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交夠15年還用交嗎,社會養老保險已經交夠15年,還需要繼續繳納嗎?

時間 2022-02-10 22:35:24

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交夠15年可以交,可以不再繳納。

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為其提供穩定可靠的生活**。

養老金領取條件: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15年的,就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就是說,參加養老保險的職工要領取養老金必須符合兩個條件:一是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二是累積繳納養老保險費滿15年。

所謂法定退休年齡,就是指職工退出工作崗位並有資格領取養老金的年齡。

按照相關規定,我國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以下稱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因病或非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

2樓:沃保網保險顧問

你好:領取退休金要滿足兩個條件

一、交費滿15年

二、到法定退休年齡滿足這兩個條件就可以領取養老金但是如果你交15年養老保險和交30年養老保險,到退休時領取的養老金是不同的。

因此,「滿15年」只是跨入了可以享受按月領取養老金的「佇列」,如果在退休前繳滿15年停繳,其養老金會減少很多。

建議,從保障其年老後生活的角度出發,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量多繳納養老保險費,這樣退休後才能有較高的養老金水平。

3樓:小永說金融

養老金交的年限越長越好嗎?用養老金計算器來查一查退休後能領到多少錢

4樓:二姐聊保險

繳納養老保險累計夠十五年就可領取養老金,現在人人都可交養老保險,有工作單位的,社保與企業或單位共同承擔。在繳納的社保滿十五年後還是要交的,因我們工作時簽了勞務合同,在職職工交社保是法定義務。自由職業者可選擇交滿十五年後不交,也可以選擇交。

5樓:暢聽自然金鳳店

最低交15年,如果你想以後養老金多領的話可以繼續交

養老保險交夠15年還用交嗎

6樓:二姐聊保險

繳納養老保險累計夠十五年就可領取養老金,現在人人都可交養老保險,有工作單位的,社保與企業或單位共同承擔。在繳納的社保滿十五年後還是要交的,因我們工作時簽了勞務合同,在職職工交社保是法定義務。自由職業者可選擇交滿十五年後不交,也可以選擇交。

7樓:小永說金融

養老金交的年限越長越好嗎?用養老金計算器來查一查退休後能領到多少錢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交。現有的政策是15年,但等你退休時不知會幾年?而且交的年限多到時退休金拿的也多。

9樓:闖王行天下

養老保險交夠15年,可以繼續繳納,也可以不繳納,到了退休的年齡,就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

養老保險要至少交滿15年,以後到退休的時候才能終生享受養老金,如果你是男性,按60歲退休計算,從現在交到退休正好15年,可以保證你退休後按月領取養老金;如果你是女性(50或55退休),到退休的時候未交滿15年,可以申請延遲辦理退休手續,補繳未足年限,到正式辦理退休手續後,並不影響你享受按月領取退休金待遇,如果不想延遲退休,也可以選擇一次性補交。

10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最低是交15年,達到15年後,可以不交了。到退休年齡的時候,可以辦理退休了。但交的時間越長,退休金越高。

你在這家廠沒有交夠15年,如果你離開廠了,到其他單位去工作,在同一城市,只要新的單位給你交就可以接續,無需自己去辦什麼手續的。如果你不到單位去工作,也可以自己交,你持單位的離職證明到社保局,告知自己離開單位了,自己交社保,社保局也會受理的,自己交每月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合計330元左右。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交呀 要交滿25年 才行

社會養老保險已經交夠15年,還需要繼續繳納嗎?

12樓:濛濛然然歲月

1、靈活就業人員,繳滿十五年可以不用再交。但是繳費時間越長,繳費越高,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越高。並且繳費年限越長,退休後養老金漲幅越大。所以,養老保險多繳多得,長繳多得。

2、在用人單位就業,對職工來說,繳費是法律規定的強制性義務,繳滿十五年,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繼續繳費。

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釋義》對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累計繳費滿15年的釋義

【釋義】本條是關於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享受條件的規定。

規定最低繳費年限為15年,並不是說繳滿15年就可以不繳費。對職工來說,繳費是法律規定的強制性義務,只要在用人單位就業,就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費。同時,個人享受基本養老金與個人繳費年限直接相關,繳費年限越長、繳費基數越大,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就越多。、

13樓:巧公尺樂

按照一般的企業員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至少是15年,繳滿之後還可以繼續交,因為多繳多得,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會更多。

14樓:競技聯盟秀

重磅:社保交夠了15年,還要不要繼續交下去?3種情況你屬於哪一種?望周知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先辦理失業,領取失業金。失業階段可不繳納保險。等經濟狀況好轉或找到新的單位工作,可繼續繳納。

如果還是長時間處於失業狀態,可向街道辦事處申請靈活就業保險補貼。這樣自己負擔的保險費用會大大的降低。

16樓:聊聊未了

這個不影響的,繳納滿15年就行了,醫保和這個沒關係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現有的政策,繳費年限滿15年並且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就能開始按月領取養老金了。但這只是目前的政策,等你退休的時候都是若干年之後了,那時的政策未必跟現在還一樣,如果按照那時的政策,你沒有達到最低繳費年限的話,就無法領取養老金了。而且,繳費年限越長、繳費越多,將來領取的養老金就越多。

