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法院起訴離婚。但是沒有結婚證可以嗎

時間 2022-01-24 11:55:13

1樓:tracy提問

可以,你有權力,具體的問律師

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不是人人都懂法律,但是有些基本的常識,怎麼還有人不知道呢?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沒有結婚證,就證明沒有結婚,既然沒結婚,那又哪來的離婚??如果你認為長期同居或者生了孩子就預設為是結婚,那民政局結婚登記處是幹什麼用的?結婚證又是幹什麼用的?

既然國家規定了結婚登記,那麼登記和沒有登記必定是有區別的。

現在我可以告訴你,你跟他屬於同居關係,如果你們有孩子,那你們對孩子都有撫養的義務,但有孩子不代表你們是夫妻。

現在你們到法院只是解除同居關係,孩子的撫養問題自己協商,由於不是夫妻,那麼個人的財產屬於個人,而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所以法院不會給你們解決財產問題。說白了,你的錢是你的,他的錢是他的,法院沒權利把張三的錢給李四,除非你們是夫妻。

你說你的錢被他拿去做生意,那麼你可以起訴他,讓他還錢。但這是另乙個官司,跟你們是否同居沒有關係。前面我說了,法院解除同居關係

但並不對你們的財產進行分配。

所以你要起訴兩次,一次是解除同居關係,另一次是起訴他還錢。

但我要提醒你的是,他拿你的錢你有證據嗎?也就是說他有欠條嗎?怎麼能證明他當初拿的是你的錢?嘴說沒用,必須要有證據。

其次,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屬於你對他的贈予,想要回來,很難。

以上是我對法律的見解,具體案件還是可能有所差別,但差別不會太大。

最後我想告訴你,法律是為人服務的,是保護人的。你沒領結婚證就是放棄了法律對你的保護,現在又來尋求法律幫助,我覺得結果會讓你大失所望的。

3樓:卯松桖

沒有結婚證?是丟了還是根本就沒有

丟了可以補辦,沒有的話你們不是夫妻關係,何談離婚?法院不會受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真是亂。

沒有結婚證的婚姻不受法律保護,即在法律上你們只是同居,並未結婚。

你把錢給他了需要證明,如果沒有,在法律上你要不回來

5樓:字語海酈瑾

如果是登記結婚,因為結婚證在對方手裡或者遺失,可以帶著身份證到原婚姻登記機關或檔案局查詢登記檔案,查到之後婚姻登記機關或檔案局會為查詢人開具一張《婚姻關係證明書》。拿著這張婚姻關係證明書就可以到法院起訴離婚了。

如果原來就是同居,沒有辦理結婚登記,無須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婚姻法不承認事實婚姻。

6樓:鄢震欽芹

沒有結婚證的同居關係不受法律保護,私奔也不違法。但如果是女方的話,應當把彩禮返還男方,免得惹上詐騙罪嫌疑。

我手上沒有結婚證,能去法院起訴離婚嗎?法院能受理嗎?

7樓:周律師說

你好,想離婚卻無法提供結婚證,大致有這麼幾種情況,一是當時沒有辦理結婚登記因而沒有結婚證,一是辦理了結婚登記,但結婚證丟失或者結婚證被另一方藏匿。

因為沒有辦理結婚登記而無法提供結婚證的,又可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同居的時間發生在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按事實

婚姻處理,這種情況除非雙方願意補辦結婚登記,否則只能到人民法院起訴,不能到婚姻登記部門辦理協議離婚。另一種是同居的時間發生在2023年2月1日民

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這種情況不屬於事實婚姻,屬於非法同居,不存在離婚的問題。這兩種情況,如果雙方自願,也可以先共同到婚姻登記機

關補辦結婚登記。

曾經辦理過結婚登記,但結婚證丟失的,補辦結婚登記,雙方可以持戶口簿、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其中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

領。婚姻登記機關對婚姻登記檔案進行查證,確認屬實的,補發結婚證。補領結婚證以後,如果雙方能對離婚事宜達成一致意見,可以到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

其中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如果不能就離婚事宜達成一致意見,只能到人民法院訴訟離婚。

如果另一方不配合去補領結婚證,可以持戶口本、身份證去原婚姻登記機關要求出具婚姻關係證明,然後到人民法院訴訟離婚。

如果結婚時間年歲太久,查詢不到當時的登記資料的,婚姻登記機關不會出具證明,這種情況,只能訴訟離婚。立案時可以提供單位、派出所出具的證明材料。

如果另一方將結婚證藏匿,去開具婚姻關係證明時不要說是被藏匿,告訴工作人員說結婚證丟失。

另外,除非非法同居的一方或雙方有配偶,否則起訴要求解除非法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是如果起訴要求分割共同財產或起訴要求解決孩子撫養問題的,法院受理。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拿身份證去民政局的婚姻登記部門查詢你的婚姻登記資訊並列印婚姻登記證明,拿著婚姻登記證明也可以起訴離婚。離婚是很傷害夫妻感情的,不要因為一時之氣而衝動決定,慎重考慮一下吧

9樓:超級自由上帝

建議報警,不僅有利於問題的處理,還有利於證據的收集。

10樓:崔迎春律師

民政部門補開婚姻證明

夫妻沒有結婚證,可以去法院起訴離婚嗎?

