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是原始社會的習慣 傳統,還是常態或衝突

時間 2022-09-15 14:30:11

1樓:軟體真渣

我覺得是義務,復仇行為不僅是懲罰,還是警示,是對潛在有惡劣行為的人的約束,也是對善良安分的人的保護,放棄復仇就是對惡的縱容,是不遵守生存法則,會侵害到整個社會群體的利益。復仇是利害關係的平衡,是對侵害行為的事後補救。舉例,在一片深林有一族獵人中的甲和乙,還有另一族獵人中的丙和丁。

一天甲和乙搶奪了丙的獵物,丙回到營地告訴了丁,如果丁選擇袖手旁觀那下次這個不幸就可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者其他族人身上,那這個復仇行為就是對甲乙的懲罰,對甲和乙族其他人的警告,對自己和自己族人的保護,「保護」對於自己還是族群或是族群聯盟穩定都是每個個體的義務。復仇也是對生存法則的尊重。

2樓:beauty春城晚報

原始人依習慣而行事,在一般情況下無所謂是行使權利還是履行義務。在氏族內部「還沒有權利和義務的任何分別;參與公共事務,實行血族復仇或為此接受贖罪,究竟是權利還是義務這種問題,對印第安人來說是不存在的;在印第安人看來,這種問題正如吃飯、睡覺、打獵究竟是權利還是義務的問題一樣荒謬。」而法律對行為的調整是以權利和義務的分離為條件。

如果沒有權利與義務的區分,法律就不可能實現對各種行為的調整功能。

夏朝法律與原始社會的習慣有哪些不同

3樓:情歌悠揚

原始社會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而奴隸社會存在著階級和壓迫。原始社會財產是公有的,而奴隸社會財產私有。原始社會沒有國家及相關的國家機構,而奴隸社會有了國家及國家機構。

是社會的進步。因為原始社會雖然沒有貧富貴賤的差別,但那是建立在生產力發展水平極端低下的基礎之上的,人們的生活水平極低,生活質量很差,文化的發展也極為緩慢。而奴隸制時期,生產力水平提高了,經濟繁榮發展了。

例如西周時期,農作物品種增多,已有人工灌溉。手工業分工較細,建築物上開始使用瓦。

法是隨著國家的產生而產生的嗎? 辨析:原始社會也有法,原始社會的氏族習慣就是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需要國家機構強制執行,所以沒有國家就沒有法律。氏族習慣不能演算法。

中國的原始社會概況表

5樓:奶思呀呀

1、黃帝軒轅氏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

2、少昊金天氏西元前

2023年~西元前2023年。

3、顓頊高陽氏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

4、帝嚳高辛氏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

5、帝摯高辛氏 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

6、唐堯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

7、虞舜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

中國的原始社會,約從一百七十萬年前的元謀人開始,到西元前2023年夏朝建立前夕為止,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階段。氏族公社包括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

雲南元謀人、陝西藍田人(距今約八十萬年)和北京人(距今約70萬年~20萬年)都處於原始人群階段。

北京人已經能夠製造和使用簡單的勞動工具,使用天然火,通過採集和狩獵獲取食物,原始人群是早期的人類社會。

到一萬七千年前,山頂洞人按血統關係組成比較固定的集團,依靠集體力量向大自然作鬥爭,開始過著氏族公社的生活。他們採取磨製和鑽孔技術製造石器、骨器,並學會製造骨針,把獸皮縫成衣服,還懂得了人工取火,勞動技能比前人有了更大的進步。

到距今約

六、七千年前,半坡氏族和河姆渡氏族開始進入母系氏族公社繁榮時期。農耕和畜牧是當時主要的生產事業,人們學會了種植粟和水稻,並飼養了大量的豬、狗、牛、羊等牲畜;同時,打獵和捕魚也還占有重要的地位。在生活方面,人們學會了建造房屋,開始過著定居的生活,同時產生了簡單的記事刻畫符號。

這種符號是原始文字的萌芽。在社會組織方面,婦女在生產和生活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氏族成員以母親的血統來確定親屬關係。在氏族公社內,土地、房屋和牲畜歸大家公有,氏族公社成員共同勞動,共同消費,過著平等的生活。

到距今四、五千年前,由於農業和畜牧業的發展,男子的作用不斷加強,逐漸代替了婦女在生產和生活中的支配地位。這時,人們以父親的血統來確定親屬關係,母系氏族過渡到父系氏族。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反映了父系氏族公社的情況。

生產的發展使產品有了剩餘,氏族公社內開始出現了私有財產和貧富差異。

道德有階級性嗎?

6樓:小樂學姐

在階級社會中,最基本的、大量的道德是階級的道德,是有鮮明的階級性的。階級社會不過是一定社會經濟關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這種經濟關係必然制約影響整個上層建築和意識形態,當然包括道德。

這種不同的階級地位和階級利益決定了不同的人們的生活實踐的差別和對立,從而形成不同的、甚至是完全對立的道德觀念。各個階級從維護本階級的利益出發,需要把道德作為階級鬥爭的工具。

有沒有地理學家研究《山海經》的資料? 50

法與原始社會的習慣主要有何區別?

7樓:黎約踐踏

答:階級社會的法與原始社會的習慣的主要區別是:  第一,階級對立社會的法代表統治階級的意志,原始社會的習慣代表全體氏族成員的利益。

第二,法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執行。原始社會習慣一般是自發形成的。它雖然有強制力,但在性質和形式上與法律的強制性不同。

第三,法的內容,一般來說是原始社會的習慣中不可能有的。當然,最初出現的法的內容中包含了與原始社會習慣類似的內容(如同態復仇等)。

介紹苗族的聚居地區,風土人情和民俗習慣

我國原始社會是如何走向終結的,我國原始社會是如何走向終結的

大禹時期,大禹建立了夏朝,由此走向了終結。禹建立了夏朝 夏,中國史書記載的第乙個世襲王朝。一般認為夏朝是乙個部落聯盟形式的國家,而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將夏朝定性為乙個奴隸制國家。中國歷史上的 家天下 就是從夏朝的建立開始的。夏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乙個王朝,依據史書記載,自唐 虞至夏 商 周三代皆分封建...

求幾本原始社會的小說,求推薦幾本原始社會的小說

好一朵花 石器時代之毒巫崛起 文案汜是青水部落酋長之子,可是由於生下來就體弱多病,注定不能完成父親心願,繼承其酋長之位 酋長於水中土龍之口喪生,從此失去了姆父的庇佑汜在部落中無法生存,頗受排擠之下,跑去青河邊去殺龍為父報仇陞是強悍的流浪者,身上也有著難言的身世 在青河邊碰上險喪土龍口的汜並救了他,汜...

原始社會中的母系社會是什麼樣的,原始社會為什麼開始是母系社會?

母系社會又稱母系氏族制。在母系氏族制前期,人類體質上的原始性基本消失,被稱作 新人 屬於考古學上的舊石器晚期。到母系氏族制後期,現代人形成,屬於新石器早期。中國境內的新人化石和文化遺存遍及各地,其主要代表有河套人 柳江人 峙峪人和山頂洞人等等。這一階段的打製工具有較大改進,併發明瞭弓箭。其生產部門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