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暫停參保是什麼意思,社保的參保狀態為暫停繳費是什麼意思呢?

時間 2022-02-15 01:50:12

1樓:諾諾百科

社保狀態(暫停參保),表示社保關係還在原單位,沒有轉出。暫停狀態應該是未繳足社保金。

一、原單位是可以一直暫停社保,不轉出的,只是停保後,停保期間的保險年限中斷,以後時間長了是不能補交的,個人受損失。

二、社保續交資料

根據參保人員戶籍不同可分以下情形辦理個體續保手續:

1、本市戶籍人員離職後,到原單位參保社保經辦機構或戶籍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接續參保。

所需資料:身份證、社保卡、戶口簿(均需原件)、銀行賬號;

2、外地戶籍人員:持本市《居住證》人員,到原單位參保社保經辦機構或居住證登記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接續參保。

所需資料:身份證、社保卡、居住證(均需原件)、銀行賬號;未辦理《居住證》人員,到原單位參保社保經辦機構接續參保。所需資料:身份證及社保卡原件、銀行賬號。

擴充套件資料:

補繳時效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第六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

一般情況下,補繳保險的期間根據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視企業情況而定。

所需材料

社保補繳所需的材料

(1)各地區政策不同,要求的材料不同;

(2)補繳的時間不同,要求的材料也不同。一般來說,補繳的月份越早,所需要的材料越多。

具體所需材料,建議登陸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檢視,或撥打1233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諮詢。

以北京市朝陽區為例:

1.《北京市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申辦單》一式兩份。

①申請補繳人員戶口本首頁及本人頁影印件;

②補繳期間相應工資收入明細影印件;

③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影印件;

④《個人納稅資訊查詢》結果(另附登入北京市地方稅務局個人納稅資訊查詢系統的申請補繳人員個人查詢密碼);

⑤《北京市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申辦單》(一式三份)。

2.《北京市社會保險費補繳明細表》(表四)一式兩份。

3.《基本醫療保險**補繳情況表》(表十)一式兩份。

4.補繳2023年7月以前或跨此期間社會保險的需同時提供經由朝陽區行政事務受理中心審批的《朝陽區補繳養老保險審核表》及《補繳通知書》。

5.企業版子系統(五險合一)軟體生成個人補繳資訊報盤檔案。

2樓:李浩律師

回答3.一般情況是無法終止社保的,除非是參保人身亡,參保人直系親屬終止社保賬戶,領取個人賬戶餘額。

望我的回覆能給到您幫助對您有用哦,祝您這邊後續處理順利。

更多1條

3樓:藤玉蘭戲釵

社保暫停參保的意思是社保的參保狀態為暫停繳費,說明你這段時間是沒有繳費。

如果是用人單位沒有繳納的,可以催促用人單位及時繳納。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有人單位必須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現在你已經參加了社會保險其中的四種險種,所以你有權要求單位為你繳納養老保險,如果單位不為你繳納養老保險,你可以向當地的勞動行政部門投訴,由勞動行政部門來維護你的合法權益。

擴充套件資料

你辭職後,原單位自然會把你社保資料關係全部暫停處理,即停交處理了,當你到本市內新工作單位去時,新單位會按你給的身份證號碼把暫停的網上社保資料轉過來即可。

只要參保人中斷社保繳費的,社保卡的「醫保賬戶」就會從斷繳之日起被「凍結」,不能使用該社保卡的醫保功能;參保人在乙個社保年度(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內醫保中斷在3個月以內的,可以補交,否則只能重新繳納;續繳的乙個月後,才能使用醫保功能:企業在職人員在參保繳費的下月起就可以正常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停保後相關醫療保險待遇也停止,但系統資料和繳費年限不會清零。

當事人可以帶上本人的有效身份證、社保卡等,具體諮詢參保地的社保部門工作人員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的規定: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社會保險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從事勞動保障工作的,從你參保表裡可以看得出你的養老保險目前還沒有繳納,暫停參保就是沒有繳納的意思。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有人單位必須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現在你已經參加了社會保險其中的四種險種,所以你有權要求單位為你繳納養老保險,如果單位不為你繳納養老保險,你可以向當地的勞動行政部門投訴,由勞動行政部門來維護你的合法權益。

5樓:

你辭職後,原單位自然會把你社保資料關係全部暫停處理,即停交處理了,當你到本市內新工作單位去時,新單位會按你給的身份證號碼把暫停的網上社保資料轉過來即可,你本人不必做什麼了,但以後你要申請新單位辦理社保

6樓:匿名使用者

暫停參保就是沒交費,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

社保的參保狀態為暫停繳費是什麼意思呢? 10

7樓:

暫停繳費,表示現在的賬戶暫無金額進入。由於某種原則(如暫時失業)不能繳費,社保賬上不會體現欠費情況。

如果用人單位或參保人連續兩個月未足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暫停該相關參保人的醫療保險待遇,按規定補繳相關醫療保險費和滯納金後才能恢復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保費:繳費金額=繳費基數*繳費比例。

1、社保繳費基數

社保的繳費基數,是指企業或者職工個人用於計算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工資基數,用此基數乘以規定的費率,就是企業或者個人應該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的金額。

