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關服務以及流程,海關報關的流程是什麼?

時間 2022-01-10 22:20:10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報關的流程:接受申報;審核單證;查驗;辦理徵稅;結關放行。報關是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運輸負責人、物品所有人或其**人按照海關的規定,辦理貨物、物品、運輸工具進、出境及相關海關事務的手續和步驟。

2樓:慧新外貿軟體

報關是指進出口貨物裝船出運前,向海關申報的手續。按照我國海關法規定: 凡是進出國境的貨物,必須經由設有海關的港口、車站、國際航空站,並由貨物所有人向海關申報,經過海關放行後,貨物才可提取或者裝船出口。

報關涉及的物件可分為進出境的運輸工具和貨物、物品兩大類。由於性質不同,其報關程式各異。

3樓:華庭恩國際貨運

進出口商向海關報關時,需提交以下單證:

1、進出口貨物報關單。一般進口貨物應填寫一式二份;需要由海關核銷的貨物,如加工**貨物和保稅貨物等,應填寫專用報關單一式三份;貨物出口後需國內退稅的,應另填乙份退稅專用報關單。

2、貨物發票。要求份數比報關單少乙份,對貨物出口委託國外銷售,結算方式是待貨物銷售後按實銷金額向出口單位結匯的,出口報關時可准予免交。

3、陸運單、空運單和海運進口的提貨單及海運出口的裝貨單。海關在審單和驗貨後,在正本貨運單上簽章放行退還報關員,憑此提貨或裝運貨物。

4、貨物裝箱單。其份數同發票。但是散裝貨物或單一品種且包裝內容一致的件裝貨物可免交。

5、出口收匯核銷單。一切出口貨物報關時,應交驗外匯管理部門加蓋"監督收匯"章的出口收匯核銷單,並將核銷編號填在每張出口報關單的右上角處。

6、海關認為必要時,還應交驗**合同、貨物產地證書等。

7、其它有關單證。包括:

(1)經海關批准准予減稅、免稅的貨物,應交海關簽章的減免稅證明,北京地區的外資企業需另交驗海關核發的進口裝置清單;

(2)已向海關備案的加工**合同進出口的貨物,應交驗海關核發的"登記手冊"。

出口流程詳細:

1、國內客戶與外商簽訂出口合同,確定由國內出口貨物到國外。(此時國內出口商應當知道出口此類商品需要何種相應需要的出口監管證件,如出口許可證、商檢、配額證、機電證等)

2、國內出口商聯絡運輸公司(或者在fob條款下由國外客戶聯絡運輸公司),通常出口商會通過貨代(或者直接與船公司聯絡)作一站式服務(從產地一直到船邊的所有運輸過程)。

3、貨代根據出口商的要求(貨物目的國家、貨物重量、體積等),負責安排拖車、訂艙、報關、裝船的手續。

4、當貨物在安排拖車運輸前(或者運輸同時),出口商需要提供出口報關所必需的報關資料(外匯核銷單、出口合同、發票、裝箱單、報關委託書、以及根據貨物所受國家海關監管出口需要的證書:如許可證等),也有些沒有進出口權利的出口商可以通過**公司**出口,由他們提供上述檔案及辦理後續結匯收款及退稅的手續。甚至有些出口商可以不需要退稅,直接買份出口核銷單及報關資料報關出口,自己解決收款問題。

報關資料當中的外匯核銷單於2023年8月1日起取消[1] 。

5、當貨物經拖車運到指定出口口岸(根據訂艙時的船公司及船名決定了出口口岸),貨櫃進入碼頭堆場閘口時,開始受到口岸海關的正式監管,此時貨櫃無論出入碼頭堆場都必須經過海關同意才能繼續運作。(有時貨櫃回堆場後發現貨物短裝、質量有問題等,需要重新將貨櫃提出碼頭,就必須向海關申請「監管出閘」手續,在海關查核實際情況與匯報相符的情況下監管貨櫃離開碼頭堆場。)

6、當貨櫃進入碼頭堆場後,碼頭電腦會紀錄此貨櫃的進場時間、櫃號、封條號、堆場位置等資訊,並通過與海關電腦聯網受到海關電腦的監控。此時才可以正式向海關申報出口。首先由報關公司通過聯網電腦向船代根據客戶提供資料輸入要報關的船名、航次、櫃號、訂艙號、出口單位名稱、收貨人名稱、貨物名稱、件數、毛重等資料。

船代收到資料並審核通過後會自動向海關電腦傳輸資料。(只有個別駁船公司需要船代公司負責審核上述內容,防止爆艙情況,一般船代在這裡是不會每份具體審核的)。海關電腦收到資料後也會自動通過,因此所有上述資料是由報關公司根據客戶提供的內容並且負責審核的。

