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電阻和熔斷器的區別是什麼,電阻和熱電阻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3-22 12:50:11

1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熱電阻:

熱電阻是中低溫區最常用的一種溫度檢測器。熱電阻測溫是基於金屬導體的電阻值隨溫度的增加而增加這一特性來進行溫度測量的。它的主要特點是測量精度高,效能穩定。

其中鉑熱電阻的測量精確度是最高的,它不僅廣泛應用於工業測溫,而且被製成標準的基準儀。熱電阻大都由純金屬材料製成,目前應用最多的是鉑和銅,此外,現在已開始採用鎳、錳和銠等材料製造熱電阻。金屬熱電阻常用的感溫材料種類較多,最常用的是鉑絲。

工業測量用金屬熱電阻材料除鉑絲外,還有銅、鎳、鐵、鐵—鎳等。

二、熔斷器:

熔斷器是指當電流超過規定值時,以本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斷,斷開電路的一種電器。熔斷器是根據電流超過規定值一段時間後,以其自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化,從而使電路斷開;運用這種原理製成的一種電流保護器。熔斷器廣泛應用於高低壓配電系統和控制系統以及用電裝置中,作為短路和過電流的保護器,是應用最普遍的保護器件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斷路器和熔斷器都是一種保護器,但斷路器起保後可以直接復位再工作,但熔斷器起保後要更換裡面的保險絲才再使用,

不同點:

1.熔斷器裝有熔絲啊! 斷路器是閘刀開關!

2.熔斷器是一次性使用的。 斷路器是可重複多次使用的。

共同點:

他們相同點是都能實現短路保護,熔斷器的原理是利用電流流經導體會使導體發熱,達到導體的熔點後導體融化所以斷開電路保護用電器和線路不被燒壞。它是熱量的乙個累積,所以也可以實現過載保護。一旦熔體燒毀就要更換熔體。

斷路器也可以實現線路的短路和過載保護,不過原理不一樣,它是通過電流底磁效應(電磁脫扣器)實現斷路保護,通過電流的熱效應實現過載保護(不是熔斷,多疑不用更換器件)。斷路器是現在低壓配電常用的元件。也有一部分地方適合用熔斷器,這裡不再深入討論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熱電阻是用來測量溫度的;

熔斷器是用來保護電路的。

4樓:自然的魚人

熱電阻可以反覆使用,熔斷器只能一次。

電阻和熱電阻的區別是什麼

5樓:億劫修行

一般所說的電阻,它的用途無非是用來限流、分壓、或者產生熱量。

但是熱電阻的用途就不同了。它是在工業生產中,專門用來測量溫度一種元件。這種電阻的阻值與它所感受到的溫度,呈近似線性的關係。

比如有一種熱電阻型號為pt100,在1攝氏度時為100歐姆,溫度每增加1度,阻值大約上公升0.39歐姆,在100度時,阻值為138.4歐姆。

因此,我們只要用儀器測量到熱電阻的阻值,經過乙個換算關係,就可以得到它所處環境的溫度值。一般而言,熱電阻只能測量250度以下的溫度,再高就不準確了,或者燒壞了。

6樓:王佩鑾

電阻都能發熱。但是電阻在電路中的用途不同,有的是用於分流,有的是用於分壓,有的是用於發熱。用於發熱時候的電阻叫做熱電阻。

7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熱電阻只能測量250度以下?400度照用不誤!

8樓:晉梓雲

電阻有很多種類,而熱電阻是電阻中的一種,

熱繼電器和熔斷器的異同點

9樓:

熱繼電器

是由流入熱元件的電流產生熱量,使有不同膨脹係數的雙金屬片發生形變,當形變達到一定距離時,就推動連桿動作,使控制電路斷開,從而使接觸器失電,主電路斷開,實現電動機的過載保護。繼電器作為電動機的過載保護元件,以其體積小,結構簡單、成本低等優點在生產中得到了廣泛應用。

熔斷器是根據電流超過規定值一定時間後,以其自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化,從而使電路斷開的原理製成的一種電流保護器。熔斷器廣泛應用於低壓配電系統和控制系統及用電裝置中,作為短路和過電流保護,是應用最普遍的保護器件之一。

熔斷器是一種過電流保護電器。熔斷器主要由熔體和熔管兩個部分及外加填料等組成。使用時,將熔斷器串聯於被保護電路中,當被保護電路的電流超過規定值,並經過一定時間後,由熔體自身產生的熱量熔斷熔體,使電路斷開,起到保護的作用。

以金屬導體作為熔體而分斷電路的電器。串聯於電路中,當過載或短路電流通過熔體時,熔體自身將發熱而熔斷,從而對電力系統、各種電工裝置及家用電器起到保護作用。具有反時延特性,當過載電流小時,熔斷時間長;過載電流大時,熔斷時間短。

因此,在一定過載電流範圍內至電流恢復正常,熔斷器不會熔斷,可以繼續使用。熔斷器主要由熔體、外殼和支座3 部分組成,其中熔體是控制熔斷特性的關鍵元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熔斷器:電路中設定熔斷器主要目的為了防止短路電流所造成的破壞性災難.

