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其他人肇事上下班途中受傷,確定為工傷,醫療期內,工資如何結算

時間 2022-07-19 02:40:06

1樓:周律師說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工傷職工停止工作,**工傷期間,包括住院期間和出院後休養期間,稱為停工留薪期,按遭受事故傷害前正常上班期間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

工傷職工的停工留薪期應當憑職工就診的簽訂服務協議的醫療機構,或者簽訂服務協議的工傷**機構出具的休假證明確定。停工留薪期超過12個月的,需經設區的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設區的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的停工留薪期結論為最終結論。

2樓:哈我是傻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工傷保險條例》第二十九條的規定,職工因工傷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進行**,享受工傷醫療待遇。

職工住院**工傷的,由所在單位按照本單位因公出差伙食補助標準的70%發給住院伙食補助費。

第三十一條規定,職工因工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過12個月。

傷情嚴重或者情況特殊,經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不超過12個月。

第六十一條規定,本條例所稱本人工資,是指工傷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前12個月平均月繳費工資。

本人工資高於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照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的300%計算;本人工資低於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60%的,按照統籌地區職工平均工資的60%計算。

3樓:

這種情況下,雖然是因他人肇事,確定為工傷,醫療期,公司應按基本工資給員工,因為勞動合同法中有規定的

4樓:天天快樂塊樂

如果是工傷的話,工資應該和你平時上班的工資一樣算吧

上班途中受傷,被確認為工傷的,怎樣理培

5樓:送葬

被確認為工傷,看來你已經拿到了人社局下發 工傷認定決定書;

你認為有必要可以去市級(地級市),做勞鑑,確定傷殘等級,當然你認為沒必要也可以不去;

參加工傷保險沒有?參加了,拿上認定決定書、醫療機構診斷材料、發票、藥物明細至社保局核算費用;

沒有參加工傷保險,那麼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

另:如果交通部門作出的責任認定為:對方承擔事故全部責任(即你無責),你可以去作出這個認定交通部門(某某大隊),向交警諮詢一下是否可以要求對方做事故賠償,主要是因為:

很多地方已經規定工傷賠付與事故責任賠償二者不可雙佔。

6樓:都燕果律師團隊

你們可以協商解決, 協商不成,然後申請勞動能力鑑定,然後根據鑑定結果盡快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單位按照工傷賠償,因為時效只有1年,超過了時效法律上便不支援了。

工傷造成傷殘的賠償專案:醫療費、傷者住院期間的伙食補助費、生活護理費、工傷期間的工資、交通食宿費、輔助器具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傷殘津貼、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法》第四十二條規定,由於第三人的原因造成工傷,第三人不支付工傷醫療費用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工傷保險**先行支付。工傷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你可以民事起訴肇事方,也可要求工傷保險**先行支付。不能同時得到雙方的全額賠償。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工傷保險條列》

先申請工傷認定然後在做傷殘鑑定根據鑑定的結果享受工傷待遇

縱橫法律網-湖北成和誠律師事務所-詹定東律師

下班途中自己摔傷算工傷嗎?如果不算能向用人單位索賠嗎?

9樓:大超love雪子

下班途中自己摔傷不算工傷,不能索賠。

從以下法條可以看出,「途中摔傷」只有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才能定為工傷。你是在上班途中自己滑倒的,不屬於上述規定的範圍,因此不能認定為工傷。

根據我國的《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擴充套件資料

醫療期待遇

1、病假工資

職工患病休假在6個月內:

(1)連續工齡<2年者,病假日工資按職工日平均工資的60%計發;

(2)連續工齡≥2年且<4年者,病假日工資按職工日平均工資的70%計發;

(3)連續工齡≥4年且<6年者,病假日工資按職工日平均工資的80%計發;

(4)連續工齡≥6年且<8年者,病假日工資按職工日平均工資的90%計發;

(5)連續工齡≥8年者,病假日工資按職工日平均工資的100%計發。

職工患病休假在六6個月以上:

(1)連續工齡<1年者,病假期間工資按職工月工資收入的40%計發;

(2)連續工齡≥1年且<3年者,病假期間工資按職工月工資收入的50%計發;

(3)連續工齡≥3年者,病假期間工資按職工月工資收入的60%計發。

10樓:多保魚談保險

您好,你這種情況,屬於自己摔傷,報工傷被拒的可能性較大!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人社部指出,要想得到工傷保險理賠,必須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才行:

