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魚可以吃嗎,娃娃魚能吃嗎?吃了犯法嗎

時間 2022-03-05 19:35:09

1樓:溥如桖

下面的內容是對於娃娃魚的一些詳細的介紹,大家可以簡單的來了解一下。 娃娃魚娃娃魚能否食用引爭議 娃娃魚學名大鯢,是 3 億年前與恐龍同一時代生存並延續下來的珍稀物種, 也是現存最大的兩棲類動物,被稱為「活化石」。 因其叫聲近似嬰兒啼哭,四 條又短又胖的腿,前腳有四趾,後腳有五趾,很像嬰兒的手臂,被俗稱為「娃娃 魚」。

一位生物學家告訴我們,我國是娃娃魚的原產國,「娃娃魚」幼時群居, 用鰓呼吸;成年後相對孤立地穴居,用肺呼吸。其**也有呼吸功能。 晝伏夜出 的「娃娃魚」飽餐一頓魚、蝦蟹、蛙或水生昆蟲後可增加體重的五分之一,之後 二三年不吃也不會餓死。

到繁殖季節,雄「娃娃魚」將洞穴清掃乾淨後,雌「娃 娃魚」進去產卵,產後就走。此後 30 至 40 天,雄「娃娃魚」承擔全部護卵任務。 凡此種種,在生物學上極具研究價值。

但這種可與大熊貓相媲美的「活化石」,在最近幾十年間,因其肉質細嫩, 味鮮美,營養價值高,據分析其肉含有 22 種氨基酸,含 8 種人體必須氨基酸。 且具有一定藥用價值,遭人類濫捕濫殺。作為藥用,在《本草綱目》等藥典中有 記載,介紹了大鯢能「治痴疾」、「治斑疾」等,近年來的研究表明,大鯢體內 含金屬硫蛋白(mt)能清除人體內自由基和重金屬離子,預防重金屬中毒;表皮 分泌的黏液含活性膠原蛋白, 能美容和預防老年痴呆和防治癌症;其血可生產特 殊用途的白蛋白產品,大鯢的食物鏈是可生產出香菸工業、醫藥工業、化妝品工 業、飲食品工業、生化工業大量需要的工業原料,是具很長產業鏈的朝陽產業。

同時,大鯢生存棲息地均是清山綠水,生態環境優美,其棲息地是衡量環境好壞 的乙個標誌物.某種意義上娃娃魚是人類生命之源——水環境狀況的生物「晴雨 表」。上世紀 50 至 60 年代,重慶、湖南、陝西一些地方,每年進入市場的「娃 娃魚」以噸計算,形同普通水產。

之後,加上迴游通道被切斷,水和大氣環境遭 汙染等因素影響,到上世紀 80 年代末,「娃娃魚」瀕危。 上面的關於娃娃魚的一些相關的介紹,大家都了解了嗎?娃娃魚的一些相關的內容是比較的多的,大家可以詳細的從下面的文章中來了解一下。

2樓:天天和愛寵

回答將殺好的魚砍成塊,與火腿、雞片、金鉤、玉蘭片、冬菇、竹茶、大蒜、鰩柱等八種配料(謂之"八寶")一起人油鍋爆炒後拼擺手瓷盤中,加高湯上籠鍋蒸透,出籠時撤上胡椒麵、淋上麻油,即成名聞遐邇的寶娃娃魚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能啦!只不過不可以吃野生的,那是國家保護動物,人工飼養的就可以

4樓:年枋澤

美味,但國家保護,吃違法

娃娃魚能吃嗎?吃了犯法嗎?

5樓:中顧法律網

當然能吃了,而且營養價值極高,只不過是國家瀕臨滅絕的保護動物不允許濫捕。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最好還是別吃吧。

6樓:史省三

人工養殖的子二代以上的娃娃魚是可以食用和開發利用的。

娃娃魚的學名為大鯢,野生大鯢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受到嚴格保護,嚴禁非法利用。人工養殖的子代大鯢,經省級漁業行政主管部門許可,允許開發利用,需要強調的是,只有子二代以上才可以食用、開發利用,也就是『孫子』輩。野生娃娃魚繁殖出來後進行人工飼養的叫子一代,再下一代才叫子二代。

7樓:法律快車

娃娃魚野生的不能吃,吃了是犯法的,人工養殖的是可以吃的。

養殖大鯢是可以吃的,需要強調的是,只有子二代以上才可以食用、開發利用,也就是『孫子』輩。野生娃娃魚繁殖出來後進行人工飼養的叫子一代,再下一代才叫子二代。」

專家介紹,對於野生動物、野生保護動物和馴養動物這三個概念要加以區別,一般人很容易混淆。所謂野生動物,指存在於自然界未經馴養的動物。國家依據野生動物的資源稀缺、受威脅程度及科學價值,劃定了一批保護物件稱之為野生保護動物,大鯢就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馴養動物是將野生動物加以人工養殖,現在人類所利用的動物品種都是家養馴化所得。大鯢的人工馴養是近40年的事情,其經營利用仍受到法律法規的約束。

