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萬用表的電池電壓低時測量電阻和電壓會失準嗎

時間 2021-09-14 13:36:45

1樓:我愛高階電工

數字萬用表,一種多用途電子測量儀器,一般包含安培計、電壓表、歐姆計等功能,有時也稱為萬用計、多用計、多用電錶,或三用電錶。

數字萬用表有用於基本故障診斷的行動式裝置,也有放置在工作臺的裝置,有的解析度可以達到

七、八位。

數字多用表(dmm)就是在電氣測量中要用到的電子儀器。它可以有很多特殊功能,但主要功能就是對電壓、電阻和電流進行測量,數字多用表,作為現代化的多用途電子測量儀器,主要用於物理、電氣、電子等測量領域。

數字萬用表相對來說,屬於比較簡單的測量儀器。本篇,作者就教大家數字萬用表的正確使用方法。從數字萬用表的電壓、電阻、電流、二極體、三極體、mos場效電晶體的測量等測量方法開始,讓你更好的掌握萬用表測量方法。

使用前,應認真閱讀有關的使用說明書,熟悉電源開關、量程開關、插孔、特殊插口的作用.

⑴將on/off開關置於on位置,檢查9v電池,如果電池電壓不足,將顯示在顯示器上,這時則需更換電池。如果顯示器沒有顯示,則按以下步驟操作。

⑵測試筆插孔旁邊的符號,表示輸入電壓或電流不應超過指示值,這是為了保護內部線路免受損傷。

⑶測試之前。功能開關應置於你所需要的量程。

2樓:井楠有濟

手持普通萬用表,電池不足時會引起測量誤差,有的還很嚴重的。fluke的情況要好得多,當提醒電池電量不足時,還是更換電池為好!

3樓:匿名使用者

誤差大或不能顯示,必須更換電池!如果一時急需測量也可以能電池充幾分鐘的電,可臨時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只要表有提示電池電量不足就需要更換電池

5樓:西北風韻

電池的電壓低到一定程度,測量的電阻、電壓就不準確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電阻會不準,但測量電壓是準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我遇到過這樣的問題,不但不準,而且顯示數字不穩.

8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有很大的誤差:handshake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萬用表能正常工作,就不會失準!

使用數字萬用表,如果電池不足,為什麼測量電路電壓是,數值偏大

10樓:諾言傳奇

電池不足的情況下,萬用表內部的基準電壓也會偏低,萬用表測試電壓都是與基準電壓比較,若基準電壓偏低,測試結果自然就偏高了。

用萬用表不能測量出電池的容量。

解釋:測量短路電流(假如電流值在萬能表允許和電池允許的範圍內),也只能比較同型號電池的電量的大小。不同型號的是不能對比的,因為不同型號的電池的標準內阻不一樣,即使記憶體的電量相同,其短路電流也不一樣。

另,萬用表又稱為複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11樓:儀表居

樓主的,怎麼盜用我的答案啊

我再補充一下,基準電壓,一般為100mv,由晶片正電源(一般為3v,有內部穩壓電路)直接分壓而得。如果電壓太低,內部穩壓出來的電壓,就會低於3v,而至基準電壓偏低。

晶片ad轉換時,是將輸入值與基準電壓比較而工作的,輸入值與基準電壓為反比例關係。

萬用表如何讓測試電池的好壞?

12樓:0璟瑜

方法一:

選定一個適當的負載電阻並聯在電池的正負極間。

電池電壓跟剩餘電量存在某種已知關係,所以根據電池的容量及用途,再測量電阻兩端電壓,看此時電池在帶負荷時電壓較空載時下降程度,就可以判斷電池的電量;不過前提條件是不施加任何負載的情況下,加負載後,電池電壓會因為內部阻抗引起壓降失真,並隨隨時間的推移以不同速率逐漸降低,並且在去除負載後逐漸身高。因此如果施加負載的話,會影響乾電池電量的檢測結果。

方法二:

萬用表也可以準確測量乾電池的電壓,通過測量乾電池電壓的高低,對電量進行判斷,乾電池有鹼性電池和碳性電池。

如果測量電壓不小於乾電池的標註電壓時,說明乾電池的電量是充足的;小於乾電池的標註電壓越多,說明乾電池虧電越多,由於型號的不同乾電池的檢測結果會受到影響,但是對單節乾電池來說,只要使用是普通指標式萬能表,將萬能表選最大電流檔(0.5a-1a),負表筆接電池負極,正表筆 在電池正極上迅速碰一下,注意觀察錶針運動(短路電流)情況,便知道電池還剩多少電量了。

