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宣威事業單位喪葬補足標準如何

時間 2022-03-19 21:30:11

1樓:

事業單位喪葬補助,那是固定的,沒有必要去計較

2樓:墨軒

雲南省企業離退休職工因病或者非因工去世喪葬費和撫卹金按以下標準,由基本養老保險**支付:

一、喪葬費為按死者本人死亡前上一年度月平均基本養老金的3個月。

二、撫卹金

1、離休人員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2 倍加本人生前 40 個月 基本 養老金;

2、退休人員為死者本人死亡前上一年度月平均基本養老金11個月。

3樓:愛喝粥

一、企業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待遇:

(一)喪葬補助費和直系親屬的一次性救濟費,分別按本市上一年度3個月和10個月社會平均工資一次性發給。

(二)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每人每月按當地生活困難補助標準以及物價補貼之和發給。(三)供養直系親屬孤身一人的,其每月領取的生活救濟費,按當地城鎮企業職工生活困難補助標準的200%發給。

二、職工供養的直系親屬死亡時,其喪葬補助費,不分年齡大小,按本市上一年度1個月的社會平均工資發給。

事業單位人員過世喪葬費和撫卹金標準是怎樣的

4樓:麥穗兒談教育

一、《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九條規定: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1、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2、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二、撫卹金:

1、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5]36號)的規定,參加統籌地區工傷保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因公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工傷保險規定執行。

2、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3、除上述情形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撫卹金執行標準不同的原因是:執行標準檔案不同。

一、事業單位的執行標準檔案規定: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二、機關單位(公務員)的執行標準檔案規定:

《民政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的通知》(民發〔2011〕192號),調整一次性撫卹金標準:

自2023年10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按照以下標準執行:烈士為本人生前8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現行渠道解決。

可以看出,2023年,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下發的檔案,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進行調整,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此檔案中沒有提及事業單位,事業單位依然執行2023年下發的規定: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病故撫卹金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事業單位人員應當與公務員享有平等待遇。為此,2023年兩會上,雲南人大代表李光成曾建議,把事業單位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列入補助範圍,參照公務員執行,與公務員持平。

此外,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個人賬戶養老金具有強制儲蓄性質,屬於個人所有,個人死亡的(包括退休前和退休後),個人賬戶養老金餘額可以繼承。

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遺屬撫卹金。喪葬補助金和遺屬撫卹金也是職工參保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一部分。

(1)喪葬補助金,是職工死亡後安葬和處理後事的補助費用,目前全國沒有統一標準。從某些地方規定來看,喪葬補助金一般按照職工死亡時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一定月數計發,如大連,喪葬補助費為本市上一年度3個月的社會平均工資。

(2)遺屬撫卹金,是職工死亡後給予其家屬的經濟補償和精神安慰。遺屬撫卹金各地規定不一樣,有的沒有規定撫卹金,只規定按月發給遺屬救濟費;有的規定了一次性撫卹金,還規定按月發給遺屬生活補助費。

如大連,除了按照本市上一年度10個月的社會平均工資的標準發給直系親屬一次性救濟費外,供養直系親屬還可以按當地生活困難補助標準以及物價補貼之和領取親屬救濟費。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社保局《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已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工作人員去世後撫卹金、喪葬費計發辦法的通知》:

1、撫卹金:以死者生前最後乙個月基本工資(或退休費)為基數,病故發20個月;因公死亡發40個月;烈士發80個月。

2、喪葬費:按死者去世上年度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正常死亡發6倍;因公死亡和離休人員發10倍。

需提交的材料:

(1)《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和喪葬費審批表》一式三份;

(2)戶口登出證明影印件(驗原件);

(3)死者火化證明影印件(驗原件);

(4)離退休人員離退休費發放表影印件(驗原件)。

6樓:濛濛然然歲月

事業單位人員過世喪葬費:因公死亡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喪葬補助金,目前全國沒有統一標準,按照當地的規定執行。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1、喪葬費是指,侵害自然人的生命權致使受害人死亡的,受害人的親屬對死亡的受害人進行安葬所產生的喪葬費用的支出。一般用於逝者服裝、整容、遺體存放、運送、告別儀式、火化、骨灰盒、骨灰存放等,這明顯是一種財產損失,對此種損失賠償義務人應當進行賠償。

