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級市與縣級市的區別

時間 2022-01-11 18: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1、行政級別

縣級市,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在中國,行政級別等同於市轄區、縣等縣級行政區。

地級市,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是中國的第二級地方行政區,屬地級行政區,因其行政建制級別與地區相同,故稱「地級市」。

2、領導職位

縣級市領導級別為正副處級。地級市領導級別為正副廳級。

3、歸屬管轄

縣級市由地級市代管。地級市和副省級市由省級單位管理。

地級市:地級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中的二級行政區(即地級行政區)名稱為縣級以上單位,省級以下單位,接受省級行政單位領導,行政級別相當於地區、自治州、盟。地級市一般管轄區、縣、自治縣、旗、自治旗,代管縣級市。

地級市的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市長、市政協主席均為正廳級,副職為副廳級。

縣級市:即行政地位與縣相同的縣級行政區,說白了就是縣。縣級市一般由地級市代管,或者由地區管轄,也有部分由省、自治區直接管理。

縣級市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市長、市政協主席均為正處級,副職為副處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省轄市

省轄市,過去的行政區劃稱呼,指隸屬於省或自治區的「市」,包括地級市和縣級市。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條規定,「省、自治區分為自治州、縣、自治縣、市」, 據此推理,「省轄市」指除直轄市以外的所有「市」。

(二)地級市

地級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行政區,因其行政建制為「市」,故稱「地級市」。截至2023年4月,中國大陸地級行政區共計334個,包括291個「地級市」、30個自治州、10個地區、3個盟。

按照2023年憲法規定較大的市可以轄縣,分別為:吉林市、唐山市、大同市、包頭市、大連市、鞍山市、邯鄲市、本溪市、撫順市、齊齊哈爾市、青島市、無錫市、淮南市、洛陽市、寧波市、淄博市、蘇州市、徐州市。

地級市一般都下設「區」,但截至2023年4月,甘肅省嘉峪關市,海南省三沙市、儋州市,廣東省東莞市和中山市等5個城市未設「區」,俗稱「直筒子市」。一些地級市還代管縣級市。副省級市的行政區類別也是地級市,但其行政機關的行政級別高於普通地級市的。

(三)省轄市與地級市的關係

2023年起開始推行的「地級行政區劃改革」,「省轄市」全部改為「地級市」;與「省轄市」對應的有「地轄市」(或「地管市」)——即直屬地區管轄的「市」;「地轄市」自2023年開始改稱「縣級市」。

「省轄市」的行政區劃(行政分割槽)為市轄區,包括城市服務功能的郊區,「省轄市」屬於真正意義的城市。官方對「省轄市」既作為行政區劃,同時也作為城市看待;儘管「省轄市」行政地位不低於地區,但官方統計上將「省轄市」和「地轄市」作為「市」單列,並未作為地級行政區統計。

「地級市」實行「市管市」和「市管縣」,其行政區涵蓋各種形式的縣級行政區。

「省轄市」改「地級市」以後,成為四級行政區劃制度的省、自治區主要行政分割槽形式,並作為地級行政區納入官方統計。隨「地級行政區劃改革」的深入,到2023年,「地級市」達到166個,佔325個地級行政區的51.1%,取代「地區」和「盟」成為「地級行政區」的主要區劃型別。

截至2023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共有地級市285個、縣級市369個,所以有省轄市654個。

3樓:教育學小王老師

回答歡迎您的諮詢,我是為您解答的答主,目前已累計幫助4000餘人,您的問題我已看到,目前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您稍等一會兒哦~

根據您的提問,做出如下解答:

1、地級市和縣級市最直接的區別是管轄單位不同:地級市歸省管,縣級市歸地級市管,所以前者行政級別更高。

2、地級市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行政地位與地區、自治州、盟相同,屬於地級行政區,由省、自治區管轄,因其行政地位與地區相同,故稱地級市。縣級市,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行政區劃級別與市轄區、縣、自治縣、旗、自治旗、林區、特區相同。

