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變壓器線圈的直流電阻的目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9-14 01:30:27

1樓:消化

‍‍測量變壓器繞組直流電阻的目的是:檢查繞組接頭的焊接質量和 繞組有無匝間短路現象;電壓分接開關的各個位置接觸是否良好及分接的實際位置是否相符;引出線有無斷裂,多股導線並繞組是否有斷股等情況。變壓器在大修時或改變分接頭位置後,或者出口故障短路後,需要測量繞組連同套管一起的直流電阻。

直流電阻測試儀 一般可以用平衡電橋法。它是一種採用電橋平衡的原理來測量直流電阻的方法,常用的平衡電橋有單臂和雙臂電橋兩種。測量變壓器的直流電阻時,應在變壓器停電並拆去高壓引線後進行。

對大型大容量電力變壓器,因rl串聯電路的充電時間常數τ很大,使得每次測量需很長時間來等候電流、電壓表指示穩定,因而工作效率很低,常採用特殊儀器(如恆流電源)來代替試中的電源,這樣可大大縮短測試時間。測量變壓器線圈直流電阻的標準是:對於1600kva以上變壓器,各相繞組電阻相互間的差別不應大於三相平均值的2%,無中性點引出線的繞組,線間差別不應大於三相平均值的1%,對於1600kva及以下的變壓器,相間差別一般不大於三相平均值的4%,線間差別一般不大於三相平均值的2%,與以前相同部位測得值比較,其變化不應大於2%。

除了平衡電橋法,還可以用電流、電壓表法。又稱電壓降法,其原理是在被測電阻中通以直流電流,測量該電阻上的電壓降,根據歐姆定律即可算出被測電阻值。由於電流錶和電壓表的內阻對測量結果會產生影響,所以它們被接入測量電路的方式應慎重考慮。‍‍

2樓:沉夜孤星

變壓器通常露天放置,尤其是夏季和嚴冬季節長時間在室外測試是很麻煩的一項工作。此外,由此而延長的變壓器停運時間會對電力系統乃至國民經濟造成巨大的損失。另外,變壓器繞組平均溫公升的測取,是按照冷、熱電阻的變化率來計算的,而斷電瞬間的熱電阻是由測量的熱電阻隨時間的變化規律推算求得的。

實踐指出,斷電後的首個測量資料必須在三分鐘之內測出,這樣推算出的溫公升資料才是準確的。因此,35kv及以上電壓等級的變壓器在熱電阻測量時必須採用縮短測量時間的測量方法,否則將使測量失敗。

3樓:名

‍‍測量繞組的直流電阻,可檢查變壓器繞組內的焊接質量;引線和繞組的焊接質量;分接開關、引出線和套管等載流部分的接觸是否良好;三相電阻是否平衡。因此,正確的測量方法和測得的資料分析就顯得尤為重要。但是,變壓器的繞組具有大電感和小電阻,按照傳統方法測量時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達到穩定,因此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得到結果。

變壓器通常露天放置,長時間在室外測試尤其在夏季和嚴冬季節是很麻煩的一項工作。此外,由此而延長的變壓器停運時間會對電力系統乃至國民經濟造成巨大的損失。因此,對快速測量電力變壓器繞組直流電阻進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

測量繞組直流電阻的目的是?

4樓:安全護航

無論是測量變壓器繞組,還是電機繞組的直流電阻,其目的一般都是:

1、檢查繞組接頭的焊接質量和繞組有無匝間短路;

2、分接開關的各個位置接觸是否良好以及分接開關的實際位置與指示位置是否相符;

3、引出線有無斷裂;

4、多股導線並繞的繞組是否有斷股的情況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變壓器繞組直流電阻的目的是:檢查繞組接頭的焊接質量和繞組有無匝間短路現象;電壓分接開關的各個位置接觸是否良好及分接的實際位置是否相符;直流高壓引出線有無斷裂,多股導線並繞組是否有斷股等情況。變壓器在大修時或改變分接頭位置後, 直流電阻測試儀 或者出口故障短路後,直流高壓發生器需要測量繞組連同套管一起的直流電阻。

變壓器直流電阻不平衡率怎麼計算?

6樓:假面

用三相中最大數減最小數除以三相平均數即為不平衡率。

如oa=5.761, ob=5.772, oc=5.758

直流電阻不平衡率=(ob-oc)/((oa+oa+oc)/3)=(5.772-5.758)/((5.

