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中負筋是指什麼筋,什麼是板負筋 什麼是主筋

時間 2022-07-08 01:45:08

1樓:啟明星

鋼筋中的負筋是指抵抗構件負彎矩所配的鋼筋。位置在普通梁、板靠支座部位的上部鋼筋。

2樓:旁人

負筋是指抵抗梁式構件負彎矩所配的鋼筋。位置在連跨樑、板中支座上部。非框架梁邊支座上部的扣筋不是抵抗負彎矩而配的鋼筋,而是防止彎曲變形的不連續,砼可能裂縫,規範規定的構造負筋。

3樓:匿名使用者

抵抗構件負彎矩所配的鋼筋。一般位於梁、板等受彎構件的支座部位的上部,而中間部位一般不是。

什麼是板負筋?什麼是主筋?

4樓:巧公尺樂

負筋也只是已經流通的習慣語,而不是名詞術語。通俗稱呼為負筋、底筋。板的負筋是承受支座彎矩的受力鋼筋,底筋是承受跨中彎矩的受力鋼筋。它兩進入支座錨固構造不同,見**:

這個概念其實不是很明晰的。原因是在混凝土構件工作階段,鋼筋的受力是十分複雜的。

主筋泛指在混凝土構件中承受重力荷載的鋼筋,相對於構造鋼筋而言,亦稱縱向受力鋼筋,僅在截面受拉區配置的受彎構件稱單筋截面受彎構件,同時在截面受壓區配置的稱為雙筋截面受彎構件。因此主筋按其受力不同而有受拉及受壓主筋兩種,受拉主筋系承受拉應力,受壓主筋則承受壓應力。

5樓:小屋聽風雨

在平法圖集中板負筋是指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板中差不多都有兩層,下層筋都是通長的,應該叫主筋,而板負筋是架起來的,板負筋根據設計的不同也不一樣,有板上全放的,也有不全放的,不全放的設計一般是長度有樑短跨的1/4

7樓:2008小馬哥

同意一樓說法,補充一點:板負筋長度最少是梁短跨的1/4

負筋 分布筋 區別

8樓:蛙家居

負筋是上皮筋,一般在圖紙中畫出來,是主要受力筋,是平行排布的,而分布筋就是固定負筋的鋼筋,一般不在圖上畫出,只有文字表明間距和直徑級規格。

負筋,也叫負彎矩鋼筋。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用來抵抗負彎矩的鋼筋叫做負彎矩鋼筋,現澆鋼筋混凝土板施工中,負筋往往被人為踩動、壓低,從而加大了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

分布筋大部分都是出現在樓板上的,分布筋是處在受力筋上面的成90度起固定受力鋼筋位置的作用,並將板上的荷載分散到受力鋼筋上,同時也能防止因混凝土的收縮和溫度變化等原因,在垂直於受力鋼筋方向產生的裂縫。

按國家建築結構設計規範的強制要求布設、不用經設計人員重新計算的配筋,就是構造配筋,如單向受力板中長向配筋、柱子核心區加密等 牆拉筋:是構造柱與牆體的拉結鋼筋,保證在**水平力作用下,牆體能連線成整體,不至於甩出後傷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而且不用受力筋、受拉筋、正彎矩、負彎矩實際是解釋不清的。你要真想搞明白,必須接受受力筋、受拉筋、正彎矩、負彎矩概念。

先講概念,梁板在荷載作用下會彎曲,引起向下彎的作用是正彎矩,正彎矩引起梁板下部受拉。引起向上彎的作用規定為負彎矩,負彎矩引起梁板上部受拉。用於抵抗負彎矩引起的拉應力的鋼筋就是負筋。

如板中靠近梁、牆等支座處的彎90度鉤的上部筋,俗稱巴鋦子的就是典型的負筋。

混凝土抗拉強度低,鋼筋抗拉強度高,因此在混凝土受拉區配鋼筋,這樣可以發揮材料各自優勢,這就是鋼筋混凝土。

設計者按規定計算得出的配筋量配的筋是受力筋,配在受拉區幫助混凝土抗拉的筋就是受拉筋。板中計算得的配筋是受力筋,直徑大些,伸入牆、梁等支座內。不是經計算配的,直徑小些,不伸入支座的鋼筋是分布筋,分布筋的作用是將板受的力均勻分配給受力筋承擔。

為了易懂,說的既不全面,又不準確,但也只能這樣了。

順便說一下,你要只是想隨便問一下,上述所說的夠了。但要是搞建築工程的,尤其是涉技術工作,就一定要把概念學通。就比如有人問你什麼是混凝土,並且要求你不要用水泥、卵、礫石,砂、水來解釋,你能解釋清麼

10樓:星前星前

比如說現澆板鋼筋,負筋是上皮筋,一般在圖紙中畫出來,是主要受力筋,是平行排布的。而分布筋就是固定負筋的鋼筋,一般不在圖上畫出,只有文字表明間距和直徑級規格。也就是說,在板負筋不是雙層網片的情況下,而且大多數情況下負筋是一排平行的彎鉤向下的筋,在板上部,怎麼固定他呢,就要靠分布筋,也就是垂直於負筋的一排平行鋼筋,分布筋與負筋剛好形成鋼筋網片。

這麼說你明白了嗎?

