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合子是什麼,什麼是純合子,什麼是雜合子

時間 2022-03-03 23:15:13

1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半合子是醫學遺傳學名詞。雖然具有二組相同的染色體組,但有乙個或多個基因是單價的,沒有與之相對應的等位基因,這種合子稱為半合子。

舉例說明:例如果蠅雄體系由一對不同的xy性染色體所決定的,在雄果蠅中x染色體上的基因在細胞中只有一套,所以成半合狀態。這時由於隱性基因的作用可以表現出來,所以具有乙個白眼基因w的雌果蠅(w/+)是紅眼,雄果蠅(w/y)則是白眼。

含有這種基因座位的染色體部分發生缺失的染色體在發生交換重組後也同樣呈半合狀態,這時雌果蠅只帶乙個w基因而表現為白眼。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半合子具有二組相同的染色體組,但有乙個或多個基因是單價的,沒有與之相對應的等位基因,這種合子稱為半合子。例如,果蠅雄體系由一對不同的xy性染色體所決定的,在雄果蠅中x染色體上的基因在細胞中只有一套,所以成半合狀態。這時由於隱性基因的作用可以表現出來,所以具有乙個白眼基因w的雌果蠅(w/♀)是紅眼,雄果蠅(w/♂)則是白眼。

含有這種基因座位的染色體部分發生缺失的染色體在發生交換重組後也同樣呈半合狀態,這時雌果蠅只帶乙個w基因而表現為白眼。

什麼是純合子,什麼是雜合子

3樓:醉意撩人殤

1、純合子又稱純合體。同型綜合子,同型結合體。指同源染色體在同 一基因座上的兩個等位基因相同的基因型個 體。

一對相對基因有aa和aa兩種基因型 的個體,二對相對基因則有aabb,aabb, aabb,aabb四種基因型的個體,這種狀態 稱為同型。

2、雜合子是指同源染色體同一位點上的兩個等位基因不相同的基因型個體,如 aa 。雜合子間交配所生後代會出現性狀的分離。

4樓:夕陽落

純合子是基因是單純的 比如全是顯性(aa)或者全是隱性(aa) 雜合子就是不純的比如一顯一隱(aa) 當有多個基因組合的時候,純合子就比較多了 拿ab組合 aabb,aabb,aabb,aabb, 一般是2的n次冪

滿意請採納

遺傳平衡定律的內容的什麼?

5樓:天涯

遺傳平衡定律:乙個群體在符合一定條件的情況下,群體中各個體的比例可從一代到另一代維持不變,即law of genetic eauilibriam。

遺傳平衡定律的推導包括三個步驟:1.從親本到所產生的配子;2.從配子的結合到子一代(或合子)的基因型;3.從子一代(或合子)的基因型到子代的基因頻率。

遺傳平衡所指的種群是理想的種群,在自然條件下,這樣的種群是不存在的。這也從反面說明了在自然界中,種群的基因頻率遲早要發生變化,也就是說種群的進化是必然的。

什麼是純合子什麼是雜合子,生物 什麼是純合子 什麼是雜合子

森海和你 純合子又稱純合體,同型結合體。指二倍體中同源染色體上相同位點等位基因相同的基因型個體。雜合子是指二倍體中同源染色體同一位點上的兩個等位基因不相同的基因型個體 雜合子間交配後代會出現性狀分離。純合子分為兩類 顯性純合子和 純合。雜合實質上指的是特定的基因型。純合子不會由於自交而分離出具有不同...

什麼是純合子,什麼是雜合子,生物 什麼是純合子 什麼是雜合子

醉意撩人殤 1 純合子又稱純合體。同型綜合子,同型結合體。指同源染色體在同 一基因座上的兩個等位基因相同的基因型個 體。一對相對基因有aa和aa兩種基因型 的個體,二對相對基因則有aabb,aabb,aabb,aabb四種基因型的個體,這種狀態 稱為同型。2 雜合子是指同源染色體同一位點上的兩個等位...

鑑別純合子還是雜合子,為什麼動物用測交而不用自交呢

之何勿思 首先這裡指的動物一般都是指雌雄異體的動物,故動物的自交是一般指基因型相同的個體之間的交配,而且基因型又不能看出來,只能根據性狀去選擇動物,若性狀為顯性,即使選出也不能確定是純合子還是雜合子。還有動物的繁殖力較植物低,一般一胎可能就幾隻甚至一隻,不能通過子代比例進行判斷。在實踐中,測交往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