方法三:

家裡兩節相同的電池,測量開路端電壓均為1.5v,可以通過測量電池內阻的方法來檢測電池的電量。首先測量電池的開路電壓,再在電池上接一個負載(如小燈珠),電池的電壓會下降,測量電壓。

開路電壓與帶載電壓的差值除以帶載工作的電流,可以粗略計算出電池的內阻,內阻越大的電池其電量越小。

13樓:菁時

一、用直流檔測電池電壓!當測試電壓低於額定值20%時,電池沒有使用價值。

二、萬用表的種類,分為兩種: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使用萬用表的時候,都需要機械調零,將指標歸零。

三、測量電壓時萬用表顯示不小於乾電池的標註電壓時,說明乾電池的電量是充足的,小於乾電池的標註電壓越多,說明乾電池虧電越多。

四、單節乾電池來說,只要使用是普通指標式萬用表:

1、將萬用表選最大電流檔(0.5a-1a),測量前,應該斷開電路,將萬用表的紅黑表筆,串聯在被斷開的兩點之間,檢視電流的指標大小,計算出測量的電流。

2、負表筆接電池負極,正表筆 在電池正極上迅速碰一下,注意觀察錶針運動(短路電流)情況,便知道電池還剩多少電量了。

五、用萬用表直流檔大於電池額定電壓的檔位測試。例如:測試乾電池9v,1.

5v用dc10v,dc2v檔測試。測量電壓的時候,萬用表的黑色表筆接到負極,紅色表筆接到正極,連線上電路,檢視萬用表的讀數,那就是所測量的電壓值。

六、當測試電壓大於等於電池標註的額定電壓時,電池完好。當測試電壓低於額定電壓10%時,電池可以在放電深度小的用電器上使用。例如:石英鐘,遙控器等用電器。

七、需提醒,充電電池電壓一般比同類電池低15%-25%,例5#電池電壓為1.5v,而充電電池一般只有1.2-1.3v,所以,應認真確認電池標註的額定值。

14樓:匿名使用者

1、用萬用表直流檔大於電池額定電壓的檔位測試。例如:測試乾電池9v,1.5v用dc10v,dc2v檔測試。

2、按電池額定電壓選擇檔位後,用表筆分別接電池正負極。當測試電壓大於等於電池標註的額定電壓時。電池完好。

當測試電壓低於額定電壓10%時,電池可以在放電深度小的用電器上使用。例如:石英鐘,遙控器等用電器。

當測試電壓低於額定值20%時,電池沒有使用價值。

1、認識萬用表的種類,分為兩種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

2、使用萬用表的時候,都應該機械調零,將指標歸零。

3、測量電阻時,選擇合適的倍率,使得指標在刻度的中間部位。

4、將萬用表調至歐姆檔,被測電阻與萬用表可以是串聯,也可以是並聯。

5、測量電流的時候,應該選擇合適的量程檔位,將萬用表串聯在被測電路中。

6、測量前,應該斷開電路,將萬用表的紅黑表筆,串聯在被斷開的兩點之間,檢視電流的指標大小,計算出測量的電流。

7、測量電壓的時候,萬用表的黑色表筆接到負極,紅色表筆接到正極,連線上電路,檢視萬用表的讀數,那就是所測量的電壓值。

萬用表又稱為複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調到直流電壓檔(大於9v的檔位)。正表筆(紅色)接電池+極,黑表筆接-極。會顯示電壓值。

如果小於6v,就不能用了。測12v電瓶也一樣,用高於12v的直流電壓檔。小於9v,電瓶就不太好了。

16樓:有夢想的夢中人

用萬能表的直流電壓量一下是否是9v ,達不到就是壞的

17樓:失落葉

萬用表一般只能量一下電瓶的電壓,不容易檢測出電瓶的好壞來(當然如內果電壓很低甚至為零,肯定是容電瓶壞了)。最好是帶一個功率較大、電流較大的負載,然後將萬用表串聯在其中看電流大小,若電流較大且持續時間長,則電瓶是好的;否則就是電瓶老化了,甚至是壞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擋,符號就是v(上面有一橫槓,有曲線的是交流)通常9v的電池你在測量時小於8.9時就用不了。這和負載的內阻有關係。

19樓:匿名使用者

測電池先測電壓,你電池是9v的,就用20v那檔。紅表接電池正,黑表

接負。測得電池應版在權8v以上,然後換成電流檔的10安培檔,測它的短路電流。如果較大能有幾百毫安,就是好的。如果幾乎沒有電流,那電池就壞了。

20樓:橋吉

用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測電池兩端的電壓,有1.5v的數值就說明電池裡有電,電池是好的!