各地的社保繳費基數與當地的平均工資資料相掛鉤。它是按照職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資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額來確定的。每年確定一次,且確定以後,一年內不再變動,社保基數申報和調整的時間,一般是在7月。

企業一般以企業職工的工資總額作為繳費基數,職工個人一半則以本人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資為個人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工資基數。在我國,繳費基數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根據用人單位的申報,依法對其進行核定。

2、繳費比例

繳費比例,即社會保險費的徵繳費率。我國《社會保險法》對社會保險的徵繳費率並未作出具體明確的規定。按照我國現行的社會保險相關政策的規定,對不同的社會保險險種,我們實行不同的徵繳比例。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社保有三種狀態,分別是參保繳費、暫停繳費和凍結狀態。

其中參保繳費是正常繳費狀態;暫停繳費是近三個月沒交社保費的狀態;凍結狀態,是長期欠社保沒繳費的狀態。

社保,就是社會保險的簡稱,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五險一金」中的「五險」,包括養老社會保險、醫療社會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作用就在於: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生有所保、傷有所療、失有所得。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暫時沒有工作,所以沒有單位跟樓主交社保處於暫停繳費狀態,很正常,找到新單位的話,可以跟新單位協商補繳,但是那兩年的費用肯定得自己掏

10樓:曉喋

1、社保的參保狀態為暫停繳費就說明你這段時間是沒有繳費。如果是用人單位沒有繳納的,可以催促用人單位及時繳納。

2、法律依據:《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第四條 繳費單位、繳費個人應當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徵繳的社會保險費納入社會保險**,專款專用,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挪用。

第十二條 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應當以貨幣形式全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繳費個人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所在單位從其本人工資中代扣代繳。社會保險費不得減免。

3、在申報業務管理中顯示:本賬戶狀態為暫停,不能進行申辦業務,該提示是指:當事人的社保卡「醫保賬戶」已經被「凍結」,要續繳的,應及時帶上本人的有效身份證、戶口本、居住證、社保卡及繳費明細,到當地的社保部門辦理解凍再續繳;

4、只要參保人中斷社保繳費的,社保卡的「醫保賬戶」就會從斷繳之日起被「凍結」,不能使用該社保卡的醫保功能;參保人在乙個社保年度(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內醫保中斷在3個月以內的,可以補交,否則只能重新繳納;續繳的乙個月後,才能使用醫保功能:企業在職人員在參保繳費的下月起就可以正常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停保後相關醫療保險待遇也停止,但系統資料和繳費年限不會清零。

5、建議當事人帶上本人的有效身份證、社保卡等,具體諮詢參保地的社保部門工作人員明確。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的規定: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社保卡顯示參保狀態:暫停繳費是什麼意思?

11樓:青燈俗事

社保卡顯示參保狀態暫停繳費是表示現在的賬戶暫無金額進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應按時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用人單位或參保人連續兩個月未足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暫停該相關參保人的醫療保險待遇,按規定補繳相關醫療保險費和滯納金後才能恢復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若連續3個月及以上未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的,除須補繳全部醫療保險費和滯納金外,其醫療保險待遇則按新參保人計算。

參保人停保的,從辦理停保的次月起停止繳納醫療保險費,並終止醫療保險待遇,停保前已繳納醫療保險費不予退還。停保後3個月內辦理續保的,視同連續參保;停保超過3個月再續保的,視作重新參保,按新參保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並重新計算連續參保繳費時間,參保職工停保前的繳費年限可以計入累計繳費年限。

12樓:考蘭蕙暢晨

暫停繳費就說明你這段時間是沒有繳費的,可能是因為換了單位引起的,你只要把社保從之前那個地方轉出來轉到你現在所在的地方繼續繳費就可以了。不需要重新辦理

13樓:職場小青濘

回答您好,

1、社保暫停繳費,表示現在的賬戶暫無金額進入。由於某種原則(如暫時失業)不能繳費,社保賬上不會體現欠費情況。

2、如果用人單位或參保人連續兩個月未足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暫停該相關參保人的醫療保險待遇,按規定補繳相關醫療保險費和滯納金後才能恢復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希望能幫到您

更多1條

養老保險到底是什麼意思啊,社保養老保險是什麼意思

我愛保險網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的最重要的險種之一。所謂養老保險 或養老保險制度 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這一概念主要包含以下...

關於社會保險和養老保險求助,關於社保(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1.對,和原單位基本沒有關係了。但那三年的繳費應該記入你的個人賬戶,並計算工齡。2.沒有什麼退休保險,只有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所謂的3個擋可能是以社會平均工資為基礎的繳費比例,從60 300 不等。3.如果有相關補繳政策的話,你可以按照靈活就業人員辦理補繳,到退休年齡,累計需要交夠15年。4.按照...

如何開具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一 單位和職工參保繳費證明統一由企業養老保險經辦機構出具,任何其他部門不得代開。二 需出具參保繳費證明的單位應向企業養老保險經辦機構提出申請,並提供有關年度的統計年報 工資發放表 單位用工合同 勞動合同鑑證花名錶 不在本單位參保的人員或返聘退休人員需提供參保證明或退休證明。相關業務科室必須嚴格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