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泥石流比我國西南地區少的原因

時間 2023-05-20 12:33:05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地理構造和中國不同。

我國西南地區泥石流多發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nbs...

2樓:的ga暵撁

a試題分析:注意「自然原因」,破壞植被屬於人為原因,由於我國西南地區位於板塊交界處,地殼運動活躍,多**,故岩石破碎,為泥石流形成提供了物質基礎;地形崎嶇,起伏大,是形成泥石流的地形條件,而該地區受西南季風影響,夏季多暴雨,而不是冬季,故③錯誤。

點評:本題難度一般,學生只要掌握泥石流形成的基本條件,並注意審題要求和結合我國的區域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分析。

我國的泥石流大多發生在什麼地形區,泥石流災害最嚴重的地區是什麼,該地區泥石流危害嚴重的原因是

3樓:匿名使用者

單從地質上講,我國泥石流主要分布在西南方向,原因為:1、西南地區正好處於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的碰撞區,地質活動活躍,是中國有名的**帶;2、西南地區降水豐富,地質的不穩定加上豐沛的降水,很容易形成泥石流。

近年來,各地注重發展經濟,不注意對環境的保護。河道於堵、荒山伐樹、人為的攔河建壩淘金洗礦等,這些都人為的為泥石流的形成提供創造條件。

4樓:岳北一痴哥

西部山區。原因有兩個:一是坡陡谷深,泥土容易隨水流失;二是降水變化大,大暴雨是泥石流的直接推手。

為什麼從地形,地質,氣候上說日本是乙個多滑坡多泥石流的國家,但實際上不是,為什麼 20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經常**,能量已經釋放掉了~

日本為什麼滑坡。泥石流不多? 40

6樓:風吹一臉

一樣也有的,不過我們這邊關注的不多。而且像我們西南地區那種大型的確實不多。應該有下面幾個因素吧。

1、日本森林覆蓋率高吧。

2、日本雖然也是山多,但是地質地形沒有我們複雜,而且他們就那麼一丁點地方,我們國土面積是他們的多少倍哦,即使發生幾率相等,從數量上來看肯定沒有我們多的。

3、氣候相對穩定一些。雖然他們也是有季風,但是相對我們來說相對要穩定,而且主要還是他們國土太小,我們的氣候災害多發,暴雨成災的時候比他們多,持續的也比較久。

7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國土森林覆蓋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七,是中國的三倍還多。

另外,預警機制很完善。

泥石流是怎樣形成的

端木吟天 一 泥石流的形成條件 泥石流的形成,必須同時具備三個基本條件 1 有利於貯集 運動和停淤的地形地貌條件 2 有豐富的鬆散土石碎屑固體物質 3 短時間內可提供充足的水源和適當的激發因素。一 地形地貌條件 地形條件制約著泥石流形成 運動 規模等特徵。主要包括泥石流的溝谷形態 集水面積 溝坡坡度...

舟曲泥石流是怎樣形成的

一 特殊地質 舟曲當地地形地貌和特殊地質構造,是導致災害發生的重要原因。專家分析認為,舟曲縣城附近的地質構造岩性鬆軟 比較破碎,風化程度也很厲害,比較容易發生滑坡 崩塌和泥石流災害。二 汶川 汶川 的影響是重要因素之一。舟曲縣是汶川 的重災區之一,導致舟曲縣城周邊山體鬆動 岩層破碎。因 造成的山體鬆...

什麼樣的地方易發生泥石流

南京法治裝修 泥石流的形成必須同時具備以下3個條件 陡峻的便於集水 集物的地形 地貌 有豐富的鬆散物質 短時間內有大量的水源。一 地形地貌條件 在地形上具備山高溝深,地形陡峻,溝床縱度降大,流城形狀便於水流匯集。在地貌上,泥石流的地貌一般可分為形成區 流通區和堆積區三部分。上游形成區的地形多為三面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