吃大鯢首先是貨源要合法,所經營利用的大鯢必須是人工馴養的,**方必須持有《馴養證》;

其次是吃的地方要合法,利用方必須是定點地方並持有《經營利用證》。

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8樓:匿名使用者

娃娃魚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娃娃魚學名大鯢是3億年前與恐龍同一時代生存並延續下來的珍稀物種也是現存最大的兩棲類動物被稱為「活化石」。 因其叫聲近似嬰兒啼哭四條又短又胖的腿前腳有四趾後腳有五趾很像嬰兒的手臂被俗稱為「娃娃魚」。

一般說的娃娃魚不能吃,是指野生的娃娃魚也叫一代娃娃魚,這種娃娃魚數量級其稀少,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禁止食用的。浙江海洋與漁業局漁政漁監處的工作人員解釋說,目前市場上正規銷售的,都是人工繁殖的「子二代」娃娃魚——通俗點說,就是以野生娃娃魚為親本,雜交出來的孫子輩。

按照國家相關法規,允許子二代娃娃魚有條件地部分銷售和食用。

**娃娃魚網網頁鏈結

9樓:把酒臨鳳

大鯢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貴的兩棲動物。它的叫聲很像幼兒哭聲,因此人們又叫它「娃娃魚」,是國家二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是農業產業化和特色農業重點開發品種;是野生動物基因保護品種。

中國大鯢經濟價值高,在美食、保健、醫藥、觀賞等方面均具有廣泛開發利用的前景,因而頗受社會各界關注。

大鯢是一種傳統的名貴藥用動物。現代臨床觀察發現,大鯢具有滋陰補腎、補血行氣的功效,對貧血、霍亂、瘧疾等有顯著療效。其**分泌物具有止血的效果,同時,大鯢也是一種食用價值極高的經濟動物,其肉質細嫩、風味獨特、營養價值極高,其肉蛋白中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有8種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

大鯢具有提高智力、美容養顏、補血行氣、滋陰補腎、防止心血管疾病、防癌抗癌等功效,對**、貧血、霍亂、痢疾、癲癇、血經等病症有顯著療效。

大鯢肌肉蛋白富含17種氨基酸,其中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氨基酸總量高達91.92%,其中必需氨基酸含量為39.69%。

《中華人民共和國陸生野生動物保護實施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非法捕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依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懲治捕殺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犯罪的補充規定追究刑事責任;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或者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由野生動物行政主管部門沒收獵獲物、獵捕工具和違法所得,吊銷特許獵捕證,並處以相當於獵獲物價值十倍以下的罰款,沒有獵獲物的處一萬元以下罰款。」

《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

對非法利用國家和省地方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產品作菜餚的;用國家和省地方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的名稱或者別稱作菜譜的,沒收野生動物及其產品和違法所得,並視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種類、數量處以2000元至50000元的罰款。

非法利用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及其產品作菜餚的,沒收野生動物及其產品和違法所得,並處以10000元至30000元的罰款。

娃娃魚可以吃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娃娃魚也能吃也不能吃野生的是國家保護動物絕對不能吃 呵呵不過人工餵養的就不同了人工餵養的 野生子2代娃娃魚 也就是野生娃娃魚的孫子 以後在生產的娃娃魚就可以食用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飼養的娃娃魚是可以吃的

**因地定價:三斤以上的每斤七八百元,三斤以下的每斤要一千元左右,幼魚兩三百元一條!

野生違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說的是觀賞的 就不能 要是養殖大鯢的話就能吃 味道還不錯

娃娃魚到底能不能吃?

13樓:愛寵大本營

回答您好,娃娃魚野生的不能吃,但人工養殖的是可以吃的,只有子二代以上的娃娃魚才可以食用、開發利用,前提條件是經營者必須持有漁政部門批准頒發的《水生野生動物經營許可證》、《水生野生動物馴養證》影印件、《運輸證》等相關證件,向經營所在地的漁政部門提出申請之後,才能銷售娃娃魚哈~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您哦~

覺得好的話您可以給我點個贊哦~

更多1條

14樓:帆布鞋1號

娃娃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如果說到娃娃魚的做法,一般的人是不知道的,因為這是犯法的。但是在很久以前,我們國家有大量娃娃魚的時候,那時的娃娃魚是可以食用的。所以那時的人一般都是知道娃娃魚的做法的。

雖然時間過了很久,但是現在還是有一些老人是知道娃娃魚的做法的。

做法:1、取刮洗好的娃娃魚700克(活體約2斤)改刀為1厘公尺見方塊備用。

2、礦泉水或者純淨水1500克、雞粉20克、味精7.5克,蒜瓣50克、鹽適量、姜20克、雞油20克、糖適量。

3、將淨鍋上中火加油,待油燒至5成熱時將蒜瓣、生薑入鍋煸炒片刻將魚料倒入迅速翻鍋,待魚肉收緊時倒入礦泉水轉大火調湯,湯至奶白色時撇去浮沫,再燉5分鐘轉中火,加入其它調料。

4、出鍋裝盤:調料放置3分鐘後撇去浮沫,淋雞油,裝入已準備好的容器內即可。

也可用每人每位容器分裝,有底火最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養殖的可以,野生的還是別吃吧,不但是國家保護動物,也不知道它們在野外吃了什麼

16樓:名將之花倉鼠

一般都是養殖的。野生的天價。

17樓:匿名使用者

能吃,但那都是是養殖的

18樓:櫻桃說要變成熟

5年以下有期徒刑了解一下

為什麼說養殖的娃娃魚可以吃,但是野生的千萬不能吃也不能買?

