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家是什么意思,夫家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0-29 02:45:07

1樓:依然未央

夫家[fū jiā]

夫家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fū jiā,猶言男女。丁男無妻者謂夫﹐有妻者謂家。丈夫的家﹐婆家。

中文名夫家

拼音fū jiā

釋義男女;丈夫的家﹐婆家

解釋1、猶言男女。丁男無妻者謂夫,有妻者謂家。2.丈夫的家,婆家。

出處《周禮·地官·載師》:「凡民無職事者,出夫家之徵。」孫詒讓正義:

「江永雲:『諸經凡言夫家者,猶云男女。無妻者為夫,有妻者為家。

』案此夫家之義,當從江為正。《小司徒》注云:『夫家猶男女也。

』全經言夫家者甚多,其義並同。」

《續資治通鑑·宋孝宗淳熙四年》:「丁夫工技,止宜先及游手,古者所謂夫家之徵是也。」

《漢書·劉向傳》:「婦人內夫家,外父母家,此亦非皇太后之福也。」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七回:人生世間,如輕塵棲弱草,何至自苦如此?且夫家又被司馬氏誅戮已盡,守此欲誰為哉?

清·王士禛《池北偶談·談異五·女化男》:「﹝女﹞乃以聘禮還之夫家,聽其別娶。」

魯迅《彷徨·祝福》:「她從河邊淘公尺回來時……遠遠地看見乙個男人在對岸徘徊,很象夫家的堂伯,恐怕是正為尋她而來的。」

2樓:

夫家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fū jiā,猶言男女。丁男無妻者謂夫﹐有妻者謂家。丈夫的家﹐婆家。

3樓:多元老人

【夫家】fūjiā 猶言男女。丁男無妻者為夫,有妻者為家。丈夫的家,婆家。

〖出處〗

《周禮·地官·載師》:「凡民無職事者,出夫家之徵。」 孫詒讓正義:

「江永雲:`諸經凡言夫家者,猶云男女。無妻者為夫,有妻者為家。

『案此夫家之義,當從江為正。《小司徒》注云:`夫家猶男女也。

『 全經言夫家者甚多,其義並同。」

夫家之人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指 丈夫家裡的人。

5樓:平和新態

婆家的人。也就是老公家人

6樓:

你老公家的人,就是夫家之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指你老公那邊的人

8樓:翠貝

看不起婦女,大男子主意

9樓:

應該是說的妻子本人吧

興夫家的忙內是什麼意思?

10樓:

就是助丈夫興家立業,勤勞賢惠的妻子的意思。

俗話說「娘家住個冬,夫家失去公」,到底是啥意思?

11樓:lyl零壹零

意思可能就是說回娘家過了乙個冬天在夫家可能就失去了乙個公吧

12樓:

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老回娘家一定是生活有問題不和諧。

13樓:不服輸的黑岩

這個你媳婦要是老是去往娘家跑是個男的都不願意

14樓:奧茲子

因為其實大多數男性都不喜歡和多數女性待在一塊

女子逢之,公姑寡合,夫家冷退是什麼意思?

15樓:影視

意思就是:都是女人相識,如同兩個單身漢或者單身姑婦女住在一起,夫家時間長了就會冷退。

是四柱**的乙個詞彙。

算命,即是指推測人命運休咎之行為,屬玄學範疇。研究算命的學術叫易學,也叫命理術數;理論核心是陰陽五行、天干地支及伏羲八卦,理論系統較為複雜深奧。

理論依據:

算命是一門略神秘的玄學,以《易經》為根基、以陰陽五行體系為理論依據的學問。《周易》起源於伏羲八卦,伏羲八卦又源於「河圖洛書」;《易·繫辭上》說:「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從河圖洛書到八卦符號再到解釋八卦的卦爻辭。

可以看出中國文化的發展走向,是取法自然又以人們的經驗充實其中的一種思維方法。算命的理論依據是「陰陽五行」,其是中國古典哲學的核心,為古代樸素的唯物哲學。

250是什么意思,250是什麼意思

二百五 的由來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把傻瓜或說話不正經 辦事不認真 處事隨便 好出洋相的人叫做 二百五 一說 於戰國故事。蘇秦是戰國時的乙個說客,他身佩六國相印,一時很是威風,但也結下了很多仇人。後來,他終於在齊國被人殺了,齊王很惱怒,要為蘇秦報仇。可一時拿不到 於是,他想了一條計策,讓人把蘇泰的頭從...

蚌殼是什么意思,蚌殼是什麼意思

蚌殼是什麼意思?蚌殼 b ng k 編輯本段 蚌殼的中文解釋 蚌的外殼。古代常用來占卜。宋 周密 癸辛雜識續集 龍蚌 隣邸有六家,有客人持一蚌殼求售,其中儼然一蛇身,累累若貫珠。清 黃宗羲 萬里尋兄記 卜之瓊茅 蚌殼之閒,茫然不得影響。翦伯贊 中國史綱要 第一章第二節 龍山文化遺址中獸骨 魚骨 蚌殼...

寸頭是什么意思,寸頭是什麼意思?

其實你說的應該是 頭寸 吧,相當多人語誤成 寸頭 的頭寸是金融行業常用到的乙個詞,在金融 交易中經常用到。其實是就是餘額的意思。舉例來說 外匯頭寸 是指外匯銀行所持有的各種外幣帳戶餘額狀況,即外匯銀行 的外匯買賣的餘缺狀況。外匯銀行 的外匯大於其賣出的外匯時,外匯 頭寸出現多頭 long po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