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者指出,秦漢以後不應在稱封建設會

時間 2022-04-23 22:25:14

1樓:中原小象

主要是對「封建」這個詞的意義理解不一樣。

有人認為,只有封邦建國才是「封建」,也就是只有分封制才是封建。這種封建的核心是「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如果這樣算,只有商周時代才是封建社會,秦以後都是**集權,基本都不能算封建社會。

但是一般認為,封建是一種生產關係,也即「地主和農民」的關係,地主依靠土地,僱傭農民,但是農民在法律上是自由的,有充分的人身自主權利、財產權利,以區分「奴隸和奴隸主」的生產關係。所以,中國自戰國晚期一直到清末都是封建社會。(當然,學術界也有不同意見。

比如有人認為,光武帝劉秀下令禁止釋放奴婢、禁止買賣、殺害奴婢之後,即從東漢之後,中國才進入封建社會;也有人認為五胡十六國時期北方有奴隸,南方的莊園和莊園主也是奴隸制,只有進入隋唐之後,才真正進入封建社會;還有人認為,直到清代,中國還有包衣奴才,所以,中國一直沒有完全進入封建社會。——但是主流學術界認為,這種奴隸、奴僕、奴才都不是大面積的,中國人口多數還是地主和農民的關係,所以並不影響中國的封建社會性質。)

2樓:星空之沐

馬列的封建,指的是歐洲,是中國的研究學者們生搬硬套

如何指出老婆的錯誤,有不損她自尊。求解

張佔生 以幽默的方式指出她的錯誤,就不損她的自尊。女人是什麼強盜邏輯?明明自己犯錯,給對方造成傷害,我指出她的錯誤,她不但不認錯,還滿嘴歪理,還 表示我也是女生 從女生的角度來想 女生都是特別愛掙口舌之快 特別愛面子的 沒準心裡是認同你的 可是就是表面不願意順從你 女生還是比較吃軟的 小懶貓 喵喵 ...

古之人無有也,學者不道也。翻譯,古文《 非相》詳細的翻譯。

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人與其他萬物有區別,其區別就在於人有上下親疏之分,而上下親疏是由禮來規定的,禮則是聖王制定的。荀子認為後王之所以可學,是因為他們的業績最顯著。儘管妄誕之人有不同說法,但聖人不會被迷惑,他們有著 以己度人 的良好的觀察方法。凡言不合先王,不順禮義,謂之奸言,雖辯,君子不聽。法先王,...

有個小偷在超市裡偷竊,當時沒被抓到,以後是不是就沒事了

小偷在超市裡偷竊,當時雖未被抓到,但這種行為已經觸犯了法律,屬於違法的行為,經公安機關調查後會予以相應的處理。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九條 盜竊 詐騙 哄搶 搶奪 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