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提示發生火災時如何躲避火場濃煙

時間 2022-09-23 23:05:19

1樓:天蟾如月

用濕毛巾捂住口鼻;

盡可能放低身姿,迅速脫離火場。

在火災發生時遇到濃煙怎麼辦,發生火災時該如何快速

2樓:

被困人員自救方法

(1)被困人口員切勿慌張,憑自己的記憶及熟悉的環境,彎腰走出被困範圍;

(2)用衣服或其他棉布,尋找水源(或用尿液)濕潤,捂住鼻孔嘴巴,防止濃煙吸入;

(3)試圖用門窗等隔離濃煙及火苗,盡量在較安全的位置躲避;洗手間有水時可以用濕的東西堵住門縫,防止濃煙進來;

(4)用擲物或敲擊等方法,發出求救訊號。

用濕毛巾掩住口鼻,用盡量低的姿勢跑到最近的出口。

蹲下(切不可爬下,人多會被踩到的),用布圍住口鼻,跟煙走的反方向走把毛巾打濕對折3~4次,用濕毛巾捂住嘴巴,彎腰避煙,盡快逃跑。

火災濃煙時怎麼逃生

3樓:佰之麗語商貿****

被困人員自救方法

(1)被困人口員切勿慌張,憑自己的記憶及熟悉的環境,彎腰走出被困範圍;

(2)用衣服或其他棉布,尋找水源(或用尿液)濕潤,捂住鼻孔嘴巴,防止濃煙吸入;

(3)試圖用門窗等隔離濃煙及火苗,盡量在較安全的位置躲避;洗手間有水時可以用濕的東西堵住門縫,防止濃煙進來;

(4)用擲物或敲擊等方法,發出求救訊號。

用濕毛巾掩住口鼻,用盡量低的姿勢跑到最近的出口。

蹲下(切不可爬下,人多會被踩到的),用布圍住口鼻,跟煙走的反方向走把毛巾打濕對折3~4次,用濕毛巾捂住嘴巴,彎腰避煙,盡快逃跑。

發生火災時如何正確的逃離火災現場?

4樓:畫渣花小烙

人被困在火場中無法通過疏散通道逃生時有以下方法可以自救!

5樓:落寞秋殤

火災逃生要點 住酒店逃生門的開啟有講究 符合規範要求的酒店建築,房間門距離外部出口或樓梯間的最大距離都會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比如高層酒店建築(高度超過24公尺),房間門到最近樓梯間的最大距離是30公尺(位於兩個安全出口之間的房間)和15公尺(位於袋形走廊兩側或盡端的房間)。在此疏散途中的門和樓梯間的門都是開向逃生疏散方向的,只要向外用力,就可以方便開啟而不至於浪費時間。有一種疏散用的門,設計上更加周到,它加上了一種特殊五金件,用身體的任何部位推、撞就可以輕易開啟,避免了慌忙之中找扶手的麻煩。

樓梯著火樓上的人如何脫險 樓梯上著火,人們往往會驚慌失措。尤其是在樓上的人,更是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一旦發生這種火災要臨危不懼,首先要穩定自己的情緒,保持清醒的頭腦,想辦法就地滅火。

如用水澆、用濕棉被覆蓋等,如果不能馬上撲滅,火勢就會越燒越旺,人就有被火圍困的危險,這時應該設法脫險。有時樓房內著火,樓梯未著火,但濃煙往往朝樓梯間灌,樓上的人容易產生錯覺,認為樓梯已被切斷,沒有退路了,其實大多數情況下,樓梯並未著火,完全可以設法奪路而出。如果被煙嗆得透不過氣來,可用溼毛巾捂住嘴鼻,貼近樓板或乾脆跑走。

即使樓梯被火焰封住了,在別無出路時,也可用溼棉被等物作掩護及早迅速衝出去。如果樓梯確已被火燒斷,似乎身臨絕境,也應冷靜地想一想,是否還有別的樓梯可走,是否可以從屋頂或陽台上轉移,是否可以借用水管、竹竿或繩子等滑下來,可不可以進行逐級跳越而下等等。只要多動腦筋,一般還是可以解救的如果有小孩、老人、病人等被圍困在樓上,更應及早搶救,如用被子、毛毯、棉襖等物包紮好。

有繩子用繩子,沒有繩子用撕裂的被單結起沿繩子滑下,或擲於陽台、屋面上等等,爭取盡快脫險。呼救,也是一種主要的解救辦法,被火圍困的人沒有辦法出來,周圍群眾聽到呼救,也會設法搶救,或報告消防隊來搶救。 居民住宅火災的逃生 近年來,居民住宅火災形勢嚴峻,並呈上公升勢頭,導致巨額財產損失和巨大人員**。

據統計,江蘇省2023年全省發生居民住宅火災共2431起,**221人,直接財產損失756.4萬元,火災起數、**人數分別佔火災總數的40.2%、53.1%。2023年發生居民住宅火災共2450起,**220人,直接財產損失778.9萬元,火災起數、**人數分別佔全省調查火災總數的41.