所以,只要經濟條件允許,建議繼續繳納養老保險。

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前提是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所以不繳納養老保險是無法單獨繳納職工醫保的。但是可以選擇繳納居民醫保,繳費低、待遇相對也低。

18樓:半桶子水

15年是最低時限,你也可以繼續交,交的越多,退休時領的也越多

19樓:李賀偉

養老保險教夠15年可以交也可以不交,不過你應該繼續交到退休。

15年只是最低年限,是指只有交滿15年才可以享受按月領取養老金。

理由:養老金計算公式: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

注:1.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2. 繳費指數浮動範圍:0.6--3(深戶)。繳費基數:實際工資,浮動範圍「60%月平均工資≤繳費基數≤300%月平均工資」。

養老金計算公式舉例(以深圳為例)

例如:根據上述公式,假定男職工在60歲退休時,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4000元

2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江西南豐的規定,不可以停交,得交到退休為止。不知道你是**的,問一下當地社保局,可不可停交

養老保險交夠15年就不用交了嗎?

21樓:深藍保專心保險

社保都保什麼?交15年和交25年的區別是什麼?退休可以領取多少養老金?

22樓:二姐聊保險

繳納養老保險累計夠十五年就可領取養老金,現在人人都可交養老保險,有工作單位的,社保與企業或單位共同承擔。在繳納的社保滿十五年後還是要交的,因我們工作時簽了勞務合同,在職職工交社保是法定義務。自由職業者可選擇交滿十五年後不交,也可以選擇交。

23樓:懂保爺

我國目前的社保政策而言,社保的最低你繳滿15年,是可以開始領取社保的,注意,是可以開始領,到底領多少,還是依據你的繳費年限來走的。年限越長,可以領取的金額越多。 醫保要繳滿25年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

24樓:小島說保險

是可以的,但沒有那麼簡單!

25樓:匿名使用者

對,只要在退休前累計繳納15年就可以,但是交的年限越長,錢越多,退休後領的就越多。

26樓:小魚奇蹟之歌

不是的,繳滿15年只是可以領取養老金的乙個最基本的條件。

養老金是交費時間越長,以後領取的錢就越多,你這麼年輕,交費時間更長,這是好事啊。

國家今年也有新規定,要求交費至退休的。

具體可以去當地社保局問下

希望能幫到你,還望採納

養老保險交滿15年就可以不交了嗎?

27樓:杜卡迪等等

不一定。繳費15年後,是否還需繳納,要視情況而定。

社會保險法第16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15年的,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15年是繳納養老保險的最低年限。

但是,繳費15年後,是否還需繳納,就要視情況而定。

第一:如果是以自己個人為單位繳納的養老保險,也就是自由職業者、靈活就業或者是個體戶,那麼可以自願選擇是否繼續繳納養老保險。

第二:如果是單位的在職職工,簽了勞動合同,根據社會保險法的規定: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所以如果是在職的職工,繳納社保是法定義務,即使在退休前已經繳費滿了15年,還是要繼續繳費,直到退休。

2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社保交滿15年後可以不交,但是續交社保是有必要而且很划算的,原因如下:

1、繳費時間越長,繳費基數越高,退休後能拿到的錢就越多。

2、交社保的同時,公司也在交。如果個人不交了,那公司的部分也停了_。還有那怕你是繳納滿15年社保,只要你沒有到退休年齡,你在企業單位工作,那麼你就必須繳納社保,這個是規定。

3、養老金的多少,與當地的平均工資,與你繳納社保的年限和基數都是有關。如果你的工資低於當地平均工資水平,那你更要交了。因為你工作中只需繳納很少的養老保險,退休後反而能拿到較高的養老金。

4、如果停止參保,那麼其他的社保待遇就不能享受,比如醫保停了,去醫院看病就不能報銷。

29樓:小島說保險

是可以的,但沒有那麼簡單!

養老保險斷斷續續交夠15年和連續交夠15年將來領

社保累計交滿十五年就可以享受養老待遇的,社保可以不交的,中斷也沒關係,只要累計交滿十五年就可以了 養老金的多少與本人的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 繳費年限 養老保險的個人賬戶餘額以及辦理退休手續時上一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等因素有關。養老保險斷斷續續交夠15年和連續交夠15年單從年限上來說是一樣的都是15年,...

養老保險交不夠15年怎麼辦,養老保險交不足十五年到退休年齡了怎麼辦

國辦發布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 第六條 跨省流動就業的參保人員達到待遇領取條件時,按下列規定確定其待遇領取地 一 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在戶籍所在地的,由戶籍所在地負責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二 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的,...

27歲女,每年交養老保險6241元,交夠15年,60歲後每年能領多少錢

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 個人賬戶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兩項一加,就是你退休之後每個月能拿到的總數。個人賬戶養老金很好理解,就是每個月我們自己交的那8 的養老保險,全都會進入到你的個人養老賬戶,退休之後用總金額除以計發月數,按月發給你。比方說你交了30年的養老保險金,到60歲退休。每個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