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鳳什麼麟,鳳什麼麟的成語有

時間 2022-07-19 11:20:08

1樓:

威鳳祥麟!!!!!!!

2樓:傾跡雲端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生詞本基本釋義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褒義出 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例 句以前山村的孩子能上大學的幾乎~,現在可大不一樣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鳳毛麟角--【比喻稀少的事物】

鳳和麟的成語有哪些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鳳毛麟角fèng máo lín jiǎo

[釋義] 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語出]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辨形] 鳳;不能寫作「風」;麟;不能寫作「鱗」或「磷」;角;不能寫作「腳」。

[近義] 百裡挑一

[反義] 俯拾即是 多如牛毛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來強調某事物或人才極其難得。一般作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百裡挑一」都具有出眾;難得的意思。但~的應用範圍不限於此;還可以形容具體的物品珍貴而稀少。語義也比「百裡挑一」重。

[例句] 以前山村的孩子能上大學的幾乎~;現在可大不一樣了。

[英譯] phoenix feathers and unicorn's horn;rare and precious things

5樓:鈄松區學海

鳳毛麟角

鳳雛麟子

鳳鳴麟出

威鳳祥麟

景星麟鳳

泣麟悲鳳

祥麟威鳳

麟鳳一毛

麟鳳龜龍

麟子鳳雛

麟肝鳳髓

麟角鳳嘴

麟角鳳毛

麟角鳳觜

麟角鳳距

龜龍麟鳳

鳳什麼麟的成語有

6樓:青歲已隨故人去

鳳毛麟角 鳳鳴麟出 鳳雛麟子 龜龍麟鳳 景星麟鳳 麟子鳳雛 麟角鳳嘴 麟角鳳毛 麟肝鳳髓 牢什古子 麟角鳳觜 麟鳳龜龍 麟角鳳距 麟鳳一毛.

有「鳳」、「麟」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諼軒萱

有「風」、「麟」字的成語如下:

1、鳳毛麟角【fèng máo lín jiǎo】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2、威鳳祥麟【wēi fèng xiáng lín】: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象徵,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3、鳳鳴麟出【fèng míng lín chū】:鳳凰鳴唱,麒麟出現。比喻賢人出現。

4、鳳雛麟子【fèng chú lín zǐ】:比喻貴族子孫或稱譽佳子弟。

5、麟鳳一毛【lín fèng yī máo】:比喻好東西無論鉅細都蒐羅進來了。

6、麟角鳳距【lín jiǎo fèng jù】: 距:鳥的腳爪。麒麟的角,鳳凰的爪。比喻備而不必用的珍貴東西。

8、麟角鳳觜【lín jiǎo fèng zuǐ】:觜:鳥嘴。麒麟的角,鳳凰的嘴。比喻稀罕名貴的東西。

9、麟肝鳳髓【lín gān fèng suǐ】:麟之肝,鳳之髓。極言美味佳餚。

10、麟子鳳雛【lín zǐ fèng chú】:麒麟之子,鳳凰之雛。比喻年輕的穎異俊秀之人。

乙個風字和麟是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生詞本基本釋義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褒義出 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例 句以前山村的孩子能上大學的幾乎~,現在可大不一樣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寥寥無幾 寥若晨星 屈指可數 百裡挑一反義詞汗牛充棟 漫山遍野 比比皆是 多如牛毛 車載斗量

成語什麼鳳隨什麼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采鳳隨鴉

拼音:cǎi fèng suí yā

詞 目采鳳隨鴉

發 音cǎi fèng suí yā

釋 義比喻才貌出眾的女子嫁給遠不如自己的男人。

乙個鳳乙個麟打一成語 鳳什麼麟什麼成語

10樓:紅河溪

【成語】: 鳳毛麟角

【拼音】: fèng máo lín jiǎo【解釋】: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大奴固自有鳳毛。」《南史·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舉例造句】: 全縣只考上你乙個,無論如何是鳳毛麟角。 ★梁斌《紅旗譜》二十�

【拼音**】: fmlj

【近義詞】: 百裡挑一

【反義詞】: 俯拾即是、多如牛毛

【燈謎】: 最稀罕的東西

【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稀有之物

【英文】: black swan

11樓:小山村情懷

鳳毛麟角

【讀音】fèng máo lín jiǎo【注音】ㄉㄨㄟ ㄐㄧ ㄖㄨˊ ㄕㄢ

【簡拼】f m l j

【色彩】含褒義

【結構】聯合式

【類別】數量類,形容詞

【用法】作賓語、定語

【釋義】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近義詞】百裡挑一

帶有鳳和麟字的成語

12樓:勝寒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

近義詞: 百裡挑一 反義詞: 俯拾即是、多如牛毛

用法: 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解釋: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文》:「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例子: 全縣只考上你乙個,無論如何是~。(梁斌《紅旗譜》二十)

謁後語:

謎語:成語故事: 南朝時期著名的詩人謝靈運的孫子謝超宗很有才學,他擔任新安王劉子鸞的常侍,他寫各種文告十分精彩,孝武帝誇獎他有鳳毛。右衛將軍劉道隆聽孝武帝誇他有鳳毛,以為有稀罕之物,於是到謝家尋找,找了半天也沒找到。

13樓:匿名使用者

麟鳳龜龍 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麟鳳一毛 比喻好東西無論鉅細都蒐羅進來了。

龜龍麟鳳 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景星麟鳳 猶言景星鳳凰。比喻傑出的人才。

麟角鳳距 距:鳥的腳爪。麒麟的角,鳳凰的爪。比喻備而不必用的珍貴東西。

麟角鳳觜 觜:鳥嘴。麒麟的角,鳳凰的嘴。比喻稀罕名貴的東西。

麟角鳳嘴 觜:鳥嘴。麒麟的角,鳳凰的嘴。比喻稀罕名貴的東西。

麟肝鳳髓 麟之肝,鳳之髓。極言美味佳餚。

麟角鳳毛 麟的角,鳳的毛。比喻稀有而又難得之人才或事物。

麟子鳳雛 麒麟之子,鳳凰之雛。比喻年輕的穎異俊秀之人。

祥麟威鳳 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禽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泣麟悲鳳 麟:麒麟;鳳: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禽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謂哀傷國家衰敗。

鳳毛麟角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鳳雛麟子 比喻貴族子孫或稱譽佳子弟。

鳳鳴麟出 鳳凰鳴唱,麒麟出現。比喻賢人出現。

威鳳祥麟 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象徵,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14樓:好久不見

鳳毛麟角、鳳雛麟子、鳳鳴麟出、威鳳祥麟、景星麟鳳、泣麟悲鳳、祥麟威鳳、麟鳳一毛、麟鳳龜龍、麟子鳳雛、麟肝鳳髓、麟角鳳嘴、麟角鳳毛、麟角鳳觜、麟角鳳距、龜龍麟鳳

什麼鳳什麼麟成語,成語什麼鳳隨什麼

威鳳祥麟 威鳳祥麟 w i f ng xi ng l n 釋義 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象徵,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出處 出處 宋書 符瑞志中 元康四年,南郡獲威風。宋史 稀少的人或事物。比喻珍貴 麒麟頭上的犄角 麒麟 指稀有之物。結構 聯合式 相近詞 百裡挑一 反義詞 俯拾即是 發音 ...

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鳳字有根羽毛鹿有個麟字答

祺祺 鳳毛麟角 拼音 f ng m o l n ji o近義詞 百裡挑一 反義詞 俯拾即是 多如牛毛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定語 含褒義 解釋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出處 明 何良俊 四友齋叢說 文 龍之騰必潛乃翔 鳳毛麟角 解釋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和麟有關的成語,帶有麟字的成語

鳳毛麟角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麟鳳龜龍 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 受人敬仰的人。麟鳳一毛 比喻好東西無論鉅細都蒐羅進來了。麟角鳳距 距 鳥的腳爪。麒麟的角,鳳凰的爪。比喻備而不必用的珍貴東西。麟角鳳觜 觜 鳥嘴。麒麟的角,鳳凰的嘴。比喻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