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假日可以提出不加班嗎?

時間 2022-12-09 11:15:1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可以提出節假日不加班。

最開始的加班是因為一些工作效益低的一群人,為了完成自己應當完成的工作量,不得不實行的方案,但是後來由於越來越多的人模仿這種不應該提倡的工作方式,然後就演變成了現在這種不加班就不合理的形式。

在我看來,只要工作效益高,不耽誤正常工作,適當的提出不加班是合理的。

一般正規的公司應當提倡按時上下班,按時完成工作的,這種工作方案,而不是為了表面形式,也不應該提倡和。

肯定這種低效率的加班方式。

適當放鬆自己,迎接更好的明天。

而且節假日是國家規定的法定假期。不應該為了工作或者為了一些不必要的工作去失去它。應當適度勞逸結合,因為現代人的壓力普遍大,要學會自己給自己放鬆一下,然後才有更高的工作效益。

2樓:網友

勞動法規定,加班是自願的。但公司有自己的約定俗成,領導也有自己的考量。如果不加班,最好和領導協商,經過領導同意比較好。不然強行不加班,影響公司正常運作,是對自己前途很不利的。

勞動法規定,加班是自願的。但公司有自己的約定俗成,領導也有自己的考量。如果不加班,最好和領導協商,經過領導同意比較好。

不然強行不加班,影響公司正常運作,是對自己前途很不利的。勞動法規定,加班是自願的。但公司有自己的約定俗成,領導也有自己的考量。

如果不加班,最好和領導協商,經過領導同意比較好。不然強行不加班,影響公司正常運作,是對自己前途很不利的。勞動法規定,加班是自願的。

但公司有自己的約定俗成,領導也有自己的考量。如果不加班,最好和領導協商,經過領導同意比較好。不然強行不加班,影響公司正常運作,是對自己前途很不利的。

勞動法規定,加班是自願的。但公司有自己的約定俗成,領導也有自己的考量。如果不加班,最好和領導協商,經過領導同意比較好。

不然強行不加班,影響公司正常運作,是對自己前途很不利的。勞動法規定,加班是自願的。但公司有自己的約定俗成,領導也有自己的考量。

如果不加班,最好和領導協商,經過領導同意比較好。不然強行不加班,影響公司正常運作,是對自己前途很不利的。

3樓:迷途羔羊

(1)正常情況下:員工可以拒絕,如果員工不上班,用人單位不能以員工曠工處理。

正常情況下,用人單位要求加班需要符合一些條件:

a. 由於用人單位的生產經營需要,確實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生產經營需要主要是指生產任務緊急,必須連續生產、運輸或者經營的;

b. 必須與工會協商,經工會同意。用人單位決定安排勞動者加班的,應把安排加班的理由、涉及人數、時間長短等情況向工會說明,徵得工會同意後,方可延長工作時間。

如果工會不同意,不可以強令勞動者加班;

c. 必須與勞動者協商。用人單位決定安排勞動者加班的,應進一步與勞動者協商,因為加班需要占用勞動者的休息時間,只有在勞動者自願的情況下才可以安排加班。

如果勞動者不同意,亦不可強令其加班。因為勞動者的休息權是法定的權利,任何人非依法定程式不可剝奪;

d. 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時間長度必須符合勞動法的限制性規定。根據勞動法的規定,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加班應嚴格控制延長工作時間的限度,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因此,正常情況下,用人單位是不得隨意要求員工加班的,員工是可以拒絕正常情況下的法定節假日加班!

(2)特殊情況:員工不可以拒絕,如果員工不上班,用人單位可以按照曠工處理。

根據勞動法和有關國家規定,當有下列情形時,用人單位安排加班不受上述條件的限制:

a. 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使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和財產安全遭到嚴重威脅,需要緊急處理的;

b. 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c. 必須利用法定節假日或者公休日的停產期間進行裝置檢修、保養的;

d. 為完成國防緊急任務,或者完成國家在計畫外安排的其他緊急生產任務,以及商業、供銷企業在完成收購、運輸、加工農副產品緊急任務的;

e.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因此,當有特殊情形時,員工就不能拒絕加班,加班費支付依然按照法律規定,如果不上班,用人單位是可以按照曠工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者有權拒絕加班。正常情況下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加班,首先必須是由於生產經營需要,其次要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用人單位不得強迫勞動者加班。只在特殊情況下,例如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加班。