熱繼電器:熱繼電器侷限於保護電機過載或缺相執行.

熔斷器與斷路器的區別

11樓:冬冬琪琪劉劉

1、保護方式不同

熔斷器的保護方式是採用了熔斷形式,而當排除了故障現象之後是需要重新對它更換熔體才可以恢復供電,因此來講在維護時比較不太方便。

斷路器的保護方式是採用了跳閘形式,在排除故障以後只需要通過合閘動作就能恢復正常供電,所以在維護和恢復上來講會比熔斷器方便許多。

2、動作速度不同

熔斷器的熔斷動作速度是可以達到微秒(μs)等級,也就是說它的速度相比較斷路器來講要快上很多,這種能力通常比較適用於有類似快速截斷要求的場合下進行安裝使用。

斷路器的跳閘動作速度是毫秒(ms)等級,由此可以看出要比熔斷器慢上不少,所以只能夠適用於對截斷速度要求並不是很高的場合下進行使用。

3、使用次數不同

熔斷器在執行過一次故障保護之後且熔體已熔斷的情況下是必須要重新更換才行,相反斷路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可以再次重複使用的。

4、工作原理不同

熔斷器的工作原理主要是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在出現電流超過的定值時,其內部的保險絲會引起發生並熔斷從而達到分斷電路,且起到保護裝置不會就此被大電流燒壞的作用。

斷路器種模擬較多而且結構原理也存在差異,通常情況下都是因為電流過大才會導致跳閘線圈勵磁促使斷路器執行跳閘動作,當然斷路器在操作上不僅僅可以實現自動同時能夠通過手動去控制斷路器的分合動作。

12樓:楊子電影

區別1:

斷路器的保護方式是跳閘,排除故障後通過合閘即可恢復供電,方便;

熔斷器的保護方式是熔斷,排除故障後需要更換熔體恢復供電,不便。

區別2:

斷路器的跳閘速度是毫秒(ms)級,相對較慢,某些對截斷速度要求高的場合不適用;

熔斷器的熔斷速度是微秒(μs)級,遠遠快於斷路器,適用於有快速截斷要求的場合。

斷路器可用來分配電能,不頻繁地啟動非同步電動機,對電源線路及電動機等實行保護,當它們發生嚴重的過載或者短路及欠壓等故障時能自動切斷電路,其功能相當於熔斷器式開關與過欠熱繼電器等的組合。

熔斷器也被稱為保險絲,它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執行的電器元件。熔斷器其實就是一種短路保護器,廣泛用於配電系統和控制系統,主要進行短路保護或嚴重過載保護。

13樓:n已

保險絲和熔斷器一樣。

保險絲就是熔斷器,保險絲是俗稱,熔斷器是標準稱呼。

習慣上江玻璃管或軟鉛絲叫做保險絲,但熔斷器是在結構上比保險絲更複雜一點,如果當保險絲斷裂後有個指示標記、做成可插拔形狀的乙個部件等,其內部的核心就是保險絲。

保險絲,被稱為電流保險絲,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執行的電器元件。也被稱為熔斷器,iec127標準將它定義為「熔斷體(fuse-link)」。保險管(絲)會在電流異常公升高到一定的高度和一定的熱度時候,自身熔斷切斷電流,從而起到保護電路安全執行的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功能而言都是一樣的,用來切斷電路,但是工作原理不一樣。

熔斷器是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工作的,當電流超過定值(不同的熔斷器定值)時,熔斷器裡的保險絲發熱,將保險絲熔斷,達到分段電路,保護裝置不被大電流燒壞的作用,並且熔斷器裡的保險絲每熔斷一次就要重新更換。

斷路器由於型別不同,原理也不一樣,但是一般都是由於電流過大,導致跳閘線圈勵磁,是斷路器跳閘。當然,也可以手動控制短路器的分與合。

15樓:賓士荒漠

熔斷器保險絲過流就燒毀屬於一次性的。斷路器過流跳閘後推上去還可以繼續使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共同點吧:

