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山體滑坡和塌方均屬於地質災害,是對的嗎

時間 2021-06-06 03:54:55

1樓:扎西德勒

是對的。

地質災害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突出性地質災害。

泥石流,滑坡和塌方的區別是什麼?

2樓:about花小仙

區別是:

泥石流是指在山區或者其他溝谷深壑,地形險峻的地區,因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災害引發的山體滑坡並攜帶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塊的特殊洪流。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體或者巖體,受河流沖刷、地下水活動、雨水浸泡、**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響,在重力作用下,沿著一定的軟弱面或者軟弱帶,整體地或者分散地順坡向下滑動的自然現象。

塌方,是指建築物、山體、路面、礦井在自然力非人為的情況下,出現塌陷下墜的自然現象。

可以看出造成它們發生的直接原因不同。

泥石流:

滑坡塌方:

如果塌方、泥石流、滑坡怎麼辦?

發生如果身邊發生泥石流、塌方、滑坡,不要驚慌,趕緊到堅硬的大岩石塊下蹲著,因為大岩石塊會擋住從山上滾下的碎石,不至於被砸傷。或者躲避在樹林密集的地方,因為碎石滾落遇樹就會減速,這樣傷害會減小。

此外,就是設法脫離險境。如果不幸受傷,找不到脫離險境的好辦法,就要儘量儲存體力,不要亂動,以免使骨頭錯位,影響下一步**。最實用的方法是用石塊敲擊能發出聲響的物體,向外發出呼救訊號,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動,這樣會大量消耗精力和體力,儘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或閉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員到來。

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想像一下,

1.山體滑坡,是一整塊的,最表面的沒什麼變化(表面植被狀況可能不變),是下面斷裂脫離山體,然後往山下滑。

2.泥石流,是水和沙土混在一起,呈現固液混合狀流體,往山下流。

你尤其注意兩個動詞:滑 和 流,可以知道一個是固體,一個是流體。

4樓:才靖燕

泥石流和山體滑坡分別是什麼?有那些區別?分別有那種治理措施?

5樓:夷逸雅顧依

泥石流是:常在山區,由水夾帶泥沙流動的現象。

滑坡:在山區,一整塊山體下滑現象。

區別:泥石流一定強調有水。而滑坡一定是整體下滑。

山體滑坡和泥石流有什麼區別

6樓:樹安露

區別是:

泥石流是指在山區或者其他溝谷深壑,地形險峻的地區,因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災害引發的山體滑坡並攜帶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塊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質容量大和破壞力強等特點。發生泥石流常常會沖毀公路鐵路等交通設施甚至村鎮等,造成巨大損失。

是暴雨、洪水將含有沙石且鬆軟的土質山體經飽和稀釋後形成的洪流,它的面積、體積和流量都較大,而滑坡是經稀釋土質山體小面積的區域,典型的泥石流由懸浮著粗大固體碎屑物並富含粉砂及粘土的粘稠泥漿組成。在適當的地形條件下,大量的水體浸透流水 山坡或溝床中的固體堆積物質,使其穩定性降低,飽含水分的固體堆積物質在自身重力作用下發生運動,就形成了泥石流。泥石流是一種災害性的地質現象。

通常泥石流爆發突然、來勢凶猛,可攜帶巨大的石塊。因其高速前進,具有強大的能量,因而破壞性極大。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體或者巖體,受河流沖刷、地下水活動、雨水浸泡、**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響,在重力作用下,沿著一定的軟弱面或者軟弱帶,整體地或者分散地順坡向下滑動的自然現象。運動的巖(土)體稱為變位體或滑移體,未移動的下伏巖(土)體稱為滑床。產生滑坡的基本條件是斜坡體前有滑動空間,兩側有切割面。

例如中國西南地區,特別是西南丘陵山區,最基本的地形地貌特徵就是山體眾多,山勢陡峻,土壤結構疏鬆,易積水,溝谷河流遍佈于山體之中,與之相互切割,因而形成眾多的具有足夠滑動空間的斜坡體和切割面。廣泛存在滑坡發生的基本條件,滑坡災害相當頻繁。

塌方,是指建築物、山體、路面、礦井在自然力非人為的情況下,出現塌陷下墜的自然現象。多數因地層結構不良,雨水沖刷或修築上的缺陷,道路,堤壩等旁邊的陡坡或坑道,隧道的頂部突然坍塌。造成土壁塌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邊坡過陡,使土體穩定性不夠,而引起塌方現象。2.

雨水、地下水滲入基坑,使土體泡軟,重量增大及抗剪能力降低,這是造成塌方的主要原因。3.基坑上邊邊緣附近大量堆土或停放機具、材料,或由於動荷載的作用,使土體中的剪力超過土體的抗剪強度。

4.土方開挖順序、方法因遵循“從上往下,分層開挖;開槽支撐,先撐後挖”的原則。

7樓:石春樂正端

山體滑坡面積一般比較大,一般多為土,泥石流一般小點多為泥石頭水等雜物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