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的庭院裡總有個圓門,中式園林裡的圓形門牆叫什麼

時間 2022-04-24 18:05:10

1樓:

拱形門,園林裡面的所謂的門一般都是障景的和營造空間的作用

中式園林裡的圓形門牆叫什麼?

2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中式園林裡的圓形門牆叫景牆,景牆是古代漢族園林建築中常見的小品。其形式不拘一格,功能因需而設,材料豐富多樣。

除了人們常見的園林中作障景、漏景以及背景的景牆外,很多城市更是把景牆作為城市文化建設、改善市容市貌的重要方式。

景牆作為入口景觀的重要元素之一,承擔著景觀名片、形象展示作用。景牆以其自身優美的造型,變化豐富的組合形式,具有很強的景觀性,是園林空間不可缺少的元素。

3樓:咪浠w眯兮

景牆是中國古代園林建築中常見的小品,其形式不拘一格,功能因需而設,材料豐富多樣。除了人們常見的園林中作障景、漏景以及背景的景牆外,很多城市更是把景牆作為城市文化建設、改善市容市貌的重要方式。

景觀牆功能:

不僅在於營造公園內的景點,而且是在改善市容市貌及城市文化建設的重要手段。

而「文化牆」這一概念更是把景牆在城市文化建設中的特殊作用做了概念性總結。.

園牆在園林中起劃分內外範圍、分隔內部空間和遮擋劣景的作用。精巧的園牆還可裝飾園景。牆體和設定。

景牆裝飾:

1、洞門

中國園林的園牆常設洞門。洞門僅有門框而沒有門扇,常見的是圓洞門,又稱月亮門、月洞門;還可作成六角、八角、長方、葫蘆、蕉葉等不同形狀。

其作用不僅引導遊覽、溝通空間,本身又成為園林中的裝飾。通過洞門透視景物,可以形成焦點突出的框景。採取不同角度交錯布置園牆、洞門,在強烈的陽光下會出現多樣的光影變化。

2、洞窗

園牆設定的洞窗也是中國園林的一種裝飾方法。洞窗不設窗扇,有六角、方勝、扇面、梅花、石榴等形狀,常在牆上連續開設,形狀不同,稱為「什錦窗」。

洞窗與某一景物相對,形成框景;位於復廊隔牆上的,往往尺寸較大,多做成方形、矩形等,內外景色通透。中國北方園林有的在「什錦窗」內外安裝玻璃的燈具,成為「燈窗」,白天可以觀景,夜間可以照明。

3、漏窗

又名花窗,是窗洞內有漏空圖案的窗,也是中國園牆上的一種裝飾。窗洞形狀多樣,花紋圖案多用瓦片、薄磚、木竹材等製作,有套方、曲尺、回文、萬字、冰紋等,清代更以鐵片、鐵絲作骨架,用灰塑創造出人物、花鳥、山水等美麗的圖案,僅蘇州一地花樣就達千種以上。

4、磚瓦花格

瓦花格在中國園林中有悠久歷史,輕巧而細緻,多砌在牆頭。磚花格可砌築在磚柱之間作為牆面,節省材料,造價低廉,但紋樣圖形受磚的模數制約,露孔面積不能過大,否則影響砌體的堅固性。

4樓:滕潔宇

拱形門吧,園林裡面的所謂的門一般都是障景的和營造空間的作用

古典建築中為什麼經常使用圓門,有什麼功能

5樓:love美美的春天

古代人信奉天圓地方,圓被賦予了吉祥,豐收的意義,這是一種園林建築流派樣式的發展。並且,圓形的門,給人的視覺感受比較柔和,身處這樣的環境,身心容易防鬆。

中國園林所屬性質、地域的不同,決定了建築風格、空間細分形式和色彩的不同。例如皇家園林建築體量大,裝飾豪華,色彩金碧輝煌,表現出恢弘堂皇的皇家氣派;江南私家園林建築輕巧、玲瓏、活潑、纖細、通透、樸素、淡雅,表現出秀麗、雅緻的風格。但就園林總體而言,中國園林建築與歐洲古典園林以建築為中心、不惜使自然建築化不同,它在園林中居於次要地位,往往表現出建築自然化的特點。

從區域性講,建築又往往成為景域構圖的中心,這與英國,日本的風景式園林異趣。

6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建築中經常使用的圓門叫月亮門,也叫月洞門,是中國古典園林建築中如同一輪十五滿月的門洞。

月洞門左右延伸出去的廊房,向內環抱著酒泉,飛簷彩繪,古雅寧靜,是典型的明清風格。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功能需要,是景觀需要,就是所謂的月亮門、花瓶門等異形門

8樓:匿名使用者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大概是這個思想的原因吧· 中國人喜歡平靜的不出差錯的生活~

9樓:匿名使用者

對了٩( •̀㉨•́ )و get!

大門洞進院子的門口是半圓形的,請大師指點這樣的形狀好不好?

這種院子風水怎麼樣?如圖:

中國人的頭髮為什麼是黑色的,為什麼中國人的頭髮是黑色的?

翰林學庫 為什麼中國人的頭髮都是黑色的?美版知乎quora使用者討論 黑髮是全球標準 當陽光強度低的時候,其他色彩陰影大多也能看到的不知道中國大多數地區如何,不過很少人的頭髮不是黑色的 頭髮顏色本來就黑色的 在不同環境影響下的演變,出現了一些突變。另一個就是,在黑髮人群中,很難看到淺色頭髮,畢竟黑色...

中國人為什麼眼睛小,為什麼有中國人的眼睛是棕色的?

現在的印度人和白種的雅利安人和當地黑瘦的本地人之間的一個混血。大約4000多年前白人侵入印度河谷。所以你會發現印度有兩種人。一種有點像歐洲人。大鼻子,大眼睛。大部分影星都是這中長相。還有一種非常黑瘦。印度的國父聖雄甘地這種。 樓主,你的話從 黃色人種來自白色人種和黑色人種的融合 開始就錯誤百出了,此...

為什麼中國人會有黃色的眼瞳,中國人的眼睛為什麼有的是黑色有的是棕色有的是黃色?

為什麼東西方人的眼睛顏色不同 東方人是黑眼珠,西方人是藍眼珠,這是人們所共知的。那麼,為什麼種族不同的人,眼珠的顏色也會不同呢?這裡所說的眼珠是指眼球前面中間部分,這個部位是由角膜 虹膜和瞳孔組成的。由於角膜是無色透明的,那麼眼珠的顏色就是虹膜的顏色。那麼,為什麼東方人的眼珠是黑色,而西方人的眼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