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發生火災時的滅火原則,撲救火災的原則是什麼?

時間 2022-10-15 21:15:10

1樓:我的小哲哲

01 通用滅火原則

現代滅火技術原則的建立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其中最基礎的原則便是消防員的職責在於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不管是志願消防員還是職業消防員,在自由的國家裡,所有消防人員都在未受任何強迫的自願地做這項工作。

在宣誓就職的那一刻起,他們便承擔起了這項使命。另外,所有的消防員都有義務學習更多的知識以適應新的任務。他們必須試著了解那些隱藏在表面現象後面的原因。

起初,利用在書本上學習的知識和技能,在近距離監督下以及他人的指導下完成任務,可能對初級消防員來說是足夠的,但是一段時間過去後,所有的消防員都會被要求能夠獨立行動。

消防員做出的任何決定將會影響火場的走勢,不管這個消防員是在屋頂獨自完成任務,還是在水槍的掩護下艱難前進,或是擔任最具挑戰性的指揮崗位。在某些情況下,不管是消防員還是被困者都安危未定,所以,消防員在做決定時必須全面考慮行動帶來的後果。我們的行動必須建立在聲音情報(sound information)之上,並且必須產生乙個合適的決策程式。

這個程式必須建立於乙個可徹底理解的和同時符合多數滅火原則的基礎之上。

除了遇到極其罕見的情況以外,其他情況請把這些滅火原則當作法規來使用。雖然這些原則在你看起來有些重複,但實際上這些原則中包含了一些微小的不同,這些不同對於身經百戰的老兵根本無需解釋,但對於那些缺少經驗的消防員來說,這些微小的不同會涵蓋你遲早要遭遇的棘手問題。在建立了這種意識後,讓我們來看看當今環境下如何出入於火場之中。

最基礎的滅火原則是:要把人的生命擺在所有事情的首位。這條規則看起來似乎無需贅述,但某些情況下,這條規則卻會被無意地忽視!

有時,在滅火過程中的某些明確的行動可能使樓內人員遭遇危機。另外,那些被消防員忽視的行為也可能造成惡劣影響。我們將在水罐車和雲梯車小組行動和某些涉及特別情況下火災撲救等章節討論這些可能存在的影響。

現在,我們將討論多種基本概念,這些概念以重視人的生命為基礎,能指導幾乎所有情況下的滅火救援行動。

concept 01 第一概念

當現場力量不足以同時開展滅火和救援行動時,必須優先開展救援

假設當一輛水罐車首先抵達一棟首層著火的共兩層的私人建築,該車組由1名駕駛員、1名指揮員和1名戰鬥員組成。到場後可見一名成年女性位於2層窗前被濃煙圍困,這名婦女正在瘋狂喊叫著請求消防員救救她的孩子。沒當隊員來得及下車,這名女性便因為視窗不斷冒出的濃煙而被迫和孩子縮回屋內。

這些第一到場的消防員應該怎樣滅火行動?答案主要取決於可立即使用的資源數量。選擇有很多種,但鑑於文中所述的極少的隊員數量(只有三名戰鬥員),同時開展火災壓制和救援不太可能實現。

在這種情況下,所有的三名隊員必須同時實施救援行動。在幫浦浦車上配備的拉梯提供了最快捷、最安全、最直接的抵達被困者的途徑。另外,除非下層的火焰已經衝出窗戶,直接使用拉梯救援是唯一一種不需要水槍掩護的進攻途徑。

實施過程中,通過拉梯搬運一名成年被困者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需要至少一名隊員在屋內、一名隊員在拉梯上共同施救。除此之外你還必須搬運另外一名兒童。這三名消防員將沒有任何時間做其他滅火工作,但這是沒問題的。

因為,即使這棟房子被燒成了平地,只要被困者成功獲救,這些消防員便是成功的。實際上,全面開展救援也是唯一的實際選擇。你必須時刻把人的生命安全看的比財產損失更重要。

但如果情況嚴重,雖然採取內攻穿越火場意味著要延伸水帶,但不這麼做可能無法抵達被困者位置。

在最好的情況下,即使火災已被全面壓制,消防員能夠從內部樓梯上到二樓,在救助被困者的同時,仍然需要一名隊員留守在水帶處保護撤退路徑。這是一條更加緩慢和危險的救援途徑。由於初到場力量不足,採取內攻面臨著更大的失敗機率。

與之相似,在僅僅三個人的到場力量下想同時採取拉梯救援和滅火行動,哪個行動都不會成功。最後一種可能,便是集中全部兵力快速壓制火勢,強迫被困者等待後續增援到場。這種解決方案僅適用於明確的增援力量將很快到場,並且如果不壓制火勢被困者將在任何救援力量接近前失去生存機會的情況。