7%、50.1%,居各類場所之首。 現代的居民住宅居民通常都是單元式的,主要由客廳、臥室、衛生間、廚房、儲藏室、陽台等組成部分。

單元式居民住宅的火災特點為:火災溫度高,空氣壓力大;區域性空間內火勢猛烈,可然物多,蔓延快;受困人員複雜,自救能力弱,疏散速度慢,疏散困難;易造成巨大人員**。因此,單元式居民住宅火災的逃生顯得尤為重要。

一.利用樓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災初期,樓道、走廊沒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時,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濕裹住身體,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低身衝出受困區。 二.利用窗戶逃生。

在火場受困時,大多數人可採用這個辦法。利用窗戶逃生的前提條件是火勢不大,還沒有蔓延到整個單元住宅,同時是受困在較熟悉的室內的情況下進行的,具體做法是:將繩索(無繩索可用床單或窗簾撕成布條代替)一端繫於窗戶橫框(或室內其他固定構件)上,另一端繫於小孩或老人的兩腋和腹部,將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層的視窗,然後破窗入室從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繩索滑下。

三.利用陽台逃生。在火場中由於火勢較大,樓道走廊已被濃煙充滿無法通過時,可利用陽台逃生。緊閉與陽台相通的門窗,站在陽台上避難,等待消防人員到來。

高層單元住宅建築從第七層開始每層相鄰單元的陽台相互連通,在此類樓層中受困,可拆破陽台間的分隔物,從陽台進入另一單元,再進入疏散通道逃生。 四.利用空間逃生。在室內空間較大而火情不嚴重時可利用這個方法,其具體做法是:

將室內(衛生間、廚房都可以,室內有水源最佳)的可燃物清除乾淨,同時清除與此室相連室內的可燃物,消除明火對門窗的威脅,然後緊閉與燃燒區相通的門窗,並用淋濕被子、毛毯封堵防止煙和有毒氣體的進入,等待火勢熄滅或消防人員的救援。 五.利用管道逃生。房間外牆壁上有落水或供水管道時,有能力的人,可以利用管道逃生,這種方法一般不適用於婦女、老人和小孩。

總之,在火場逃生中一定要保持沉著冷靜,正確估計火勢發展和蔓延勢態,不得盲目採取行動,先要考慮安全及可行性後,方可採取行動。儘量減少所攜帶物品的體積和重量。逃生、報警、呼救要同時並進,防止只顧逃生而不顧報警與呼救。

發生火災盡量用建築內設施逃生 高層建築是城市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住在高層中的您是否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正確的逃生知識,以應對各種可能突發的火災事故呢? 一旦發生火災,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更不要盲目行動。火災現場,能見度非常低,在這種情況下,消防部門給您支幾招兒:

一、應盡量利用建築物內設施逃生。 1.利用消防電梯進行疏散逃生,但著火時普通電梯千萬不能乘坐; 2.利用室內防煙樓梯、普通樓梯、封閉樓梯進行逃生; 3.利用建築物的陽台、通廊、避難層、室內設定的緩降器、救生袋、安全繩等進行逃生; 4.利用觀光樓梯避難逃生; 5.利用牆邊落水管進行逃生。

二、應積極開展逃生的自救和互救。 1.利用各樓層的消防器材,如乾粉、泡沫滅火器或水槍撲滅初期火災是最積極的逃生方法。 2.互相幫助,共同逃生。

對老、弱、病、孕婦、兒童及不熟悉環境的人要引導疏散,幫助逃生。 3.自救逃生。發生火災時,要積極行動,不能坐以待斃,要充分利用身邊的各種利於逃生的東西,如把床單、窗簾、地毯等接成繩,進行滑繩自救,或用洗手間的水淋濕牆壁和門,阻止火勢蔓延等。

陽台逃生的中轉站 我國建造的居民住宅樓大多建有陽台,有的還建有前後陽台。陽台的作用,夏天供人們納涼消暑,冬天可沐浴陽光;清早起來可呼吸新鮮空氣,閒暇時還可憑欄遠眺;樣式新穎,別緻的陽台,還可起到點綴和美化建築物外觀的作用。愛好養花的人在陽台上種幾盆花,還可為建築物憑添幾分「姿色」。

其實,陽台的作用還不止這些,它與消防也有密切的關係。 從防火方面來講,當位於下面一層房間**,火焰從視窗竄出往上蔓延的火勢;當房門、樓梯或過道被濃煙烈火封鎖、人被圍困在房間裡無法逃生時,人們只要攀緣陽台邊的落水管就有望脫離險境。如果距鄰居的陽台較近,可借助木板或竹竿等逃往鄰居的陽台。

