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的名字都是很少有字,為什麼中國人的名字都是很少有4個字

時間 2021-08-30 10:55:2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到底有多少個姓氏,沒有統一的說法,也不可能有一個統一的準確說法。《萬姓譜》載有單姓30038個,複姓1619個。複姓中,有三字姓66個,四字姓兩個。

《中國人名大辭典》則集有4129個姓,其中單姓2288個,複姓1689個,三字姓143個,四字姓7個,五字姓兩個。

截止到2023年,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袁義達,根據全國性的人口普查統計出,中國的姓氏有12000個到13000個。

而我們所熟知的百家姓是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米 貝 明 臧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樑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梅 盛 林 刁 鍾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柯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曲 家 封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鬆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寧 仇 欒 暴 甘 鈄 歷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溥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陽 鬱 胥 能 蒼 雙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卻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浦 尚 農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庾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歐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遊 竺 權 逮 盍 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徐離 宇文 長孫 慕容司徒 司空

可見由於複姓的人太少,並且也可以取單名,所以中國人的名字都是很少有4個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外的名字也不多啊 多數不都是隻有3 4個詞嗎 好象就拉丁語國家的名字長一點

3樓:圖書館裡的豬

沒有為什麼,民族習慣.

再說你說中國人不太準確,只能說是漢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字簡單啊,兩個字容易重名,四個字太麻煩

5樓:

具體原因我也想知道,只是我認為是按照家庭或者爸爸媽媽的決定來命名的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姓顧0 男 17 qq286492035

7樓:靈紫淵

複姓太少,姓複姓的人的後輩可能也少

中國人為什麼很少取四個字的名字?

8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博大精深,一兩個字就能可以表達了,沒必要那麼多的,太多了也沒意義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習慣,傳統,國家是允許的。

10樓:蹇玉花襲丁

因為中國人從古到今都是用三個字的名字,習慣了。

11樓:杭桂花劍黛

那基本上都是日本在取的..還有5個字的...

兩個字的簡便啊...名字嘛..代號~~我同學事4個字的名字...

你可以去派出所改名啊..

12樓:顏加珍

特別你的鳥,你祖宗八代都是三個字的!到你這輩了就改了?你媽是哪一輩分的?她也能做主嗎?你把祖宗都給翻了?

為什麼不讓取四個字的名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真好笑不能取四個字的名字,我自己的名字就是四個字的,不過我的姓是複姓,可是樓主說的這種姓名,我哥的女朋友也是這樣的名字。你們那派出所的人有問題啊。去請求律師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取四個字是合法的!以前看新聞看過。

第一:我認為先和那工作人員溝通一下,跟他們說明一下,這是合法的。

第二:若不能妥協,拿起法律**維護自己應得的權利。

15樓:亦水諾兒

我有個同學就是四個字的,也就是爹媽的姓加起來啊,為什麼不讓,這什麼理論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中國人口多,三字、二字容易重名,因此應大力提倡四字名。以後還可能出現

五、六字名都不足為奇。至於只准取三字名,只是地方偏見罷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啊。我一個朋友的孩子就是四個字名字。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也有取名四個字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那的派出所怎麼那麼多毛病啊,慣的吧,我們這的隨便,幾個字都行!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隻能說明你處的公安幹警沒有素質,你這種起名的方法正是國家要提倡的。

21樓:fu戎焰

很多地方都可以呀,為什麼你那裡不給,你去問一下律師也許他們可以幫你解決

22樓:方塊與新綠

你們那裡公安局有問題。我們這裡都可以取五個字的名字,我有個初中同學叫“米斯特約翰”。

23樓:豫章布衣

我們這不準取兩字的,真是搞笑

24樓:地球是俺搓圓的

你們那也太落後了點吧?

為什麼很多人取四個字的名字

25樓:熱心網友

你真是無知到無可救藥,其實不是我說這個社會像你這樣的人還是很少見的,四個字名字能表達的漢字詞語意義更高,就像是四字成語一樣,不是一般的美,跟外國的沒有關係,外國人的名字字數是多,但是對於我們中文來說並沒有任何意義,你像我認識的人也有很多四字名,都是單姓氏,別人都說他們的名字好美好有寓意感就像成語一樣很動聽,彷彿就像中國古代的民間詩句一樣

26樓:冬天♀米米

其實早在國家各部落還未統一的時候,一些少數民族使用4字名字是很普遍的~~不過現在不一樣了~

我覺得4字名雖然比較特別,但不支援,中國人就是中國人,姓名也是中國的一種文化~~~而且4字名叫起來不方便,有點累贅

中國人名字可以是四個字嗎?

27樓:我愛品評

吃飽了撐的,起個蹊蹺名有什麼好的,還四個字,快四十個字算了。要麼起個名裝些文雅,還宇軒,還禹含,還妙佳,還藝璇 ,明明是個土鱉,起個文縐縐的名就好像驢屎蛋子上抹霜。還是以前的名好像王志剛,李志強,張豔紅,李春梅多好,再往前推幾十年的名字像張秀芬,李素蘭,劉世昌,趙洪章,孫世義也很好

28樓:繁亭晚操戌

可以的!