11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根據您的提問,這屬於民事法律問題:

結婚證是用於證實婚姻存續關係最直接的證明。如果起訴離婚但沒有結婚證的,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第五條的規定,應區別對待:

1、在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可以直接到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具體提交的材料包括:民事起訴狀;原告身份證影印件;證明存在事實婚姻的證據,例如,登記有夫妻關係的戶口本,當地群眾、村委會、鄉鎮**、公安機關出具的相關證明等;以及證明夫妻感情破裂且已經無和好可能的證據,例如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或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證明等。

2、在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已經進行過婚姻登記的,起訴離婚時沒有結婚證,應先到婚姻登記機關補辦結婚登記以後再提起離婚訴訟;若是沒有進行婚姻登記,僅舉辦結婚儀式的,法院將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在此,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同居關係的財產以及孩子撫養權如何處理的問題,第一,孩子撫養權按照婚姻關係的適用法律處理;第二,財產分割原則是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未辦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見》第十條的規定,解除同居關係時的財產分割,按一般共有財產處理,其前置條件為該財產為雙方同居生活期間共同所得的收入和共同購置的財產。對共有財產的分割,有協議的,按協議處理;沒有協議的,根據等分原則處理。

以上為解答,如有問題歡迎點選頭像私信我們,獲得專業律師諮詢。

12樓:

沒有結婚證的在法律上來說不算夫妻,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只有領取結婚證才是合法夫妻,沒有拿結婚證的是屬於非法姘居!但是現在可能是社會風氣的原因吧!沒有拿結婚證確實越來越多了,都是先佔後句,已經造成事實婚姻,這種也叫事實婚姻!

不過這種婚姻在法律上沒有保障!比如兩人生活在一起後產生矛盾造成分手,在分手時涉及到共同製造的財產問題,孩子的撫養費問題等,法院是不會解決的!因為你是事實婚姻不是法律婚姻!

不在法律保護之內!在說這樣的婚姻一旦分手時給孩子帶來的傷害更大!他以後要面對社會壓力比如,有人會說他是『私生子』

在當今社會有的沒有拿結婚證分手後經常回到『前夫』身邊,這樣對『前夫』的正常生活也不利!甚至也會影響孩子的成長!但是現在非法姘居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歸根到底也許是社會的風氣的敗壞吧!所以現在的離婚率也越來越多高了!

13樓:遊風戲雲

沒有結婚證就是沒有正當夫妻關係,也就是沒有結婚,何來的離婚,搞不好還被告不正當關係

14樓:魚在粥中游

不可以。

最樸素的世界觀,沒有結婚證,就沒有結婚證。

法律是婚姻有2種,合法登記的和事實婚姻但事實婚姻一般是指婚菸法修改以前的。現在基本沒有。

再說如果去法院離婚一方面是為名,另一方面就是為了財了。如果不涉及財的問題,沒有結婚證就更不用去法院起訴了。如果涉及財這種情況也不適應夫妻共同財產的規定

15樓:

夫妻沒有領結婚證,就不算是夫妻,不受法律保護,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結婚,所以,就不存在離婚的說法,更不用說法院起訴離婚了。

單方面起訴離婚,沒有結婚證法院會受理嗎?

16樓:

到婚姻登記部門調取婚姻證明即可起訴,可以委託律師**

17樓:利箭

你去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證丟失的相關手續或者要求婚姻登記機關給你出具證明,然後你去起訴就可以。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確實辦理了結婚登記,因為一方或其他原因把結婚證扣留或其他原因不能拿到結婚證,也可以起訴,要求法院到民政機關查閱登記材料,證明當事人的婚姻關係。

19樓:匿名使用者

單方起訴離婚沒有辦理結婚證的,法院會受理。

最高人民法院印發《關於人民法院審理未辦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見》的通知:

7、未辦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男女,一方要求「離婚」或解除同居關係,經查確屬非法同居關係的,應一律判決予以解除。

我想向法院起訴離婚,但是沒有結婚證,法院能受理嗎

2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當事人起訴,首先應提交起訴書,並按對方當事人人數提交相應份數的副本。同時提供結婚證原件、身份證影印件

21樓:可愛的皮師傅

關鍵是你有沒有註冊結婚呢?註冊了的話會有辦法解決的。

訴訟離婚,但是沒有結婚證怎麼辦,起訴離婚沒有結婚證怎麼辦?

去補辦或者開婚姻證明。起訴離婚沒有結婚證怎麼辦?可以用能證明婚姻關係存續的其他材料作為證據提交給法院。起訴離婚沒有結婚證了,民政局又不給開證明怎麼辦 如果是協議離婚,雙方協商後,憑雙方的離婚協議書 結婚證 身份證到原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當時當場領取離婚證 如果是一方不同意或籤了離婚協議後反悔不...

只有結婚證影印件可以起訴離婚嗎,沒有結婚證,但有影印件可以起訴離婚嗎

起訴離婚都是可以的 這些東西本身就是申訴你的請求 然後具體的取證工作法院會做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這邊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 可以的,但身份證和起訴狀必須是原件,其他資料,如結婚證 戶籍證 協議書等等可以是影印件,但應該告知法官原件在 訴訟離婚的程式 1 起草起訴狀 2 準備訴訟所需要的證...

沒有結婚證如何應對離婚,沒有結婚證怎麼離婚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如果是1994年2月1日以前舉辦婚禮後沒有領取結婚證,將會構成事實婚姻,直接去法院起訴離婚即可 如果是1994年2月1日以後沒領結婚證生活在一起屬於同居關係,直接分手即可。在1994年2月1日之前,雙方在一起居住生活至今,屬於事實婚姻,即使沒有領證,也是夫妻。兩人過不下去了,可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