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拒絕別人,如何巧妙拒絕別人

時間 2022-03-17 07:45:11

1樓:手機使用者

試圖成為乙個專業討好別人、無條件答應所有請求的人當然會導致壓力和焦慮。所以說,我們需要get「堅決但溫和的拒絕別人」的小技巧。

想象一下,你已經忙成狗,但好朋友邀請你下個月一起去維加斯,沒眼力見兒的同事鼓動你加入他的工作專案,你明明知道自己應該理智地拒絕他們,但最終你還是微笑著回答道:「好的。」

這情況很不妙。如果你持續地替他人承擔任務,你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事物,比如人際關係、個人成長和工作量,就要靠邊站了。學會如何說「不」是你創造和保持生活平衡的至關重要的工具。

幸運的是,這是一項每個人能夠提公升的技能。「最終,在你拒絕了一些事後就會發現,自然有別人接替你處理這些事,你不需要總是成為那個救火隊員。」德克薩斯大學心理學教授art markman這麼說。

說比做容易,是這樣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為什麼說「不」如此之難

在你學會說「不」之前,你需要弄清楚為什麼你總是說「好」。

這很可能是因為從童年開始你已經習慣了答應被要求完成的事情。俄亥俄州立大學瓦克斯那醫療中心婦女行為健康研究所主管kristen carpenter表示,「我們並沒有在社會化程序中學會拒絕,而是被教育不要像封閉的孤島那樣,要學會合作、分享,它們提供了我們生存的基石。同時對一些女性來說,堅持己見非常困難。

」事實上,追溯到2023年代由心理學家提出的五大性格特質,有一項性格大部分女性都比男性要高:親和性。「這取決於我們希望受別人歡迎的程度」,markman說到,「有親和力的人會同意別人的請求,因為這使得請求者在那一刻對他們產生好感。

平均情況下,女性的親和性遠遠要比男性高。

在我們的文化中,markman表示,如果乙個男性太富有親和力,會被認為很軟弱,所以有一種社會壓力使得男性更能堅持己見。另一方面,如果女性特別不招人喜歡或者霸道,會被貼上「咄咄逼人」或「性格差」等帶有偏見色彩的標籤。

所以,由於我們害怕「不合群」,所以我們總是會表現出一臉和善。「堅持己見讓人感覺是件錯誤的事情」,carpenter 表示,「我們應該能夠用一種直接、開放、誠實的方式下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和權利。」

如何有效的說「不」

當女性面臨請求時,她會為很多問題感到困擾。carpenter說,女性相較於男性,更可能被質問為什麼不這樣做。

markman 補充說,女性表示拒絕時,常常會感到負罪感,特別是在公升職困難的工作中。他接著解釋道,「因為在許多公司中,女性仍然在為躋身公司高層領導努力,所以這一以來就有一種壓力迫使她們承擔下任務,以免拒絕後給她之後的晉公升產生負面影響。」

解決問題的關鍵是變得強硬、堅定並且知道自身的價值。如果你很樂於助人,你也不用為拒絕沒時間應付的請求擔憂。下文會解釋該如何說「不」,正確的拒絕,並且真的達到效果。

考慮一下這個請求

許多人喜歡立刻答覆請求,試試改變這一條件反射。「對於那些非常有親和力的女性而言,感謝別人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想到她後,表示需要確認自己的時間安排然後再做答覆非常重要。」markman說,「花一些時間考慮這個請求能使人們掌控自己答覆的時間,而不是不得不在壓力下完成任務。

」讓「我稍後回覆你」成為你的習慣反應。

直面問題源頭

不要僅僅是因為不想當面拒絕別人而選擇傳話等間接方式。如果susan請求你幫助她做電子**,不要因為害怕面對拒絕susan後她的反應,而通過katie傳話給susan。「直接向請求者表達想法」,carpenter說,「這樣做的目的是承認它。

你必須面對自己的反應。」

表達清晰,不要轉彎抹角

carpenter表示,許多女性會說:「我現在暫時無法完成任務,」然後迴避問題,使提問者強迫他們幹現在或以後都不想幹的活。「女性更傾向於不把話說死,或者是以乙個疑問句結尾而非陳述句。

」她說,「我們需要表達的更明確,清晰和直接。」就像上文所說,直接說「不」。

不要覺得必須解釋自己的所作所為。

為什麼?因為你不需要這樣做。「『這件事我現在沒法完成』並不需要解釋」 markman提到,除了有一種例外情況:

如果別人請求了你一件你非常樂意完成,只是需要更多時間的事,「那麼這種情況下,你的解釋就不只是為了說明為什麼拒絕,而是讓請求者明白你希望他過陣子再來問你。」

不要讓步

如果你一貫先拒絕了別人,但事後又回心轉意,這樣會使自己精疲力竭,並且給別人」你的拒絕並不堅定「的印象。你將會在給了答覆後仍然不斷地被折磨。carpenter說,「你必須堅持己見,當你說不的時候,要說話算話。

2樓:

與人相處是一門學問。但是一定要講原則。無論任何人請你辦事,不要隨便答應。

雖然禮貌熱情,真誠待人,是每個人需要具備的素質。但是必須學會拒絕別人。如果別人提什麼要求,你都隨便答應,你只會不斷的吃虧,並且換不來他人的感激。

3樓:有趣地心理學

你是否經常礙於面子不好意思拒絕別人,你是否感覺自己再也不是自己了?你想要改變嗎?