你可以看下姓名法:

公民申請將某一筆名,化名,藝名等改為法定姓名的時間長達八年以上者可將其改為正式姓名,但所改姓名不得與國家領導人或歷史上有爭議的人相同。漢族姓名以四字為限,其他少數民族依本民族習俗。

29樓:匿名使用者

要勇敢的打破傳統,不要把四個字的名字老拘限於複姓,單姓起四個字的名字是可以的,就是少有。例如:郭郭多娜(因為這個人上過cctv的大風車,我才知道的)、本姓是郭有加了一個郭

3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一大堆人都是4個字的名。你擔心啥啊?

3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但是不允許名字是一個字的了

32樓:sssss阿狸

可以,中國的姓氏有複姓: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樑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里、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

等都可以、後面加上兩個字。

33樓:情舞俄

可以啊。我記得我小學同學有個人的名字叫【歐陽xx】 【← 】【不大方便透露此名字】。

3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本來就有如“歐陽”、“司馬”、“諸葛”等複姓,但按規定漢族姓名以四字為限。

35樓:落幕h心微

李斯丹妮 這不就是嘛

36樓:老牛

當然可以 現在有很多四個字名字的

37樓:臨時道士

複姓的話四個字很正常。不是複姓也可以的。

為什麼有的人的名字是四個字捏?

38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到我國姓名所用字數中單姓的通常為2至3個漢字、複姓或者採用父母雙方姓氏的多為3至4個漢字,《條例》規定:除使用民族文字或者書寫、譯寫漢字的以外,姓名用字應當在2個漢字以上、6個漢字以下。

這個在法定條例裡還有其他要求,大概這樣說的:

姓名不得含有下列內容:

1.損害國家或者民族尊嚴的;

2.違背民族良俗的;

3.容易引起公眾不良反應或者誤解的。

《條例》規定,姓名不得使用或者含有下列文字、字母、數字、符號:

1.已簡化的繁體字;2.已淘汰的異體字,但姓氏中的異體字除外;

3.自造字;4.外國文字;5.漢語拼音字母;

6.阿拉伯數字;7.符號;8.其他超出規範的漢字和少數民族文字範圍以外的字樣。

39樓:麥燒賣

也有可能他是中日混血 或者是他家人想他是日本人就好了

40樓:點滴積累能成事

不覺得很上口,很好聽嗎

41樓:青春還在灬嗎

可能因為是複姓,也有可能是父母故意起的,中國人的名字可以把爸媽的姓都放在前頭,所以就四個字咧!

42樓:rl急速壓路機

這要看他們父母或他的意思了,就比如說姓是兩個字的,名又去兩個字。或者姓是一個字,名去兩個字了。還有將父母的姓做為開頭再取兩個字的名,實際姓名第一個字是姓,

43樓:20001107李薇

我有個同學也是的叫

楊楊晨欣

44樓:

呵呵 有可能起名字的時候有很多寓意,這個很正常

為什麼現在有的人有四個字的名字

4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隨著女方的社會地位提高,要求姓名權也比較合理,孩子隨男方姓已經不是一定的,為了妥協,慢慢形成 父姓+母姓+名 的新趨勢,也就造成了很多4個字的中文名字。

46樓:匿名使用者

1、複姓+名:上官綰綰

2、父姓母姓+名:趙王封城

3、為了搞笑:王者榮耀

4、為了耍酷:英雄連蒙

5、為了信仰:阿爾薩斯

6、與國際接軌:皮爾卡丹

為什麼中國人很少用牙線,中國人為什麼很少用地毯?

用起來太麻煩了,我最初用了一周左右才稍微熟練的掌握使用方法,前牙還好弄一點,後牙太麻煩,太困難了。大部分人都會去認為,牙線清理起來沒有牙籤的乾淨,還會把牙縫弄得更大,有點排斥牙線。更習慣於飯後用牙籤去剔牙,沒有被牙齒問題困擾過的人,誰會用牙線。再說也不一定知道有牙線這個東西。用牙膏牙刷清洗牙齒習慣了...

為什麼中國人有絡腮鬍的人很少,為什麼中國人基本沒有絡腮鬍

劉川楓 都是受基因遺傳決定,是長期進化遺傳的結果。絡腮鬍指的是腮部,鼻子下面,下巴都有鬍鬚,絡腮鬍是屬於國外白人,中東人的基因,中國人就沒有人長絡腮鬍這種基因。國外並沒有絡腮鬍的說法,因為絡腮鬍比較常見,屬於比較正常的鬍鬚,尤其是等年紀老的時候。中國人就沒有人長絡腮鬍。好比深眼窩是白人的特徵,但是也...

為什麼西方人有腋臭的那麼多,中國人很少有體味,為什麼外國卻很多人有狐臭?

芷狐源 飲食規律很重要 首先在飲食上要注意,而且這一點也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視的,比如說,乙個人如果患上狐臭在飲食上就要避免吃一些東西,第乙個就是豬肉類食物,因為豬肉裡面的蛋白質很多,而細菌就喜歡打白質,所以細菌就會去網蛋白質多的地方去,所以你要避免吃豬肉才能抑制他們的增長。注意清潔衛生 經常沐浴,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