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一定需要雙方的結婚證嘛如果有一方的丟失一定要補辦才行嗎

時間 2022-07-18 23:05: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有一本結婚證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另一本結婚證辦理離婚登記。

根據民政部《關於貫徹執行《婚姻登記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民函[2004]76號)有關規定:

五、關於離婚登記中的結婚證問題

申請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一本結婚證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另一本結婚證辦理離婚登記;當事人兩本結婚證都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結婚登記檔案或當事人提供的結婚登記記錄證明等證明材料辦理離婚登記。當事人應對結婚證丟失情況作出書面說明,該說明由婚姻登記機關存檔。

申請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提供的結婚證上的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號與身份證、戶口簿不一致的,當事人應書面說明不一致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離婚需要雙方攜帶2個結婚證等材料去登記民政局辦理。訴訟離婚不是必須。

急!丟失乙份結婚證一定要補辦才可以離婚嗎?

3樓:墨白正年少

相關法律

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應當從婚姻基礎、婚後感情、離婚原因、夫妻關係的現狀和有無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綜合分析。根據婚姻法的有關規定和審判實踐經驗,凡屬下列情形之一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一方堅決要求離婚,經調解無效,可依法判決准予離婚。

1.一方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疾病的,或一方有生理缺陷,或其它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且難以**的。

2.婚前缺乏了解,草率結婚,婚後未建立起夫妻感情,難以共同生活的。

3.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癒,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癒的。

4.一方欺騙對方,或者在結婚登記時弄虛作假,騙取《結婚證》的。

5.雙方辦理結婚登記後,未同居生活,無和好可能的。

6.包辦、買賣婚姻、婚後一方隨即提出離婚,或者雖共同生活多年,但確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的。

7.因感情不和分居已滿2年,確無和好可能的,或者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又分居滿1年,互不履行夫妻義務的。

8.一方與他人通姦、與他人同居,經教育仍無悔改表現,無過錯一方起訴離婚,或者過錯方起訴離婚,對方不同意離婚,經批評教育,處分,或在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過錯方又起訴離婚,確無和好可能的。

9.一方重婚,對方提出離婚的。

10.一方好逸惡勞、有吸毒、賭博等惡習,不履行家庭義務、屢教不改,夫妻難以共同生活的。

11.一方被依法判處長期徒刑,或其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

12.一方下落不明滿二年,對方起訴離婚,經公告查詢確無下落的。

13.受對方的虐待、遺棄,或者受對方親屬虐待,或虐待對方親屬,經教育不改,另一方不諒解的。

14.一方有家庭暴力行為的。

15.因其他原因導致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辦理離婚手續的要件包括身份證、結婚證、戶口和離婚協議書,三者缺一不可,法律規定是不能變通的,否則就失去了法律的嚴肅性。

所以,一定要補辦,方能辦理離婚手續,如果希望盡快辦理,可辦理加急,一般七個工作日可辦理終結。

5樓:北京周青生律師

到民政部門開乙份結婚證丟失的結婚證明。

6樓:來自留雲亭深邃的梭子魚

不需要補辦就可以辦理離婚。

7樓:奧卡姆刮鬍刀

一定要的,不然就靠法院來判了

一方結婚證丟失必須要補辦後才可辦理離婚嗎

8樓:一老夫

依照《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的規定,申請登記離婚的當事人應當在向婚姻登記機關遞交書面申請登記離

婚申請書時,同時提交下列證明:

一、申請離婚雙方當事人的戶口證明;

二、申請離婚雙方當事人的居民身份證;

三、雙方所在單位、村民委員會或者居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

四、離婚協議書;

五、結婚證或夫妻關係證明書。

如果是現役軍人申請登記離婚,須提交經所在單位團以上政治機關的同意決定和介紹信。

如果是港澳同胞,應到原婚姻登記管理機關辦理登記離婚手續,如果婚姻登記機關找不到其結婚登記檔案,本人結婚證又丟失,可到辦理結婚登記時居住地的戶籍管理機關出具原在該地居住的戶籍證明,並由雙方當事人出具該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過結婚登記並經公證的宣告書及內地親友出具的保證書;