什麼是負筋

11樓:夜璇宸

負筋 ,也叫負彎矩鋼筋。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用來抵抗負彎矩的鋼筋叫做負彎矩鋼筋。

負筋的相關公式

1、負筋長度=負筋淨長度+左彎折+右彎折

2、負筋根數=(布筋範圍-扣減值)/布筋間距+1

3、分布筋長度=負筋布置範圍長度-負筋扣減值

4、負筋分布筋根數=負筋輸入介面中負筋的長度/分布筋間距+1

擴充套件資料

負筋的保護方法

1、防止人為踐踏

施工中各工種應相互協調配合,按照木工支模、主筋綁紮水電配管、管線預留負筋綁紮的順序進行作業。施工工序合理,可避免人為踩踏,混凝土澆築前應再進行一次檢查整理。

2、用馬凳控制負筋位移

一般馬凳可用φ6規格鋼筋(或按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方案選用更大規格如φ10、φ12等等)製作,其高度應根據現澆板的厚度減去鋼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主筋與負筋的直徑而確定。馬凳沿分布筋範圍內每公尺負筋交錯放置不少於 1個, 1m2範圍內不少於 2個,並於負筋下部用扎絲綁紮牢固。

3、混凝土落在灰盤上

澆築混凝土時,斗內混凝土不應直接落在現澆板鋼筋上部,而應落在灰盤上。我們採用└ 30× 3角鋼焊製成 1.0 m× 1.

5 m的鐵製灰盤 ,承受混凝土自重,工人在施工時可以站在灰盤左右進行工作。在澆築下一斗混凝土時,可以將灰盤挪至現澆混凝土上部,依次向前澆築。這樣,既可以減小混凝土對鋼筋的壓力,起緩衝作用;又可以防止施工時人為踩踏。

12樓:匿名使用者

負筋:就是抗負彎矩的鋼筋,施工現場位置在梁上,和梁垂直,兩邊出梁500

13樓:匿名使用者

負筋:就是負彎矩鋼筋,彎矩的定義是下部受拉為正,而梁板位置的上層鋼筋在支座位置根據受力一般為上部受拉,也就是承受負彎矩,所以叫負彎矩鋼筋。( 支座有負筋,是相對而言的,一般應該是指梁的支座部位用以抵消負彎矩的鋼筋,俗稱擔擔筋。

一般結構構件受力彎矩分正彎矩和負彎矩,抵抗負彎矩所配備的鋼筋稱為負筋,一般指板、梁的上部鋼筋,有些上部配置的構造鋼筋習慣上也稱為負筋。當梁、板的上部鋼筋通長時,大家也習慣地稱之為上部鋼筋,梁或板的麵筋就是負筋)

結構圖上如何區分受力筋和負筋

14樓:永遠的開心鬼

貫穿整塊板或多塊板的板鋼筋稱為受力筋,底層的稱底筋,面層的稱麵筋。貫穿一塊或多塊板並伸入相鄰板內一部分的面層板鋼筋稱為跨板受力筋。

板負筋則為板支座筋,其中,一端錨入支座(即梁或砼牆),另一端伸入板內一定長度的面層板筋稱單邊板負筋;騎跨在支座上,兩端伸入板內一定長度的面層板鋼筋稱雙邊板負筋。   板分布筋是用於固定板負筋、跨板受力筋,使其鋼筋間距保持相同。

分布筋指的是與板負筋、跨板受力筋垂直分布的鋼筋。

受力筋中的底筋、麵筋,因其是雙向布置(即互相垂直布置),可以保證鋼筋之間相互平行,所以不需要分布筋。

板筋一般分為兩大類:面層鋼筋(如負筋、跨板受力筋、麵筋、溫度筋等)、底層鋼筋(板底受力筋,即底筋)。特殊情況下在板中間會布置一些鋼筋網。

15樓:帆帆

一般在圖紙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鋼筋圖中,有180或135度彎鉤的是受力底筋,兩端90度彎折的一般是負筋。另外還有一種方法是,受力筋一般是布置到軸線或牆樑的中間。負筋一般是沿梁或牆布置,出牆或梁一定的長度,多數還表示有長度資料。

受力筋也叫主筋,是指在混凝土結構中,對受彎、壓、拉等基本構件配置的主要用來承受由荷載引起的拉應力或者壓應力的鋼筋,其作用是使構件的承載力滿足結構功能要求。

負筋,也叫負彎矩鋼筋。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用來抵抗負彎矩的鋼筋叫做負彎矩鋼筋。

其它常用術語:

通長筋:就是指在所標的區段內通長設定,直徑可以不相同,可以採用搭接連線形式,保證梁各個部位的這個部分鋼筋都能發揮其抗拉強度,而且兩端應按受拉錨固的鋼筋。

貫通筋:是指貫穿於構件(如梁)整個長度的鋼筋,中間既不彎起也不中斷,當鋼筋過長時可以搭接或焊接,但不改變直徑。貫通筋既可以是受力鋼筋,也可以是架立鋼筋。

構造筋:滿足構造要求,對不易計算和沒有考慮進去的各種因素,所設定的鋼筋為構造鋼筋,如:混凝土結構中梁的架立筋、縱向構造鋼筋(其配置在樑側中部,俗稱腰筋)。

16樓:旁人

鋼筋兩端勾朝上、朝左都是底部筋;鋼筋兩端勾朝下、朝右都是上部筋(負筋)。底筋、負筋都是受力筋。分布筋不受力,平面圖上不畫出,說明上註明。

建築中的支座負筋和彎曲筋是什麼意思啊?

