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抗和電阻的關係,阻抗和電阻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15 00:20:57

1樓:淺若清風

在具有電阻、電感和電容的電路里,對電路中的電流所起的阻礙作用叫做阻抗。

阻抗常用z表示,是一個複數,實部稱為電阻,虛部稱為電抗,其中電容在電路中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稱為容抗 ,電感在電路中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稱為感抗,電容和電感在電路中對交流電引起的阻礙作用總稱為電抗。

擴充套件資料

在直流電和交流電中,電阻對兩種電流都有阻礙作用;作為常見元器件,除了電阻還有電容和電感,這兩者對交流電和直流電的作用就不像電阻那樣都有阻礙作用了。

電容是“隔直通交”,就是對直流電有隔斷作用,就是直流不能通過,而交流電可以通過,而且隨著電容值的增大或者交流電的增大,電容對交流電的阻礙作用越小,這種阻礙作用可以理解為“電阻”,但是不等同於電阻,這是一種電抗,電抗和電阻單位一樣,合稱“阻抗”。

“阻抗”有三個部分,除了這兩個,就是“感抗”。感抗就是電感對電流的阻礙作用,和電容不同,電感對直流電無阻礙作用(如果嚴謹的研究的話,在通電達到飽和之前的那個短暫的幾毫秒的暫態內,也是有阻礙的)對交流有阻礙作用,感抗的單位和容抗以及電阻的單位都一樣是歐姆。

2樓:匿名使用者

阻抗公式z= r+j ( xl–xc)說明

負載是電阻、電感的感抗、電容的容抗三種型別的復物,複合後統稱“阻抗”,寫成數學公式即是:[1]阻抗z= r+j ( xl – xc) 。 其中r為電阻,xl為感抗,xc為容抗。

如果( xl– xc) > 0, 稱為“感性負載”;反之,如果( xl – xc) < 0稱為“容性負載”。

並聯如圖

3樓:臧凡巧魏穹

一、關係

在交流電路中,除電阻外,還有電感和電容等皆有阻礙電流作用,通常將阻止交流電流作用的部分,總稱為阻抗。

二、區別

電阻是純直流狀態下的數值,抗阻是直流電阻加上交流電抗的總值。

阻抗在具有電阻、電感和電容的電路里,對電路中的電流所起的阻礙作用叫做阻抗。阻抗常用z表示,是一個複數,實際稱為電阻,虛稱為電抗,其中電容在電路中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稱為容抗

,電感在電路中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稱為感抗,電容和電感在電路中對交流電引起的阻礙作用總稱為電抗。

阻抗的單位是歐姆。阻抗的概念不僅存在與電路中,在力學的振動系統中也有涉及。

電阻(resistance)縮寫為r,它是導體的一種基本性質,與導體的尺寸、材料、溫度有關。歐姆定律指出電壓、電流和電阻三者之間的關係為i=u/r,亦即r=u/i。電阻的基本單位是歐姆,用希臘字母“ω”來表示。

通常“電阻”有兩重含義,一種是物理學上的“電阻”這個物理量,另一個指的是電阻這種電子元件。電阻元件的電阻值大小一般與溫度,材料,長度,還有橫截面積有關,衡量電阻受溫度影響大小的物理量是溫度係數,其定義為溫度每升高1℃時電阻值發生變化的百分數。電阻的主要物理特徵是變電能為熱能,也可說它是一個耗能元件,電流經過它就產生內能。

電阻在電路中通常起分壓、分流的作用。對訊號來說,交流與直流訊號都可以通過電阻。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阻抗的定義:在具有電阻、電感和電容的電路里,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叫做阻抗。

在直流電中,物體對電流阻礙的作用叫做電阻,世界上所有的物質都有電阻。但是在交流電的領域中則除了電阻會阻礙電流以外,電容及電感也會阻礙電流的流動,這種作用就稱之為電抗,意即抵抗電流的作用。電容及電感的電抗分別稱作電容抗及電感抗,簡稱容抗及感抗。

