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阻和電壓的關係,電阻與電壓有什麼聯絡?

時間 2023-04-19 09:45:0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能當口訣背。

比如串聯分壓,就是在總電壓相等的情況下,幾個電阻串聯,那麼可以先求出總電阻r,也可求出電流i=u/r,那麼單個電阻上分到的電壓就是u*rx/r

你要弄清哪個是變數,要是電阻不變,電壓公升高,那麼電流變大。

總電壓不變,電阻越大,電流越小;或者幾個不同阻值的電阻串聯,阻值越大的電阻上分到的電壓越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前提:串聯電路線要考慮:串聯電路的電流也處處相等;然後是歐姆定律;接著是因為電阻的不同造成電壓不同,千萬把問題的分析角度理順。

3樓:千月星痕

這是不對的。一般的導體,其電阻是由其自身的性質決定的。並不會因為加在其兩端的電壓變化而變化。

但如果是電壓或電流不變的情況,就可以說電阻與電流或電壓有正比或反比關係。比如串聯電路中的電壓是不變的,因此電阻變大,電流也變大。電阻的變化可通過加電阻或調節滑動變阻器實現。

4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兩端的電壓高低直接影響流過電阻的電流,在通常情況下,電壓和電流是成正比的。如有其它特殊電阻就不一樣了,如:溫度電阻,壓敏電阻 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只是導體的一種性質,與加在導體兩端的電壓無關。如果乙個定值電阻的阻值為100ω,則加在導體的電壓為0v時,電阻阻值仍然是100ω。(不考慮溫度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套公式,i=u/r,分母變小,分數的值就變大,而分子不變(併聯時)

串聯時i一定,電壓越大,電阻越大。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是概念混淆了。

要說電阻和電壓成正比,那是指乙個閉合電路,電源供的電壓時100v,有2個電阻。如果乙個電阻30歐姆,乙個70歐姆,那測得每個電阻兩端的電壓分別是30v和70v.

要說電壓和電流成正比,是指乙個固定電阻,比如10歐姆,當你給他通100v電壓時,經過電阻的電流時10a,通200v電壓時,其電流為20a.

明白了嗎?>!

電阻與電壓有什麼聯絡?

8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電壓和電阻的數學關係式是:r=u/i,即電阻=電壓/電流。但要注意,在物理學中,電阻表示導體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

在溫度一定的情況下,導體電阻的大小是由導體本身的材料、長度、橫截面積決定的。與是否接入電路、外加電壓及通過電流的大小等因素均無關。

電壓與電阻的關係。

1電阻在電路中的作用。

1.電阻在電路中的限流作用。為使通過用電器的電流不超過額定值或實際工作需要的規定值,以保證用電器的正常工作,通常可在電路中串聯乙個可變電阻。

當改變這個電阻的大小時,電流的大小也隨之改變。我們把這種可以限制電流大小的電阻叫做限流電阻。

2.電阻在電路中的分流作用。當在電路的幹路上需同時接入幾個額定電流不同的用電器時,可以在額定電流較小的用電器兩端併聯接入乙個電阻,這個電阻的作用是「分流」。

3.電阻在電路中的分壓作用。一般用電器上都標有額定電壓值,若電源比用電器的額定電壓高,則不可把用電器直接接在電源上。

在這種情況下,可給用電器串接乙個合適阻值的電阻,讓它分擔一部分電壓,用電器便能在額定電壓下工作。我們稱這樣的電阻為分壓電阻。

2影響電阻的因素。

1.長度:當材料和橫截面積相同時,導體的長度越長,電阻越大 。

2.橫截面積:當材料和長度相同時,導體的橫截面積越小,電阻越大。

3.材料:當長度和橫截面積相同時,不同材料的導體電阻不同。

4.溫度:對大多數導體來說,溫度越高,電阻越大,如金屬等;對少數導體來說,溫度越高,電阻越小,如碳。

9樓:數理學習者

一般情況下,電阻r與電壓u 沒有關係。

r = l/s,ρ 是導體的電阻率,l 是導體的長度,s 導體的橫截面積。

由歐姆定律,電流與電壓的關係為。

i = u/r。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與電壓的關係成反比:電壓一定時,電阻越大電壓越小。

11樓:網友

導體的電阻只跟導體的材料、長度、截面積和溫度有關。

電阻與電壓的關係

12樓:黑科技

電阻等於電壓除以電流,電壓和電阻的數學關係式是:r=u/i,其中r為導體的電阻,u為導體兩端的電壓,i為通過導體的電流。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就叫該導體的電阻。

電阻是乙個物理量,在物理學中表示導體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導體的電阻越大,表示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越大。不同的導體,電阻一般不同,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性質。

導體的電阻通常用字母r表示,電阻的單位是歐姆。

當材料和橫截面積相同時,導體的長度越長,電阻越大。當材料和長度相同時,導體的橫截面積越小,電阻越大。當長度和橫截面積相同時,不同材料的導體電阻不同。

對大多數導體來說,溫度越高,電阻越大,如金屬等;對少數導體來說,溫度越高,電阻越小,如碳。

電壓和電阻的關係

電壓與電阻的關係

電壓和電阻的關係是什麼?

電阻和電壓有什麼關係

電壓、電流與電阻之間的關係?

13樓:icgoo****

它們的關係用公式表示為:u=i*r;

電流與電壓的大小成正比,與電阻的大小成反比。

當電壓一定時,電阻增大電流變小,電阻減小電流增大。

當電阻一定時,電壓增大電流就增大,電壓減小電流亦減小;

當電流一定時,電壓、電阻也就定了。

電壓與電阻的關係,電阻與電壓有什麼聯絡?

答 向右。原因是 r1變大,總電阻變大,總電流變小,r2兩端電壓變小,因為總電壓不變,所以r1兩端的電壓變大。為了保持其電壓不變,需減小,故應減小電路的電流。這樣,就需要將r2電阻調大。提出兩點樓主需要修正的地方 第一 本實驗是 電路中電阻與電流的關係時。不是電壓和電阻的關係 第二 要保持電壓表的示...

物理電壓,電阻,電流關係公式

一 歐姆定律部分 1 i u r 歐姆定律 導體中的電流跟導體兩端電壓成正比,跟導體的電阻成反比 2 i i1 i2 in 串聯電路中電流的特點 電流處處相等 3 u u1 u2 un 串聯電路中電壓的特點 串聯電路中,總電壓等於各部分電路兩端電壓之和 4 i i1 i2 in 併聯電路中電流的特點...

電壓電流電阻的關係!急急急,電流電壓電阻 各單位關係

歐姆定律r u i 你這能這樣問,在額定電壓下,電阻越大,電流越小。在額定電壓下,電阻越小,電流越大。電流 i 電壓 u 和燈泡的功率 p ixu p,p功率越大,燈泡越亮.因為他單位時間做的功越多.其實燈泡的亮度和很多因素有關.如燈泡的材質,比如25w的節能燈要比60w的白熾燈泡亮得多.但乙個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