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尖端放電,尖端放電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2-04-22 07: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尖端放電 英文名稱:point discharge 定義1:

一種與周圍氣體之間有電位差的尖端導體的無聲無光的放電現象。在大氣中,樹及其他帶尖頂或突起的地物有可能成為尖端放電的電流源。強電場作用下,物體尖銳部分發生的一種放電現象稱為尖端放電,他屬於一種電暈放電。

他的原理是物體尖銳處曲率大,電力線密集,因而電勢梯度大,致使其附近部分氣體被擊穿而發生放電。如果物體尖端在暗處或放電特別強烈,這時往往可以看到它周圍有淺藍色的光暈 . 所屬學科:

大氣科學(一級學科);大氣物理學(二級學科) 定義2:在高電壓作用下,電極尖端部位的電場強度超過一定數值後產生的電暈放電現象。 所屬學科:

電力(一級學科);高電壓技術(二級學科)

2樓:

定義1:一種與周圍氣體之間有電位差的尖端導體的無聲無光的放電現象。在大氣中,樹及其他帶尖頂或突起的地物有可能成為尖端放電的電流源。

定義2:在高電壓作用下,電極尖端部位的電場強度超過一定數值後產生的電暈放電現象。

尖端放電的原理是什麼?

3樓:每天一點小科普

尖端放電的原理是什麼?看看這個高壓靜電起電機放電實驗

4樓:匿名使用者

越是尖端的地方電荷的密度越大,根據高斯定理,尖端附近的場強也越大,會造成尖端放電。

5樓:我愛**充值

把導體放到電場中,由於靜電感應的結果,在導體中會出現感電荷,電荷在導體表面的分布情況,決定於導體表面的形狀。導體表面彎曲(凸出面)愈大的地方,所聚集的電荷就愈多,比較平坦的地方,電荷聚集的就少。在導體尖端的地方,由於電荷密集,電場很強,使空氣分子發生電離而形成大量的自由電子和離子在一定的條件下即可導致空氣擊穿,而發生「尖端放電」現象。

變電所、高大建築物及其它特殊場合所安裝的避雷針,就是利用尖端放電的原理而設計的。

希望對您有幫助,本店從事話費遊戲q幣充值,如有需要,請到本店充值,全網最低折扣,歡迎您的光臨。

什麼是火花放電、尖端放電?

6樓:手機使用者

高電壓電極間的氣體被擊穿,出現閃光和爆裂聲的氣體放電現象。在通常氣壓下,當在曲率不太大的冷電極間加高電壓時,若電源供給的功率不太大,就會出現火花放電,火花放電時,碰撞電離並不發生在電極間的整個區域內,只是沿著狹窄曲折的發光通道進行,並伴隨爆裂聲。由於氣體擊穿後突然由絕緣體變為良導體,電流猛增,而電源功率不夠,因此電壓下降,放電暫時熄滅,待電壓恢復再次放電。

所以火花放電具有間隙性。雷電就是自然界中大規模的火花放電。火花放電可用於金屬加工,鑽細孔。

火花間隙可用來保護電器裝置,使之在受雷擊時不會被破壞。

帶電導體尖端附近空氣中的放電現象。靜電平衡時,帶電導體外附近的場強與導體的面電荷密度成正比。大致說來,導體表現凸出而尖銳的地方,即曲率較大的尖端,電荷密集,面電荷密度增大,附近的場強特別強,致使空氣電離,產生放電現象。

尖端放電時,在它周圍往往隱隱地籠罩著一層光暈,叫做電暈。高壓輸電線附近發生的尖端放電會造成能量損耗,需使輸電線表面光滑,以避免尖端放電。避雷針則利用尖端放電,將集中的高空電荷通過接地裝置洩入大地,以免建築物等遭雷擊。

什麼是尖端放電?什麼是靜電遮蔽?尖端放電的應用和原理是什麼?靜電遮蔽的應用和原理是什麼?

7樓:褒楓夔鴻暉

什麼是尖端放電----- 當乙個導體帶電時,導體上的尖銳部分(尖端)會聚集大量電荷,產生很強的電場,擊穿空氣,放出電荷!

什麼是靜電遮蔽-----當乙個物體帶電時,周圍會產生電場,這些電場可能對周圍的物體產生影響!為了消除這些不利影響,.

尖端放電的應用和原理是什麼?

靜電遮蔽的應用和原理是什麼?

高2物理! 什麼叫尖端放電? 10

8樓:千書僅剩

尖端電荷密集,電荷密集的地方導體外電場強度大,單位距離上的電壓就大,這樣空氣就容易被擊穿而發生放電現象;

不斷放電,可以避免電荷大量聚集,放電電流較小,不會對物體造成危害;如果聚集的電荷量較大,放電電流就大,大電流的放電形成雷擊,危害建築物或生物。

避雷針上的電荷是由於帶電雲層靠近避雷針時產生的感應電荷。同樣道理,避雷針的尖端不斷進行小電流放電,起到避免大電流放電的雷擊發現。

一般實驗時,尖端放電是負極對著接高壓直流電源正極的導體放電;

雷擊放電是對帶電雲層放電。

帶電雲層運動-->向高大建築物靠近-->產生靜電感應-->避雷針與雲層間放電而施放電荷

9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物和種種重要設施的行之有效的避雷措施——避雷針是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發明的。他用科學實驗證明了閃電就是靜電高壓放電,之後避雷針防雷的技術也就有了科學的基礎。200年來人們的長期實踐,進一步證明了避雷針是可靠的。