當海關電腦通過後,列印在空白裝船單上,(此時叫做裝船單(d/o),當海關電腦予以放行並且加蓋海關印章後,就叫做「放行條」。)報關公司將裝船單上的內容(主要是16位數的運輸工具號碼及10位數的提運單號碼),通過海關允許的錄入公司,正式向海關的報關電腦系統申報出口(請注意,海關只承認當海關的電腦報關系統接收到申報時的時間為報關時間,之前這麼多環節只算是準備環節,因此海關要求的「提前24小時申報」指的是在某條船截關前的24小時要向海關報關電腦系統申報,當然這個要求不太實際,因為有時路途運輸問題、貨物生產時間問題、報關資料交接問題等都有可能導致趕船的情況出現,最常見的信用證馬上到期,貨物剛剛好才生產出來,運到碼頭時當天就要截關。可是海關只有這樣才會立於不敗之地,因為趕不上船是我們沒有按海關要求辦事,不是海關做事慢而耽誤。

(個人意見,請勿傳播,謝謝),當海關報關系統接收到後會交由審單中心負責處理深圳各個口岸傳輸的報關資料,目前出口商品絕大多數是由電腦自動審單,只要傳送到審單中心,就會自動通過,報關公司在傳送前必須嚴格審核所申報的資料與客戶提供的內容完全一致。審核通過後,列印出口報關單後,連同報關資料(核銷單、合同、發票等),報關員簽字、報關公司蓋章,向現場海關遞單。首先遞單給綜合科,綜合科在電腦裡確認接單,需要徵稅的貨物轉給稅費組,一般貨物轉交給風險管理科,風險管理科認為需要查驗的貨物進行電腦布控,不要查驗的貨物直接放行,轉交給放行組加蓋海關印章後出單給報關行。

報關行將放行條交給碼頭進行電腦確認海關是否放行,確認後加蓋碼頭確認章,再由報關行將放行條交給船代公司,船代公司根據放行條裝船出口。當船離開港口後,船代公司會在電腦傳送乙份此船實際裝船的艙單資料給海關的報關電腦系統,報關電腦系統與艙單資料對碰一致後才可以向海關申請列印出口外匯核銷聯及退稅聯。至此,全部報關環節完畢。

海關報關的流程是什麼?

4樓:雙子座

1、國內客戶與外商簽訂出口合同,確定由國內出口貨物到國外。

2、國內出口商聯絡運輸公司,通常出口商會通過貨代作一站式服務。

3、貨代根據出口商的要求,負責安排拖車、訂艙、報關、裝船的手續。

4、當貨物在安排拖車運輸前,出口商需要提供出口報關所必需的報關資料,也有些沒有進出口權利的出口商可以通過**公司**出口,由他們提供上述檔案及辦理後續結匯收款及退稅的手續。甚至有些出口商可以不需要退稅,直接買份出口核銷單及報關資料報關出口,自己解決收款問題。

5、當貨物經拖車運到指定出口口岸,貨櫃進入碼頭堆場閘口時,開始受到口岸海關的正式監管,此時貨櫃無論出入碼頭堆場都必須經過海關同意才能繼續運作。

6、當貨櫃進入碼頭堆場後,碼頭電腦會紀錄此貨櫃的進場時間、櫃號、封條號、堆場位置等資訊,並通過與海關電腦聯網受到海關電腦的監控。此時才可以正式向海關申報出口。首先由報關公司通過聯網電腦向船代根據客戶提供資料輸入要報關的船名、航次、櫃號、訂艙號、出口單位名稱、收貨人名稱、貨物名稱、件數、毛重等資料。

船代收到資料並審核通過後會自動向海關電腦傳輸資料。

進口報關的基本程式:

接受申報→審核單證→查驗→辦理徵稅→結關放行。

1.用換來的提貨單(1、3)聯並附上報關單據前去報關。

報關單據:提貨單(1、3)聯海關放行後,在白聯上加蓋放行章,發還給進口方作為提貨的憑證。正本箱單、正本發票、合同、進口口報關單一式兩份、正本報關委託協議書、海關監管條條所涉及的各類證件。

注意事項:

(1)接到客戶全真單據後,應確認貨物的,然後查閱海關稅則。確認進口稅率。確認貨物需要什麼監管條件,如需做各種檢驗,則應在報關前向有關機構報驗。

報驗所需單據:報驗申請單、正本箱單發票,合同、進口報關單兩份。

(2)換單時應催促般舶**部門及時給海關傳艙單,如有問題應與海關艙單室取得聯絡,確認艙單是否轉到海關。

(3)當海關要求開箱查驗貨物,應提前與場站取得聯絡,調配機力將所查箱子調至海關指定的場站。(事先應現場站確認好調箱費、掏箱費。)