761+5.772+5.758)/3)=0.

014/5.7636667=0.002429*100%=0.

2429

不平衡:是指在電力系統中三相電流(或電壓)幅值不一致,且幅值差超過規定範圍。

按規定容量為1. 6mva以上的電力變壓器,相電阻不平衡率不應大於2%,無中性點引出的繞組,線電阻不平衡率不應大於1%;容量在1.6mva及以下的電力變壓器,相電阻不平衡率一般不大於4%,線電阻不平衡率一般不大於2%。

從工程實用的角度看,完全可以認為線電阻不平衡率為相電阻不平衡率的一半。因此建議對所有三相變壓器,無論其容量大小,均可只規定出直流線電阻的不平衡率限值為2%。

擴充套件資料:

直流電阻快速測試儀測量變壓器繞組的直流電阻是乙個很重要的試驗專案,在dl/t 596-1996《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規程》中,其次序排在變壓器試驗專案的第二位,《規程》規定在變壓器交接、大修、小修、變更分接頭位置、故障檢查及預試等,必須測量變壓器繞組的直流電阻,其目的是:

① 檢查繞組內部導線和引線的焊接質量

② 檢查分接開關各個位置接觸是否良好

③ 檢查繞組或引出線有無折斷處

④ 檢查併聯支路的正確性,是否存在由幾條併聯導線繞成的繞組發生一處或幾處斷線的情況

⑤ 檢查層、匝間有無短路的現象

由不對稱負荷引起的電網三相不平衡可以採取的解決辦法:

1、將不對稱負荷分散接在不同的供電點,以減少集中連線造成不平衡度嚴重超標的問題。

2、使用交叉換相等辦法使不對稱負荷合理分配到各相,盡量使其平衡化。

3、加大負荷接入點的短路容量,如改變網路或提高供電電壓級別提高系統承受不平衡負荷的能力。

4、裝設平衡裝置。 簡要列出以上幾種解決三相電壓或電流不平衡對電網及電能質量危害的技術措施。

7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相電阻不平衡率。相電阻不平衡率是指三相繞組中直流電阻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與三相直流電阻的平均值之比。設三相變壓器三個「相繞組」的電阻值分別為ra、rb和rc,且令ra最大,rc最小。

由此,相電阻不平衡率sp為

(2)線電阻不平衡率。線電阻不平衡率是指三相變壓器繞組的線直流電阻中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與三個線電阻平均值之比。設三相變壓器的三個線端a、b和c中的任意兩個端子間的直流電阻分別表示為rab、rbc和rca,且設rab最大,rbc最小。

由此,線電阻不平衡率sl為

按規定容量為1. 6mva以上的電力變壓器,相電阻不平衡率不應大於2%,無中性點引出的繞組,線電阻不平衡率不應大於1%;容量在1.6mva及以下的電力變壓器,相電阻不平衡率一般不大於4%,線電阻不平衡率一般不大於2%。

從工程實用的角度看,完全可以認為線電阻不平衡率為相電阻不平衡率的一半。因此建議對所有三相變壓器,無論其容量大小,均可只規定出直流線電阻的不平衡率限值為2%。

擴充套件資料

由不對稱負荷引起的電網三相不平衡可以採取的解決辦法:

1、將不對稱負荷分散接在不同的供電點,以減少集中連線造成不平衡度嚴重超標的問題。

2、使用交叉換相等辦法使不對稱負荷合理分配到各相,盡量使其平衡化。

3、加大負荷接入點的短路容量,如改變網路或提高供電電壓級別提高系統承受不平衡負荷的能力。

4、裝設平衡裝置。 簡要列出以上幾種解決三相電壓或電流不平衡對電網及電能質量危害的技術措施。

具體應該採取哪一種措施更為合理有效,還要根據實際情況,經過技術和經濟比較後確定實施。

在低壓三相四線制的城市居民和農網供電系統中:由於用電戶多為單相負荷或單相和三相負荷混用,並且負荷大小不同和用電時間的不同。所以,電網中三相間的不平衡電流是客觀存在的,並且這種用電不平衡狀況無規律性,也無法事先預知。

導致了低壓供電系統三相負載的長期性不平衡。對於三相不平衡電流,電力部門除了盡量合理地分配負荷之外幾乎沒有什麼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

怎樣測量變壓器的絕緣電阻?

