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分財產的問題,家庭財產關係

時間 2022-09-27 20:55:07

1樓:成都攀枝花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配偶、子女、父母都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原則上可平均繼承遺產,出嫁的女兒也享有繼承權。

假設父母有兩套房子,大兒子已經分了一套(原則上母親、三個子女都應參與繼承),則剩下的一套原則上大兒子不應參與分配。假設母親去世,應當由小兒子和二女兒繼承。

附:《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相關法條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

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

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

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補充:母親可以立遺囑,將該套房子分給小兒子。當然,如果其他子女有異議,按照法律規定來看,如果該套房子屬於父母的共同財產,則母親首先應分割一半,剩下的一半,由母親、三個子女平分。

即母親應分5/8,其餘三個子女各分1/8。由於大兒子已經分了一套(原則上母親、三個子女都應參與繼承),則剩下的一套原則上大兒子不應參與分配,則實際上母親應分2/3,其餘兩個子女各分1/6。

如果母親立遺囑,則母親應分的2/3都可給小兒子,並且小兒子本身應得1/6,則小兒子可得5/6;則二女兒在要求繼承的情況下,也只能得到1/6。

2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房產是你父母的財產。一旦您母親去世,沒有遺囑,房產由兄妹三人繼承。

法律依據 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3樓:中顧法律網推薦

沒有遺囑是按照法定繼承的:配偶、子女、父母來平分

家庭財產關係!!

4樓:駝絨色特

一、家庭財產

家庭共有財產是指在家庭中,全部或部分家庭成員共同所有的財產。換言之,是指家庭成員在家庭共同生活關係存續期間共同創造、共同所得的財產。

乙個家庭要存在家庭共有財產,要具備兩方面條件:

1、有共同的勞動行為或受贈事實;

2、家庭不僅由一對夫妻和未成年子女組成。

拓展:二、個人財產

個人財產是指在夫妻共有財產制中,完全屬於夫妻一方所有和控制的財產。婚姻法規定:夫妻財產分為兩部分:

1、夫妻一方的個人財產;

2、夫妻雙方的共有財產。

5樓:沒想好名字的

不能。他不能分割你的財產,不過她作為養子女,在法律上享有和親生子女一樣的權利義務,可以繼承你父母的財產。但是如果你父母明確遺囑的話她就分不到。

補充:1、在你們都活著的情況下,她不能分割家庭共有財產。

2、因為她不能,所以沒什麼損失需要減少。

3、宅基地的使用人名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父親還在世嗎?你堂妹父母的財產在**?你堂妹父母的財產是要還給你堂妹的。

另外無論你堂妹是否入了你家的戶口本。正常來說除了她本身去你家之前父母留下的錢之外,不能帶走任何東西。正常來說是這樣的,但是要看法官怎麼判,有時候會說因為已經入戶口,所以你父親過世留下的財產要分給她,不過這個一般不會成立的。

另外我很奇怪,你堂妹賺錢為什麼要上交給家裡?這是很奇怪的問題,法律上不會承認的,她不交才是對的。如果你父親過世,你堂妹沒有對他進行過贍養義務,她就沒資格分家產,只能分她父母的。

(她父母絕對留下家產了吧)你們夫妻的房子和她沒有任何關係,不能參與分配,除非房子的戶主是你老爸。

7樓:孫忠碧

我 覺得呢你最好去找個律師事務所去諮詢一下最好了,光靠我們說的不一定完全都是對的,去找律師問一下可能就二三十塊吧,像這種如果沒有按照正試收養程式應該是分不到你們的.

家庭財產問題!?

8樓:王智傑愛我

1,判給你後爸撫養的女兒有繼承權。

2,你不能享有全部的繼承權,你後爸,後爸的女兒,你媽媽的父母都享有繼承權。

3,你只能享有部分繼承權,如果你母親立遺囑指定他人繼承的,你將無繼承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9樓:性飛荷

這裡不產生繼承的問題,繼承只發生在當事人死亡的情況下,但我們可以就此案例討論。該房產是再婚前取得,所以是婚前個人財產。但如果將此房賣掉又買了新房,這個新房就成了夫妻共同財產。

假若妻子這一方先死亡,該房產就先分割一半給男方,然後男方和女方的女兒再依法定繼承進行繼承。等到男方死亡的時候,男方的女兒自然就有了繼承權。假若男方先死亡,由於男方也擁有該房產一半的份額,所以男方的女兒也會參與到繼承中來。

這兩種情況下,你都不能對新房屋享有全部的繼承權。你若想對房屋享有全部的繼承權,最好的辦法就是夫妻雙方籤協議,約定該房屋屬於女方個人財產,然後女方立遺囑將該房屋全部由你繼承。

家庭財產糾紛問題!