它們的計量單位與電阻一樣是歐姆,而其值的大小則和交流電的頻率有關係,頻率愈高則容抗愈小感抗愈大,頻率愈低則容抗愈大而感抗愈小。此外電容抗和電感抗還有相位角度的問題,具有向量上的關係式,因此才會說:阻抗是電阻與電抗在向量上的和。

對於一個具體電路,阻抗不是不變的,而是隨著頻率變化而變化。在電阻、電感和電容串聯電路中,電路的阻抗一般來說比電阻大。也就是阻抗減小到最小值。

在電感和電容並聯電路中,諧振的時候阻抗增加到最大值,這和串聯電路相反。

5樓:析青文

在具有電阻、電感和電容的電路里,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叫做阻抗。阻抗常用z表示,是一個複數,實部稱為電阻,虛部稱為電抗,其中電容在電路中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稱為容抗 ,電感在電路中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稱為感抗,電容和電感在電路中對交流電引起的阻礙作用總稱為電抗。

阻抗和電阻有什麼區別

6樓:醉意撩人殤

阻抗和電阻的區別:

1、性質不同

阻抗:在具有電阻、電感和電容的電路里,對電路中的電流所起的阻礙作用叫做阻抗。

電阻:電阻是一個限流元件,將電阻接在電路中後,電阻器的阻值是固定的一般是兩個引腳,它可限制通過它所連支路的電流大小。

2、影響因素

阻抗:交流電路中一段無源電路兩端電壓峰值(或有效值)um與通過該電路電流峰值(或有效值)im之比稱為阻抗,用z表示,單位為歐姆(ω)。在u一定的情況下,z越大則i越小,阻抗對電流有限制的作用。

電阻:電阻元件的電阻值大小一般與溫度,材料,長度,還有橫截面積有關,衡量電阻受溫度影響大小的物理量是溫度係數,其定義為溫度每升高1℃時電阻值發生變化的百分數。

3、作用區別

阻抗:在音響器材中,阻抗是常常提及的重要引數。例如擴音機與喇叭的阻抗多設計為8歐姆,因為在這個阻抗值下,機器有最佳的工作狀態。

其實喇叭的阻抗是隨著頻率高低的不同而變動的,喇叭規格中所標示的通常是一個大略的平均值,市面上的產品大都是四歐姆、六歐姆或八歐姆。

電阻:如果一個電阻器的電阻值接近零歐姆(例如,兩個點之間的大截面導線),則該電阻器對電流沒有阻礙作用,並聯這種電阻器的迴路被短路,電流無限大。如果一個電阻器具有無限大的或很大的電阻,則串接該電阻器的迴路可看作開路,電流為零。

7樓:匿名使用者

阻抗和電阻:

在具有電阻、電感和電容的電路里,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叫做阻抗。阻抗常用z表示。阻抗由電阻、感抗和容抗三者組成,但不是三者簡單相加。阻抗的單位是歐。

在直流電中,物體對電流阻礙的作用叫做電阻,在交流電的領域中則除了電阻會阻礙電流以外,電容及電感也會阻礙電流的流動,這種作用就稱之為電抗,意即抵抗電流的作用。電容及電感的電抗分別稱作電容抗及電感抗,簡稱容抗及感抗。它們的計量單位與電阻一樣是歐姆,而其值的大小則和交流電的頻率有關係,頻率愈高則容抗愈小感抗愈大,頻率愈低則容抗愈大而感抗愈小。

8樓:古赩馮三詩

阻抗是一個比電阻大的概念.阻抗包括感抗\容抗\電阻,感抗是電感(線圈)對交流電的阻礙能力,容抗是電容對交流電的阻礙能力,電阻是導體對穩恆電流的阻礙能力,不同阻抗的材料組合起來可以控制電路的電流\相位\波形,從而實現控制.