在世界各地,處處可見避雷針的蹤跡。樓層、廠房、煙囪、火箭太空飛行器發射塔、衛星天線等的頂部高高地聳立著一根,甚至幾根金屬桿,那就是避雷針。

我國古建築物中的寶塔,有些用鐵鍊從塔頂引下,末端埋入水井中,這樣的寶塔很少被雷擊毀。中世紀,歐洲許多教堂的尖頂由於高聳於雲端,常常是雷擊的目標。但也有個別的高大建築卻能倖存下來。

如有一座大教堂,以鍍金的金屬覆蓋了教堂的圓頂,圓頂四周又豎起了一些尖頭長鐵棒。金屬圓頂通過洩水鐵管與地面的鐵製下水槽相連。這些古建築完整地儲存下來,當年人們並不清楚其中的道理。

只有在科學發展之後,人們才揭示出它們為什麼未被雷擊毀之謎。

2023年,富蘭克林創制了世界上第一根避雷針。不久即在美國推廣使用,隨後英國從2023年,德國從2023年也開始陸續使用了避雷針。

避雷針為什麼能避雷呢?

有人認為,避雷針在雷雨雲的感應下產生尖端放電,能中和掉雷雨雲中所帶的電荷,從而避免發生雷擊。也有人認為,避雷針是吸引閃電電流,並把它匯入地下。我們必須弄清楚哪一種說法是正確的,才能設計避雷針,有效地避免雷擊。

實驗測量表明,避雷針在雷雨雲的電場作用下所釋放的電量是微不足道的。一根避雷針的尖端放電電流一般只有幾個微安,而一次中等的雷擊能釋放大約25~30庫倉的電量。這相當於幾千根避雷針在幾十分鐘內放電的總電量。

富蘭克林指出,避雷針在雷暴期間的放電電流太小了,它的作用是把閃電引向自身,並沿著它流入大地,不讓閃電電流竄到建築物的各部分去。

避雷裝置一般地由接閃器、引下線和接地體三部分組成。避雷針只是接閃器的一種形式,是吸引閃電電流的金屬導體,然後通過引下線把閃電電流引到接地體上。接地體是埋設在地下的導體,它可把閃電電流洩放到大地中去。

雷電是一種大氣中放電現象。雷電在形成過程中,某些部分積聚起正電荷,另一部分積聚起負電荷,當這些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時,就產生放電現象。這種放電有的是在雲層之間進行,有的是在雲層與大地之間進行。

後一種放電也就是落雷,會破壞建築物、電氣裝置,傷害人畜。這種放電時間短促,但電流異常強大,能達到數萬安培到數十萬安培。放電時產生強烈的光,這就是閃電。

閃電時,將釋放出大量熱能,瞬間能使空氣溫度公升高1萬~2萬℃,空氣的壓強可達70個大氣壓,威力巨大。

我省地處雷暴高發地區,全省年平均雷暴日數為40-65天,最多年份達85天。年平均雷電日只能給人們提供概略的情況。事實上,即使在同一地區內,雷電活動也有所不同,有些區域性地區,雷擊要比鄰近地區多得多。

這種現象我們稱之為「雷擊選擇性」。

雷擊位置經常在土壤電阻率較小的土壤上,如:金屬礦床的地區、河岸、地下水出口處、山坡與稻田接壤的地上和具有不同電阻率土壤的交界地段;在湖沼、低窪地區和地下水位高的地方也容易遭受雷擊。此外地面上的設施情況,也是影響雷擊選擇性的重要因素。

高聳突出的建築物容易遭受雷擊。在曠野,即使建築物並不高,但是由於它是比較孤立、突出,因此也比較容易遭受雷擊。在田野裡供休息的涼亭、草棚、水車棚等遭受雷擊的事故是很多的。

建築的結構、內部裝置情況和狀態,對雷擊選擇性都有很大關係。金屬結構的建築物、內部有大型金屬體的廠房,或者內部經常潮濕的房屋,由於具有很好的導電性,都比較容易遭受雷擊。

高壓放電的原理是什麼

華全動力集團 高壓放電含義 高壓放電是指電能的壓差放電。包括沿面放電 雅各布天梯放電 特斯拉放電 手指尖端放電 旋轉放電幾種。高壓放電的原理 因物體之間的壓差大而造成的高壓釋放現象。高壓放電是造成電力裝置絕緣惡化的主要原因,根據統計,目前在所有電力系統的事故中,絕緣事故佔第二位,事故影響範圍廣,停電...

玻璃氣體放電管,什麼是玻璃放電管,玻璃放電管的作用是什麼

玻璃放電管 強效放電管 防雷管 是20世紀末新推出的防雷器件,它兼有陶瓷氣體放電管和半導體過壓保護器的優點 絕緣電阻高 100m 極間電容小 0.8pf 放電電流較大 最大達3 ka 雙向對稱性 反應速度快 不存在衝擊擊穿的滯後現象 效能穩定可靠 導通後電壓較低,此外還有直流擊穿電壓高 最高達500...

什麼是開放電路,什麼叫開放電路

開放電路 無線電發射機或接收機的天線和地線,在空中通過電磁場時,所構成的迴路。1.發射電磁波的條件 1 要有足夠高的頻率 2 振盪電路的電場和磁場,必須分散到盡可能大的空間.2.開放電路 滿足上述要求的振盪電路叫開放振盪電路.摘錄 為了把無線電波發射出去,就要改造圖甲中的lc振盪電路 像圖乙 丙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