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風向,什麼是風向,比如說北風,是怎麼定義的?

時間 2022-09-02 20: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風向英文名稱:wind direction定義1:

風的來向。應用學科:大氣科學(一級學科);大氣(二級學科)定義2:

風的來向。應用學科:地理學(一級學科);氣候學(二級學科)定義3:

大氣氣流相對於地表面運動的方向。氣象上通常用風的來向與真北之間的方位以每10度為單位(16個方位)表示;航行上通常以風的去向和真北之間的夾角度數表示。應用學科:

航空科技(一級學科);機場設施與飛行環境(二級學科)定義4:風的來向。應用學科:

水產學(一級學科);水產基礎科學(二級學科)

什麼是風向,比如說北風,是怎麼定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風吹來的方向,比如說風從北往南吹,就叫北風;從東向西吹,叫東風。也就是說你看風從哪來的,就是哪種風,在地圖上就是箭頭的相反方向

3樓:藍色火焰

風向就是風吹來的方向!比如北風就是空氣從北向南流動!

盛行風下風向是什麼意思?

4樓:暴走少女

風吹出去的方向是下風向。

盛行風(prevailing winds) 又稱最多風向,是指在乙個地區某一時段內出現頻數最多的風或風向。通常按日、月、季和年的時段用統計方法求出相應時段的盛行風向。

擴充套件資料:

一、盛行風的特點與規律

盛行風帶往往與一地的環流條件有密切關係。例如,在中東緯度西風帶一般盛行西風,在信風帶上往往盛行偏東風。但有時它也與局地地形有關。

例如,在中國渭河流域,由於地形限制,往往盛行東西向的風。盛行風的下風地區受汙染的影響最大。在晴天的夜間,風速較小,近地面積幾百公尺高度易出現輻射逆溫層,大氣穩定,汙染物的擴散能力差。

在中午前後,溫度垂直遞減率增大,熱力和動力湍流發展,汙染物的擴散能力增強。

了解乙個地區的盛行風向,對於天氣預報及城市規劃、環境汙染等研究都是十分有意義的。而在修建有大氣汙染的工廠是應該注意:

1、應該修在主導風向的下風向。

2、應該修在盛行風垂直的郊外。

3、應該修在最小風頻的上風向。

二、風向判斷法

1、利用海平面等壓線分布圖判斷。

2、利用沸點與氣壓的關係來判斷。

3、利用季風氣候的特徵來判斷。

中國的冬季,主要刮偏北風;夏季,主要刮偏南風。南亞地區的冬季,刮東北風;夏季,刮西南風。

4、利用溫帶海洋性氣候和地中海氣候來判斷。

根據氣候的特點,溫帶海洋性氣候常年刮西風,北半球刮西南風,南半球刮西北風。地中海氣候冬季刮西風。

5樓:月照星空

盛行風下風向:就是本地區最多風向、主導風向的下風口,風運動的風向、下風向。

盛行風:又稱最多風向、主導風向,是指在乙個地區某一時段內出現頻數最多的風或風向。比如說所在的地區一年中西北風刮的最多,也就是西北風風頻最大,那麼常年主導風向就是西北風,這個地區的盛行風就是西北風。

下風: 指風向的下方,也就是風的運動方向就是下風向。

工廠建在盛行風下風向,可以讓工廠尾氣向住宅區相反方向吹,其目的是為了減少工廠排放的廢氣對住宅區環境空氣的汙染。

6樓:文刀招搖

風的運動方向就是下風向,說白點,風往**吹,哪就是下風向。如圖:

工業區c的位置,就是盛行風的下風向。

書上常說工業區要布置在與盛興風向垂直的郊區,說的就是a,b兩工業區的位置。

一句話,這樣布置就是為了防止風把汙染物吹到市區汙染環境。

7樓:匿名使用者

盛行風(prevailing winds) ——又稱最多風向,是指在乙個地區某一時段內出現頻數最多的風或風向。通常按日、月、季和年的時段用統計方法求出相應時段的盛行風向。

下風向——風先吹到的地方位於上風向,後吹到的位於下風向 也可以說風吹來的方向是上風向,風是由上風向吹向下風向的。

盛行風帶往往與一地的環流條件有密切關係。盛行風的下風地區受汙染的影響最大。在晴天的夜間,風速較小,近地面積幾百公尺高度易出現輻射逆溫層,大氣穩定,汙染物的擴散能力差。

在中午前後,溫度垂直遞減率增大,熱力和動力湍流發展,汙染物的擴散能力增強。了解乙個地區的盛行風向,對於天氣預報及城市規劃、環境汙染等研究都是十分有意義的。

在修建有大氣汙染的工廠是應該注意:

