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單位停止交五險,那麼男性還能享有生育保險報銷嗎

時間 2022-05-13 08:05:06

1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停保了,什麼待遇都不能享受

2樓:鑽誠投資擔保****

生育保險待遇由用人單位在職工產後或手術後 18 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申辦時應填報《職工生育待遇申領表》,並提供以下資料:

計畫生育行政部門核發的生育證明;

生育醫療證明、門診病歷、出院小結、計畫生育手術記錄等原始材料;

嬰兒出生證。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 15 個工作日內對用人單位提供的資料進行審核,審核完成後將生育保險費用撥付給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並由用人單位按照本辦法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發給職工。

用人單位未按規定為職工辦理生育保險參保手續的,職工發生的生育保險費用,由用人單位按照本辦法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

報銷需要帶的材料有:

醫療費用申報單;

本人身份證或社會醫療保障卡;

本人有銀聯標誌的銀行卡;

本人的病歷本;

生產收費原件;

費用明細單;

出院小結。最好准生證也一起帶上。如由他人代領,需帶上代領人的身份證。

生育保險停交還能報銷嗎?

3樓:鑽誠投資擔保****

生育保險停繳後就不能報銷。

生育險繳納

生育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由所在單位進行交納,而且是用人單位必須交納,個人是無法交納的,生育保險是國家立法對女職工權益保障的一種社會政策,而且不論胎兒是否正常產下,即使胎兒死亡,流產等均能享受生育保險。

在享受生育津貼前,單位需要為你申繳生育保險,需要準備三個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工傷和生育保險申報彙總表、社保登記表、養老、工作和生育保險人員增減表,些三表由企業準備;

由單位持此三表前往社會勞動保險部門進行申報,勞動保險部門受理後,會返回兩個蓋章後的表;

等到下個月,單位就可以正常繳納新增員工的生育保險費用,這個要去稅務部門交納;

辦理醫療證:懷孕後,由用人單位攜帶相關材料到社會勞動保險部門進行辦理;

女職工生完孩子,產假滿30內前(注意時間哦,逾期辦理比較麻煩)向社會勞動保險部門提交材料進行保險支付的辦理;

在進行保險支付辦理的材料主要有:城鎮企業職工生育情況表、身份證明資訊、出生證、醫院的醫務證明、醫務結算的單子等.

4樓:導師煌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不行的,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用人單位為職工累計繳費滿1年以上,並且繼續為其繳費;"連續足額繳費一年以上"是指職工分娩前連續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一年以上的。 2、符合國家和省人口與計畫生育規定。

所以您是不能報銷的。

5樓:巧公尺樂

具體可以打當地12333社保中心諮詢當地政策。

首先,要滿足三大條件,才能領取生育保險金:

1、在職人員必須按規定參保繳費,生育時累計繳納生育保險費滿12個月以上,生育的當月和補繳生育保險費的月份不計入。(累計滿12個月即可,沒有連續繳納也行);失業人員必須辦理失業登記,申領流產或計畫生育手術補貼的須當月有生育保險繳費(失業者生孩子可領,流產不能領);

2、在符合國家規定設定婦產科的醫療機構分娩、流產、實施計畫生育手術;(外地醫院也可以報銷哦!)

3、符合國家、省、市計畫生育規定;(也就是說,只要符合基本國策,二胎也能領取。)

4、待遇申領時效:生育的次月15日起,方可受理申領,逾期超過六個月未及時申領者,不再受理。(切記:過期不候!)

生完孩子,如何領到這些錢錢,你需要準備「八大件」。

(1)生育職工社會保障卡及廈門支援身份驗證的廈門銀聯儲蓄卡;

(2)計畫內生育證明(即生育服務證或准生證)原件和影印件;

(3)醫療機構出具的生育醫學證明(出生證)的原件和影印件;

(4)醫療收費票據(發票)原件和影印件,及對應的費用彙總清單原件和影印件、出院小結(出院記錄)原件和影印件;

(5)《廈門市職工生育津貼待遇申領表》(一式乙份);

(6)非本市城鎮戶籍失業人員必須提供加蓋公章的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原件(本市城鎮戶籍失業人員應提供有效記錄的就業失業證原件和影印件到戶籍所在地的區社保中心辦理);

(7)**人的身份證原件、影印件,如生育職工本人辦理不需提供。

簡單來說,就是八大件:醫保卡、銀行卡、准生證、出生證、醫院發票、出院小結、申請表、身份證。

6樓:小島說保險

生育保險斷交了還能報銷嗎?

