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成本有什麼含義,機會成本的含義

時間 2022-04-05 18:00:11

1樓:hi漫海

機會成本泛指一切在作出選擇後其中乙個最大的損失,機會成本會隨付出的代價改變而作出改變,例如被捨棄掉的選項之喜愛程度或價值作出改變時,而得到之價值是不會令機會成本改變的。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對商業公司來說,可以是利用一定的時間(time)或資源(resources)生產一種商品時,而失去的利用這些資源生產其他最佳替代品(substitute)的機會就是機會成本。

在生活中,有些機會成本可用貨幣來衡量。例如,農民在獲得更多土地時,如果選擇養豬就不能選擇養雞,養豬的機會成本就是放棄養雞的收益。但有些機會成本往往無法用貨幣衡量,例如,在圖書館看書學習還是享受電視劇集帶來的快樂之間進行選擇。

而機會成本泛指一切在作出選擇後其中乙個最大的損失,機會成本會隨付出的代價改變而作出改變,例如被捨棄掉的選項之喜愛程度或價值作出改變時,而得到之價值是不會令機會成本改變的。

而如果在選擇中放棄選擇最**值的選項(首選),那麼其機會成本將會是首選。而作出選擇時,應該要選擇最**值的選項(機會成本最低的選項),而放棄選擇機會成本最高的選項,即失去越少越明智。

2樓:二次元

機會成本是指為了得到某種東西而所要放棄另一些東西的最大價值;也可以理解為在面臨多方案擇一決策時,被捨棄的選項中的最**值者是本次決策的機會成本;還指廠商把相同的生產要素投入到其他行業當中去可以獲得的最高收益。

3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經濟學裡面有個很有用的概念,叫「機會成本」。很多人說我又不是搞經濟學的,知道他又有什麼用呢?

機會成本的含義

4樓:暮夏淺眠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oc)是指決策過程中面臨多項選擇,當中被放棄而價值最高的選擇(highest-valued option foregone),又稱為「替代性成本(alternative cost)」,就是俗語的「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例如某甲現在有1小時時間,可挑選a、b、c三件同樣都需要花費1小時才能完成的三件事之一來做,他若選擇了a,就得放棄做b、c二事的機會;若選擇了b,就得放棄做a、c兩事的機會。

又如在選擇了某項社會福利(如創業津貼)後,受到固定資源的限制,他便得失去選擇其他福利(如選擇國民住宅)的機會──則國民住宅福利即為選擇創業津貼福利的「機會成本」。

5樓:匿名使用者

機會成本(又稱擇一成本),是指在經濟決策過程中,因選取某一方案而放棄另一方案所付出的代價或喪失的潛在利益。

如果以最好的另一種方式利用某種資源,它所能生產出來的價值為機會成本,也稱為選擇成本。

以經濟資源的稀缺性和多種選擇機會的存在為前提,是指在經濟決策中應由中選的最優方案負擔的、按所放棄的次優方案潛在收益計算的那部分資源損失,又叫機會損失。

機會成本指當人面臨抉擇時,他必須作出一定的選擇,他所失去的就是他所得到的東西的機會成本。對商業公司來說,用一定的時間或資源生產一種商品時,失去的利用這些資源生產其他最佳替代品的機會就是機會成本。

在生活中,有些機會成本是可以用貨幣來進行衡量的。例如,農民在獲得更多土地時,如果選擇養豬就不能選擇養雞,養豬的機會成本就是放棄養雞的收益。但有些機會成本往往無法用貨幣衡量,例如,在圖書館看書學習還是享受電視劇集帶來的快樂之間進行選擇。

以上面的例子作為計算例子:

農民在獲得更多土地時,如果選擇養豬就不能選擇養其他家禽,養豬的機會成本就是放棄養雞的收益。假設養豬可以獲得a元,養雞可以獲得b元,那麼養豬的機會成本是b元,同樣的,養雞的機會成本則為a元。

在圖書館看書學習還是享受電視劇集帶來的快樂之間進行選擇。那麼在圖書館看書學習的機會成本是少享受電視劇集帶來的快樂,享受電視劇集的機會成本是失去了在圖書館看書學習所得到的東西。