能找到結實的繩索時,將繩繫牢在陽台上,還可順繩而下;即使自己無力逃生,躲避到陽台上的人,也可贏得一些時間來等待消防人員的救援。2023年2月1日,巴西聖保羅喬欠馬大樓了生大火時,有41人就是因躲在陽台或挑簷上,被消防人員用雲梯車解救下來倖免於難的。 從滅火方面來看,陽台不僅是消防人員向樓房燃燒區發起進攻的「戰壕」,也是用來搶救人命、疏散物資的重要渠道。

消防人員利用陽台做掩護,既便於進攻又便於撤退,而且還便於攀高消防車伸展到陽台上進行滅火和救生。 當然,從當前人們利用陽台的情況來看,對消防也有一些弊端,這主要是,居住在樓房裡的人們,有的還受著「破家值萬貫」的舊觀念影響,將家裡已經破爛不堪的東西,仍習慣於放在陽台上,從而使陽台成了家庭的「廢理物資倉庫」,這樣,萬一遇到外來的飛火(如點燃的煙花爆竹,樓上扔下來的香菸頭、火柴桿或其他輻射熱源等),陽台上放置的可燃物就有可能被引燃,進而引發火災,並威脅室內和左鄰右舍的安全。其危害是可想而知的。

有的家庭為了防盜,還別出心裁地用鋼筋將陽全部罩住。這樣做從防盜的角度看是有利的,但從消防角度看是不利。因為遇火災時被用鋼筋欄罩住的住宅裡的人便無法逃生;消防人員的滅火救生行動,也會受到影響。

樓梯著火樓上的人如何脫險 樓梯上著火,人們往往會驚慌失措。尤其是在樓上的人,更是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一旦發生這種火災,要臨危不懼,首先要穩定自己的情緒,保持清醒的頭腦,想辦法就地滅火。

如用水澆、用濕棉被覆蓋等,如果不能馬上撲滅,火勢就會越燒越旺,人就有被火圍困的危險,這時應該設法脫險。有時樓房內著火,樓梯未著火,但濃煙往往朝樓梯間灌,樓上的人容易產生錯覺,認為樓梯已被切斷,沒有退路了,其實大多數情況下,樓梯並未著火,完全可以設法奪路而出。如果被煙嗆得透不過氣來,可用溼毛巾捂住嘴鼻,貼近樓板或乾脆跑走。

即使樓梯被火焰封住了,在別無出路時,也可用溼棉被等物作掩護及早迅速衝出去。如果樓梯確已被火燒斷,似乎身臨絕境,也應冷靜地想一想,是否還有別的樓梯可走,是否可以從屋頂或陽台上轉移,是否可以借用水管、竹竿或繩子等滑下來,可不可以進行逐級跳越而下等等。只要多動腦筋,一般還是可以解救的。

如果有小孩、老人、病人等被圍困在樓上,更應及早搶救,如用被子、毛毯、棉襖等物包紮好。有繩子用繩子,沒有繩子用撕裂的被單結起,沿繩子滑下,或擲於陽台、屋面上等等,爭取盡快脫險。 呼救,也是一種主要的解救辦法,被火圍困的人沒有辦法出來,周圍群眾聽到呼救,也會設法搶救,或報告消防隊來搶救。

發生火災如何正確報警自救,發生火災時 應如何正確報警

睿爸育兒記 發生火災時應如何報警?星知計畫 松柏之家 發生火災時,該怎麼正確逃生?發生火災時 應如何正確報警 思思念念都是你 發生火警不要驚慌失措,要保持鎮靜,火警 號碼119要記清。1 火警 打通後,應講清楚著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門牌或鄉村的詳細位址。2 要講清什麼東西著火,火勢怎樣。3 要講...

發生火災如何逃生,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自救

彎腰低頭,快速逃離災區。跑!快跑!趕緊跑!越快越好!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自救 當家中失火或者樓層鄰近家 濃煙和高溫圍困在家中時,上策是想盡辦法,盡一切可能逃到屋外,遠離火場,保全自己。為此目的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 開門之時,先用手背碰一下門把。如果門把燙手,或門隙有煙冒進來,切勿開門。用手背先碰是因金...

火災發生時應該如何逃生,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

科普中國 1 逃生時應留心觀察各方情況,及時調整逃生路線。比如,開門逃生時記得要先檢查門把手,如果發現門把很熱,表明火源就在門外,這時一定不能開門,要尋找其他逃生通道 如果發現煙火阻斷了逃往門外的路時,應立即關門並尋找其他逃生路徑。2 濃煙瀰漫時,設法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同時背向煙火的方向,盡可能壓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