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1 75億,未成年人上網安全嗎

時間 2022-02-16 04:05:05

1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如果家庭、學校、社會都對未成年人進行有效監管和控制,上網就會相對安全,但是部分網路平台缺乏針對未成年人的審核、過濾機制。

過去,人們大多關注於兒童和未成年人的「網癮」現象,孩子一旦染上「網癮」,厭學、逃課,學習成績下降,甚或染上不良嗜好,釀成家庭悲劇。對此,已有太多的現實案例與教訓。但許多家長有所不知的是,網路世界裡的風險與陷阱,對未成年人來說,實在是一處處險境。

但在現實環境下,人為隔絕孩子與網路世界的聯絡,不准摸電腦、不准「玩手機」,這既不可能亦無必要。畢竟,網路與現實已密不可分,它也是少兒們學習、認識世界的重要媒介和工具。

顯然,可行之策還是為少兒及未成年人上網設定「安全通道」,或者「防火門」。如強制要求遊戲分級,設定年齡障礙,不滿18歲不得進入;或實名登記,限制傳播內容和時間,禁止未成年人在每日的10:00至明日8:

00期間使用網路遊戲服務;網路欺凌未成年人構成犯罪將被追究刑事責任;使用未成年人網路個人資訊,須經未成年人本人或監護人同意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未成年網民1.75億,網際網路普及率93.1%

《報告》顯示,2023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75億,未成年人網際網路普及率達到93.1%。 未成年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為 93.9%。

隨著移動網際網路向農村持續滲透,城鄉未成年人數字差距進一步彌合。城鎮未成年人網際網路普及率達到 93.9%,農村未成年人網際網路普及率達到 90.

3%,差異較 2018 年的5.4個百分點下降至3.6個百分點。

手機是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上網工具。調查發現,未成年網民使用各類上網裝置的比例,依次是手機(93.9%)、電視(56.

7%)、台式電腦(45.0%)、膝上型電腦(31.5%)、平板電腦(28.

9%)。未成年網民中,擁有屬於自己的上網裝置達到74.0%,其中自己有上網手機的為63.6%。

2樓:來自淘金山誠懇的清風

是否安全,取決於未成年本人的判斷能力,網上有很多不分青紅皂白的資訊,怕是未成年分別出不去來而導致誤入歧途

我國保護未成年人有哪些法律,我國保護未成年人受教育權的法律有哪些

對於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我國除有專門的法律外,在相當多的法律法規中都含量對未成年人進行特殊保護的規定。一 專門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 1992年1月1日起施行的 未成年人保 199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二 涉及未成年人保護內容的有關法律,這些法律雖然不是專門的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

我國勞動法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的法定年齡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 令 第 364 號禁 止 使 用 童 工 規 定 第二條 國家機關 社會團體 企業事業單位 民辦非企業單位或者個體工商戶 以下統稱用人單位 均不得招用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 招用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以下統稱使用童工 禁止任何單位或者個人為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介紹就業。禁止不滿1...

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哪些,我國保護未成年人受教育權的法律有哪些

法律快車 對於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我國除有專門的法律外,在相當多的法律法規中都含量對未成年人進行特殊保護的規定。一 專門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 1992年1月1日起施行的 未成年人保 199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二 涉及未成年人保護內容的有關法律,這些法律雖然不是專門的保護未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