但是如果想混的好,提出需謹慎。

5樓:老梁聊生活

單位要求我們節假日加班。我們是不可以提出不加班。除非有特殊的理由才可以。勞動單位支付,我們相應的報酬。我們是無法拒絕的。

6樓:情投意合張老師

這是乙個經常遇到但卻總是無法得到妥善解決的問題,原因就在於不能簡單的用國家規定和企業行為作比較,故雖然國家相關法律明確規定法定節假日應當依法安排勞動者休假,但卻在相應的條款中,又做出了諸如《勞動法》第四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長工作時間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條的限制:(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的規定,這就使得企業可以堂而皇之的以生產需要等理由,要求勞動者在法定節假日加班,且按照《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向勞動者發放加班費。試想,勞動者從哪個角度去主張企業要求加班的做法是非法的呢?!

因此,要求員工在法定節節日加班,是企業的自主行為,但對勞動者來講,就是強制性的,而從要求在法定節假日上班,基本可以認為企業有較多的社會訂單,如果因為勞動者的拒絕加班,極有可能造成生產不暢或受到影響,若在無法得到企業批准的情況下,勞動者擅自不去加班,將受到包括經濟處罰在內的諸多處罰,後果是非常可怕的。建議除有不可抗力,必須請假的情況外,應該按企業要求加班。用加班還可以得到300%工資。

這個可以和單位協商,不要加班費,給三天假期也可以。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7樓:我哦加

當然可以了,作為節假日加班,這都是遵循自願的原則。

如果你是先提出來你不加班,那麼你完全可以不加班的。最關鍵的是不加班你是領不到加班費的。

不過如果你想趁著假期平時就很累想出去玩一晚的話,那麼你真的可以不用去加班,這個絕對是自願的,沒有人可以強制你去加班。

8樓:知道啦

節假日由於工作的需要,是需要加班的,這樣才能使工作更好的正常的執行,職工為了維護單位的整體集體利益,有的情況覺得應該加班的。但是,加班是自願的,所以,節假日是可以提出不加班的。

9樓:翠柳清茶

節假日雖然可以提出不加班,但是最好不要提出這種要求,有時會打亂領導的計畫,使領導對你不滿,對你產生不利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節假日能不能不加班。

一般來說,用人單位不得強迫勞動者加。

班,也就是說,勞動者有權拒絕加班。但是,聿師認為在下列特殊情況下,用人單位要求勞。

動者加斑,勞動者不得拒絕。

1.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

理的2.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

3.在法定節日和公休假日內工作不能間。

斷,必須連續生產、運輸或者營業的。

4.必須利用法定節日或公休假日的停產期。

間進行裝置檢修、保養的。

5.為完成國防緊急任務的。

6.為完成國家下達的其他緊急生產任務的。

7.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開。

法定節假日強制加班怎麼辦。

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

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

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

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而勞動法也規。

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

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

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

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

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

三十六小時。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

動者工作時間的,由勞動行政部門給予警告,責令改正,並可以處以罰款。你可向當地勞動。

監察大隊舉報。當然單位如果不支付加班工。

資,則你可以提起勞動仲裁。

法定節假日加班的工資計算。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

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

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1、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

氏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2、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

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

酬3、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

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因此,對於實行標準工時制的勞動者,如。

果在五一等法定節假日加班,加班費應當以不。

低於日工資基數的3倍支付加班工資,而在5月2日、3日加班應當以公休日加班的標準給予雙倍支付工資。

日工資基數的計算方法為:月工資除以。

個月計薪的天數,今年中國節假日調整後的月。

計薪天數為21天。

節假日加班算什麼工資?節假日加班工資怎麼算?

目前不少行業都存在加班現象,不少人拿不到加班工資,或者工資水平很低。節假日加班是勞動者在正常工作時間之外追加的勞動,根據相關法律,理應拿到幾倍於正常工作時間的工資,有倍的,有2倍的,也有3倍的。這個問題已經寫入了法律,有法可依,但現實情況還是不理想,這只能說明執法環節出了問題,還有漏洞。所以,相關 ...

法定節假日加班,公司不給加班費,違法嗎

迪迪的小迷妹兒 一 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 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 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 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

國家法定節假日加班維權

法定節假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月工資 21.75 8 加班小時數 3倍。工作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月工資 21.75 8 加班小時數 1.5倍 雙休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月工資 21.75 8 加班小時數 2倍 證明加班時間方面的證據主要包括 考勤表 考勤卡 加班審批單 加班通知 監控錄影 證人證言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