10樓:寶貝馬龍

你說的這種情況是家庭內部矛盾\兒子拿了父母的錢這也很正常\只要做父母的不追究兒子的刑事責任\那麼法院也會判他拿出錢來\歸還給你們\也不會追究他的刑事責任的\到時候只要撤訴就行了。

11樓:

按法律說夠刑了,應該是一到兩年

關於家庭財產分割

12樓:唯愛花逝

你好如果你母親執意要分割,你只能應訴。

由於你父親的去世,這些遺產將平均分配給你和你母親(可能有多分少分情形)。

問題在於的是你名下房產,說是你名下,協議卻表明了,產權歸你母親所有,並且有公證。

如果真去法院,很容易判給你母親。

家庭財產問題,**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回答:

1、如果二女兒真是詐騙:你也無權起訴,你只能向公安報案、由公安調查、檢察院起訴。

2、明白你說的意思:這種情況,只要你父親意識清楚,他自己決定將房子給二女兒的,很難認定為詐騙。

3、你有什麼證據能證明二女兒是詐騙?如果真有證據,為什麼不向父母說明?有真憑實據在,父母還會不相信?如果父母真的不相信、執意給二女兒,你也沒有辦法。

4、對於大女兒來說:應先盡快收集到蓋房是她出資的證據,然後向父母索要回出資和相應利息:這是目前可以辦到的、也是父母無法拒絕的。

5、另外:母親的態度呢?大女兒不能爭取母親的支援嗎?

這房是父母的夫妻共同財產,只要母親不同意,父親無權一人決定將房賣給二女兒,即使父親揹著母親賣了:母親也有權到法院起訴請求確認買賣無效、收回房產。

1、房屋產權歸誰所有,以房產證上的登記為準:房產證上寫的是父親的名字,這房應是父親的財產,你父親有全權處分:或賣或送人,你都無權干涉。

2、但你並沒有說明你母親的情況:如果這房是在父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蓋的,應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母親已經去世(請不要介意,只想說明情況,假設):這房的一半成為你母親的遺產,父親沒有權利單獨決定賣房了。

3、「大女兒可以以此處房產是其與父親共有為理由訴訟嗎?」:

(1)如果此房是在母親在世時蓋的、是父母的夫妻共同財產:不管蓋房時大女兒是否出錢,這房的一半都已經成為母親的遺產,房產在未分割前屬於由父親、大女兒和其他子女共同共有的,所以:此時大女兒有權以共有人身份阻止父親賣房、主張分割母親的遺產。

(2)如果沒有以上情形:大女兒起訴很難被支援。

4、大女兒在蓋房時的出資:並不能因為出資而當然取得產權。如果有證據證明是大女兒出資的:

有借條時是父親一人的債務、或父母的夫妻共同債務(如果房子是在母親在世時蓋的),在父親出賣房產之前應先償還大女兒的蓋房款和相應利息;

如果沒有證據證明是父母向大女兒借的:一般會視為大女兒對父母的無償贈與,既要不到房子產權、也拿不回錢了。

5、「有當事人證明確實是大女兒花的錢,比如供貨單位等;沒有借條就不能是共有嗎」:

(1)有借條也不一定就能認定為共有:房產共有要在房管部門登記為共有人、或是因繼承或贈與而取得產權;

(2)如果有借條:只是可以證明父親或父母向大女兒借了款:這只是債權、但並不能因為債權而當然取得產權,債權和屬於物權的產權是兩碼事。

除非:大女兒在出交資蓋房時和父親或父母、眾兄弟姐妹有過約定出資是為取得產權。

(3)借貨單位的證明可以作為證據,但最好是2個以上的人證明;另外最好還取得父親承認蓋房錢是大女兒所出的錄音或書面證據,因為供貨商有可能因為和大女兒有利害關係而使證言的證明力降低。

