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務侵占罪應該有公安機關立案受理還是被害人到法院去自訴

時間 2022-01-19 08:35:11

1樓:上海王劼律師

職務侵占罪是公訴案子,一般去公安分局經偵隊報案。供參考。

2樓:綿陽成長的歲月

這是公訴案件,應當由公安機關受理。

請問職務侵占罪是公訴案還是自述案? 20

3樓:kr奇異果

以下回答由「濟南商律師」提供,如需轉述請註明出處:

1、職務侵占罪是公訴案件。

2、根據法律規定,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

1、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1)侮辱、誹謗案(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2)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條第一款規定的);

(3)虐待案(刑法第二百六十條第一款規定的);

(4)侵占案(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的)。

2、人民檢察院沒有提起公訴,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1)故意傷害案(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

(2)非法侵入住宅案(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規定的);

(3)侵犯通訊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三條規定的);

(4)重婚案(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的);

(5)遺棄案(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的);

(6)生產、銷售偽劣商品案(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一節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7)侵犯智財權案(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七節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8)屬於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案件。

對上列八項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對於其中證據不足、可由公安機關受理的,或者認為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應當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3、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已經作出不予追究的書面決定的案件。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4樓:譚銘庭

公訴案件,因為特殊管理經營的職務便利進行侵占行為的,可以告訴後處理,也可以是公訴形式,但是不屬於絕對的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侵占罪應該是直接到法院起訴,還是到公安報警。起訴的程式是怎樣的?

5樓:

侵占罪屬於自訴案件,應當直接到人民法院起訴。

起訴應遞交的材料

(一)自訴狀正本和副本

自訴人提起刑事自訴應提交刑事自訴狀,如果一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應提交刑事附帶民事自訴狀,包括正本乙份,副本的分數按被告人的人數遞交。副本尾部「起訴人」簽名及蓋章不能影印。

(二)起訴所依據的證據材料,並列明證據材料清單

證據材料清單上註明證據名稱、份數、是否原件、證明的物件等。證據材料的份數與起訴狀的份數相同。

起訴證據材料一般包括:

2、證明被告人實施的犯罪行為情節嚴重,或已達到法定的嚴重後果。例如:故意傷害案中的傷勢鑑定為輕傷。

3、自訴人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條第三項的規定起訴的,應提交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已經作出不予追究的書面決定書。

4、受訴法院有權管轄的證據材料或事實依據。

(三)自訴人、被告人訴訟主體資格證明

1、自訴人是自然人的,應提供本人身份證影印件等身份證明材料;委託他人遞交起訴狀的,應遞交授權委託書和受委託人身份證影印件等身份證明材料;如果自訴人由法定**人代為訴訟的,遞交法定**人與自訴人的關係證明和法定**身份證影印件等身份證明材料。

2、自訴人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應提供經工商或職能機關登記的營業執照或有關登記成立資料影印件、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身份證明書、授權委託書和受委託人身份證影印件或者其他身份證明材料。

3、被告人是自然人的,自訴人應寫明被告的姓名、性別、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等基本情況;被告人是本市居民且自訴人聘請律師**訴訟的,應提供被告人的公安戶籍身份資料。

4、被告人是單位的,自訴人應提供被告人的近期基本登記資訊資料。

(四)送達位址確認書

自訴人應提供自己準確的訴訟文書送達位址。

(五)涉外、涉港、澳台訴訟需注意的事項

1、自訴人為外國人或港、澳、臺居民親自來法院遞交起訴狀的,應出示證明其身份的證件(例如護照,港、澳、臺居民通行證等),並提供影印件。自訴人委託他人遞交起訴狀的,應遞交經公證、認證的起訴狀、授權委託書和受委託人身份證影印件等身份證明材料。

2、當事人從我國領域外寄交起訴書、授權委託書及證據材料的,或者向法院提供證據材料是在我國領域外形成的,起訴書、授權委託書及證據材料應當經所在國公證機關公證,並經我國駐該國使領館認證,或者履行我國與該所在國訂立的有關條約中規定證明手續。

3、當事人從港、澳、臺地區寄交起訴書、授權委託書及證據材料的,或者向法院提供的證據材料是在港、澳、臺地區形成的,應當辦理相關公證手續。

4、起訴書、證據材料及授權委託書等是外文的,應同時提交中文譯本;如果需要向外國當事人送達材料的,還應同時提供被送達當事人所在國的官方文字譯本。

擴充套件資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一條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

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⒈侮辱、誹謗案(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規定的,但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⒉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條第一款規定的);

⒊虐待案(刑法第二百六十條第一款規定的);

⒋侵占案(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的)。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四條對於自訴案件,被害人有權向人民法院直接起訴。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