因為,如果被困者處於缺氧狀態4分鐘將會很大機率導致腦損傷,超過這個時間,死亡幾乎不可避免。

我們是在這個以下這種情景來思考對策的:這是一棟單家庭獨棟房屋,有兩名明確位置的被困者,以及我們有足夠的人員(3個人)完成這個非常有限的任務。但如果這個房屋更大,被困人員更多(8個或10個人被困),或者無法迅速掌握被困人員位置,那麼最應該優先考慮的行動便是分割火災與被困者。

盡你所能控制火災,如果無法完成,至少要保護住疏散通道,以便人員疏散以及救援人員進入。這樣做仍然是將救援置於最高地位,只不過是用了另外一種方式實現罷了。紐約市消防局(fdny)有句已經被實踐無數次證明的老話,這句老話被水罐車車組津津樂道,而雲梯車和搶險車車組卻嗤之以鼻——合適的水槍架設位置和正確的水槍操作比其他所有的方法挽救的人還多

2樓:冷不丁

第一,先控制後消滅。是指對於不能立即撲救的,要首先控制火勢的繼續蔓延和擴大,在具備撲滅火災的條件時,全面撲救,對密閉條件較好的室內火災在未做好滅火準備之前,必須關閉門窗,以減緩火勢蔓延。

第二,救人第一。是指火場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勢的圍困時,應急人員或消防人員首要的任務是把受困的人員從火場中搶救出來。在運用這一原則時,可視情況救人與救火同時進行,以救火保證救人的,通過滅火,從而更好的救人脫險。

第三,先重點後一般。是指在撲救火災時,要全面了解並認真分析火場情況,區別重點與一般,對事關全域性或生命安全的物資和人員優先搶救之後再搶救一般物資。

3樓:鹹苞公尺

報警早、損失少

邊報警,邊撲救

先控制,後滅火

先救人,後救物

防中毒,防窒息

聽指揮,莫驚慌

撲救火災的原則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撲救初**災時,必須遵循:「先控制後消滅,救人第一,先重點後一般」的原則。

先控制後消滅,是指對於不能立即撲救的要首先控制火勢的繼續蔓延和擴大,在具備撲滅火災的條件時,全面撲救。對密閉條件較好的室內火災,在未作好滅火準備之前,必須關閉門窗,以減緩火勢蔓延。

救人第一 ,是指火場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勢的圍困時,應急人員或消防人員首要的任務是把受困的人員從火場中搶救出來。在運用這一原則時可視情況,救人與救火同時進行,以救火保證救人的,通過滅火,從而更好地救人脫險。

先重點後一般,是指在撲救火災時,要全面了解並認真分析火場情況,區別重點與一般,對事關全域性或生命安全的物資和人員要優先搶救,之後再搶救一般物資。

5樓:baby無知的螞蟻

撲救火災一般原則

(1)、報警早,損失少;

(2)、邊報警,便撲救;

(3)、先控制,後滅火;

(4)、先救人,後救物;

(5)、防中毒,防窒息;

(6)、聽指揮,莫驚慌;

在撲救初**災時,必須遵循:「先控制後消滅,救人第一,先重點後一般」的原則。

1、先控制後消滅是指對於不能立即撲救的要首先控制火勢的繼續蔓延和擴大,在具備撲滅火災的條件時,全面撲救。對密閉條件較好的室內火災,在未作好滅火準備之前,必須關閉門窗,以減緩火勢蔓延。

2、救人第一是指火場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勢的圍困時,應急人員或消防人員首要的任務是把受困的人員從火場中搶救出來。在運用這一原則時可視情況,救人與救火同時進行,以救火保證救人的,通過滅火,從而更好地救人脫險。

3、先重點後一般是指在撲救火災時,要全面了解並認真分析火場情況,區別重點與一般,對事關全域性或生命安全的物資和人員要優先搶救,之後再搶救一般物資。

6樓:職場大師好老師

回答親,你好,這邊已經看到你的問題,正在為你整理答案,請稍等。

1.冷卻滅火法

將滅火劑直接噴灑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的溫度降低到自燃點以下,從而使燃燒停止;用水冷卻尚未燃燒的可燃物質防止其達到燃點而著火的預防方法。