3、地級市,就是省級下轄的一級**,一般都是市。地級市由地區行政公署演變而來,起源於八十年代的「地改市」與「地市合併」改革。作為一直以來的二級行政區,一般都是代表了全國大中型城市。

4、縣級市,以前的縣一般沒有市的稱號,後來因為一些縣人口多,或經濟實力強,還有就是離地級市中心遠,事實上成為經濟獨立的個體。

[鮮花][鮮花][嘻嘻][嘻嘻]

更多5條

4樓:厙成盍醜

除自治州轄市外,所謂「地級市」、「縣級市」都屬省轄市。在省轄市中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只有設區的市和不設區的市之別,沒有「地級市」和「縣級市」之分。地級市和縣級市的稱謂在檔案中正式使用是80年代前期才出現的。

主要源於市領導縣體制大範圍推行後對省轄市進行分類管理的需要。2023年5月18日國家勞動人事部、民政部在《關於地市機構改革的幾個主要問題的請示報告》中首次使用「地級市」和「縣級市」,同年在***有關行政區劃批覆中正式使用地級市和縣級市。此後,地級市和縣級市之別廣泛體現在機構編制、幹部配置及工資待遇、經濟和行政管理許可權以及司法制度等各個方面。

縣級市是指行政地位相當於縣,包括省轄縣級市和自治州轄縣級市。縣級市不設市轄區,從直接行政領導關係看,縣級市一般由地區、地級市代管,自治州轄市則由自治州領導。改革開放以前,縣級市一般是從縣域範圍內分出乙個或幾個鄉鎮設市而來,也就是常說的「切塊設市」。

那時,我國縣級市發展緩慢,一定時期內比地級市還少,如2023年全國有地級市96個,而縣級市只有86個。改革開放以後,加快了設市速度,改革了設市模式,特別是2023年以後撤縣設市越來越多。到2023年底全國共有437個縣級市,比改革開放前的2023年增了347個,其中80%是撤縣設市而來。

5樓:尾潔猶嫻

地級市為省轄市的一種,接受省、自治區**的直接領導和管轄。地級市是地級行政單位,行政區劃級別相當於地區、自治州、盟級別的市。地級市一般下轄市轄區,管轄縣、自治縣、旗、自治旗,代管縣級市。

地級市,指行政地位相當於地區的市,屬於地級行政區,為第二級地方行政單位;因其行政地位和地區(地區行政專署)相當,故被稱為「地級市」。

「地級市」在2023年推行地級行政區劃改革以前,稱為省轄市,但「地級市」和省轄市的建制不同。「地級市」屬於地級行政區;實行市管市,包括各種形式的縣級行政區。隨著「地級行政區劃改革」的深入,「地級市」取代「地區」和「盟」成為「地級行政區」的主要區劃型別。

「地級市」的建制僅為區劃形式,不能反映城市化水平,也不屬於傳統意義的城市,僅反映了城市化的發展趨勢。

「地級市」包括較大的市、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含計畫單列市)。

縣級市,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名稱,行政地位與縣相同的縣級行政區——市(城市),憲法所指的「不設區的市(即不設市轄區的市)」,縣級市為省、自治區所設地方行政單位;作為區劃術語,「縣級市」自2023年開始正式固定下來。中國大陸自2023年代以來,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城市化的步伐較快,大多數「市」都以撤縣設市的方式建立。

縣級市是指行政地位與縣、自治縣相同的省轄城市,屬於縣級行政單位。一般由地級行政單位代管,也有部分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直接管理。名義上由地級行政單位代管,實際是省級和地級行政單位共管。

正式名稱是某某(省)某某市,如唐山市所代管的遷安市,稱為河北省遷安市。

憲法所指的「不設區(市轄區)的市」,主要指縣級市,但是部分地級市也是不設區的市(不設區的地級市有四個:(中山市、東莞市、三亞市、汕尾市),這些市俗稱「直筒子市」,其下轄的鄉鎮由地級市直接領導。

縣級市有兩大類,可以是由鎮公升格而來,也可以是由縣改制而來。前者面積狹小,一般為適域市,後者面積大,中國自2023年代以來,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城市化的步伐較快,大多數「市」都以撤縣設市的方式建立。