第二百一十一條人民法院對於自訴案件進行審查後,按照下列情形分別處理:

(一)犯罪事實清楚,有足夠證據的案件,應當**審判;

(二)缺乏罪證的自訴案件,如果自訴人提不出補充證據,應當說服自訴人撤回自訴,或者裁定駁回。

自訴人經兩次依法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按撤訴處理。

法庭審理過程中,審判人員對證據有疑問,需要調查核實的,適用本法第一百九十一條的規定。

6樓:律師萬贏

侵占罪屬於親告罪。

《刑法》第二百七十條 【侵占罪】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侵占罪不論數額大小,都只能直接向法院刑事自訴,公安部門不會受理。起訴程式就是寫好起訴書,準備好證據去法院立案。

但如果是職務侵占罪,則屬於公安部門管轄受理案件。

《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條 【職務侵占罪】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本單位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數額巨大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

7樓:匿名使用者

可區分是職務侵占還是一般侵占。

如果大股東在該公司任職(比如董事長、總經理、部門經理、財務總監等),在保管該財物期間利用職務之便侵占財產,可以定職務侵占,職務侵占可以報警。警察會處理。

如果大股東不在該公司具體任職,只是一般保管該財物,那麼屬於一般的侵占。可以直接去法院提起刑事自訴。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侵占罪屬於自訴案件,當事人應該直接去法院起訴。

9樓:匿名使用者

職務侵占由公安機關管轄。一般侵占是自訴

侵占罪公安機關可以立案嗎

10樓:找法網

侵占罪是屬於告訴才處理的案件,是屬於自訴案件,公安機關是不進行立案審查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條 【自訴案件範圍】自訴案件包括下列案件:

(一)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二)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三)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的案件。

根據本條規定,自訴案件包括三種:

一是告訴才處理的案件,包括侮辱、誹謗案件、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件、虐待案件、侵占案件;

二是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有證據證明,主要是指被害人能夠提供被告人的身份,有確實、充分的證據證明該被告人對自己實施了犯罪行為;

三是公訴**訴案件,即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已作出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的書面決定的案件。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條 侵占罪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11樓:醉意撩人殤

可以立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

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周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本罪在主觀方面必須出於故意,即明知屬於他人交與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而仍非法占為己有。

犯罪物件只限於三種財物:

一是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

二是他人的遺忘物,遺忘物不等於遺失物,也不同於遺棄物;

三是他人的埋藏物。

12樓:淮安浙江人

1、刑法中規定的告訴才處理,是指被害人告訴才處理的案件,被害人自願不告訴的,刑法不予處理。但因被害人因受強制、威嚇無法告訴的,人民檢察院和被害人的近親屬也可以告訴,由人民檢察院和被害人近親屬告訴的案件,按刑法規定處罰。

2、被害人和其法定**人如果告訴後又撤回告訴的,司法機關不再追究犯罪人的刑事責任,如果已經追訴的,應當撤銷案件。

1、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2、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3、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13樓:高中路上

當然可以,如果是公職人員涉嫌侵占罪,由檢察院玄案。

14樓:匿名使用者

侵占罪是刑法所有自訴案件中唯一乙個絕對親告罪,因此,任何情況下公安機關對此沒有管轄權,不能立案,如果立案,發現屬於侵占罪後,應當撤銷案件,並告知當事人向法院提起自訴;

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是否構成職務侵占罪,是否構成職務侵占罪應該怎麼判斷有哪些標準

您好,村委會不存在職務侵占的問題。這是個人承擔的刑事責任。首先說一下職務侵占罪是什麼,職務侵占罪,是指公司 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本單位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的行為。這個罪名要求主觀上是故意,以非法占有為目的,所以你的行為不是並不構成職務侵占罪,但是非法扣押了公司的財務有可...

侵占罪和職務侵占罪的起刑標準,職務侵占罪立案標準和量刑標準是怎樣的

刑法 中的大多數財產犯罪都是數額犯,即以一定財產數額作為定罪的標準。因為,犯罪數額直接反映著經濟犯罪行為的規模及其社會危害性的程度,既是區分違法與犯罪 重罪與輕罪的主要標準,優勢決定刑罰輕重的重要客觀尺度。1 侵占罪的立案標準,一為數額較大,一為有其他嚴重情節。現行的法律沒有統一標準,以下僅供參考。...

侵佔罪公安機關可以立案嗎

找法網 侵佔罪是屬於告訴才處理的案件,是屬於自訴案件,公安機關是不進行立案審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七十條 自訴案件範圍 自訴案件包括下列案件 一 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二 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三 被害人有證據證明對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 財產權利的行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