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多人到中年,都會發現獨生子女的家庭大都過的很好,這種說法對嗎

時間 2022-01-19 02:55:09

1樓:資深育兒師順慶

很多人到中年會發現只有乙個孩子的家庭大都過得很好。

人到中年,我想,很多時候應該指的是70後或者80後的這一代人,90後還算年輕人吧,那麼,70後80後這一批人現在發現,乙個孩子的家庭大都過得很好。

這還是有道理的,當然了,深入分析之後,你會發現其中的內涵。

乙個孩子的家庭,往往關係簡單只有乙個孩子的家庭,往往家庭關係會更加簡單。

很多時候,關係太複雜,容易心累,容易疲憊,但乙個孩子的家庭,父母照顧孩子的時間不需要另外分配,照顧乙個孩子的時間精力,也對父母的要求低一些。

更重要的是,有些小家庭可以一家三口生活,節奏都很好,如果孩子多了,必然會忙不過來,就需要向長輩們求援。長輩們介入到孫輩的教育和撫養之中,會增加很多家庭矛盾的產生。

在這裡,並非長輩們不對或者不好,而是天然存在的問題,關係越多越複雜,就越難控制好時間精力和情緒,這些都不好,那還怎麼跟好粘邊呢?

乙個孩子的家庭,孩子獲得父母的關心照顧會更多,有乙個現象很多家長一定注意到了,那就是孩子問題跟家長給予的陪伴是呈反關係的。

換句話說,家長陪伴孩子越用心,越注意方式方法,孩子表現出來的問題就會越少。

如今的生活壓力下,很多父母忙於工作和事業,分配給孩子的時間並不多,如果是兩個孩子的話,父母分別給予的時間就更少了。孩子不是野草,如果沒有來自於父母的關愛,孩子會發展的不好。

也容易讓孩子為了引起父母的關注而有意做「壞事」。

兩代人之間,保持適度的距離很重要家庭中一起生活的人,家庭成員越少,關係越簡單,生活的質量往往就會越高,這是呈指數關係的乙個表現,如果家庭成員很多,都要保證生活的質量,只有一種做法,就是保持距離,足夠疏遠的距離反而能夠讓幾代人之間的相處,過得更舒服。

所以,很多父母在子女成年之後,買房給他們去住,自己過自己的生活,反而能夠過得質量很好。但是一旦孩子,生了下一代,老人過去照顧孩子之後,家庭的矛盾往往會激化。

他們也是第1次做長輩,自己的孩子則是第1次做爸爸媽媽,面對下一代,總歸沒有經驗,必然會犯錯。

那麼如何處理這樣的一些關係就很考驗兩代人之間的和諧相處。

兩個孩子以上,對父母的能力要求更高

有了兩個孩子後,做個好父母,要求更高了。

因為,父母要學會:

1、對兩個孩子一視同仁;

2、懂得如何處理孩子之間的衝突;

3、如何分配好給兩個孩子之間的時間和精力;

4、怎麼樣保證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和情緒狀態去面對兩個孩子?

5、如何發動全家都參與到育兒和教育中來。

以上的這幾個問題,只要其中有乙個沒有處理好。深陷其中的媽媽,自身的感受就會變得糟糕。

而這種糟糕的感受就會進一步帶來糟糕的情緒,而糟糕的情緒是無法總是控制住的,於是媽媽就會將情緒發洩在孩子的身上,孩子在接收到父母的糟糕情緒之後,孩子也不會開心,可能會變得更加吵鬧,更加難以管教,這又形成了乙個負面迴圈。

這樣,媽媽會感覺自己永遠都筋疲力盡,每天做不完的家務活,照顧不完的孩子。沒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好好思考如何和孩子好好相處。

兩個以上孩子的家庭,面對的是截然不同個性的孩子

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出生在同乙個家庭裡的兩個孩子,或者更多的孩子,他們的性格都是會不一樣的,這就是很神奇的一點。

面對兩個不同個性的孩子,父母很容易就不可避免的會厚此薄彼,這容易帶來大的問題。

寫在最後:所以,綜合來說,兩個孩子或者兩個孩子以上的家庭,父母需要面對隔代教育帶來的寵溺,要面對如何平衡兩個孩子之間的事情,如何很好的分配時間和精力,怎麼能把兩個孩子都照顧好,在這種情況之下,家庭矛盾和衝突會變得劇烈。

所以,以至於很多人發出這樣的感嘆,人到中年發現還是乙個孩子的家庭會更好啊!

當然了,不是所有兩個孩子,三個孩子的家庭都生活質量下降,都過得不好,這個真的很考驗家長的教育功力和教育理念,優秀的父母,多個孩子還是一樣能夠照顧得挺好。

換句話說,想多生,父母最好先提公升自己的育兒和教育能力。

2樓:ml茉莉姐姐

人到中年,獨生子女的家庭,普遍過得更好

3樓:曉曉的心事

我覺得這種說法是對的,對於獨生子女家庭來說,等到了中年,孩子基本都大學了,培養孩子要花不少錢,乙個孩子可以給他最好的,自己也沒有那麼累,等孩子大學畢業工作了,沒負擔了,自己也還沒退休,可以出去旅遊享受生活,也可以把年輕時的愛好重新撿起來,而孩子多的家庭培養了老大還有老二,孩子累父母更累。