在台灣省,也存在一種隸屬於縣管轄的行政區劃單位——縣轄市,其行政地位相當於鄉(鎮、街道),為縣**駐地(縣城)。

專轄市: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到2023年專區改稱地區以前,專區管轄的市稱為「專轄市」,其行政地位與縣相同。

地轄市:2023年專區改稱地區以後,地區所轄市(即原專轄市)改稱「地轄市」,其行政地位與縣相同。

縣級市:2023年地級行政區劃改革以後,地轄市改稱「縣級市」,其行政地位與縣相同。

省直管市,也叫省轄縣級市,是指直接接受省、自治區、直轄市**領導的縣級市。截止2023年10月,除海南省和台灣省全省實行省直管縣、自治縣與縣級市以外,另外還有3個省級行政單位直管縣級市,分別為湖北省的仙桃市、潛江市、天門市,共計8個縣級市。

6樓:沙漠也長草

地級市定義:行政區劃級別相當於地區、自治州級別的市。地級市為省轄市,下分為市轄區和縣、自治縣,旗,自治旗,往往代管縣級市,形成「市管市」。

縣級市定義: 行政區劃層級相當於縣的市,稱為縣級市。 縣級市有兩大類,可以是由鎮公升格而來,也可以是由縣改制而來。

前者面積狹小,一般為適域市,後者面積大,中國自2023年代以來,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城市化的步伐較快,大多數「市」都以撤縣設市的方式建立。

由上面的兩個定義可以看出,縣級市通常是歸地級市管轄的,地級市的市長通常是正廳級,縣級市的市長通常是正處級,所以地級市比縣級市的級別高。

7樓:幹秀花檀戌

地級市屬於地區內的市級規劃,而縣級市原先是由乙個縣城發展起來的,屬於地區轄區內的下屬市。嚴格的說,地級市的獨立性比縣級市要強很多。

8樓:呼娟呼博裕

省---省會---地級市---縣級市

所以縣級市通常是歸地級市管轄的。

地級市的市長是通常正廳級,縣級市的市長是通常正處級,所以由此可見,地級市比縣級市的級別高得多。

9樓:匿名使用者

地級市的行政級別是正廳級,它往往轄區,乙個市由幾個區組成,下面還要管轄若干個縣或者是縣級市。這是真正意義上的市。縣級市是在改革開放的初期,為了活躍地方經濟,鼓勵地區競爭,搞的乙個政策。

縣級市的行政級別和縣是一樣的,不過在經濟發展程度上比縣可能要好些,往往這個市的書記都是上級地級市的黨委常委。

地級市和縣級市有什麼區別?地級市到底是什麼意思?

首先我們來說一下定義上的區別。地級市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行政地位與地區 自治州 盟相同,屬於地級行政區,由省 自治區管轄,因其行政地位與地區相同,故稱地級市。縣級市,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行政區劃級別與市轄區 縣 自治縣 旗 自治旗 林區 特區相同,屬縣級行政區。因其所含區域行政地位與縣相同,故稱縣級...

峨眉山市是縣級市還是地級市?

峨眉山市是乙個縣級市,隸屬於樂山市的管轄。四川有多少個市 35個。18個省轄市,17個縣級市,具體如下 18個省轄市 成都市 綿陽市 自貢市 攀枝花市 瀘州市 德陽市 廣元市 遂寧市 內江市 樂山市 資陽市 宜賓市 南充市 雅安市 達州市 廣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17個縣級市 都江堰市 彭州市 崇州...

四川省地級市 自治州,縣級市,都是哪些

截止2017年,四川是有18個地級市 3個自治州,17個縣級市,不是14個縣級市。18個地級市 成都市 綿陽市 自貢市 攀枝花市 瀘州市 德陽市 廣元市 遂寧市 內江市 樂山市 資陽市 宜賓市 南充市 達州市 雅安市 廣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3個自治州 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 甘孜藏族自治州 山彝族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