8樓:

(1)應按裝置的電壓等級選擇搖表,10kv-35kv的變壓器,應選用2500伏搖表。

(2)測量絕緣電阻以前,應切斷被測裝置的電源,並進行短路放電,放電的目的是為了保障人身和裝置的安全,並使測量結果準確。

(3)搖表的連線應是絕緣良好的兩條分開的單根線(最好是兩色),兩根連線不要纏絞在一起,最好不使連線與地面接觸,以免因連線絕緣不良而引起誤差。

(4)測量前先將搖表進行一次開路和短路試驗,檢查搖表是否良好,若將兩連線線開路搖動手柄,指標應指在∞(無窮大)處,這時如把兩連線頭瞬間短接一下,指標應指在0處,此時說明搖表是良好的,否則搖表是有誤差的。

絕緣電阻是電氣裝置和電氣線路最基本的絕緣指標。對於低壓電氣裝置的交接試驗,常溫下電動機、配電裝置和配電線路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0.5mω(對於執行中的裝置和線路,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mω/kv)。

絕緣電阻的正確測量方法 現代生活日新月異,人們一刻也離不開電。在用電過程中就存在著用電安全問題,在電器裝置中,例如電機、電纜、家用電器等。

9樓:大超love雪子

1、測量變壓器絕緣電阻,對於電壓等級為10kv的電力變壓器,我們通常採用2500v兆歐表。

2、測試前應對變壓器高、低壓側各相樁頭進行充分放電,放盡變壓器內部殘餘,方可測試。

3、測試時,絕緣搖表應放置於水平位置,手握絕緣搖表絕緣部位,觀察表的指標隨搖動慢慢公升起,在達到無窮大時瞬時短接兩接線柱:l與e。會發現指標為「o」。

方能繼續使用搖表測試絕緣電阻。

4、變壓器絕緣分為「高(壓)對低(壓),高(壓)對地,低(壓)對地」三種情況,如發現變壓器絕緣電阻明顯區別,應使用遮蔽法測試(將高、低壓側樁頭套管用銅線短接至搖表遮蔽樁頭上),使用遮蔽法應注意遮蔽線為帶電部位,應保持手對帶電部位的安全距離。

5、如果測試後,變壓器絕緣電阻值上公升不大,那說明變壓器內部及高、低壓套管部位有可能已經受潮,需對變壓器進行乾燥處理。另提醒下,測試完畢請注意對各相放電後才可接觸變壓器樁頭。

拓展資料

變壓器(transformer)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芯(磁芯)。主要功能有: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等。

按用途可以分為:電力變壓器和特殊變壓器(電爐變、整流變、工頻試驗變壓器、調壓器、礦用變、音訊變壓器、中頻變壓器、高頻變壓器、衝擊變壓器、儀用變壓器、電子變壓器、電抗器、互感器等)。電路符號常用t當作編號的開頭.

例: t01, t201等。

變壓器電阻問題,什麼是變壓器直流電阻

電阻三相不平衡,主要是會引起變壓器的發熱不平衡尤其是三角形接線的變壓器,三相電阻屬於併聯情況,發熱會更不平均要解決的話,只能從外部拆開三角接線,分別測試變壓器的三相電阻,從外部接線 調節三相電阻平衡 另外,三相電阻不平衡會在帶負載時,因內阻壓降,輸出電壓會略有不同如果要求精確的話,需要從外部接分壓元...

變壓器直流電阻測試儀應該怎麼樣測量

蘆薈 首先,變壓器各側的接線全部斷開。直流電阻測試儀的兩端接某繞組兩端,測得兩端的直流電阻。依次輸流測試,再考慮繞組的連線方式,折祘到各相的電阻,視其不平衡值進行判斷。直流電阻測試儀要怎麼測量變壓器電阻? 變壓器線圈的直流電阻測試主要是根據測試結果與原始出廠資料相比較,用於判斷線圈的連線 焊接及分接...

理想變壓器 原線圈輸入脈動直流電,副線圈可以輸出交變電流,這對嗎

對的!脈動直流電相當於直流 交流,其中的交流成份能產生變化的磁場,而這個變化的磁場就能在次級變成交流電。現在有很多這樣的裝置 如汽車上的高壓線圈,在初級通入斷續的直流電 就是在直流電路中加上乙個斷續裝置 次級就能得到高壓交流電,不過由於初級電流的變化率在 通 和 斷 的兩個過程中是不同的,所以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