蔡縣。

省直轄: 濟源市。

4樓:歡歡喜喜

河南17地市等級劃分:

第一等: 鄭州、新鄉、洛陽。

鄭州、新鄉、洛陽的經濟實力版、權教育實力以及城市綜合實力在河南省位列三甲,這三市為我省的第一等級城市。

第二等:安陽、焦作、許昌、平頂山、漯河。

這5市均具有一定的工業規模,經濟還算可以。

第三等:開封、濮陽、鶴壁、南陽、三門峽。

這5市還算凑活,在河南不是經濟最落後的。

第四等:駐馬店、商丘、信陽、周口。

這4市要工業沒工業,要農業沒農業,人民生活貧窮,同時這4市還是我省的四大勞務輸出大市,其輸出的民工數量佔我省外出務工人員的70%強。

同時,新鄉。開封,洛陽。安陽,都是旅遊城市。

新鄉,是商、周的牧野大戰的地方。

開封]洛陽都是古都。

安陽是殷商的遺址。

焦作這兩年發現的地質好像申請了世界地質文化遺址。風景很好,是旅遊和拍攝**的好去處。

信陽的毛尖茶可是很有名勝古氣的。

這兩年的許昌。商丘、漯河發展的也很快。

5樓:經驗

河南省 18個地級市: 鄭州,開封,洛陽,南陽,漯河,許昌,三門峽,平頂山,周口,駐馬店,新鄉,鶴壁,焦作,濮陽,安陽,商丘,信陽,濟源。

6樓:匿名使用者

周口市窮富市縣排 名。

河南省都是有哪些城市?

7樓:

河南省有很多市級和區縣的,比如:鄭州,開封,洛陽,南陽,漯河,許昌,三門峽,平頂山,周口,駐馬店,新鄉,鶴壁,焦作,濮陽,安陽,商丘,信陽,濟源。這些都是市級的。

然而縣級的就比較多了,我就不醫院列舉的。相信你們能夠查到的。

8樓:妙酒

河南省下轄:鄭州、開封、洛陽、平頂山、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許昌、漯河、三門峽、南陽、商丘、信陽、周口、駐馬店等17個省轄市,

9樓:鈴鐺

地級市和副地級市(省轄市):

鄭州、洛陽、開封、商丘、焦作、濟源、新鄉、安陽、鶴壁、濮陽、周口、漯河、許昌、駐馬店、平頂山、南陽、信陽、三門峽。

省直管縣:鞏義市、蘭考縣、汝州市、滑縣、長垣縣、鄧州市、永城市、固始縣、鹿邑縣、新蔡縣。

10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下轄17個地級市:

鄭州市、洛陽市、開封市、南陽市、平頂山市、新鄉市、許昌市、安陽市、焦作市、駐馬店市、信陽市、周口市、商丘市、三門峽市、漯河市、濮陽市、鶴壁市。

1個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濟源市。

11樓:鄭州

河南省包括鄭州市、開封市、洛陽市、新鄉市、平頂山市、駐馬店市、信陽市、南陽市、鶴壁市、安陽市、周口市、商丘市、漯河市、焦作市、濮陽市、許昌市、三門峽市、濟源市18個市。

12樓:彬彬樂媳婦

全省轄17個省轄市,1個省直管縣級市,21個縣級市,48個市轄區,89個縣。省轄市為:鄭州、開封、洛陽、平頂山、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許昌、漯河、三門峽、南陽、商丘、信陽、周口、駐馬店。

省直管縣級市為濟源市。

13樓:1514tq天啟

鄭州、新鄉、洛陽 安陽、焦作、許昌、平頂山、漯河 開封、濮陽、鶴壁、南陽、三門峽 駐馬店、商丘、信陽、周口。

河南有哪些市

14樓:客塵

河南省下轄:鄭州、開封、洛陽、平頂山、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許昌、漯河、三門峽、南陽、商丘、信陽、周口、駐馬店17個地轄市。

鄭州,河南省省會,是中國中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開封,簡稱汴,河南省地級市。

洛陽,位於河南省西部、黃河中下游,因地處洛河之陽而得名,是***首批公布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四大古都之一。

平頂山,別名鷹城。位於河南省中部,中原經濟區重要的能源和重工業基地,豫中地區的中心城市。

安陽,古稱殷、鄴、相州、彰德府,是河南省地級市。鶴壁,河南省省轄地級市。位於河南省北部,太行山東麓向華北平原過渡地帶。鶴壁是封神榜故事發生地。

焦作市位於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山,與山西晉城市接壤。

新鄉市,河南省地級市,地處河南省北部、南臨黃河,緊鄰省會鄭州,南臨黃河,與鄭州市、開封市隔河相望。

濮陽,河南省地級市,位於河南省東北部,黃河下游平原,北與河北省邯鄲市交界。

許昌,又稱蓮城,位於河南省中部。

漯河市,河南省省轄市,位於河南省中南部。

三門峽位於河南西部,東與千年帝都洛陽市為鄰,南依伏牛山與南陽市相接,西望古都西安。

商丘,簡稱「商」或「宋」,河南省地級市。

駐馬店是河南省下轄地級市,位於河南中南部。

南陽,古稱宛,河南省轄地級市,位於河南省西南部。

周口市,河南省轄地級市,位於中國河南省東南部,地處沙河、潁河、賈魯河交匯處。

濟源市,是河南省省轄市,因濟水發源地而得名。

信陽,古稱義陽、弋陽、申州,又名申城,為河南省地級市。

河南,古稱中原、中州、豫州,簡稱「豫」,因歷史上大部分位於黃河以南,故名河南。河南位於中國中東部、黃河中下游。

截至2023年底,河南共下轄17個地級市、1個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52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85個縣,省會鄭州市,常住人口萬人,居中國第3位。

