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和父母鬧矛盾怎麼辦,如果和父母鬧矛盾時該怎麼辦?

時間 2022-01-18 18:05:13

1樓:牛奶糖牛奶糖牛奶糖

無論我們多麼愛自己的孩子,在日常養育中,孩子的很多行為都會有一些讓我們憤怒、沮喪的時刻,也會有讓我們感到絕望的時候。恨不得把他再塞回自己的肚子裡,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生了這麼乙個熊孩子。孩子會跟我們產生矛盾,會爭吵,會打架,這些都很正常,關鍵是我們在有矛盾後,如何去處理。

和孩子鬧矛盾後,我們可以採取以下四步來跟孩子和好,並贏得孩子的合作。我們要以友善、關心和尊重的態度來面對孩子,這是根本。在這個基礎之上,先表達出對孩子感受的理解,當孩子感覺被理解了,就會更願意聽我們說。

第二步,表達對孩子的同情,但不能寬恕。同情並不表示我們認同或者寬恕孩子的行為,而只是意味著我們理解孩子的感受。第三步,告訴孩子我們的感受。

當我們進行到這一步,營造出一種互相尊重的氛圍時,孩子就已經能聽得進我們的話了。第四步,就是讓孩子關注於解決問題,問孩子關於這一問題有沒有什麼想法,聽聽孩子的意見。當我們能做到這些,而不是一味的指責和辯解,那麼我們和孩子之間的矛盾就解決了,而且也恢復了我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

在這裡我舉乙個我跟孩子之間的例子,有天晚上我給我娃洗完澡,他光著腿在床上到處跑,怕他著涼,讓他趕緊把被子蓋上,可是他不聽,還是繼續跑,然後我又說了一遍,還說你要是再這樣就感冒了,他還說「我就要感冒」。當時著急,把我氣的不行,我就說你再不蓋我就出去了(威脅)他依然不理我,我就直接走出了臥室留他乙個人在房間。然後他就開始叫我,我不理他,繼續做自己的事情,他又開始哭,我進去後他說媽媽抱抱我嘛,我就把他抱在懷裡,他哭了一會抬頭對我說,"媽媽,我只是想要站著對你說句話,可是你都不聽我說"。

我頓時感覺很難過,然後對他說,「你剛才是想跟媽媽說一句話,可是媽媽卻沒有聽見,就讓你一直蓋被子是嗎」。他說,「嗯,媽媽你以後能不能別出去把我乙個人放在這?」看到他委屈的樣子,我對他說,「媽媽剛才把你乙個人放在這裡,你感到又害怕又傷心。

」然後他就開始放聲大哭,就是特別委屈特別委屈的那種,我看到孩子這樣心裡特別難受,我剛才的行為真的給孩子帶來了傷害。緊緊抱著他,撫摸著他的後背,讓他盡情去哭,去表達自己的情緒。

哭了一會,感覺他好點了,我對他說,「對不起,媽媽以後再也不這樣做了,你能原諒我嗎?」他立馬說「好的」,然後摟住了我的脖子,在耳邊對我說,「媽媽,我喜歡你」,那一刻我真的被孩子感動了。

在這個過程中,我對孩子說教、懲罰,卻沒有看到孩子的需求,當我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後,我真誠的跟孩子道歉,恢復了我們的關係。我也很感恩我學習過,沒有讓孩子的情緒壓抑下來,而是引導他釋放內心的委屈和傷心。

所以,在跟孩子有矛盾後,家長怎麼做真的很重要。

2樓:寶寶知道

正所謂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家庭也是如此,孩子長大了,親子關係往往會變得緊張,家裡瀰漫著火藥味兒,劍拔弩張!常常會聽到一些家長抱怨「現在的孩子太難管了!」而一些孩子也對家長心存不滿,總是說「別管我」。

為什麼家長和孩子都會感到不滿呢?

這是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自我意識逐漸萌發,會對事物有自己的判斷,隨之而來,也會對家長的行為方式產生質疑。

家長如果沒有充分理解孩子的狀態,還是用之前帶小孩兒的方式,強調自己的絕對權威,忽視孩子的心理需求,親子關係就會愈加疏遠。

親子關係的改善,還是要依賴家長,因為孩子年齡還小,很難理解父母的難處。

作為父母,需要去理解孩子、體諒孩子、幫助孩子,當然,這也不是說要一味的寵孩子、慣孩子。

改善親子關係,需要足夠的客觀,足夠的理智,來看看下面這7種方法!