六、申請登記離婚雙方當事人的近期免冠**各兩張。

你們只要有一本結婚證就可以離婚 ,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一本結婚證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另一本結婚證辦理離婚登記;當事人兩本結婚證都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結婚登記檔案或當事人提供的結婚登記記錄證明等證明材料辦理離婚登記。當事人應對結婚證丟失情況作出書面說明,該說明由婚姻登記機關存檔。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得補辦好了才可以辦理。

雙方自願離婚。可是女方的結婚證丟失了,一定要補辦結婚證後,才能辦理離婚手續嗎? 5

10樓:幹汝

可以,只要寫明找到後無效就行。

再辦乙個也行,幾元錢的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去民政局諮詢一下清楚一點

一方結婚證丟失,辦理離婚是否要重新補辦

12樓:未來滴專代律師

一方結婚證來

丟失,辦理離婚無需重新補

源辦。1.如果到民政部門登記離婚,只要對方仍有結婚證即可。可以在工作日帶上雙方身份證、登記專用**、戶口簿以及離婚協議辦理即可。

2.如果到人民法院起訴離婚,結婚證主要是用於證明夫妻關係的存在,婚姻檔案會保留一百年以上,可以憑有效身份證明到當初進行結婚登記的民政部門請求出具夫妻關係證明,該證明與結婚證具有同等效力。

3.如果涉及夫妻共同財產關係複雜,建議詳詢律師或法律工作者,以最大限度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13樓:法律快車專家

不需要,只要一方還有結婚證並帶上身份證、**和戶口本、離婚協議去辦理即可。

如果一方的結婚證丟失了,還需要補辦結婚證後才能離婚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個事比較慎重,想要得到比較權威的答案,我覺得你還是親自去民政局裡,去問一下比較好,畢竟這也是乙個對你個人很重要的事情。

其他人在這裡說的,未必是一定正確的,因為每乙個地方的做法有可能是不一樣的,這個地方是正確的,其它的地方未必是正確的。

所以說還是你自己去問一下最好。

一方結婚證丟失需要補辦結婚證後再辦理離婚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的理解,這種情況,不需要補辦結婚證,只要到婚姻登記機構說明情況,請其查詢相關登記記錄,開具乙份書面證明,然後就可以辦理離婚了。

趙縣一方結婚證丟失必須要補辦後才可辦理離婚嗎

16樓:青萍之末

1.是的。

2.如果到民政局領取離婚證,需要有雙方的結婚證,身份證和戶口本,只有一方的結婚證不能辦理。

3.結婚證丟失,可以由本人自己的戶口本到民政局查閱婚姻檔案後補辦。

辦結婚證要什麼手續 離婚的再辦結婚證需要什麼手續

一 結婚登記條件。1 男女雙方必須自願結婚 自主把握 2 結婚年齡 男年滿22周歲 女年滿20周歲。3 雙方均無配偶 未婚 離婚 喪偶 4 雙方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 自主提示 二 結婚登記提交的證件。1 本人常住戶口簿 居民身份證。2 本人無配偶。3 當事人提交3張2寸近期半身免冠彩色...

如果協議離婚只有一本結婚證可以辦嗎

華律網 只有一本結婚證可以離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關於貫徹執行 婚姻登記條例 若干問題的意見 關於離婚登記中的結婚證問題。申請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一本結婚證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另一本結婚證辦理離婚登記 當事人兩本結婚證都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結婚登記檔案或當事人提供的結婚登記記錄證...

夫妻雙方三年不在一起算是離婚嗎,有結婚證,三年不在一起算自動離婚嗎?

依 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的規定,夫妻提出離婚的法定理由之一是 因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的。這是指夫妻因分居而提出的法定的離婚理由,這條法定的離婚理由由兩個必備要件組成,缺一不形成法定的離婚理由。兩個必須要件是 1 因感情不和 2 分居滿兩年的。夫妻分居有兩種型別 第一種是因客觀原因造成的,如夫妻倆分別在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