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熱愛祖國 歌頌祖國的書籍,關於熱愛祖國 歌頌祖國的書籍

時間 2022-03-19 05:35:13

1樓:野珂梅

通過讚頌祖國自然景觀、人文景觀以激起人們熱愛祖國的熱情。如《雨中登泰山》、《天山景物記》。前者寫作者因泰山的巍峨雄偉和代表祖國悠久文化傳統的眾多文化,因前人登山後的「小天下」和「一覽眾山小」的喜悅與自豪的吸引和激勵,雨中登山所感受到的、「獨得之樂」,那熱愛祖國壯麗山河、悠久文化的感情能給讀者以極大的啟示。

後者寫天山壯麗豐美的風光景物,以及作者對天山的熱愛之情,在字裡行間流淌,句句寫景,也句句抒情,有十分強烈的感人力量,認真閱讀,不能不激起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

(二)華僑思鄉的佳作。如《故鄉的榕樹》就是作者黃河浪僑居香港唱出的一支深情動人的思鄉曲。作者托物抒情,以榕樹為感情的寄託體,以思鄉之情為線索,用詩一般充滿感情的語言,描繪故鄉景物,記述兒時有趣的生活,抒發了深沉的思鄉之情。

在文中,榕樹是作者故鄉的化身、慈母的形象,榕樹的深恩使遊子對故鄉懷著赤誠的愛與永恆的思念。文章優美的意境,能激發我們的愛國、戀鄉之情。

(三)寫抗擊外敵入侵的。如《娘子關前》作者周立波通過對抗日戰爭中一次行軍的描述,揭露了日軍的侵華暴行;頌揚了八路軍、游擊隊為保衛祖國河山奮起抗戰的精神以及群眾對子弟兵的支援與信賴;也寫出了國民黨豆腐軍的無能與軟弱。學習此文,可以幫助我們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艱苦卓絕的鬥爭,學習他們崇高的愛國主義思想和英勇不屈的鬥爭精神。

(四)寫古人愛國思想與事蹟的。如屈原的《國殤》,完整而有層次地展現了車戰的乙個激烈、悲壯的場面,刻畫了英勇無畏的將士形象,歌頌他們到死不放下**,神聖不可侵犯的精神,氣勢豪放,高昂激越,寫戰敗不消沉,寫死亡不哀怨,是一曲悲壯而鼓舞人心的愛國主義英雄讚歌。再如《餚之戰》中所寫鄭國商人弦高將市於周,路遇秦軍將襲鄭時,一邊馬上派人報告鄭王,一邊以4張熟牛皮為先行禮物,然後用12頭牛去犒勞秦軍,並暗示鄭國早有準備之意,致使故軍不敢妄動,「滅滑而還」。

再如燕國荊軻為捍衛祖國挺身而出,去刺秦王的事蹟等等,都有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

(五)寫當代愛國主義模範事蹟的。如《祖國高於一切》,生動地寫出了乙個知識分子熱愛祖國的感人事蹟。在主人公王運豐身上流動著的是中華民族的血液,閃耀著的是為社會主義祖國而獻身的理想光芒。

王運豐幾十年來為報效祖國嘗盡了酸甜苦辣,但他確認的最偉大而又最平凡的真理,則始終只有一條:「祖國高於一切!」更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2樓:脛下逆鱗

愛國之情紅色經典

反映「抗日戰爭」時期的長篇**有:

《鐵道游擊隊》(知俠),《野火春風鬥古城》(李英儒),《敵後武工隊》(曾志),《苦菜花》(馮志英),《平原槍聲》,《烈火金剛》,《橋隆飆》(曲波),《風雲初記》(孫犁),《大江風雷》(艾喧)《平原烈火》(徐光耀)等。

《紅旗譜》,《青春之歌》反映的是「第一次國內戰爭」時期的歷史。

《紅日》《紅岩》反映的是「解放戰爭」時期的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熱愛祖國,做四有新人

熱愛祖國,振興中華

祖國盛開向陽花--歌頌社會主義新生事物兒歌集紅日》《紅旗譜》《創業史》《山鄉巨變》《青春之歌》

4樓:

《中華美德我知道-熱愛祖國》

《熱愛祖國 振興中華》

歌頌祖國的書籍,列舉書名

5樓:匿名使用者

《熱愛祖國 振興中華》 《紅岩》 《紅日》 《紅旗譜》 《創業史》 《山鄉巨變》 《青春之歌》 《保衛延安》 《林海雪原》 《上海的早晨》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 《中華美德我知道-熱愛祖國》

關於祖國的書有哪些?

6樓:看不清

閃閃的紅星 熱愛祖國 振興中華 紅岩 紅日 紅旗譜 創業史 山鄉巨變 青春之歌 祖國在我心中 冰是睡著的水 巍巍豐碑

7樓:

《熱愛祖國 振興中華》 《紅岩》 《紅日》 《紅旗譜》 《創業史》 《山鄉巨變》 《青春之歌》 《祖國在我心中》 《冰是睡著的水》 《巍巍豐碑》

8樓:匿名使用者

《熱愛祖國 振興中華》

讚美祖國的書籍有哪些?

9樓:永伴他梁

通過讚頌祖國自然景觀、人文景觀以激起人們熱愛祖國的熱情。如《雨中登泰山》、《天山景物記》。

《熱愛祖國 振興中華》

《紅岩》

《紅日》

《紅旗譜》

《創業史》

《山鄉巨變》

《青春之歌》

《保衛延安》

《林海雪原》

《上海的早晨》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

10樓:魘魅

《青春之歌》 《保衛延安》 《林海雪原》 《上海的早晨》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 《中華美德我知道-熱愛祖國

歌頌祖國,熱愛祖國的文章怎麼寫 5

關於熱愛祖國的積累名言,關於熱愛祖國的名言警句

作為一個人,對父母要尊敬,對子女要慈愛,對窮親戚要慷慨,對一切人要有禮貌。羅素 我們愛我們的民族,這是我們自信心的泉源。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徐特立 我愛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它,離開了他們,我就無法生存,更無法寫作。巴金 我是你的,我的祖國!都是你的,我的這心 這靈...

熱愛祖國的詩句名言,熱愛祖國的詩句名言熱愛祖國的句子

愛國,是一種堅定的民族精神,是一種振興中華的責任感。我們青少年要用這種強大的精神力量去描繪祖國未來的巨集圖,將一片丹心獻給祖國。愛國短句 1 人類的最高精神面就是愛國。2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3 像雨後的彩虹那樣多嬌,中國好風光。4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5 祖國如有難,汝應作前鋒。熱...

關於祖國更強大的名言,關於熱愛祖國的名言警句

一網情深的阿慧 1 我愛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它,離開了他們,我就無法生存,更無法寫作。巴金 2 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人才有真進步。魯迅 3 我無論作什麼,始終在想著,只要我的精力允許我的話,我就要首先為我的祖國服務。巴甫洛夫 4 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晏嬰 5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