1、應該修在盛行風的下風向 ;

2、應該修在盛行風垂直的郊外

3、應該修在最小風頻的上風向。

工廠要建在盛行風的下風向,就是為了減少汙染對周邊市區的影響。因為在盛行風就是總刮的風,把工廠建在下風向的話,這樣風不會往城裡吹。最小風頻和盛行風相反,是常年不怎麼掛的風,幫工廠建在這個風的上風向,城市毫無壓力,因為沒有把廢氣帶進來的風。

還有個就是季風,一年兩頭吹,這種地方工廠要建在風向的兩側。

8樓:

盛行風 的 下風向

盛行風是該地區盛行的風向,是指該地區在某一時段內出現最多的風向。盛行風是針對所研究時段的,比如該地某月的盛行風、該地某季節的盛行風、該地全年的盛行風。只說盛行風,不說時間段,就沒有具體意義,只能是泛指所有盛行風。

如果風從a地吹往b地,那麼b地就是下風向,a地是上風向。風向也是針對所研究的風的,比如某地全年盛行風的下風向,x月x日x點某地的風的下風向。只說下風向,不說是什麼風或者哪場風,就無法把下風向和地理方向對應,只能是泛指下風向。

工廠會排放有害氣體或者有害粉塵到空氣中。正是為了減少有害物質對人的影響,才要求將工廠建在下風向。假如工廠在上風向,居民區在下風向,工廠排放的氣體和粉塵將隨風飄向下風向的居民區。

但任何乙個地方都幾乎不可能永遠只吹乙個風向的風,所以不論工廠建在**,都不可能保證永遠處於下風向。建在該地盛行風的下風向,可以盡量保證在更多的時候,工廠處於下風向。

至於汙染,只要排放有害物質就會汙染。並不因為工廠建在下風向,排放就不汙染環境了。只是工廠建在下風向能減輕對附近的人的危害。

隨著有害氣體和粉塵越飄越遠,會逐漸擴散、稀釋,濃度降低後,對人的影響會減弱。但汙染的程度沒有變化,汙染程度只和排放的物質和排放的量有關。

9樓:已經沒有如果

假設有兩個地方 a地和b地 風如果從a地吹向b地,那麼a地就是上風向,而b地就是下風向。盛行風是指這個地方常年的吹這種風。工廠就是要建在盛行風的下風向,這樣造成的汙染就會比較小,而並不能說不會汙染環境,這個道理就像是 水廠要建在河流的上游,電廠,水泥廠,要建在河流的下游是一樣的 。

10樓:恆毅慧悟禪

呵呵,簡而言之,畫乙個長箭頭代表風向,箭頭上面寫個上字,後面寫個下你就明白了,所以呢,有汙染的工廠應該布局到盛行風的下風向!祝你好運~~~希望你明白了!

11樓:scl魚

盛行風的下風向是指風離開的那個地方。不會汙染環境

12樓:神台落楓

例如盛行西風的話,東邊就是下風向

工廠建在下風向的話,不會汙染城市的環境...

13樓:匿名使用者

某風向的對面方向就它的下方向

這樣可以避免生活在工廠下風向的居民生活環境的汙染

14樓:匿名使用者

盛行風就是經常刮的風,下風向就是風要吹去的方向,連在一起就是最好的解釋

15樓:有必要穿衣服了

盛行風就是風主要從哪邊吹

什麼是上風向,下風向?

16樓:水雲間

風先吹到的地方位於上風向,後吹到的位於下風向。也可以說風吹來的方向是上

風向,風是由上風向吹向下風向的。

和盛行風不一樣,盛行風(prevailing winds) 又稱最多風向,是指在乙個地區某一時段內出現頻數最多的風或風向。通常按日、月、季和年的時段用統計方法求出相應時段的盛行風向。

17樓:正能量女戰神

上風向、下風向的解釋:

風先吹到的地方位於上風向,後吹到的位於下風向,也可以說風吹來的方向是上風向,風是由上風向吹向下風向的。

【擴充套件】

一般來講居民區位於盛行風向的上風向而工業區位於盛行風向的下風向,這樣能夠保證工業區的廢氣不會逆風吹向居民區。建築是按照當地盛行風向來確定的,比如我國東部沿海地區冬季盛行西北風,夏季盛行東南風,有汙染的工業一般布局在盛行風向的垂直風向的郊外,而不是上風向。

上風與下風是相對概念。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我們說滅火應該在上風處,那麼上風向應該就是說風是先刮過我,在刮向火.