用水撲救火災,其主要作用就是冷卻滅火,一般物質**,都可以用水來冷卻滅火。

2.窒息滅火法

可燃物質在沒有空氣或空氣中的含氧量低於14%的條件下是不能燃燒的。所謂窒息法,就是隔斷燃燒物的空氣供給。

採取適當的措施,阻止空氣進入燃燒區,或用惰性氣體稀釋空氣中的含氧量,使燃燒物質缺乏或斷絕氧而熄滅,適用於撲救封閉式的空間、生產裝置裝置及容器內的火災。火場上運用窒息法撲救火災時,可採用石棉被、溼麻袋、溼棉被、沙土、泡沫等不燃或難燃材料覆蓋燃燒或封閉孔洞;用水蒸氣、惰性氣體(如二氧化碳、氮氣等)充入燃燒區域;利用建築物上原有的門以及生產儲運裝置上的部件來封閉燃燒區,阻止空氣進入。

3.隔離滅火法

可燃物是燃燒條件中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如果把可燃物與引火源或空氣隔離開來,那麼燃燒反應就會自動中止。如用噴灑滅火劑的方法,把可燃物同空氣和熱隔離開來、用泡沫滅火劑滅火產生的泡沫覆蓋於燃燒液體或固體的表面,把可燃物與火焰和空氣隔開等,都屬於隔離滅火法。

採取隔離滅火的具體措施很多。例如,將火源附近的易燃易爆物質轉移到安全地點;關閉裝置或管道上的閥門,阻止可燃氣體、液體流入燃燒區;拆除與火源相毗連的易燃建築結構,形成阻止火勢蔓延的空間地帶等。

4.抑制滅火法

將化學滅火劑噴入燃燒區參與燃燒反應,使游離基(燃燒鏈)的鏈式反應中止,從而使燃燒反應停止或不能持續下去。採用這種方法可使用的滅火劑有乾粉和滷代烷滅火劑。滅火時,將足夠數量的滅火劑準確地噴射到燃燒區內,使滅火劑阻斷燃燒反應,同時還應採取冷卻降溫措施,以防復燃。

更多10條

7樓:匿名使用者

初**災的撲救,通常指的是在發生火災以後,專職消防隊未能到達火場以前,對剛發生的火災事故所採取的處理措施。無論是義務消防人員,還是專職消防人員,或是一般居民群眾,撲救初**災的基本對策與原則是一致的。在撲救初**災時,必須遵循:

「先控制後消滅,救人第一,先重點後一般」的原則。

1、先控制後消滅

是指對於不能立即撲救的要首先控制火勢的繼續蔓延和擴大,在具備撲滅火災的條件時,全面撲救。對密閉條件較好的室內火災,在未作好滅火準備之前,必須關閉門窗,以減緩火勢蔓延。

2、救人第一

是指火場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勢的圍困時,應急人員或消防人員首要的任務是把受困的人員從火場中搶救出來。在運用這一原則時可視情況,救人與救火同時進行,以救火保證救人的,通過滅火,從而更好地救人脫險。

3、先重點後一般

是指在撲救火災時,要全面了解並認真分析火場情況,區別重點與一般,對事關全域性或生命安全的物資和人員要優先搶救,之後再搶救一般物資。

撲滅火災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撲救火災的最佳時期是什麼時候

初起階段。火災發生的四個階段 1 初起階段 後十幾分鐘裡,燃燒面積不大,煙氣流動速度較慢,火焰輻射出的能量還不多,周圍物品和結構開始受熱,溫度上公升不快。初起階段是滅火的最有利時機,也是人員安全疏散的最有利時段。2 發展階段 燃燒面積擴大,燃燒速度加快。3 猛烈階段 燃燒強度最大,熱輻射最強。4 下...

簡述家庭發生火災時怎樣逃生,並簡單繪製

這是個很實用的問題 逃生圖不用了吧 自己家的通道一清二楚 難道還要看著圖走第一點 保持冷靜 第二點 通知屋裡其它人 叫他們保持冷靜 第三點 觀察思考所有出口是否被封住 能否衝出去第四點 找到有水源的地方 不要搶 找大的容器裝水 可能馬上就會斷水 第五點 沒有容身之地等待救援的話 只能一搏 衝出去 跳...

火災的現場救護原則,發生火災的應急處理辦法

一 燒燙傷的現場救護。在火災事件中,燒燙傷是常見的。這類傷會造成區域性組織損傷,輕者損傷 出現腫脹 水泡 疼痛,重者 燒焦,甚至血管 神經 肌腱等同時受損,呼吸道也會因燒傷損害。由燒傷引起的劇痛和 滲出會導致休克,晚期出現的感染 敗血症等併發症會更危及人的生命。二 窒息和煙霧中毒的現場救護。在火災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