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飛機升入高空時,有些乘客感到耳膜發脹,有些疼痛

時間 2022-08-02 20: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乘坐飛機時,有些人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感覺。比如:耳內悶脹、聽力下降、耳痛或者耳鳴等,還有一些人會有眩暈、天旋地轉,同時伴有噁心嘔吐等。

專家建議,乘客自己應提早做準備,防止“航空性中耳炎”。 醫學上把這種現象稱之為“航空性中耳炎”。當飛機上升時,外界氣壓減低,鼓室內形成正壓,正壓使咽鼓管張開,這時乘客可能感到耳膜有輕微鼓脹感;而當飛機下降時,外界壓力逐漸增加,鼓室內形成負壓,咽鼓管呈現單向活瓣樣作用,又受周圍高氣壓影響而不易開放,外界氣體無法進入鼓室,導致中耳負壓增加,中耳粘膜水腫,血管高度擴張,此時可能有耳膜被壓迫感。

而當負壓增加到一定程度,如果咽鼓管仍不能及時開放,鼓室內外壓力差加大,就會使鼓膜內陷、充血,鼓室內血管擴張,可能導致中耳氣壓損傷,血清外漏或出血,而表現為鼓室積液或積血,甚至鼓膜充血破裂,嚴重的甚至出現耳膜穿孔、失聽,自覺耳內閉塞,聽力下降,眩暈或耳鳴。 預防“航空性中耳炎”的有效措施就是張嘴和吞嚥。嚼糖果和口香糖能使咽鼓管張開。

如果感覺症狀仍然沒有消除,就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閉緊嘴巴、用力呼氣,讓氣流衝開咽鼓管進入中耳空氣腔,消除耳悶、耳重和耳痛等症狀。

如果耳膜鼓脹、壓力過大,而導致劇痛,或者病人不想在乘飛機旅行時冒著耳膜破裂的危險,醫生可以在診所裡刺破耳膜。這是一個安全、快捷、相對**苦的方式。現在,醫生使用鐳射在耳膜上穿一個小孔來釋放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飛機在高空時,氣壓會很低……

哎,想想人為什麼在西部高原上覺得不舒服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飛機起飛後,耳內的壓力比機倉內的壓力大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物理問題~~~

找個初中生就差不多可以解釋了,

用醫學知識解釋是血壓升高的結果

乘客吃兩份飛機餐會丟臉嗎?飛機餐為什麼這麼難吃?

不會。飛機餐的標準配量本來就不大,對於一些人來說可能就是不夠吃,吃兩份也很正常。乘客吃兩份飛機餐當然不會丟臉了,因為每個人的飯量是不一樣的,飯量大的,自然要吃兩份了。自己的飲食量大,吃兩份飛機餐也不丟臉,沒有必要為了面子餓肚子,民以食為天,吃飯的天經地義的事情,吃得下吃再多也沒關係。不會。乙份吃不飽...

在海拔9000公尺的高空,為什麼飛機的窗外一片黑暗看不到星星

飛機的玄窗只能平視,而星星的高度太高,視線的限制收到限制,不能仰視,所以就看不到啦!你是專指夜空!飛機窗外看到的夜空也有限!白天更不是這樣的!因為你還在對流層,大氣擾動,比如雲層以及各種上公升下沉氣流,都會對視野1造成影響。珠穆朗瑪峰,都差不多9000公尺了。如果在外太空,基本沒什麼大氣擾動,就比較...

動物冬眠時有哪些習性?為什麼有些動物不需要冬眠?

在自然界中,每種生物都有自己的獨特屬性,比如說鳥類可以飛翔,魚類可以在水中自由活動。冬眠也是一些生物的特殊功能,每當到了冬天,這些需要冬眠的生物就會在自己領地睡覺,知道冬天結束再出來重新捕食或者繁衍。到了冬天,這些生物的時間可以說是按下了暫停鍵。那麼許多朋友都會問到,為什麼動物會冬眠呢?有哪些動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