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石流是怎樣形成的

時間 2022-03-22 19:10:1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特殊地質

舟曲當地地形地貌和特殊地質構造,是導致災害發生的重要原因。專家分析認為,舟曲縣城附近的地質構造岩性鬆軟、比較破碎,風化程度也很厲害,比較容易發生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災害。

二、汶川**

汶川**的影響是重要因素之一。舟曲縣是汶川**的重災區之一,**導致舟曲縣城周邊山體鬆動、岩層破碎。因**造成的山體鬆動等需要3到5年時間才能消除,但目前距離汶川**發生僅2年多時間。

三、半年持續乾旱

舟曲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的持續乾旱,造成城區周邊岩石解體,部分山體、岩石裂縫暴露在外,使雨水容易進入,導致滑坡。

四、強降雨

7日晚舟曲縣城東北部山區突降特大暴雨,持續40多分鐘,降雨量達到90多公釐,形成了泥石流,直接造成特大山洪地質災害發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泥石流的形成

泥石流的形成需三個基本條件:有陡峭便於集水集物的適當地形;上游堆積有豐富的鬆散固體物質;短期內有突然性的大量流水**。水既是泥石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泥石流的激發條件和搬運介質(動力**),泥石流的水源,有暴雨、水雪融水和水庫潰決水體等形式。

我國泥石流的水源主要是暴雨、長時間連續降雨。

這次泥石流災害的發生有很大的偶然性。

第一,這次強降雨在短短的幾個小時之間,降雨達到了將近100毫公升,在這個地區來講屬於乙個極端的事件。

第二,這個地區本身的地質結構就是鬆散層比較多,而且是兩山加一溝。所以在這種地形裡很容易在強降雨的作用下,很容易使這些鬆散物質在洪水的作用下移動,移動以後形成泥石流。所以這種條件加上這種強降雨的極端事件就容易發生這種特大型的地質災害。

舟曲泥石流毀壞土地數,舟曲泥石流災害所造成的危害 死傷人數

手機使用者 8月8日,是 bai一個吉利du 的數字,對於肅南部舟zhi曲縣來說,確是一dao個悲痛的日子內。甘肅舟曲縣今晨突發容特大泥石流災害,據 電視臺報道,當時遇難80多人,失蹤2000多人,受傷70多人,搜救和援助工作至今仍在進行中。舟曲縣縣城位於峽谷之中,總人口達四萬多人,加上週邊人口數聚...

泥石流是怎樣形成的

端木吟天 一 泥石流的形成條件 泥石流的形成,必須同時具備三個基本條件 1 有利於貯集 運動和停淤的地形地貌條件 2 有豐富的鬆散土石碎屑固體物質 3 短時間內可提供充足的水源和適當的激發因素。一 地形地貌條件 地形條件制約著泥石流形成 運動 規模等特徵。主要包括泥石流的溝谷形態 集水面積 溝坡坡度...

什麼是泥石流

井儼雅暨明 泥石流是山區溝谷中,由暴雨 水雪融水等水源激發的,含有大量的泥砂 石塊的特殊洪流。其特徵往往突然暴發,渾濁的流體沿著陡峻的山溝前推後擁,奔騰咆哮而下,地面為之震動 山谷猶如雷鳴。在很短時間內將大量泥砂 石塊衝出溝外,在寬闊的堆積區橫衝直撞 漫流堆積,常常給人類生命財產造成重大危害。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