河南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和華夏文明的發祥地, 也是中國姓氏的主要發源地,在中國300個主要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個,按照人口數量多少而排列的中國100個大姓中有78個姓氏的源頭之根在河南,有「陳林半天下,黃鄭排滿街」之稱的海內外四大姓氏均起源於河南。春秋戰國時期,河南是「百家爭鳴」的主陣地,道家、墨家、法家、名家、縱橫家等主流思想均發源於河南。

15樓:柳笛輕揚

河南省18個地級市:

鄭州,開封,洛陽,南陽,漯河,許昌,三門峽,平頂山,周口,駐馬店,新鄉,鶴壁,焦作,濮陽,安陽,商丘,信陽,濟源。

16樓:匿名使用者

17個地級市+1個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分別為:

鄭州市,開封市,洛陽市,南陽市,漯河市,許昌市,三門峽市,平頂山市,周口市,駐馬店市,新鄉市,鶴壁市,焦作市,濮陽市,安陽市,商丘市,信陽市,濟源市。

17樓:笨熊戀蘭

省轄市17個:

鄭州、開封、洛陽、平頂山、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許昌、漯河、三門峽、南陽、商丘、信陽、周口、駐馬店。

省直管市1個:濟源市。

20個縣級市。

88個縣。

18樓:enjoy唐李

河南省的城市如下:鄭州、洛陽、南陽、安陽、許昌、焦作、平頂山、新鄉、三門峽、鶴壁、擠源、周口、商丘、信陽、登封、淮陽、駐馬店、開封……

19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省縣級以上行政區。

20樓:我是

18個省轄市89個縣21個縣級市 1鄭州市:鞏義、新政、登封、新密、滎陽、中牟縣 2開封市:杞縣、通許、蔚氏、開封、蘭考 3洛陽市:

孟津、新安、欒川、嵩縣、汝陽、宜陽、洛寧、 伊川、偃師市 4平頂山:寶豐、葉縣、魯山縣、 郟縣、 汝州市、舞鋼市 5安陽市:安陽縣、湯陰縣、滑縣、內黃縣、林州市 6鶴壁市:

浚縣、淇縣 7新鄉市:新鄉縣、獲嘉、原陽、延津、封丘、長垣、衛輝市、輝縣市 8:焦作市:

修武、武陟、博愛、溫縣、沁陽市、孟州市 9:濮陽市:清豐縣、南樂、范縣、台前、濮陽縣 10:

許昌市:許昌縣、鄢陵縣、襄城縣、禹州市、長葛市 11:漯河市:

舞陽縣、林穎、郾城、 12:三門峽:澠池、陝縣、盧氏、義馬市、靈寶市 13南陽市:

南召、方城、西峽、鎮平、內鄉、淅川、社旗、唐河、新野、桐柏、鄧州市 14商丘市:虞城、民權、寧陵、睢縣、夏邑、 柘城 永城市 15:信陽市:

息縣、淮濱、潢川、光山、固始、**、羅山、新縣 16:周口市:扶溝、西華、商水、太康、鹿邑、鄲城、淮陽、沈丘、項城市 17:

駐馬店:確山、泌陽、遂平、西平、上蔡、汝南、平輿、新蔡、正陽 18:濟源市:濟源市。

河南省大概有幾個村,河南省有幾個市

統計資料47556個村莊,因為村莊減少合併的情況很少見,基本不會變化很大 河南省有幾個市? 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截至2020年6月,河南省下轄17個地級市,1個省直轄縣級市,分別是鄭州市 開封市 洛陽市 平頂山市 焦作市 鶴壁市 新鄉市 安陽市 濮陽市 許昌市 漯河市 三門峽市 南陽市 商丘市 信陽...

青海省西寧地區的氣侯跟河南省平頂山地區的氣候有什麼異同

西寧處於高山高原氣候區,主要特徵是低壓缺氧 寒冷乾燥 日照時間長 太陽輻射強 平頂山屬溫帶季風性氣候,主要特徵是季風顯著 夏季高溫多雨 冬季寒冷乾燥。相同的只有冬季的寒冷乾燥,其餘皆是不同之處。青海省的氣候特點 青海冬天平均最低溫度可達到 20 最高溫度也只有 7 十分寒冷,不過在西寧和格爾木等大城...

河南文化有哪些特徵,河南有什麼特色文化

沐樂家 好多都是偷陝西的,這個不用解釋把 河南有什麼特色文化 妄與梔枯 1 姓氏文化 河南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和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也是中國姓氏的主要發源地,在中國300個主要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個,按照人口數量多少而排列的中國100個大姓中有78個姓氏的源頭之根在河南,有 陳林半天下,黃鄭排滿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