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十六歲工作老闆不發工資怎么辦

時間 2022-09-19 13:35:07

1樓: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十五條 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企業聘用你本身就是違法的。你只要能證明你被企業聘用過,如果還能進一步證明企業知道你未滿十六周歲。

那麼你向當地勞動行政主管部門投訴,企業會受到處罰,你的工資也能拿到。關鍵是能否拿到證據(如,考勤記錄等),證明企業聘用過你。

2樓:

直接去勞動部門投訴,這個對你是有優勢的。不要害怕。

3樓:桂麗霞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您目前是多大呢

在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情況下,勞動者要先和用人單位協商,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則可以通過以下法律途徑來解決:(1)向當地機構投訴舉報;(2)向當地申請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60日內向提出書面申請;(3)通過訴訟途徑解決。這又分三種情況:

一是針對勞動糾紛案件,經勞動仲裁後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二是經仲裁後都服從,勞動仲裁裁決生效後,用人單位不執行的,農民工可申請;三是屬於勞務欠款類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法律分析:未成年上班老闆不發工資的,你可以到當地勞動局監察大隊進行投訴。如果投訴沒有效果,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如果對裁決不服,還可以向當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申請支付令。

另外用人單位非法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十七條 下列勞動爭議,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仲裁裁決為終局裁決,裁決書自作出之日起發生法律效力:(一)追索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不超過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金額的爭議;(二)因執行國家的勞動標準在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方面發生的爭議。《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實施勞動保障監察,履行下列職責:

(一)宣傳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和規章,督促用人單位貫徹執行;(二)檢查用人單位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和規章的情況;(三)受理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的舉報、投訴;(四)依法糾正和查處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第七十二條 非全日制用工小時計酬標準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人民**規定的最低小時工資標準。非全日制用工勞動報酬結算支付週期最長不得超過十五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九十四條 用人單位非法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

更多3條

老闆不發工資上勞動局管用嗎,老闆不發工資告上勞動局有用嗎

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勞動者有3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 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 優點 方式簡單。缺點 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 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

老闆不發工資?如何討要工資,老闆不給工資,沒簽合同,怎麼討要工資

書生之見是我 建議與其他被拖欠工資的工友們一起,蒐集對方拖欠工資的具體事實和確鑿證據,到當地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大隊反映和投訴,催討被拖欠的工資。要求解決。勞動法 規定,工資按月發放。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勞動法...

老闆不發工資可以罷工嗎

韓飛律師 用人單位不發工資,勞動者不想加班是不算罷工的,一般勞動者加班是屬於自願的,用人單位是不能強迫勞動者加班的。如果用人單位不支付其工資,勞動者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進行投訴舉報或者申請勞動仲裁。一 如果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 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