6、「該怎麼辦?」:

(1)如果母親已經去世、房子是在母親去世前所蓋:可以阻止父親賣房,到法院起訴請求分割母親遺產。

(2)不管是否起訴:應先盡量找到足夠的能證明是大女兒出資蓋房的證據:即使不能分到房子產權,也爭取拿回出資和相應的利息。

(3)在找到足夠的證據證明蓋房是大女兒出資時:最好是能先和父親協商,或者將房子和大女兒共有、或者是賣房後先償還大女兒的出資和利息,協商不成時也可以請居委會或村委會或長輩調解:總之,盡量避免對簿公堂,那樣的話,不管最後如何判決,一家人都會很傷心。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14樓:北京律師諮詢

這個不能,除非是你父親承認是大女兒的錢,建的房子,那到時還給大女兒就可以了,這個是誰的房產證就是誰的,這個沒有好的辦法。

15樓:法律與公正

大女兒花錢的背景?是借款方式嗎?如果不是,就算自願捐助,房子仍屬父親個人財產。

16樓:不會練習

大女兒花的大部分錢是借款嗎?有沒有寫下什麼,還是捐助?不然房產證上寫誰的名字就是誰的房產。

大女兒不能以房產與父親共有,因為房產證上寫的是父親的名字。但是你有花錢的證據,如果誰都沒提是借款還是捐助,就咬定是借款給父親只是沒有借條,然後再去律師事務所問問打贏官司的機率有幾成。

哎~關係真複雜啊,難道父親不知道錢是大女兒花錢蓋的房,還賣給二女兒!!?真無語,什麼家庭關係。

17樓:陸漫漫

1、雖然證上是父親的名字,但這個房子屬於家庭共有財產,只要是家庭的成員,在分割時都有獲得一部分產權或價值的權利。

2、大女兒花大部分錢給蓋起來,是否有借條?如果沒有借條,就以錄音方式,讓父親承認這個事實。如果父親不承認,又沒有其他書面依據,那麼房屋是花大女兒的大部分錢這個事實,就很難得到認可。

3、如果父親要把房產賣給二女兒,則大女兒可以主張1/3的房款。但因為房主是父親,所以大女兒只有請求補償的權利,而無權阻攔父親處分財產的權利。

補充回答:

我不同意樓上幾位律師的觀點,房屋產權不能只看房產證的名字。事實上,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如果房產證上只寫一方名字時,法律已經作出了明確規定,該財產仍然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同理,在家庭關係存續期間,如果房產證上只寫某一家庭成員的名字,但如果家庭成員上繳了自己的工資財產以供家庭共同生活所需的,應當認定為共同財產。

事實上,任何企圖證明這筆錢是「贈與」的,都不會被法官所採信的,不用任何證據,這只是個法官自由心證的結果。

家庭財產繼承分配,家庭財產分配法

瀘沽遺夢 首先,你媽能夠夫妻共有財產的一半,剩下的財產才能作為遺產分配,以為他沒有孩子,你媽和他的父母是第一順位的繼承人,各得1 3.他弟弟每份!另外,遺產分配和戶口沒關係。如果有遺囑的話要遵照遺囑來處分遺產!你媽媽只是不能分到夫妻共同財產中的份額,還是能夠的到他一半的財產。 要有證據能證明是共同財...

關於家庭財產分割與老人贍養的問題

1 關於家庭財產分割 1 所謂 家庭財產 說穿了就是二位老人的財產 不管是父母當初贊助老大買房的10萬 還是現在拆遷的房子,是都是父母的財產吧?拆遷的房證上是父母的名字吧?2 在老人在世時 這樣的 家庭財產 如何分割,按法律規定是,全由父母作主,他們想給誰就給誰 想給誰多少就給誰多少,可以給老大 老...

如何調解家庭財產糾紛

重慶鼎屺律師事務所 財產的歸屬和分割與財產的性質有關。一般是婚前個人財產歸個人,夫妻共同財產共同分割。而在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應當先由男女雙方協商解決,拿出財產分割方案,再由法院進行審查確認 如果男女雙方協商解決不了,法院會先提出分割方案,盡量使男女雙方能在互諒互讓的基礎上,達成財產分割協議。如果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