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怎麼解釋,驕傲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24 15: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認為取得的成績比實際取得的成績要大,並且表現在公眾面前。

2樓:2餜尮p綺掔矑

驕傲/ 含義

驕傲(英語:pride),又寫為憍傲,是一種內在的情緒狀態,一般而言,有兩大類常見的意涵。第一類,作為負面的意思,驕傲是指一種對於個人的地位或成就的自我膨脹與炫耀,通常與傲慢(hubris)是同義詞。

第二類,作為正面的意思,驕傲是一...

驕傲的意思

3樓:貝貝愛教育

驕傲的意思有3種解釋,如下:

1.自高自大,看不起別人:虛心使人進步,~使人落後。

2.自豪:能為實現四個現代化而貢獻乙份力量,我們感到無比~。

3.值得自豪的人或事物:綿延不絕的五千年文化是我們中華民族的~。

出處:1.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我們以我們的祖國有這樣的英雄而驕傲。」

2.艾青 《普希金廣場》詩:「青年男女成群地走過,充滿新的一代的驕傲。」

3.吳晗 《天安門讚歌》:「 天安門 是 中國 人民的驕傲,它和廣大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4.袁鷹 《英雄之歌·劉文學》:「你是我們的榜樣,你是少先隊員的驕傲。」

5.老舍《養花》:「送牛奶的同志進門就誇『好香』,這使我們全家都感到驕傲。」

詞性:形容詞(褒義詞;貶義詞)

讀音: [ jiāo ào ]

近義詞:驕慢 、冷傲 、高傲 、驕矜 、傲岸 、自得 、孤高 、自大、傲慢 、驕橫 、自滿 、自傲

反義詞:謙遜 、慚愧 、謙恭 、虛心 、謙虛 、羞愧

1.驕慢[ jiāo màn ]

傲慢:為人~。態度~。

出處:老舍 《狗之最》:「小花極驕慢的躲開四眼。」

2.高傲[ gāo ào ]

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人;極其驕傲:神態~。~自大。

出處:巴金 《寒夜》二:「她沒有露一點悲痛的表情,不,她還用她那高傲的眼光看他。」

3.謙遜[ qiān xùn ]

謙虛恭謹。

出處:老舍 《四世同堂》四二:「按道理說,他比瑞宣 長一輩,可是他向來謙遜,所以客氣的叫『 瑞宣兄』。」

4.謙虛[ qiān xū ]

1.虛心,不自滿,肯接受批評:~謹慎。

2.說謙虛的話:他~了一番,終於答應了我的請求。

4樓:有一說

驕傲的反義詞,一分鐘帶你了解驕傲的解釋和反義詞

5樓:小可愛

意思是:自以為是,瞧不起別人,驕傲自滿

6樓:夢溪雨

對自己充分自信,感覺自己強於他人。

7樓:匿名使用者

過度自信,體現得自己十分自大。

如何理解「驕傲」?

8樓:熊初蝶性兆

「驕傲」兩個字我有點懷疑。凡是有點幹勁的,有點能力的,他總是相信自己,是有點主見的人。越有主見的人,越有自信。

這個並不壞。真是有點驕傲,如果放到適當崗位,他自己就會謙虛起來,要不然他就混不下去。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矛盾第乙個驕傲是自豪的意思。 我為爸爸感到驕傲,就是感到自豪

第二個驕傲是自負而輕視他人的意思。

10樓:卡一一

虛心的反義詞。

不過在這裡,驕傲當自豪講,

爸爸很偉大,我為爸爸感到自豪。嗯嗯~

11樓:安子亂

說爸爸那句是病句 應該是 自豪

所以是沒用的問題

12樓:月如雪見菱紗

可憐的孩子啊,請問現在幾年級啦。

驕傲是什麼意思?

13樓:剁肉天使

詞義:①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別人,驕傲自滿。

②自豪。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想要裝逼的衝動,就是驕傲!

「驕傲」的褒義是什麼意思,驕傲的褒義詞是什麼

鼠鼠 驕傲 的褒義是對取得優異成績或值得自豪的人或事而產生的心理情緒。拼音 ji o o 釋義 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別人 驕傲自滿 虛心使人進步,使人落後。自豪 我們都以是炎黃子孫而感到驕傲。值得自豪的人或事物 古代四大發明是中國的驕傲。造句 1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2 他犯錯誤的根本原因是...

驕傲的反義詞是什麼,驕傲的反義詞

徭沛萍招迪 驕傲是乙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別人。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 慚愧,羞愧,虛心,謙恭,謙虛,謙遜,自謙。 心雨菲菲 驕傲的反義詞 謙虛 虛心 謙遜 慚愧 羞愧 謙恭 驕傲 拼音 ji o o 釋義 1.亦作 驕敖 亦作 驕慠 亦作 驕驁 自負而輕視他人。2.自豪。3...

驕傲的近義詞是,驕傲的近義詞是什麼,自豪的近義詞

藕夾 傲慢 o m n 輕視別人,對人沒有禮貌 態度 無禮。高傲 g o o 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人 極其驕傲 神態 自大。自傲 z o 自以為有本領而驕傲 居功 驕矜 ji o j n 驕傲自大 傲慢 面有 之色。誇耀 ku y o 向人顯示 自己有本領 有功勞 有地位勢力等 他從不在人面前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