7樓:

你好!公司資金緊張五險一金停交的意思應該是你們的戶頭都還在沒有停保,只是每個月社保徵繳的各項保險費都沒有繳是吧,象這樣的情況只要單位補繳欠費就能夠讓員工恢復享受社保待遇。

社保費停繳期間員工肯定是不能享受社保待遇的,除非公司能清繳欠費,否則你生育費用和生育津貼肯定是享受不了的。只有找單位了。

男職工有生育保險嗎?

8樓:皮皮郭之歌

1、這是依法強制繳納的,並且只要在職就要交,不分男女,但是生育保險全部由單位承擔。

2、有些城市規定男方單位交了生育保險,女方沒交,生育婦女也可以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有些地方則不行,比如上海,一定要女方在交;這個沒什麼好爭的,因為這是國家強制性規定,企業必須負擔,而且很多城市是五險合一,也就是說你交了養老保險,就意味著同時交了醫保、工傷、失業和生育保險,這也是以後全國統一的趨勢。

3、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今後全國都要統一到這個規定的。

4、已經生育的,如果男方或女方是在生育之後才交生育保險,顯然不能享受相關待遇。

拓展資料:

男性生育保險報銷條件

1.同時具備以下條件的參保男職工,可申請享受一次性生育補貼: ⑴符合國家計畫生育政策規定和法定生育條件; ⑵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產時,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並已為男職工正常連續繳納生育保險費(不含補繳、欠繳和中斷繳費)滿12個月以上; ⑶配偶未列入生育保險範圍,且符合國家生育政策。

2.符合上述條件的男職工,可申請享受的一次性生育補貼標準為:流產的200元;順產的1200元;難產或多胞胎生育的2000元。

3.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產後,男職工持本人及配偶的居民身份證、《結婚證》、計生部門出具的《生育狀況證明》或《第一胎生育證》、新生兒《出生醫學證明》、出院記錄、費用明細清單(以上材料均需原件及影印件)和本人就醫證卡、原始發票、配偶戶籍所在地街道(鎮)出具的無工作單位且無固定收入**證明,到本人單位社保關係所在地的市、區社保經辦機構辦理一次性生育補貼申領手續。社保經辦機構審核後,列印《男職工一次性生育補貼結付表》,男職工簽字確認後領取補貼金額。

4、《生育狀況證明》或《第一胎生育證》到計畫生育委員會開具。不需要失業時間證明書,要求配偶戶籍所在地街道(鎮)出具的無工作單位且無固定收入**證明。希望您繼續並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建議和意見。

在進行男性生育保險報銷過程中,應該將相關材料準備齊全,以免需要時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9樓:

有的,根據規定,男職工享受生育保險需滿足以下條件:

1、男方應該符合國家的計畫生育政策規定,另外也要符合法定的生育條件。具體是指既要符合國家的計畫生育政策又要達到法定的生育條件,如果男方連法定結婚年齡都不到的話,那就無法享受這項生育保險待遇。

2、是男方的用人單位為男方繳納生育保險費用的事件連續超過了十個月。

3、就是要求女方並沒有被列入生育保險的範圍。最後一條要求必須是您的配偶並沒有上生育保險,也就是說女方的單位並沒有為您的配偶繳納生育保險費。

如果女方的單位也為女方上了生育保險的話,那麼需要您的配偶去申請生育保險的報銷,而不能通過男方的生育保險申請報銷或是補貼。

4、配偶是城鎮戶口的,須提交失業證或居住地居委會的無工作單位證明和經辦機構規定的相關資料;是農村戶口的,須提交其居住地村委會出具的無工作證明和規定的相關資料。

擴充套件資料

(1)享受生育保險的物件主要是女職工,因而待遇享受人群相對比較窄。隨著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有些地區允許在女職工生育後,給予配偶一定假期以照顧妻子,並發給假期工資;還有些地區為男職工的配偶提供經濟補助。