假若乙個人擁有一所房子,那人選擇自住的機會成本就是把房子租給他人所能擁得的收入。因為這機會成本並不牽涉實際金錢交易,所以也可稱為隱含成本(implicit cost)。

規範經濟學以價值判斷為基礎,回答「應該是什麼」 (what ought to be)的問題。(要作好壞的評價)

6樓:匿名使用者

機會成本:有甲乙兩方案、選甲就必舍乙,那麼乙方案潛在的收益,就是選甲方案的機會成本。如:

在a單位工作、乙個月能拿2000;在b單位工作、乙個月能拿2300。那麼選擇到a單位幹的機會成本就是2300、選擇到b單位幹的機會成本就是2000。例子無需多舉,跟著套就行。

再如用現有的錢進白菜能賣200;進雞蛋能賣270。那麼選擇進白菜的機會成本就是270;選擇進雞蛋的機會成本就是200。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片土地,種玉公尺能使你增加10萬元的利潤,種小麥能使你增加12萬元的利潤,那麼,你肯定會選擇種小麥,所以,那10萬元就是你的機會成本,因為你選擇了種小麥,使你損失了10萬元,而通過12萬元的利潤補回來了,所以,10萬元就是機會成本

8樓:匿名使用者

機會成本在經濟學上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既虛既實的一種成本。它是指1筆投資在專注於某一方面後所失去的在另外其它方面的投資獲利機會。

9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經濟學裡面有個很有用的概念,叫「機會成本」。很多人說我又不是搞經濟學的,知道他又有什麼用呢?

機會成本是什麼意思?機會成本有哪些特點?

10樓:中博教育

機會成本是指企業為從事某項經營活動而放棄另一項經營活動的機會,或利用一定資源獲得某種收入時所放棄的另一種收入。另一項經營活動應取得的收益或另一種收入即為正在從事的經營活動的機會成本。通過對機會成本的分析,要求企業在經營中正確選擇經營專案,其依據是實際收益必須大於機會成本,從而使有限的資源得到最佳配置。

機會成本有以下特點:

機會是可選擇的專案

機會成本所指的機會必須是決策者可選擇的專案,若不是決策者可選擇的專案便不屬於決策者的機會。例如某農民只會養豬和養雞,那麼養牛就不會是某農民的機會。

機會成本是有收益

放棄的機會中收益最高的專案才是機會成本,即機會成本不是放棄專案的收益總和。例如某農民只能在養豬、養雞和養牛中擇一從事,若三者的收益關係為養牛》養豬》養雞,則養豬和養雞的機會成本皆為養牛,而養牛的機會成本僅為養豬。

機會成本與資源稀缺

在稀缺性的世界中選擇一種東西意味著放棄其他東西。一項選擇的機會成本,也就是所放棄的物品或勞務的價值。機會成本是指在資源有限條件下,當把一定資源用於某種產品生產時所放棄的用於其他可能得到的最大收益。

11樓:暴走的蝸牛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是指為了得到某種東西而所要放棄另一些東西的最大價值;也可以理解為在面臨多方案擇一決策時,被捨棄的選項中的最**值者是本次決策的機會成本;還指廠商把相同的生產要素投入到其他行業當中去可以獲得的最高收益。

機會成本又稱為擇一成本、替代性成本。機會成本對商業公司來說,可以是利用一定的時間或資源生產一種商品時,而失去的利用這些資源生產其他最佳替代品的機會就是機會成本。

機會成本有以下特點

:1、機會是可選擇的專案。

機會成本所指的機會必須是決策者可選擇的專案,若不是決策者可選擇的專案便不屬於決策者的機會。例如某農民只會養豬和養雞,那麼養牛就不會是某農民的機會。

2、機會成本是有收益

。放棄的機會中收益最高的專案才是機會成本,即機會成本不是放棄專案的收益總和。例如某農民只能在養豬、養雞和養牛中擇一從事,若三者的收益關係為養牛》養豬》養雞,則養豬和養雞的機會成本皆為養牛,而養牛的機會成本僅為養豬。

