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產假,法定假日的調休怎麼算,法定節假日安排調休工資怎麼計算

時間 2022-03-13 05:25: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節假日和法定節日也計算在產假時間內,也就是說,產假遇到節假日和法定假日,按照自然天數計算。例如上海,根據《上海市計畫生育獎勵與補助若干規定》婚假、產假遇法定節假日不順延,但晚婚假、晚育假與法定節假日「撞車」則將順延。

女職工產假時間一般規定:

1、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2、難產,增加產假15天;

3、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4、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5、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6、晚育產假,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本省計畫生育條例規定。

產假分類

(一)必須享受的假

產假:98天+30天/15天(晚育)+15天/30天(難產)+15天(多胞胎每多生乙個嬰兒)

產前檢查:女職工妊娠期間在醫療保健機構約定的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包括妊娠十二周內的初查),應算作勞動時間。(有些企業將懷孕女職工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的時間計為病假、缺勤等,侵害女職工的合法權益)

產前工間休息:懷孕七個月以上,每天工間休息一小時,不得安排夜班勞動。

(二)可以請的假

產前假:懷孕7個月以上,如工作許可,經本人申請,單位批准,可請產前假兩個半月。部分屬於地方法規規定必須給假的情況,單位應批准其休假。

如上海市規定「經二級以上醫療保健機構證明有習慣性流產史、嚴重的妊娠綜合症、妊娠合併症等可能影響正常生育的,本人提出申請,用人單位應當批准其產前假。」

哺乳假:女職工生育後,若有困難且工作許可,由本人提出申請,經單位批准,可請哺乳假六個半月。

2樓:律兜諮詢1號

產假,是指在職婦女產期前後的休假待遇,一般從分娩前半個月至產後兩個半月,晚婚晚育者可前後長至四個月,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

職業女性在休產假期間,用人單位不得降低其工資、辭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勞動合同。職業女性休產假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由社保統籌**報銷相關醫療費和發放生育津貼;職業女性沒有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承擔。

法定節假日安排調休工資怎麼計算

3樓:劃破天空的貓

法定節假日安排調休是違法的,要按照勞動法算三倍工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根據《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七十條規定: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先按同等時間安排其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應按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二)項的規定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法定節假日(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按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三)項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

4樓:張煒林律師

回答法定節假日安排調休是違法的,要按照勞動法算三倍工資。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根據《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七十條規定: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先按同等時間安排其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應按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第(二)項的規定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法定節假日(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按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三)項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

更多5條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國家法定假日工資計算如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150%*日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200%×日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300%*日工資報酬);

第五十一條 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100%帶薪)。

按照《勞動法》第五十一條的規定,法定節假日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即折算日工資、小時工資時不剔除國家規定的11天法定節假日。據此,日工資、小時工資的折算為:

日工資:月工資收入÷月計薪天數

小時工資:月工資收入÷(月計薪天數×8小時)。

月計薪天數=(365天-104天)÷12月=21.75天

法定節假日加班的三倍工資的計算方式為:基本工資/21.75天/8小時*300%。

因此,對於國家的法定假日加班的勞動者可以獲得三倍的加班工資,並且是不能利用調休來進行處理,這也是很多用人單位的做法,希望勞動者要清楚這點,以免自己的合法利益被單位侵犯,損失的是自己。

6樓:姐妹食記

法定假日,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需支付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者小時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法定節假日期間安排勞動者加班,應當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的300%支付加班工資,日工資按平均每月計薪天數21.75天折算,小時工資在日工資基礎上除以8小時。

例:春節長假期間每日的加班工資計算方法為:節假日加班工資=加班工資的計算基數÷21.75×300% ;休息日加班工資=加班工資的計算基數÷21.75×200% 。

擴充套件資料:

節日調整:

根據公布的國家法定節假日調整方案,調整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國家法定節假日總天數為11天;

二、對國家法定節假日時間安排進行調整:

元旦放假3天不變;

春節放假7天,放假時間為農曆正月初一到初七;

「五一」國際勞動節3天不變;

「十一」國慶節放假7天;

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增設為國家法定節假日,各放假3天(農曆節日如遇閏月,以第乙個月為休假日)。

三、允許週末上移下錯,與法定節假日形成連休。

7樓:小王的學習筆記

節假日上班加班費的計算方法:

法定節日工作不允許調休,按1:3的比例支付加班費,雙休日允許調休,未調休按1:2的比例支付加班費,其它時間加班按1:1.5的比例支付加班費。

《勞動法》規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300%的工資報酬。

原勞動部發布的《對(工資支付暫行規定)有關問題的補充規定》明確規定,凡是安排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日延長工作時間或者安排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補休的,均應該支付給勞動者不低於勞動合同約定的勞動者本人小時或日工資標準150%、200%的工資;安排勞動者在法定節假日工作的,則應該另外向勞動者支付不低於勞動合同約定的小時或日工資標準300%的工資。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2023年1月10日發布通知,按照最新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節日假期由原來的10天增設為11天後,職工全年約平均制度工作天數和工資折算辦法分別有所調整。這次調整首次應用「月計薪天數」(21.75天)代替此前的「月工作日」(20.

92天)來計算加班費基數,因此勞動者節假日的加班費與此前相比略有減少。

應付工資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2023年1月10日下發《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根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規定,勞動者的制度工作時間(即全年總天數減去休息日及法定節假日)由此前的251天減少為250天,則每月工作日由的20.92天調整為20.83天。

該《通知》還首次提出乙個「月計薪天數」的概念,用以計算日工資、小時工資,而俗稱的節假日加班三薪、公休日加班雙薪正是以日工資、小時工資為計算基數。

《通知》明確指出,按照《勞動法》第51條的規定,法定節假日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也就是說11個節假日即使不上班也應計薪,除去不計薪的104個雙休日,月計薪天數應為(365-104)/12,即21.75天,再由月工資收入除以21.75得出日工資水平。

以北京市月平均工資3008元為例,則勞動者節假日加班應以138.3元為基數,發放三薪或雙薪。

計薪天數:針對節假日多一天對加班費到底有無影響的問題,北京某律師事務所律師證實,「《通知》理清了乙個概念,就是『月計薪天數』。加班工資應以此計算,而月計薪天數只與雙休日有關,與法定節假日無關,因此對加班費並無影響。

」因此在這個新增的「月計薪天數」的意義上,加班費確實比以前按「月工作日」算減少了,但今後無論法定節假日增加到多少天,都對加班費沒有影響。

此前有**稱,每年的法定節假日從往年的10天增加到11天,勞動者加班費會得到小幅增加。根據新計算方法,這種說法有誤。

「以前的演算法是錯誤的。」根據《勞動法》「法定節假日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的規定,以前一直都是將法定節假日和雙休日均視為不用支付工資,365天刨除這兩塊所剩天數除以12個月,得出每月工作日,計算日工資和加班工資。而此演算法一直與《勞動法》相悖,包括剛剛廢止的2023年發布的《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

增加一天的法定節假日對於勞動者的影響僅在於,將多一天休息日按照三薪算加班待遇。

8樓:華律網

法定節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 = 加班工資基數÷21.75×天數×300%。

法定節假日小時加班工資 =加班工資基數÷21.75÷8×小時數×300%。

9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假日安排調休違法。

根據《勞動法》第四十四條和勞動部《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法定休假日工作的,應當按照不低於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標準的300%支付勞動者工資;安排休息日工作的,應先按同等時間安排其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按照不低於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標準的200%支付勞動者工資。

因此,用人單位節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其中法定休假日部分不應安排補休,應當支付加班工資;其中休息日部分,補休之後不再支付加班工資。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勞部發〔1995〕309號

(二)延長工作時間

70.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先按同等時間安排其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應按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二)項的規定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法定節假日(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按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三)項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

清明算法定節假日嗎,清明節屬於法定節假日嗎

拓展資料 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它在古代不如前一日的寒食節重要,因為清明及寒食節的日期及其接近,民間漸漸將兩者的習俗融合,到了隋唐年間 581至907年 清明節和寒食節便漸漸融合為同乙個節日,成為掃墓祭祖的日子,即今天的清明節。2008年,清明節正式成為法定節假日,放...

128產假含法定節假日嗎,陪產假是否包括法定節假日

庫幻竹 128產假含劃定節假日嘛,劃定節假日是正常休息時間,不算請假 婚假自然也不包括在內 建議與公司協商或者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 媽媽並不知道產假128天是否包含雙休日 實際上產假128天,是指自然日,也就是包括雙休日的。 周律師說 產假是有固定天數,包含雙休日 法定節假日。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

法定的節假日和法定休假日的區別?

法定節假日是國家規定放假的日子,比如春節 五。一 十。一 清明 中秋等。休息日是一般指星期。六 星期天。勞動法規定勞動者必須保證每週休息一天。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休息日加班應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