至於表面阻抗,接觸阻抗和節點阻抗這些說法,我沒聽過,但不敢說沒有這樣的說法.

9樓:輕酌酒

簡單地說,阻抗就是電阻加電抗,所以才叫阻抗;在一般狀態下的導體,多少都存有阻止電流流動的作用,而表示其阻止程度者,稱為「電阻」,單位值是「歐姆」,代號為「ω」。

在交流電路中,除電阻外,還有電感和電容等皆有阻礙電流作用,通常將阻止交流電流作用的部分,總稱為「阻抗」。

例如在直流電領域中,物體對電流阻礙的作用叫做電阻,世界上所有的物質都有電阻,只是電阻值的大小差異而已。

電阻小的物質稱作良導體,電阻很大的物質稱作非導體。而在交流電的領域中則除了電阻會阻礙電流以外,電容及電感也會阻礙電流的流動,這種作用就稱之為電抗,意即抵抗電流的作用。

電容及電感的電抗分別稱作電容抗及電感抗,簡稱容抗及感抗。

它們的計量單位與電阻一樣是歐姆,而其值的大小則和交流電的頻率有關係,頻率愈高則容抗愈小感抗愈大,頻率愈低則容抗愈大而感抗愈小。

此外電容抗和電感抗還有相位角度的問題,具有向量上的關係式,因此才會說:阻抗是電阻與電抗在向量上的和。

由於阻抗的單位仍是歐姆,也同樣適用歐姆定律,因此一言以蔽之,在相同電壓下,阻抗愈高將流過愈少的電流,阻抗愈低會流過愈多的電流。

10樓:高中生愛學習

阻抗阻抗(impedance) 在具有電阻、電感和電容的電路里,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叫做阻抗。阻抗常用z表示。阻抗由電阻、感抗和容抗三者組成,但不是三者簡單相加。

阻抗的單位是歐。在直流電中,物體對電流阻礙的作用叫做電阻,世界上所有的物質都有電阻,只是電阻值的大小差異而已。電阻很小的物質稱作良導體,如金屬等;電阻極大的物質稱作絕緣體,如木頭和塑料等。

還有一種介於兩者之間的導體叫做半導體,而超導體則是一種電阻值幾近於零的物質。但是在交流電的領域中則除了電阻會阻礙電流以外,電容及電感也會阻礙電流的流動,這種作用就稱之為電抗,意即抵抗電流的作用。電容及電感的電抗分別稱作電容抗及電感抗,簡稱容抗及感抗。

它們的計量單位與電阻一樣是歐姆,而其值的大小則和交流電的頻率有關係,頻率愈高則容抗愈小感抗愈大,頻率愈低則容抗愈大而感抗愈小。此外電容抗和電感抗還有相位角度的問題,具有向量上的關係式,因此才會說:阻抗是電阻與電抗在向量上的和。

對於一個具體電路,阻抗不是不變的,而是隨著頻率變化而變化。在電阻、電感和電容串聯電路中,電路的阻抗一般來說比電阻大。也就是阻抗減小到最小值。

在電感和電容並聯電路中,諧振的時候阻抗增加到最大值,這和串聯電路相反。 電阻 定義: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就叫導體的電阻。

電阻(resistor)是所有電子電路中使用最多的元件。電阻的主要物理特徵是變電能為熱能,也可說它是一個耗能元件,電流經過它就產生內能。電阻在電路中通常起分壓分流的作用,對訊號來說,交流與直流訊號都可以通過電阻。

電阻都有一定的阻值,它代表這個電阻對電流流動阻擋力的大小。電阻的單位是歐姆,用符號“ω”表示。歐姆是這樣定義的:

當在一個電阻器的兩端加上1伏特的電壓時,如果在這個電阻器中有1安培的電流通過,則這個電阻器的阻值為1歐姆。出了歐姆外,電阻的單位還有千歐(kω,兆歐(mω)等。 電阻器的電氣效能指標通常有標稱阻值,誤差與額定功率等。