21樓:張東亮

用數字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檔(就是v下面有一橫的),測量9v電池不能小於7v.再低就不能用了,大致不能低於正常值的70%.乾電池也一樣,蓄電池的用充電器充12個小時再測量,(同上)再用一根細銅線短接兩端,火越大,電池就還可以(銅線別用手拿)

22樓:電動車創業達人

電動車,電池,萬用表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有萬用表,一般測電池都是充滿電,放幾天,電壓低的扔掉

24樓:江蘇科技大學

其實可以用萬用表來判斷電池的好壞,但是需要對比兩個電池才可以。方法是這樣的,先把電池充滿電,然後兩個或兩個以上一起用,用到沒電為止,測量電壓最低的那個電池是壞的。

用萬能表測量電阻,阻值為0表示什麼?

25樓:

用萬能表測量電阻,阻值為0的原因可能:

(1)電阻出現短路,近似於一根電阻很小,幾乎為0的導線,所以阻值為0。

(2)量程選大了,假設我們測的電阻值是幾歐姆,選擇kω的檔位,也不會有數字顯示,也是0。

測量電阻時,在選擇了適當倍率檔後,將兩表筆相碰使指標指在零位,如指標偏離零位,應調節調零旋鈕,使指標歸零,以保證測量結果準確。如不能調零或數顯表發出低電壓報警,應及時檢查。

萬用表的基本原理是利用一隻靈敏的磁電式直流電流表(微安表)做表頭。當微小電流通過表頭,就會有電流指示。但表頭不能通過大電流,所以,必須在表頭上並聯與串聯一些電阻進行分流或降壓,從而測出電路中的電流、電壓和電阻。

運用中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測量前,應核實量程開關及兩表筆所接的插孔,無誤後再進行測量。嚴禁在測量的拔動量程開關,特別是高電壓、大電流的,以免產生電弧燒壞量程開關。

2.對無法估計的待測量,應選擇最高量程擋測量,然後根據顯示結果選擇合適的量程。

3.數字萬用表在剛測量時,顯示屏上的數值會有跳數現象,應待顯示數值穩定後才能讀數。

4.嚴禁帶電測量電阻。

5.當用數字萬用表檢查測量線路通斷時,應將量程開關拔到蜂鳴器擋,若蜂鳴器發出叫聲,說明線路接通。

6.當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容時,因各電容擋都存在失調電壓,不測電容時也會顯示從幾個到幾十個字的初始值。在測量前零位調節旋鈕,使初始值為000或一000,然後再插上被測電容。

測量時兩手不得觸及電容的電極引線或表筆的金屬端,否則數字萬用表將嚴重跳數,甚至過載。

7.當發現數字萬用表電池電壓過低告警指示時,應更換電池。

數字萬用表電阻檔電壓,為什麼不能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電壓 應當怎麼避免

電壓檔測東西還會燒壞?二極體接的電源有多大的電壓撒而且要反向接入才有用,這時電壓表測的就是電源電壓,電源電壓足以燒壞電壓表?什麼叫大概多少啊,萬能電表是有很多檔的小到幾十大到幾百的都有。是用內部的電源,電阻檔電壓1v 電流極小。通常不應該用電阻檔測量 pn 結,而是用二極體檔測量。電壓2。75 v ...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怎麼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沐陽 1 斷電,把電機的接線頭裸露出來,最好是拆掉電機的電源線,避免干擾,準備測量。2 將萬用表調到歐姆 檔 電子式的可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0k 紅黑表筆輕輕碰一下,萬用表歸零。3 紅黑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 三相電機,兩表筆要分別對電機的三個接線柱兩兩測量 看萬用表上的阻值,數字萬...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的問題,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

火樹木林 萬用表測量電阻的方法 首先是直接測量電阻,先說傳統的萬用表吧。把指標打到 歐姆檔 這是測量電阻用的檔位。電流和電壓的讀數的起始位置0在左邊,而電阻的起始位置0在右邊找到電阻的讀數表盤線,待會兒讀數就是從這裡讀。將萬用表兩個筆頭對接然後看指標是否指向0位置。如果不是萬用表有個機械調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