3、機會成本與資源稀缺

。在稀缺性的世界中選擇一種東西意味著放棄其他東西。一項選擇的機會成本,也就是所放棄的物品或勞務的價值。

機會成本是指在資源有限條件下,當把一定資源用於某種產品生產時所放棄的用於其他可能得到的最大收益。

什麼是機會成本?有什麼意義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機會成本是企業為從事某項經營活動而放棄另一項經營活動的機會,或利用一定資源獲得某種收入時所放棄的另一種收入。另一項經營活動應取得的收益或另一種收入為正在從事經營活動的機會成本。機會成本泛指一切在做出選擇後其中乙個最大的損失,會隨付出的代價改變而作出改變。

意義:是用來衡量一項決策的經濟利益,是決策者進行正確決策所必須考慮的現實的因素。忽視了機會成本,往往有可能使投資決策分析發生失誤。

可以比較準確地反映從社會觀點看把有限的資源用於某項經濟活動的代價,從而促使人們比較合理地分配和使用資源。

13樓:匿名使用者

機會成本又稱「擇一成本」。機會成本是經濟學中的乙個很重要的概念,通常是指為執行一種方案而放棄另一種可行方案所損失的可能獲取的收益。即為選擇當前已接受的方案所付出的代價。

也稱「擇機代價」。如選擇專案a或b的機會成本各為多少?假設選擇a損失600,選擇b損失500,所以a的機會成本大,如果選擇了 a 而未選擇 b ,則損失了 600-500=100,所以,選擇 a 的機會成本是 100 。

如果選擇b則機會成本是 0 。計算機會成本是為了在若干可行方案中優選方案提供資訊,並對優選方案的經濟效益作出全面正確評價。由於機會成本並沒有實際發生,故在會計記錄中不作任何反映。

機會成本在決策時經常被忽略,決策者在專案方案的決策中由於認識和論證不足以及資訊誤導等原因,經常選擇非利益最大化的方案,導致損失大量的機會成本。因此,對機會成本的認識也應與成本的換取性相聯絡,用較小的機會成本來換取最大的經濟利益。

14樓:匿名使用者

機會成本是指從事某一種業務而損失別的業務的代價。

例如:你有一台機器,可以生產甲或乙產品。如果你選擇生產甲產品,就會相應損失乙產品可能為你帶來的銷售利潤。

乙產品可能為你帶來的銷售利潤就是你選擇生產甲產品的機會成本。意味著,你選擇生產甲產品應該有比生產乙產品可能為你帶來更多的銷售利潤。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投資方案的選擇中,如果選擇了乙個方案,則必須放棄投資於其他途徑的餓機會。其他投資機會可能取得的收益是實行本方案的一種代價,被稱為這項投資方案的機會成本。

機會成本不是我們通常意義上的「成本」,它不是一種支出或費用,而是失去的收益。這種收益不是實際發生的,而是潛在的。機會成本總是針對具體方案的,離開被放棄的方案就無從計量確定。

機會成本在決策中的意義在於它有助於全面考慮可能採取的各種方案,以便為既定資源尋求最為有利的使用途徑。

機會成本的題目,機會成本的題目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成棟 題目 peter是某大學的學生,他可以花 5購買學校的球票。一場球賽2小時。他買票要花1小時排隊。而他還可以去從事乙份 10 小時的兼職。由於校外人士購買球票要花 30,所以有人願意給peter 20,買他的票。問peter去看比賽的機會成本是多少?思路一 首先,機...

上大學是不是機會成本,上大學的機會成本有哪些請用經濟學回答

八維教育 可以說是,是機會成本也是時間成本,就看你怎麼對待了,有的人在大學努力學習專業課,提升技能,努力鍛鍊自己,畢業後很容易找到工作。有的人只是簡單地浪費了三年或者四年的時間,出來的時候除了年齡什麼也沒有增長,這種就是浪費時間。上大學的機會成本有哪些請用經濟學回答 為正義而奮鬥者 經濟學上,機會成...

機會成本是什麼意思,機會成本是什麼意思?機會成本有哪些特點?

經濟學裡面有個很有用的概念,叫 機會成本 很多人說我又不是搞經濟學的,知道他又有什麼用呢?1 機會成本的概念 機會成本是經營決策過程中,經營者所必須考慮和重視的概念。假設一種資源具有多種用途,那麼資源用於其他它方面可能獲得的最大收益就是資源用於實際方面的機會成本。這個概念的前提是大多數經濟資源都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