19樓:坦誠坦承坦成

風向是指風吹來的方向

什麼叫c風,風向的一種

20樓:匿名使用者

a,進風側,b,回風側,c,中心 這是採礦時學的通風技巧名詞。我想就是你要問的吧。

怎樣區分上風向和下風向

21樓:禾木由

風先吹到的地方位於上風向,後吹到的位於下風向。可以說風吹來的方向是上風向,風是由上風向吹向下風向的。

測定風向的儀器之一為風向標,它一般離地面10-12公尺高,如果附近有障礙物,其安置高度至少要高出障礙物6公尺以上,並且指北的短棒要正對北方。風向箭頭指在哪個方向,就表示當時刮什麼方向的風。

22樓:鳥瞰凡塵

風的**風向是上風向,去的方向是下風向。例如,有甲乙兩物,在地面呈線狀分布,風先經過甲然後到乙,那麼甲就是處於上風向,乙處於下風向。

23樓:匿名使用者

1.先說風向:

風向的測量單位,用方位來表示。

陸地上,一般用16個方位表示,海上多用36個方位表示;在高空則用角度表示。

用角度表示風向,是把圓周分成360度,北風(n)是0度(即360度),東風(e)是90度,南風(s)是180度,西風(w)是270度,其餘的風向都可以由此計算出來。

在**氣象台的預報中,大螢幕上有符號表示:像個f的樣子,其中「符尾」(向下的豎)表示風向;「符幹」(右邊的橫)表示風力的大小,符幹和風力是成正比的

為了表示某個方向的風出現的頻率,通常用風向頻率這個量,它是指一年(月)內某方向風出現的次數和各方向風出現的總次數的百分比,即

風向頻率=某風向出現次數/風向的總觀測次數×100%

由計算出來的風向頻率,可以知道某一地區哪種風向比較多,哪種風向最少。

根據觀測發現,我國華北、長江流域、華南及沿海地區的冬季多刮偏北風(北風、東北風、西北風),夏季多刮偏南風(南風、東南風、西南風)。

可惜現在手裡沒有圖

希望能夠能幫你

什麼是風向星座?

24樓:三年離歌

風象星座由雙子bai座、天du

秤座和水瓶座組成zhi。在星相學中,dao「空氣」被稱為風內象,是乙個看不見

容摸不著的元素。風象星座代表著秋天,是智慧型與溝通的象徵。風象星座的人愛創新,有著新奇的邏輯和想法,善於變通,溝通能力強,是個交際小能手,也因此具有較好的人緣。

風象星座的人多數依靠自己的思考來理解世界,和土象星座不同的是,他們認為無形的思考比有形的實際來的更實在,所以風象星座多數帶有一些理想化的色彩。

擴充套件資料

風象星座的性格:

風象星座的人是借思考理解世界。對他們而言,無形的思想和概念似乎比有形的實體更為實在,因此通常都帶有一些理想色彩。由於過分注重遠景和情勢發展,反而可能困在自己推理的陷阱中走不出來。

風象星座的頻率正好對著感官世界,所以哪怕是一點點的聲音、味道和嗅覺,都可能讓他們倍感困擾。

風象星座的人雖然樂觀,但也僅止於快樂、持樂觀主義罷了。他們同時也具有非常消極、愛批評的一面。風象星座的人也許不是聰明絕頂,但是他們多半都喜歡測試自己的智力,玩些猜謎、揭露秘密的遊戲。

風向星座是什麼,什麼是風向星座?

風象星座由雙子座 天秤座和水瓶座組成。在星相學中,空氣 被稱為風象,是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元素。風象星座代表著秋天,是智慧與溝通的象徵。風象星座的人愛創新,有著新奇的邏輯和想法,善於變通,溝通能力強,是個交際小能手,也因此具有較好的人緣。風象星座的人多數依靠自己的思考來理解世界,和土象星座不同的是,他...

風向標的用途是什麼,風向標是幹嘛的

風向標的用途是 測定風來向的裝置。當風吹過的時候,風向標上對空氣流動產生較大阻力的一端便會隨著風順風轉動,這樣就會顯示風向引,從而測出風的來向。 華實藥業 風向標的用途是指示風向,提供風速參考。廣泛應用於氣象 化工 礦區 農業 油田勘探等行業。風向標 wind vane 是測定風來向的儀器。一般安裝...

風向星座是不是最完美的? 10,什麼是風向星座?

每個星座都有優缺點的o o 什麼是風向星座?風象星座由雙子bai座 天du 秤座和水瓶座組成zhi。在星相學中,dao 空氣 被稱為風內象,是乙個看不見。容摸不著的元素。風象星座代表著秋天,是智慧型與溝通的象徵。風象星座的人愛創新,有著新奇的邏輯和想法,善於變通,溝通能力強,是個交際小能手,也因此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