1、改變自身的壞習慣

父母會有哪些壞習慣呢?最常見的就是「抽菸、喝酒、打麻將」。若想改善親子關係,擁有這類不良習慣的父母應做出改變或收斂,這些壞習慣不僅給孩子、家人帶來煩惱,也會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

2、多陪孩子,少玩手機

現在智慧型裝置普及,很多父母會教育孩子少玩手機,但是控制不住自己,與孩子相處時也總是拿著手機,自己沒法樹立乙個好的榜樣,孩子在心裡就會很不服氣。如果家長不讓孩子玩手機,孩子就會說:「憑什麼你可以玩,我不能玩?

」有的家長強橫,會懂手或者訓斥孩子。而有些家長講理,會說家長是大人,孩子還小,但這麼說對孩子也沒有足夠的信服力。正確的做法,還是在孩子面前少玩手機,玩手機也盡量用於積極用途,比如查資料,看新聞一類。

3、控制情緒,有話好好說

一些家長控制不好情緒,會對孩子發火,發火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溝通才能解決問題。如果家長無法控制情緒怎麼辦?那就走出屋子,切換場景,散散心,用這段時間考慮到底是誰的錯?

錯在**?究竟該怎麼做?

4、別太嘮叨,多聽孩子說

每個人的耐心都是有限度的,有些事情孩子已經知道了,就不要再反覆強調。如果家長反覆說一些事情,孩子就會產生厭煩的情緒。

5、給孩子充分的私人空間

與孩子保持親密關係的同事,給孩子充分的私人空間,這確實很難做到,但是對於現在愈加獨立自主的孩子來說,是必須的。父母偷看孩子的日記、亂翻孩子的書包,是對孩子的不尊重,孩子就會對父母起防範之心,從而產生隔閡。

6、抓住時機表揚孩子。

在孩子做了正確的決定或事情時,要抓住時機表揚。表揚會讓他們覺得自己的決定和成功受到了重視的,自己的能力得到了父母的認可。要注意的是,表揚要具體,切不可泛泛而談,比如孩子什麼都沒做就誇孩子聰明、誇孩子懂事,這樣不切實際的誇獎會讓孩子盲目自大。

誇獎除了讓孩子獲得認同之外,重要的一點是讓孩子知道哪些事情做得對,做得好,胡亂誇獎也會讓孩子失去對事物的判斷。

7、創造時機,共享家庭生活。

要有固定的家人一起吃飯、看電視節目、郊遊散步的時間。與家人們在一起的時光會讓孩子感到舒適愉快,這樣的環境下,親子之間的交流會更融洽。

以上7種做法的核心是對孩子的「尊重」,孩子成長之後,作為獨立個體,他們需要得到家長的尊重,孩子感受到家長的尊重,親子關係就會得到改善,反之則會惡化!

當然了,有一些親子關係的惡化並不是父母的責任,有時候孩子在同學之間或是其他人的身上習得一些惡習,從而使孩子自身出現不好的思維方式,這就需要父母從小為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3樓:九盆小浣熊

回答首先,要正視矛盾。家庭中和孩子產生矛盾了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去正視這些矛盾,逃避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所以還是需要做父母的要正視這些矛盾,之後再想辦法解決。

2.找到問題的根源。有些時候作為父母要好好的思考為什麼和孩子之間產生了這麼多的矛盾,找到問題的根源才能想到更好的解決辦法,尤其是和孩子相差年紀比較大的父母,更應該尋找根源,是觀念上的問題,還是自己教育上的問題。

3.擺正自己的身份和位置。父母雖然是父母,但也需要尊重自己的孩子,不能因為自己是父母就隨意批評孩子,就任意辱罵孩子,即便有矛盾也不能如此,要擺正自己的身份和位置,正確樹立自己為人父母該有的形象。

提問孩子做買賣的問題

回答4.學會溝通,並且嘗試實施溝通。和孩子產生矛盾了要想接近還是需要好好溝通的,不管是自己主動找孩子溝通,還是想辦法讓孩子找自己溝通,都需要具體去實施。

可以請人幫助處理和解決,比如自己家庭其他的成員,或者其他孩子和自己都認可的外圍朋友等等,都是可以在解決矛盾這件事情上幫助自己和孩子的。

提問我2個兒子,大兒子開飯店需要錢我給拿5萬,之後又讓我入股,我又拿我僅有6萬,說每月給我3仟利潤,但現在他不願給我利潤,說給我就給弟弟花啦,自己還有困難呢,唉我可怎麼辦

回答你可以找他幫忙調節調節

提問本來想留點養老錢,可是他就是不想給我啦,養老錢沒了

說以後他菅我老,自己手裡沒錢,指別人給根本不可能!