它與其它元件一起構成一些功能電路,如rc電路等。 電阻是一個線性元件。說它是線性元件,是因為通過實驗發現,在一定條件下,流經一個電阻的電流與電阻兩端的電壓成正比——即它是符合歐姆定律:

i=u/r 常見的碳膜電阻或金屬膜電阻器在溫度恆定,且電壓和電流值限制在額定條件之內時,可用線性電阻器來模擬。如果電壓或電流值超過規定值,電阻器將因過熱而不遵從歐姆定律,甚至還會被燒燬。線性電阻的工作電壓與電流的關係如圖1所示。

電阻的種類很多,通常分為碳膜電阻,金屬電阻,線繞電阻等:它又包含固定電阻與可變電阻,光敏電阻,壓敏電阻,熱敏電阻等。但不管電阻是什麼種類,它都有一個基本的表示字母“r”。

電阻的單位用歐姆(ω)表示。它包括?ω(歐姆), kω(千歐), mω(兆歐)。

其換算關係為: 1mω=1000kω , 1kω=1000ω。 電阻的阻值標法通常有色環法,數字法。

色環法在一般的的電阻上比較常見。由於手機電路中的電阻一般比較小,很少被標上阻值,即使有,一般也採用數字法,即: 101——表示100ω的電阻; 102——表示1kω的電阻; 103——表示10kω的電阻; 104——表示100kω的電阻; 105——表示1mω的電阻; 106——表示10mω的電阻。

如果一個電阻上標為223,則這個電阻為22kω。電阻在手機機板上一般的外觀示意圖如圖5所示,其兩端為銀白色,中間大部分為黑色。通常來說,使用萬用表可以很容易判斷出電阻的好壞:

將萬用表調節在電阻擋的合適擋位,並將萬用表的兩個表筆放在電阻的兩端,就可以從萬用表上讀出電阻的阻值。應注意的是,測試電阻時手不能接觸到表筆的金屬部分。但在實際手機維修中,很少出現電阻損壞,除少數機型的一些電阻外,也很少去關心電阻的阻值。

著重注意的是電阻是否虛焊,脫焊。

電阻和阻抗是不一樣啊,阻抗和電阻有什麼區別

阻抗阻抗 impedance 在具有電阻 電感和電容的電路里,對交流電所起的阻礙作用叫做阻抗。阻抗常用z表示。阻抗由電阻 感抗和容抗三者組成,但不是三者簡單相加。阻抗的單位是歐。在直流電中,物體對電流阻礙的作用叫做電阻,世界上所有的物質都有電阻,只是電阻值的大小差異而已。電阻很小的物質稱作良導體,如...

如何區分容性阻抗和感性阻抗,如何根據阻抗的數值判斷容性感性?比如z 1 j2和z 1 j2哪個是容性哪個是感性?容性阻抗阻抗角

因為z1 z2串聯時的有功功率上升了,說明串聯後無功電壓下降,即z1z2的無功電壓是相消的,所以一個是帶感性的一個是帶容性的。電路分析基礎 怎麼判斷電路的容性和感性 111111前的 1 計算電路的阻抗z r jx。如果整個電路阻抗中,x 0,則電路為感性 如x 0,則電路為容性。2 已經知道電路中...

電阻和電壓的關係,電阻與電壓有什麼聯絡?

這個不能當口訣背。比如串聯分壓,就是在總電壓相等的情況下,幾個電阻串聯,那麼可以先求出總電阻r,也可求出電流i u r,那麼單個電阻上分到的電壓就是u rx r 你要弄清哪個是變數,要是電阻不變,電壓公升高,那麼電流變大。總電壓不變,電阻越大,電流越小 或者幾個不同阻值的電阻串聯,阻值越大的電阻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