4樓:來自垂虹橋充滿愛的木荷

關我屁事或關你屁事,以情況而定那句話,幾乎所有事都能辦

5樓:

直接拒絕,要不就委婉一點拒絕,也可以找一些你不喜歡的理由拒絕,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謝謝!

6樓:愛

臭罵一頓,直接說不。

7樓:我愛雨雪菲菲

你在知道**裡面查閱

8樓:匿名使用者

無視,當作是發傳單的

9樓:安逸的時光

不見面,無視,不要意思,

如何巧妙拒絕別人

10樓:月上黃昏後

1.先表明態度

有的人對於要拒絕或是接受,在態度上常表現得暖昧不明,而造成對方一種期待。有時,雖然想表示拒絕,卻又講不出口,這也是態度不明確的表現。

2.想辦法緩和對方對「不」的抗拒感

雖然說「不」或「行」要明白表示,卻也不是叫你毫不客氣地就表示「要」或「不要」。語氣強硬地說「不行」「沒辦法」,是會傷害對方的自尊心,甚至遭到對方怨恨的。

對別人的要求要洗耳恭聽,對自己不能答應的事要表示抱歉。盡量體諒對方,這些都是在你回答「不」之前所應思考的。尤其當要求的對方是上級時,說話更要留餘地。

3.要顧及對方的自尊,給對方留台階

人都是有自尊心的,乙個人有求於別人時,往往都帶著惴惴不安的心理,如果一開始就說「不行」,勢必會傷害對方的自尊心,使對方的心理不安,失去平衡,引起強烈的反感,從而產生不良後果 。因此,不宜一開口就說「不行」,應該尊重對方的願望,先說關心、同情的話,然後再講清實際情況,說明無法接受要求的理由。由於先說了那些讓人聽了產生共鳴的話,對方才能相信你所陳述的情 況是真實的,相信你的拒絕是出於無奈,因而是可以理解的。

拒絕別人時,不但要考慮到對方可能產生的反應,還要注意準確恰當的措辭。比如你拒聘某人時,如果悉數羅列他的缺點,會十分傷害他的自尊心。倒可以先稱讚他的優點,然後再指出缺點,說明 不得不這樣處置的理由,對方也能更容易接受,甚至感激你。

4.降低對方對你的期望

但凡來求你辦事的人,都是相信你能解決這個問題,並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一般來說,對你抱有期望越高,越是難以拒絕。在拒絕要求時,倘若多講自己的長處或過分誇耀自己,就會在無意中提高 了對方的期望,增大了拒絕的難度。

如果適當地講一講自己的短處,就降低了對方的期望,在此基礎上,抓住適當的機會多講別人的長處,就能把對方的求助目標自然地轉移過去。這樣不僅可以達到拒 絕的目的,而且使被拒絕者因此得到乙個更好的解決方式,用意外的成功所產生的愉快和欣慰的心情,取代了原有的失望與煩惱。

11樓:有趣地心理學

你是否經常礙於面子不好意思拒絕別人,你是否感覺自己再也不是自己了?你想要改變嗎?

12樓:渭南羅哥

巧妙拒絕別人的八句話,讓你不再受累,也不得罪人

13樓:

與人相處是一門學問。但是一定要講原則。無論任何人請你辦事,不要隨便答應。

雖然禮貌熱情,真誠待人,是每個人需要具備的素質。但是必須學會拒絕別人。如果別人提什麼要求,你都隨便答應,你只會不斷的吃虧,並且換不來他人的感激。

14樓:故名思義

如何巧妙的拒絕別人,那就是如果你要是不想幫助他的話,你可以告訴他,你有事兒,或者是你現在正忙,這樣的慢慢他就會理解你的,想幫他

15樓:來自水杉王正經的尼莫

可以說這個事我無言以對或者沒有能力的幫助,你還是令情高高就會有辦法的!