回答這個的話不太好說

你就可以說你現在想逛逛,手裡頭沒錢

或者找你們當地的村支書調節一下

提問那就不高興,說都給他弟弟啦,我投資他是應該給我的,可說了不做呢

回答那也沒辦法

自己的孩子啊

提問[捂臉][大哭][左捂臉]

回答順其自然吧

更多16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多找自身的原因,父母永遠是最愛孩子的人,永遠不要覺得是父母錯了,默默的自己理解一下,體味一下父母,換位思考,沒事,父母不會記恨你的,你主動和父母說話,和好就行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多大呢?是不是正在叛逆期呀。慢慢的溝通吧,小孩子的事情不能說的太過激了,一定要雙方都坐下來好好的談才可以的哦。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誰的錯當小的 要主動討好老人 他們高興了在談論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過幾天就好了,不論父母說的對錯都是為孩子好,當孩子的要多理解父母。

8樓:匿名使用者

多大的矛盾啊,一家人嘛 心平氣和的坐下來談一談,沒有什麼是解不開的結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婆媳矛盾嗎?還是要老公做工作啊!婆媳之間老公很重要!媳婦要多讓步,能順則順,不能順就忍忍,婆婆也要理解年輕人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和孩子都要反思一下,問題出在**,到底是誰錯了,然後在溝通就好了

11樓:張童

很多家長在情急之下都會對孩子做出比較「暴力」的反應,動手或者是採取冷戰政策之類的,這都不利於矛盾雙方的調節。不妨靜下心來好好地想想各自的錯誤,溝通交流才是最重要的,沒有溝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12樓:靜若止水

父母不要高高在上,有事要和孩子擺事實,講道理,有問題及時和孩子交流溝通,當孩子遇到不開心的事或者遇到了挫折,要幫孩子分析,並給予幫助。

13樓:真主的世界

我們多知道,從中華民族的歷史上來看,孝順是最基本的,不可去少的道德要求,因此多多體諒他們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鬧矛盾的原因,才能解決矛盾!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誰與誰,只要是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交流。

不知道你是父母還是子女,但不管怎樣,請先問問自己,我有沒有把自己的姿態放在乙個開放,虛心,願意聆聽的位置。

請盡量的去聆聽對方的闡述,抱怨甚至職責。保持平靜的心態,聽完了再去說。

這個世界上,長嘴巴的人太多,長耳朵的人太少。都想講而沒人聽。

但願這些能幫助你

16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的溝通溝通;畢竟是孩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是最重要的解決辦法,多溝通一下吧

如果和父母鬧矛盾時該怎麼辦?

18樓:

如果長期和父母有矛盾的話,我想你和你的父母應該坐下來心平氣和的聊.你也要冷靜最好不要煩.把你的想法說出來,有站在父母的角度想想.

說出你的想法,並希望父母站在你的立場想.不要吵,有的時候,吵不能解決問題的.

和媽媽鬧矛盾了怎麼辦,我和媽媽經常鬧矛盾怎麼辦?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讀讀下面這篇作文吧,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一碗餛飩 那天,她跟媽媽又吵架了,一氣之下,她轉身向外跑去。她走了很長時間,看到前面有個麵攤,香噴噴,熱騰騰,她這才感覺到肚子餓了。可是,她摸遍身上的口袋,連一個硬幣也沒有。麵攤的主人是一個很和藹的老婆婆,她看到她站在那邊,就問 孩子,你是不是要吃麵?可是,可...

和朋友鬧矛盾了怎麼辦,和最好的朋友鬧矛盾了怎麼辦呢?

兩人經歷的困難越多。友情會越堅固,你可以與她的好朋友搞好關係,再叫上她三人一起去吃個飯和解一下。如果還不行你也可以重新考慮你們之間的矛盾,你們雙方是否存在別的矛盾。實在不行你可直接問她原因,如果這些一一沒用,那麼你應當重新考慮她是不是你真正該交的朋友。另外你自己的性格如果有不足之處也應該改改。相信你...

老公和父母鬧矛盾我該怎麼辦,老公和我父母矛盾越來越多我該怎麼辦?

常勝將軍 你那弟弟該冶冶了。如果不是你親弟弟,敢這樣惹你老公的話,他一定老大一個耳光子扇在他臉上讓他永遠知道不尊重人的後果。還好你老公脾氣好,當時不發作。蔫人出豹子,你老公很有男子漢的氣量和風度。不和你弟弟當場發生爭執衝突,已經給足了你父母和你那個不懂事無視的小壞蛋面子。人家做的對,一點沒錯。對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