(2)待遇享受條件各國不一致。有些國家要求享受者有參保記錄、工作年限、本國公民身份等方面的要求。我國生育保險要求享受物件必須是合法婚姻者,即必須符合法定結婚年齡、按婚姻法規定辦理了合法手續,並符合國家計畫生育政策等。

(3)無論女職工妊娠結果如何,均可以按照規定得到補償。也就是說無論胎兒存活與否,產婦均可享受有關待遇,幷包括流產、引產以及胎兒和產婦發生意外等情況,都能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4)生育期間的醫療服務主要以保健、諮詢、檢查為主,與醫療保險提供的醫療服務以**為主有所不同。生育期間的醫療服務側重於指導孕婦處理好工作與修養、保健與鍛鍊的關係,使她們能夠順利地度過生育期。

產前檢查以及分娩時的接生和助產,則是通過醫療手段幫助產婦順利生產。分娩屬於自然現象,正常情況下不需要特殊**。

(5)產假有固定要求。產假要根據生育期安排,分產前和產後。產前假期不能提前或推遲使用。

產假也必須在生育期間享受,不能積攢到其他時間享用。各國規定的產假期限不同。我國規定的正常產假為90天,其中產前假期為15天,產後假期為75天。

(6)生育保險待遇有一定的福利色彩。生育期間的經濟補償高於養老、醫療等保險。生育保險提供的生育津貼,一般為生育女職工的原工資水平,也高於其他保險專案。

另外,在我國,職工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而是由參保單位按照其工資總額的一定比例而繳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男職工有生育保險。男職工護理假期工資計算公式為:實際計發數=月平均工資(元)÷30(天)×假期天數。生育保險可為家庭緩解生育帶來的經濟負擔,屬於社會保障範疇。

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在職業婦女因生育子女而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生活保障和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社會保險法》規定,只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或形成事實勞動關係,不分男女,均應參加生育保險。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部分

第六章 生育保險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第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第五十五條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一)生育的醫療費用;

(二)計畫生育的醫療費用;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第五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一)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二)享受計畫生育手術休假;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制度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保險專家介紹,生育保險是五大險種之一,生育保險**作為社會保險統籌**的一部分,它強制所有符合參保規定的企業必須為與之建立勞動關係的職工(不分男女)參加生育保險,費用全部由企業負擔,個人不繳費。

此外,《社會保險法》在生育保險方面還有一大突破規定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從而改變了過去全職太太生孩子後有關費用不能報銷的狀況。這也意味著,只要丈夫買了生育保險,全職太太生孩子的醫療費將由生育保險**支出,只是不能享受生育津貼。

男職工參保生育保險是為了將女職工的生育費用分擔到全社會,減輕女職工占多數的單業的負擔,避免用人單位不願僱傭育齡婦女的現象。

男職工參保後,其計畫生育手術費用可以按規定報銷;也可以在享受晚育獎勵假期間領取生育津貼(但晚育獎勵假只能由夫妻雙方的一方享受,妻子享受了丈夫就不能享受)。

生育保險屬於社保的一種,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國家規定由用人單位來繳納。

五險一金公司給交,如果換單位不帶五險一金的話,自己可以續交嗎

換單位不帶五險一金,自己也是可以繳納的,不過要變成靈活就業人口繳納五險一金,工作單位不繳納五險一金是屬於違法的行為,根據相關規定是要接受處罰的。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

關於交五險一金單位交多少個人交多少

1 四金 繳費的基數定義。一般四金基數就是當月的工資,不過如果工資很高 比如超過了上年你所在城市社會月平均工資的三倍 那基數就到帆念派頂了。而如果工資特別低的話 比如低於上年你所在城市月社會平均工資的百分之六十 那基數也有封底。上海市2004年的情況為例,2003年社會月平均工資是1847元。如果你...

單位交五險一金標準是多少

冰冰大柚子 單位繳納五險一金費率如下 1 養老保險,企業繳費額 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 20 也就是說單位繳納費率為20 2 醫療保險,用人單位繳費率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 左右,具體比例由各地確定 如北京的繳費比例是單位10 3 失業保險,一般單位繳納費率為1 失業保險總費率在2015年已降低1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