16樓:婁齊

這得看什麼人,要是拒絕我的話,很簡單,把鈔票甩我臉上,我一定麻溜的離開

17樓:南初瑤

要巧妙地拒絕別人,需要注意以下幾項原則:

1、先禮後兵。先肯定、讚揚一下對方,然後再說出自己拒絕的理由。

2、笑著說不。

3、對事不對人。

4、貶低自己,抬高他人。

5、善於運用肢體語言。

18樓:抱抱阮淼

1、拒絕別人時,態度一定要好。不要在別人開口要求時予以斷然拒絕,不要對他人的請求迅速採取反駁的態度,或流露出不快的神色。

2、給對方留下後路。也就是給對方留面子,要讓他自己有台階下,必須要讓對方把話說完,心裡有了主意再來說服對方,就不會使對方難堪了。

3、不要把話說的太死。要讓對方明白,這次真的是有事不能幫助他,但是可以有下次機會。

4、說明事實真相。如果真的有事不能及時幫到對方,一定要和對方說清楚,不要存在什麼誤會。

19樓:匿名使用者

和同事朋友相處,相互會有互相幫忙或請求幫忙的事,但是,有時會遇到不情願或沒有能力辦到的事,那麼如何巧妙的拒絕,又不傷害之間的關係,認為可以這樣:

1.語言要誠懇,真心實意表達自己的想法,態度真誠友好。表明自己的苦衷。

2.一定要注意場合,拒絕同事或朋友時不要在公眾場合,以免造成難堪。

3.可以巧妙的借用規則、規定或領導的話來拒絕同事或朋友。使其知道自己辦不到的理由。

4.可以延緩時間,共同想辦法。

20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說no。不要客氣。

21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可採取以下幾種做法

1.先表示尊重,然後據實陳述拒絕別人提出的要求,不宜一開口就說「不行』,應該尊重對方的願望,先說贊成、同情的話,然後再講清實際情況,說明無法接受要求的理由。

由於先說了那些贊成、同情的話,尊重了對方的願望,就有了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的感情基礎,對方才能相信你所陳述的情況是真實的,相信你的拒絕是出於無奈,是可以理解的。

俗話說:「上山打虎易,開口求人難。』乙個人有求於人時,往往都帶著惴惴不安的心理,如果一開始就被拒絕,會使對方心理失去平衡,產生強烈的反感。

2.多找幾個人,就有了旁證拒絕別人的要求,比較好有幾個了解情況、看法一致的人在場,這樣當場就有了旁證,能增強所陳述理由的可信度。

一般地說,向別人提出請求時,心裡總是不落底,帶著幾分疑慮:他能不能滿足我的要求?他說的倩況是真的嗎?只有解除了這些疑慮,對方才會相信你的拒絕是出於無奈,是真誠的、可以諒解的。

古人云:「眾口爍金。」乙個人說的話再誠懇、實在,對方也覺得是一面之詞,將信將疑,有了在場人的七言八語,就不容對方不信了。

3.實地看一看,讓事實說話俗話說:「不撞南牆不回頭。」在拒絕別人的要求時,事實就是一堵牆,鐵一樣的事實擺在眼前,無論怎樣堅持己見的人,也不能不撤回自己的要求。

到現場去看一看,讓眼前的事實替你說出拒絕的話,也就斷絕了對方的後一線希望。由於是在事實這堵牆上撞回去的,對方也就不會產生怨氣,自然會諒解你的苦衷。

4.講清利害,共擔風險提出要求的人一心想實現自己的願望,很少考慮給別人帶來的麻煩和風險,如實地講清利害關係和可能產生的不良後果,並把對方也拉進來,共同承擔風險,會使提出要求的人望而止步,放棄自己的要求。

由於共擔可能出現的風險,對方就能由己及人地去想問題,體諒別人的難處。

更多9條

如何拒絕同事的無理要求,如何巧妙地拒絕別人無理的要求

我也是女的 也是做辦公室那種,天天對著影印機和電腦 說實話,只要是電子裝置,都有輻射,只不過是大小的問題。這點大家都清楚,她只不過是在以大欺小 正式的怎麼了?就牛x啊?1 把影印機再推回他的辦公室,直接告訴她,你們辦公室人也不要 2 把影印機推到公用地方,比如會議室什麼的,看她怎麼說 如果經理或是老...

怎樣友好的拒絕別人的邀請,怎麼巧妙的拒絕別人的邀請

影 我現在很忙,或有別的事等著我去做,我很想出去,但是沒時間,要不該天。或明天等等,多關心以下他。 jq左 怎麼禮貌拒絕他人邀請還不得罪人?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為了給對方面子,需要委婉的拒絕,或者是假裝看不到,這樣雙方不會尷尬。但是委婉拒絕看上去是與人為善,實際上對人際關係會有負面影響。一方面,委婉拒...

如何拒絕同事搭車,如何巧妙拒絕同事搭車?

如果只是同事是可以拒絕的,要是小領導的話,當只能委屈你啦。拒絕當然講技巧,不過也可以明裡暗裡的說,不要叫你老公去說,男人總是好面子。你可以當她的面說我的車最近要去保養啦,油費怎麼又漲了,這條路怎麼這麼堵啦,下次不開了,還可以開玩笑跟你老公說叫他以後乘車上班,這樣繞路送他實在浪費油,家裡的老人也總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