19樓:我考慮我的

現在人工飼養娃娃魚的人不少,有些人的餐桌上也呈現了娃娃魚的身影,那麼問題來了,吃娃娃魚犯法嗎,娃娃魚能吃嗎?要回答吃娃娃魚是否犯法的問題,先要了解是野生仍是人工飼養的。娃娃魚野生的不能吃,吃了是犯法的,人工飼養的是能夠吃的。

吃娃娃魚犯法嗎?

娃娃魚能不能吃,吃娃娃魚犯法嗎,一般來說吃子二代娃娃魚不犯法的。娃娃魚其肉質細嫩、滋味鮮美,含有優質蛋白質,豐盛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娃娃魚的營養價值十分高,常吃娃娃魚肉對身體有長處。

娃娃魚是我國現在存活最大的兩棲動物,肉十分好吃,口味濃郁,肥而不膩,雅俗共賞。並且娃娃魚對人體有十分豐盛的營養價值。

吃娃娃魚犯法嗎?這要看你吃的是什麼樣的娃娃魚了,野生娃娃魚是國家二級維護動物,你膽敢吃,那就是開罪規律。

而人工飼養的娃娃魚,在定點**的當地是完全能夠吃的,吃這種娃娃魚不犯法,能夠放心大膽地吃。

娃娃魚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也是最貴重的兩棲動物,為國家二級維護兩棲野生動物,也是農業產業化和特徵農業要害開發及野生動物基因維護種類,我國規定娃娃魚只要子二代能夠進行食用和生意,違法捕獲、獵殺、販賣、食用野生大鯢將遭到規律制裁。

上面說了,吃子二代娃娃魚不犯法,那麼這個子二代是什麼意思?

「子一代娃娃魚」是由野生娃娃魚直接繁衍出來的第一代娃娃魚,能夠飼養但不答應食用,由「子一代娃娃魚」繁衍出來的「子二代娃娃魚」才能夠食用和進入市場**。「子一代娃娃魚」和「子二代娃娃魚」外表幾乎沒有區別,很難憑肉眼區別,這就給許多違法分子待機而動,但現在現已研宣告一種植入娃娃魚身體中的「電子晶元」,這種晶元能夠記錄和跟蹤娃娃魚。

娃娃魚的種群現狀

我國娃娃魚的野生資源有人估量全國總的積蓄量為5萬尾,實在的野生娃娃魚仍在大自然中或許未到達5萬尾,當然比較切合實際的數有待於深化的調查研究來點評。娃娃魚的人工繁衍全國每年繁衍量有人報導為10萬尾,人工繁育現已打破160萬尾。

所以提倡保護珍稀動物,打擊殺害動物的壞人。

娃娃魚吃什么,娃娃魚吃什麼?

這東西我養過,2塊錢一條 叫中國火龍,而娃娃魚是現存最大的兩棲動物成年超過1公尺 兩棲類動物基本上都是肉食動物,只要能吞得下的都吃,我喂它們魚飼料也吃,但是兩棲綱的無尾目動物 蛙,蟾蜍等 只吃活食,它們的眼睛只能注意活動的物體 中國樹蛙,東方鈴蟾我也養過 娃娃魚是吃肉的,我給他們喂蝌蚪 肉 及小魚。...

娃娃魚的特點,娃娃魚外型特徵

勾情司徒天乾 外形有點象壁虎,體長一般為1公尺左右,最長的可達2公尺,體重為20 25公斤,最大的達50公斤。它的頭寬大而扁平,表面有明顯的疣狀粒。眼小,位於頭背,無眼瞼,這是長期適應水下生活而退化的結果。弧形的口裂十分寬大,上下頜具多數大小相似的細齒,有利於取食。體軀寬扁而壯實。側扁的尾部很長,為...

娃娃魚怎麼吃

娃娃魚不善於追捕,只是隱蔽在灘口的亂石間,發現獵物經過時,進行突然襲擊。因它口中的牙齒又尖又密,獵物進入口內後很難逃掉。它的牙齒不能咀嚼,只是張口將食物囫圇吞下,然後在胃中慢慢消化。娃娃魚有很強的耐饑本領,甚至 二 三年不吃也不會餓死。它同時也能暴食,飽餐一頓可增加體重的五分之一。食物缺乏時,還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