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原始社會到近現代的設計藝術

時間 2021-10-14 22:55:55

1樓:微生從白

[摘要] 本文以中國現代設計藝術發展的三個階段為主線,

以世界現代設計史為暗線,闡述在世界設計史背景下中國現代設計藝術的發展狀況。通過對同一時期國內不同地區設計藝術發展不平衡的分析,以及對同一時期中國與國際設計水平的比較,闡述了對待外來設計藝術不同態度產生的不同結果。勾勒出中國的現代設計藝術由最初閉關自守拒絕現代設計,到「五四」時期狂熱的否定傳統文化的全面接受,解放初期生硬的 「復古主義」,文革時期全面的設計「為政治服務」的曲折發展,在改革開放後嘗試將現代設計與傳統藝術相結合,全面走向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設計藝術的發展脈絡。

眼睛向後看,身子就不會向前,但總結過去,卻是為了能更好的把握未來。借古鑑今,西體中用,回顧中國現代設計藝術的發展歷程,理清思路,為探索新世紀中國現代設計藝術的發展道路提供某種啟迪。

從英國開始,繼而席捲整個歐洲的工業革命浪潮,掀開了人類歷史發展嶄新的一頁,歐洲率先進入以商品生產為目的的資本主義社會,工廠機器生產逐漸取代了傳統的手工藝生產,工業產品設計成為西方社會最主要的設計活動,機器本身便是設計的產物。工業革命促使的社會變革奠定了世界現代設計藝術的發展基礎。然而,早期的機器生產依然是沒有設計或設計對生產影響很小的活動,機器只為提高產量,而不顧及人的美觀感受和產品的內在質量。

以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和約翰·拉斯金(john rushin)為首的「藝術與手工藝」運動倡導「藝術與技術相結合」的原則,有助於彌補技術與藝術的隔閡,強調恢復藝術和手工藝的辦法來解決技術和藝術的矛盾,「再創生活的美與浪漫將是一項重要的工作。」[3]注意到了設計藝術在現代社會中的重要作用,標誌著現代設計藝術史的開端。與「藝術與手工藝」運動相似,「新藝術」運動也同樣是企圖在藝術和手工藝之間找到乙個平衡點,「新藝術」運動是世紀之交的一次承上啟下的設計運動,它的興起預示了舊時代的結束和乙個新時代,真正意義上的現代設計即將來臨[4]。

隨之而來的「裝飾藝術運動」和「現代主義設計」對歐美,乃至整個世界都產生了重大影響,遠在東方的中國也概莫能外。

中國工藝美術史與現代設計的關係1000字,急用 100

2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設計藝術中相當注重實用功能和巧思的結合,較為典型的銅器工藝已向日用器皿方向發展,在製作特點上沒有象過去那樣多飾花紋,而流行素器,或是僅有簡鍊的弦文或僅飾以鋪首。比較華貴的,則施以鎏金或飾以金銀。可見技藝製作與國家政策、思想潮流相吻合。

2023年河北滿城漢墓出土的長信宮燈,強調功能與仿生形態的結合,是漢代燈具的代表作。這種仿生型的燈具在漢代十分流行,燈內還有虹吸管,將燈煙吸收送入有水的等座,使之融於水中,最大限度地控制了空氣汙染⒂。就此一斑可窺見漢代技藝的實用審美觀在生活中的深度和廣度。

它體現了形式與內容的統一,功能與裝飾的統一,也即儒家所提出的「文質彬彬」的思想。

同時,金屬工具的廣泛應用使設計領域不斷擴大。春秋戰國時開始出現鐵器,鐵器的堅硬和鋒利遠遠勝過銅器,它可以在銅器上刻劃花紋,並嵌入紅銅絲或銀絲,這就產生了錯金錯銀工藝。漢代隨著冶鐵技術的進步,鐵製工具的硬度提高,才有可能雕琢出大批的畫像石和石製雕塑,使中國的石雕藝術有了很大發展。

鐵器在社會生產各領域的廣泛使用,使得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明代的永樂大鐘和武當山金頂則是中國金屬工藝史上的兩大工程。永樂大鐘重約46噸,是用多個熔爐同時熔煉銅合金再一起澆鑄。武當山金頂是現存最大的銅建築物,分段、分塊鑄造再組合而成,其完整的造型,恢巨集氣度能與當今的後現代主義高技術派建築及智慧型化的暴露金屬結構的建築媲美。

除了以上的三個方面,技術和藝術互為依存的例子還存在於各個領域。漢代發明了紙,對中國書畫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明清以後,宣紙逐漸成為中國書畫的主要材料。明式家具那簡鍊的藝術造型與堅固合理的結構功能之間的完美結合,從而達到了內容與形式相統一的頂峰,成為家具史上的最亮麗點。

此外,歷代帝王的宮殿和陵墓,江南的私家園林,都是技術與藝術結合後的產物。蘇嘉湖一帶的絲織業、紡織業,以及各地發掘的豐富的文化遺存,如果沒有技術為基礎,怎麼會給後人留下那麼多精美的藝術瑰寶?技術和藝術是乙個相輔相成的關係,孤立的技術是沒有價值的,和藝術相結合的技術則具備了藝術的價值。

藝術因技術而發光,技術因藝術而永駐。

乙個時代,大凡技術問題為政治所關注,成為事關國家前途、國計民生之大事時,技術便早已越過技巧或科學本身,而成為其它。20世紀中葉的社會主義手工業改造,其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從經濟發展考慮,解決傳統工藝的現代生存問題;到20世紀80年代重新引進包浩斯思想,強調產品設計注重功能,一切從人出發,在這個前提下,認為現代設計無所不在、無所不包,已鮮明具有人道主義色彩⒃。在新世紀之初,回顧歷史,可以溫故而知新,更好地將技術與藝術加以結合。

從原始的時期製作中對於我們理解藝術設計的起源有哪些啟示?

3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源於生活,且無處不在!

尋常百姓家簡潔的藝術,帝王貴族中繁複的藝術,

藝術就在身邊,等你去發現

從原始社會到現代社會,舞蹈的發展經歷了幾個階段?

從原始社會到現代社會,舞蹈的發現經歷了幾個階段?簡述每個階段舞蹈的不同名稱

高中歷史大事年表(從原始社會到新中國成立)

劍指vs仙侶情緣 是要詳細的,還是大體的?高中完整歷史世界大事年表,越全越好。 中國古代史重要大事年表 原始社會 約170萬年前元謀人生活在雲南元謀一帶 約80萬年前藍田人生活在陝西藍田一帶 奴隸社會 夏 約西元前21世紀到約西元前16世紀 約西元前21世紀禹傳子啟夏朝建立 商 約西元前16世紀到約...

原始社會於何時開始,原始社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準確時間)?

劉拉帕格尼尼 原始社會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第一階段,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世界上有哪個民族沒有經歷過原始社會。人類出現,原始社會也就產生了。但是他的消亡則各地參差不一。處於原始社會的人類生產力水平很低,生產資料都是公有制的。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出現產品的剩餘之後,就出現了貧富分化和私有制,原先的共同分...

我國原始社會是如何走向終結的,我國原始社會是如何走向終結的

大禹時期,大禹建立了夏朝,由此走向了終結。禹建立了夏朝 夏,中國史書記載的第乙個世襲王朝。一般認為夏朝是乙個部落聯盟形式的國家,而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將夏朝定性為乙個奴隸制國家。中國歷史上的 家天下 就是從夏朝的建立開始的。夏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乙個王朝,依據史書記載,自唐 虞至夏 商 周三代皆分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