4樓:dj林林

獨生子女家庭大多數都過得很好,這樣的說法當然很對了,首先就是家庭的負擔並不是很重,而且乙個孩子家裡面會把所有的愛都給乙個孩子。

5樓:阿黎說

因為到了中年,孩子幾乎都是上了高中或者大學,獨生子女的家庭經濟壓力會比較小,乙個孩子也不像兩個那麼操心。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有這種情況,以前很多都是獨生子女家庭,他們只要關注乙個小孩的成長與家庭。但是事實上,人到中年過得好不好,其實跟獨生子女家庭沒多大關係。年輕的時候把小孩教育好了,不管生幾個等老了都過得挺好。

7樓:餘大姐黃大爺

其實這種說法並不存在對或是不對,乙個家庭要幸福和睦過得好,並不是看他是不是獨生子女,要看父母是怎麼教育的,父母有沒有公平對待孩子。

8樓:蘇氏學習

周圍有錢的朋友都說多生,中年孤單。經濟條件一般的人說少生,壓力大。

9樓:擺擺不會擺

我並不認為是這樣的,因為人到中年,發現孩子能夠陪自己的時間太少了,很少的回家,因為工作和自己的家庭回家陪自己的時間屈指可數,尤其是獨生子女家庭,家裡生兩個的孩子,還可以輪流看望,有什麼事情還有商量、扶持。

「人到中年會發現獨生子女家庭過得都很好」對此怎麼看?

10樓:華螢遠端

沒有了過多的經濟負擔,關愛更多了,當讓過得更好,不好才怪!

11樓:

這個主要還是分情況看吧。有的獨生子女家庭是過得不錯,但是也有的過得不是很好,如果老人有什麼情況,孩子是照顧不過來的。

12樓:娛樂吧吧嘴

「人到中年會發現獨生子女家庭過得都很好」,我覺得這種說法有點片面。

自從二胎政策放開之後,很多家庭都選擇了再要乙個孩子,他們覺得這樣可以給自己的孩子有個伴。很多人要二胎的心理都是讓孩子有個伴,將來遇到問題的時候孩子們可以相互商量。

不是獨生子女的家庭,負擔雖然重一點,但是幸福指數很高。我身邊很多的朋友、同事都有兩個孩子,他們雖然負擔重一點,但是內心的滿足感非常強烈。每當他們說起自己的兩個孩子的時候,臉上都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

13樓:漿糊甜子

現在什麼都不能下結論呢,中國有句俗話年輕享福不是福,老了享福才是福。一切尚早。

14樓:來自崇武古城盡職的白熊

我覺得這種看法有點片面。由於是獨生子女,生活壓力不是那麼大,也不用擔心兄弟姐妹因為財產而反目為仇,所以才有人覺得「人到中年會發現獨生子女家庭過得都很好」,但這是非常片面的,他們沒看到兩個以上家庭的幸福感,看不到在生活中兄弟姐妹們的相互幫襯。

15樓:雞湯大叔叔

我覺得不一定, 不一定獨生子女的家庭會過得很好,只能說他們會比有兄弟姐妹的家庭少了需要擔心的點吧。

首先,獨生子女家庭只需要考慮孩子和父母的問題,不需要再去考慮兄弟姐妹的問題。就像有一些非獨生子女的家庭,有時候自己過得好了,往往還要去關注自己兄弟姐妹是不是也過得很好。即便自己不願意去關心,但父母一直在耳邊嘮叨的話,為了面子也不得不去注意這方面的事情。

其次,獨生子女家庭無論過得如何,都會是自己的,而且壓力也在自己身上。但非獨生子女家庭則不一定了,有時候自己的還可能是兄弟姐妹的,這種事在新聞上已經見得比較多了。

所以,總的來說,獨生子女家庭只是少了需要擔心的點,並不是說他們一定會過得好。過得怎麼樣還是要看個人的努力。

求經典的很多人都會唱的歌

穿過飄落的葉子 如果是壓力比較大的話,那就應該唱些勵志的,鼓舞人心的歌曲。推薦幾首 1 最初的夢想 范瑋琪 這首歌流行了好一陣了,而且歌詞很好,很勵志,我覺得你們班大部分人應該都會唱的。2 我的未來不是夢 絕對的經典勵志歌曲,人人都會唱的吧 3 水手 鄭智化 這可真是一首老歌了,雖然說是老了點,但這...

在感情中受傷害,很多人都會選擇時間,時間真的能治癒一切嗎

魚麗麗魚魚魚 看到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了之前網上廣為流傳的張愛玲的一句話,她說,自己,只有兩個東西,一個是時間,一個是新歡,如果 不了,要不就是時間不夠長,要不就是新歡不夠好。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很多人如果在感情中經歷到了傷害,都會選擇考試時間去彌補自己心中的傷痕。但其實在我看來,時間並不能真的 一切...

我真的錯過了很多事很多人了嗎

蒽,的確啊,人一生的確會錯過很多事很多人,人生經常面對的就是t or f選t就不能選f,t有t的路,f也有f的路,不能2者具存!何況那已過去,有如風已吹過,無法挽回,何必追尋昨日的風呢? 誰沒有錯過很多事情,很多人?上帝也不敢這樣說,關鍵是你不再錯過 錯過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種子錯過了春風,腐爛在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