2、撫卹金是指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集體經濟組織對死者家屬或傷殘職工發給的費用。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的職工因工負傷被確定為殘廢時,完全喪失勞動力不能工作退職後,飲食起居需人扶助者,發給因工殘廢撫卹費,至死亡時止。

3、《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九條規定:

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第三十九條 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1)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2)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

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

(3)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內因工傷導致死亡的,其近親屬享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待遇。

傷殘津貼、供養親屬撫卹金、生活護理費由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根據職工平均工資和生活費用變化等情況適時調整。

7樓:姜威律師

2023年,機關事業人員因病或非因公死亡的喪葬費、撫卹費的標準?

8樓:混f吃

經省**批准,決定調整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員因病非因工死亡後喪葬補助金和遺屬撫卹金標準。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調整喪葬補助金標準

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未達到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條件人員因病非因工死亡,其喪葬補助金標準按去世時上年度全省企業退休人員月平均養老金兩個月發放。

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退職人員(不含離休人員和符合勞人險〔1983〕3號檔案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退休的老工人)死亡後喪葬補助金標準為本人生前兩個月基本養老金。其中,本人生前兩個月基本養老金低於去世時上年度全省企業退休人員兩個月平均養老金的,按去世時上年度全省企業退休人員月平均養老金兩個月發放。

二、調整遺屬撫卹金標準參保人員未達到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條件因病非因工死亡和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退職人員死亡後,無論是否有供養直系親屬,均發給一次性撫卹金。一次性撫卹金按死亡人員的繳費年限,每滿1年(不滿1年按1年計算)計發1個月去世時上一年度全省企業退休人員月平均基本養老金,但最多不超過20個月。

9樓:束合

撫血金和喪葬費是否二項

雲南省級事業單位 離退休公務員喪葬費與撫卹金的標準

10樓:一口百會

2023年雲南省企業離退休職工因病或者非因工去世喪葬費和撫卹金按以下標準,由基本養老保險**支付:

一、喪葬費為按死者本人死亡前上一年度月平均基本養老金的3個月。

二、撫卹金

1、離休人員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2 倍加本人生前 40 個月 基本 養老金;

2、退休人員為死者本人死亡前上一年度月平均基本養老金11個月。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關於企事業單位離休幹部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的通知》

雲人社發(2012)264號

一、調整企事業單位離休幹部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

自 2011 年 8 月 1 日起,企業離休幹部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 準調整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 配收入的 20 倍加本人生前 40 個月基本養老金;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2 倍加本人生前 40 個月 基本 養老金。

自2011 年 8 月 1 日起,事業單位離休幹部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調整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20 倍加本人生前 40 個月基本離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入的 2 倍加本人生前 40 個月 基本離休費。

現行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工資標準,事業單位退休職工工資怎樣計算

退休領取,有這樣計算養老金公式 社平工資 20 個人帳戶 1 120之和,顯然跟社平和個人交納金額有直接關係。針對交納時間段和檔次,一般為當地中等生活水平左右。另外,畢竟中國是乙個人口大國,國家推出社保的目的是解決將來的養老,醫療問題,體現社會主義的均化原則,而不是拉大差距,進而製造矛盾,所以就算交...

雲南定向事業單位考試要怎麼複習?謝謝

考試內容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應當具備的基本知識 含寫作 筆試不指定考試用書。你可以看看其他事業單位的用書。還可以報個培訓班。事業單位考試應該怎麼複習? 中公教育 1 入門階來段 1天時間自 考試公告正式出來之前bai,在正式進入備du考前建zhi議考生先想辦dao法蒐集到一兩套事業單位真題進行自我摸底...

2023年雲南事業單位計劃招聘人數40000 是真的嗎

中公教育 宣程 下面,介紹一下本次專項招聘工作的主要特點。本次專項招聘工作,主要體現出 規模大 政策優 節奏快 的特點。第一是規模大。這次全省專項招聘名額共計42870名,較往年全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招聘計劃名額有大幅增長,其中 全省基礎教育學校教師32870名,較原計劃增加18000名 醫療衛生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