1. 必須是合理時間、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

2. 在交通事故的認定中,本人不承擔主要責任;

3. 傷害必須是由某些交通工具造成的。

引自:網頁鏈結

11樓:匿名使用者

下班途中摔傷不算工傷,用人單位不承擔賠償責任。

按《工傷保險條例》規定,下班途中受傷,只有兩種情形可以認定為工傷或視同工傷,即:遭受」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以及」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下班途中摔傷與此無關,不能認定為工傷。用人單位不承擔賠償責任。

職工下班途中摔傷是非因工負傷,醫療費用應按醫療保險規定辦理,停工**期間,法定醫療期內,用人單位應按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80%支付病假工資。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勞部發〔1995〕309號

59.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間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摔倒不屬於交通事故,或沒有交警隊出具的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是不能認定工傷的。

自己摔倒與單位沒有必然關係,又怎麼能向單位索賠呢?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13樓:月壇

下班途中自己摔傷了,也是應該算工傷了,這也要看你摔傷到什麼程度,要是擦傷了受點兒傷也是不算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班途中滑倒摔傷不算工傷?人社部標準答案來了!

醫療期怎樣計算??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醫療期的規定如下:

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醫療期是指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時限。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3個月到24個月的醫療期:

(1)實際工作年限10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為3個月;5年以上的為6個月。

(2)實際工作年限10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為6個月,5年以上10年以下的為9個月;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為12個月;15年以上20年以下的為18個月;20年以上的為24個月。

工傷醫療期間,企業不得解除或終止其勞動合同以及作開除、解雇、辭退處理。

工傷醫療期滿後仍需**,繼續享受工傷醫療待遇。

工傷職工在工傷醫療期內停發工資,改為按月發給工傷津貼。工傷津貼標準相當於工傷職工本人受傷前十二個月內的月平均工資收入。工傷醫療期滿或者評定傷殘等級後,應當停發工傷津貼,改為享受傷殘待遇。

16樓:___耐撕

醫療期三個月的按六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具體如下:

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的規定》第四條: 醫療期三個月的按六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六個月的按十二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九個月的按十五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

十二個月的按十八個月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八個月的按二十四個月內累計病時間計算;二十四個月的按三十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

第三條: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17樓:殭屍公爵

醫療期計算應從病休第一天開始,累計計算。如:享受三個月醫療期的職工,如果從1 9 9 5年3月5日起第一次病休,那麼該職工的醫療期應在3月5日至9月5日之間確定,在此期間累計病休三個月即視為醫療期滿。

其他依此類推。

醫療期三個月的,按六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六個月的,按12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九個月的,按15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二個月的,按18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八個月的,按24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二十四個月的,按30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

擴充套件資料

病假工資基數的確定

在制度工作日內請病假的日工資計算:按以下原則確定的計算基數除以發生當月的計薪日。

1、勞動合同有約定的,按不低於勞動合同約定的勞動者本人所在崗位(職位)相對應的工資標準確定。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議)確定的標準高於勞動合同約定標準的,按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議)標準確定。

2、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均未約定的,可由用人單位與職工代表通過工資集體協商確定,協商結果應簽訂工資集體協議。

3、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無任何約定的,假期工資的計算基數統一按勞動者本人所在崗位(職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資的70%確定。

按以上原則計算的假期工資基數均不得低於本市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死亡肇事方賠償和單位保險賠償有衝突嗎

交通事故如果屬於工傷的話,賠償首先是肇事方,在肇事方賠償不足的情況下,由工傷賠償補足,因為只要是被認定為工傷的,則是無責任賠償,也就是說不管是有沒有責任都要賠償。但是不能得到雙方的同時賠償。這裡是否工傷是很重要的關鍵。是就所在的單位亦要賠償,不是的話只能找肇事方賠償。交通事故肇事人逃跑,應當移交公安...

上下班途中遭遇車禍是否屬於工傷

上下班途中遭遇車禍,非本人主要責任的,應當認定為工傷。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 故意犯罪的 醉酒或者吸毒的 自殘或者自殺的。用人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申請工傷認定。法律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

員工在上下班途中騎車摔傷算工傷嗎

之何勿思 企業職工上班途中騎車摔傷不算工傷。職工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認定為工傷,必須同時滿足三個條件,即合理時間 合理路線 非本人主要責任,缺一不可。職工上班途中騎車摔傷,因為應當由自己承擔主要責任,不符合認定為工傷的條件,不能認定為工傷。 燕賀撥材 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