17樓:向天致信

支座負筋指位於梁支座上部承受負彎矩作用力的縱向受力鋼筋,俗稱扁擔筋、壓樑鐵。有些地方稱之為蓋筋。支座有負筋,是相對而言的,一般指梁的支座部位用以抵消負彎矩的鋼筋,俗稱擔擔筋。

第二個正確的叫法為彎起筋,支座處位於梁的上部(無說明時一般取1/3l),承受負彎矩;中間位於梁下部,承受梁的正彎矩;整個型體由梁支座處上部長1/3l再彎至梁下部,到另一支座1/3l處,鋼筋又彎至梁上部直伸入梁支座,整個形狀看似元寶,故又稱元寶筋。

18樓:匿名使用者

支座負筋:一般支座處,梁上不為受拉區,負彎矩,抵抗負彎矩的鋼筋為支座負筋。

彎起筋:梁部分底部鋼筋在考支座處彎起,(支座底部受壓,固受力時鋼筋減少)

樓板的鋼筋怎麼辨別什麼是支座筋什麼是受力筋什麼是負筋

19樓:大陶學長

貫穿整塊板或多塊板的板鋼筋稱為受力筋,底層的稱底筋,面層的稱麵筋。貫穿一塊或多塊板並伸入相鄰板內一部分的面層板鋼筋稱為跨板受力筋。板負筋則為板支座筋,其中,一端錨入支座(即梁或砼牆),另一端伸入板內一定長度的面層板筋稱單邊板負筋。

板受力筋有如下幾種:麵筋(上部貫通筋)、溫度筋(上部非貫通筋)、底筋(下部貫通筋)、中間層筋等。 跨板受力筋,屬於上部貫通筋中的一種,當該上部貫通筋兩端都不超過最外側支座外邊線時,可視為麵筋。

若兩端或一端超出最外側支座外邊線而伸入另一塊板內一定的長度時,就是廣聯達軟體所說的「跨板受力筋」了。

用筋線兩端的彎折方向(或彎勾方向、或打斷線方向)的朝向來表示或區分板頂部鋼筋與板底部鋼筋。 板底部鋼筋(指下部貫通筋),其筋線兩端彎折(或彎勾、或打斷線)的方向朝向上及朝向左。板頂部鋼筋(指麵筋、板負筋、跨板受力筋等),其筋線兩端彎折(或彎勾、或打斷線)的方向是朝向下及朝向右的。

擴充套件資料

分布筋出現在板中,布置在受力鋼筋的上部,與受力鋼筋垂直。作用是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並將板上的荷載分散到受力鋼筋上,同時也能防止因混凝土的收縮和溫度變化等原因,在垂直於受力鋼筋方向產生的裂縫.屬於構造鋼筋。

(滿足構造要求,對不易計算和沒有考慮進去的各種因素,所設定的鋼筋為構造鋼筋。)

板鋼筋裡什麼叫溫度筋,分布筋,麵筋,底筋,負筋

木熙的秘密 1溫度筋 依據gb50010 2010,9.1.8條所示,在溫度,收縮應力較大的現澆板區域內,應在板表面雙向配置防裂構造鋼筋,配筋率不小於0.10 間距也不宜大於200mm。防裂構造鋼筋可利用原有鋼筋貫通配置,也可另行設定鋼筋並於原有鋼筋按受拉鋼筋的要求搭接或在周邊構件中錨固。同時一般在...

板支座負筋分佈筋間距是多少,什麼是板支座負筋的分佈筋,與分佈筋 支座負筋有何區別?

angela韓雪倩 樓板負筋的分佈筋的直徑不小於6mm,間距不大於250mm,級別hpb300。負筋根數 布筋範圍 扣減值 布筋間距 1 分佈筋長度 負筋佈置範圍長度 負筋扣減值 負筋分佈筋根數 負筋輸入介面中負筋的長度 分佈筋間距 1 板支座負筋在計算設定裡修改板中間支座負筋標註是否含支座。承擔負...

分佈鋼筋與負筋,底筋有什麼區別,“負筋和分佈筋”的區別是什麼?

你好歸來 區別一 分佈鋼筋是出現在板中,佈置在受力鋼筋的上部,與受力鋼筋垂直。底筋是板的主筋,承受正彎矩,佈置在板的底部。負筋一般結構構件受力彎矩分正彎矩和負彎矩,抵抗負彎矩所配備的鋼筋稱為負筋,一般指板 樑的上部鋼筋,有些上部配置的構造鋼筋也可以作為負筋。區別二 分佈鋼筋的作用是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