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伏安法測電阻時無論電流表內接還是外接都會有誤差。問題如下

時間 2021-09-14 01:29:27

1樓:

1.同類或不同類事物的相同屬性之間才可以進行比較。

電壓、電流是不同類別的物理量,所以δu、δi不能比較大小;而δu/u和δi/i都是變化率,可以進行比較。

例如:電壓由4v增大到5v,電流由0.2a增大到0.

3a,δu=1v,δi=0.1a,不能說電壓變化比電流大,而δu/u=1/4=0.25=25%,δi=0.

1/0.2=0.5=50% ,則說明電流變化比電壓大。

2.內接法測電阻r測=u/i=r+ra,其相對誤差為:(r測-r)/r = ra/r,

外接法測電阻r測=u/i=(rv r)/(rv+r),其相對誤差為:(r-r測)/r=r /(r+rv)≈r/rv

(因為電壓表內阻與r相比很大),

當用內接法測量電阻的相對誤差 小於 用外接法測量電阻的相對誤差

即 ra/r < r/rv ,

得 r>根號ra×rv 時,

宜用內接法。

同理,當用外接法測量電阻的相對誤差 小於 用內接法測量電阻的相對誤差

即 r/rv < ra/r ,

得 r《根號ra×rv 時,

宜用外接法。

2樓:匿名使用者

1.選內接還是外接法測電阻,根本的目的是那種方法誤差更小,測量值更精確些,試觸法中用δu/u和δi/i來比較當觸點變化時那個電錶讀數變化更明顯,若δu/u>δi/i說明電壓表讀數變化大,即電流表內接帶來誤差大,宜選用外接法,否則用內接法。

2.當ra/r >r/rv 得 r《根號ra×rv 時,表明ra與r接近,而r遠小於rv,即rx是小電阻,宜用外接法。

同理, 當 ra/r 根號ra×rv 時,表明rv與r接近,而r遠大於ra,即rx是大電阻,宜用內接法。

請問,在伏安法測電阻的過程中,為什麼電流表內接和外接的誤差相差很大?內接誤差為13,外接誤差為1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測量誤差了。原因有二:

一是電流表有內阻(電阻不為0,有壓降),二是電壓表的電阻不是無窮大,有分流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表雖然相當一根導線,但導線也是有電阻的

5樓:

內接法測的話,電阻偏大,外接法測,電阻偏小.這個是因為那個分流作用和分壓作用的影響導致的,那個電阻比較大,甚至大於電壓表很多,那時,你要是用外接法,這個電阻和電壓表並聯,並**阻比電壓表的電阻還小,那麼就差距大啦,電流就大了,測的誤差就大了.要是電阻小,和電流表阻值差不多,你用內接,這時候,電壓表測的電壓就要遠大於電阻電壓啦(電流表的電壓也加上了),這樣也會使誤差變大,所以就要正確的選擇

用伏安法測電阻時,由於電壓表,電流表內阻的影響,不論使用電流表內接法還是電流表外接法,都會產生系統

6樓:手機使用者

(1)第二步:保持r1、r2滑動頭位置不變,將單刀雙擲開關s2合向b,讀出此時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u2、i2.

(2)當s2合向a時有:rx+ra+r1=ui當s2合向b時有:ra+r1=u

i解以上兩式得:rx=ui-u

i.故答案為:

(1)將單刀雙擲開關s2合向b,讀出此時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u2、i2.

(2)ui-ui.

用伏安法測電阻時,由於電壓表、電流表內阻的影響,不論使用電流表內接法還是電流表外接法,都會產生系統

7樓:手機使用者

(1)第二步.:將單刀雙擲開關s2 合向b,讀出此時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u2 、i2 .

故答案為:將單刀雙擲開關s2 合向b,讀出此時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u2 、i2 .

(2)當s2 合向a時有:r

x +r

a +r

1 =u1

i1當s2 合向b時有:r

a +r

1 =u2

i2解以上兩式得:r

x =u1

i1-u2 i2.

故答案為:u1

i1-u2 i2

用伏安法測電阻時,怎樣選取電流表和電壓表的量程

董晉菅鶴軒 1.由於直流儀表的準確度一般比交流的要高,所以應選用直流電源和儀表。2.按i u r,根據被測的電阻值,選擇電源的電壓,計算電流 它應能穩定地供給這麼大的電流 並使得電壓 電流的值在電壓表 電流表的量程之內,儘量使得儀表的指標處於刻度盤的右半部分,這樣測量的準確度會高一些,而避免在指標偏...

伏安法測電阻時電壓表 電流錶和滑動變阻器量程的選擇,是看內阻還是什麼?怎麼計算呢

微笑間采薇 a 電源e c 電流錶a2 e 電壓表v2 g 滑動變阻器r2 h 電鍵s和導線若干 因為是小電阻,電阻約為10 額定電流為0.4a的電阻器的電阻,所以不用選那麼大的.電路器材的選擇。電流錶和電壓表的選擇原則是第一要安全,第二要準確。準確是指在可用的電流錶 電壓表測量範圍內,盡可能選用量...

用伏安法測電阻時 電流錶有哪兩種連線方式

題目中應該含乙個電壓表吧?解題思路 既然是用伏安法測功率,現在有電壓表能測電壓了,就缺電流。看看題目提供的器材,有一定值電阻,馬上就能想到如果知道電阻兩端電壓的話就能知道流過電阻的電流i。如果該電流也流過小燈泡的話,再知道小燈泡兩端的電壓,那麼就可以用伏安法測小燈泡功率了。步驟 1,將小燈泡與定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