兩者都是電路保護電器,用於實現對斷路器的過載和短路保護。

區別1:

斷路器的保護方式是跳閘,排除故障後通過合閘即可恢復供電,方便;

熔斷器的保護方式是熔斷,排除故障後需要更換熔體恢復供電,不便。

區別2:

斷路器的跳閘速度是毫秒(ms)級,相對較慢,某些對截斷速度要求高的場合不適用;

熔斷器的熔斷速度是微秒(μs)級,遠遠快於斷路器,適用於有快速截斷要求的場合。

其它還有很多區別,比較簡單且重要的就是這兩個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可控矽模組的短路時間相當短,而斷路器無法滿足其短路要求,熔斷器產品廣泛用在樓房的軟啟動器、變頻等配電系統中。而且現在國家還強制規定,電梯的控制保護中必須使用熔斷器,這些都是熔斷器產品的市場所在。故斷路器是不可能替代熔斷器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繼電器是把小電流或小電壓放大。也是擴大二次接線的路數

熔斷器是防止線路和電器裝置短路造成更大損失的保護裝置

斷路器作用除於熔斷器相同外可啟動和停止電器裝置並可免去換熔絲的麻煩

19樓:電氣知識

34.斷路器與熔斷器

保險絲和熔斷器的區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絲就是熔斷器,保險絲是俗稱,熔斷器是標準稱呼。我們習慣上江玻璃管或軟鉛絲叫做保險絲,但熔斷器是在結構上比保險絲更複雜一點,如果當保險絲斷裂後有個指示標記、做成可插拔形狀的乙個部件等,其內部的核心就是保險絲。

21樓:匿名使用者

熔斷器比保險絲正規,安全。現在不管家用還是工業,保險絲都用的越來越少了。

熔斷器的作用是什麼

22樓:憶安顏

主要是起到保護電路安全執行的作用。熔斷器是指,當電流超過規定值時,以本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斷,得以斷開電路的一種電器。

當電路發生故障或者異常時,伴隨著電流不斷公升高,並且公升高到的電流有可能損壞電路中的一些重要器件或者貴重器件,有可能燒毀電路甚至造成火災,這時候斷路器就起到保護電路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熔斷器選擇的原則是:

1、根據線路要求和安裝條件選擇熔斷器的型號。容量小的電路選擇半封閉式或無填料封閉式;短路電流大的選擇有填料封閉式;半導體元件保護選擇快速熔斷器。

2、根據負載特性選擇熔斷器的額定電流。

3、選擇各級熔體需相互配合,後一級要比前一級小,總閘和各分支線路上電流不一樣,選擇熔絲也不一樣。

4、根據線路電壓選擇熔斷器的額定電壓。

5、交流非同步電機保護熔體電流不能選擇太小(建議2~2.5倍電機的額定電流)。如選擇過小,易出現一相熔斷器熔斷後,造成電機缺相運轉而燒壞,必須配套熱繼電器作過載保護。

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熱電阻和熱電偶有什麼區別

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如下 1 熱電阻的測溫原理與熱電偶的測溫原理不同,熱電阻是基於電阻的熱效應進行溫度測量的,即電阻體的阻值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特性。因此,只要測量出感溫熱電阻的阻值變化,就可以測量出溫度。2 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安裝方法及採取的措施不同,需要考慮的問題比較多,但原則上可以從測溫的準確性...

熱電阻和熱電偶在使用上的區別,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

熱電阻和熱電偶是什麼,它們的區別是什麼?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 熱電阻和熱電偶是什麼,它們的區別是什麼?原理不一樣,熱電阻是通過電阻值的大小來反映溫度的變化,熱電偶是通過電動勢的變化來反映溫度的變化。電工儀表 熱電阻和熱電偶什麼區別?老電工手把手一步步教你,實用電工技術!電偶和阻的區別現在己忘得一乾二...

加熱電阻絲,電阻絲和電熱絲有什麼區別

安全最重要 想必你對於防觸電是胸有成竹了,我就不多囉嗦了。還有一個問題是如何不要把電阻絲燒斷。你先要知道這個電阻絲是多少功率的。不知道的話可以測一下它的電阻。如果電阻是50歐姆左右,那麼它是1000w左右的電阻絲,如果電阻是100歐姆左右,那麼它是500w左右的電阻絲.接上220v的電源,不需要串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