2.若是法檢商品應辦理驗貨手續。

如需商檢,則要在報關前,拿進口商檢申請單(帶公章)和兩份報單辦理登記手續,並在報關單上蓋商檢登記在案章以便。驗貨手續在最終目的地辦理。

如需動植檢,也要在報關前拿箱單發票合同報關單去代報驗機構申請報驗,在報關單上蓋放行章以便通關,驗貨手續可在通關後堆場進行。

3.海關通關放行後應去三檢大廳辦理三檢,向大廳內的**報驗機構提供箱單、發票、合同報關單,由他們**報驗。報驗後,可在大廳內統一窗****費,並在白色提貨單上蓋三檢放行章。

4.三檢手續辦理後,去港池大廳交港雜費。

港雜費用結清後,港方將提貨聯退給提貨人供提貨用。

5.所有提貨手續辦妥後,可通知事先聯絡好的堆場提貨。

注意事項。

(1)首先應與港池排程室取得聯絡安排計畫。

(2)根據提箱的多少與堆場聯絡足夠的車輛盡可能按港方要求時間內提清。以免產生轉棧堆存費用。

(3)提箱過程中應與堆場有關人員共同檢查箱體是否有重大殘破,如有,要求港方在裝置交接單上籤殘。

6.重箱由堆場提到場地後,應在免費期內及時掏箱以免產生滯箱。

7.貨物提清後,從場站取回裝置交接單證明箱體無殘損,去船公司或**部門取回押箱費。

5樓:曠香旋褚濤

我國加入wto後,對外經濟**在融入全球化的程序中,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隨著各類進出口企業的迅速增長,新的**方式及新的通關形式不斷出現,社會對專業從事進出口**報關人才的需求量急增,報關作為向社會提供專門化服務的職業已引起了社會的關注。

一、報關的概念:

報關是指進出境運輸工具負責人、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進出境物品的所有人或者他們的**人向海關辦理運輸工具、貨物、物品進出境手續及相關手續的全過程。>

二、報關員的定義:

報關員是經海關註冊、代表所屬企業(單位)向海關辦理進出口貨物報關、納稅等海關事務的人員。

我國海關規定,向海關辦理進出口報關納稅等海關事務的報關人員不是自由職業者,報關員必須受僱於某乙個企業。根據海關規定,只有向海關註冊登記的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和報關企業才可以向海關辦理報關納稅業務,因此,報關員只能受僱於乙個從事進出口業務、有對外**經營權的企業或者報關企業,並代表該企業辦理報關納稅手續。我國海關規定禁止報關員非法接受他人委託從事報關業務。

三、報關員的職業資格:

報關職業要求報關員必須具備一定的學識水平和實際業務能力,必須熟悉與貨物進出口業務有關的法律和對外**知識,必須精通海關法規、規章並具備辦理海關手續的技能。為此,我國《海關法》第十一條規定:「未依法取得報關從業資格的人員,不得從事報關業務。

」以法律形式明確了從事報關員工作的資格制度。

四、關於報關員資格考試:

我國報關員資格的確認是通過全國報關員資格統一考試的形式進行的。海關通過對符合報名條件的人員進行全面、系統的專業知識考試,來檢驗其是否符合報關職業的基本要求。報關員資格全國統一考試由海關總署負責統一組織和管理,具體考務工作由總署授權各考區所在地直屬海關組織實施。

海關總署主要負責確定報名條件、科目內容、考試時間、試卷印刷以及《報關員資格證書》的印製,各考區直屬海關主要負責考試的安排、組織、包括考生報名資格確認及接受海關總署委託授權頒發《報關員資格證書》。同時,負責各考區的考前輔導工作。由2023年起,全國報關員資格統一考試採用網上報名、網上確認、網上製證、網上查詢的方式進行,有關具體辦法詳見《海關公告》及《報名須知》。

關於報關的流程有哪些,海關報關的流程是什麼?

頭被門撞了 提櫃 還櫃 報關 或查驗 放行 提櫃 貨代會給你一個so,你聯絡拖車行到相應口岸提櫃還櫃 裝貨後把櫃子還回碼頭 報關 輸報關單進行無紙化申報,或者有紙申報查驗 既海關查櫃子 放行有什麼不明白可繼續追問,希望幫到你! 提櫃 還櫃 報關 或查驗 放行 提櫃 貨代會給你一個so,你聯絡拖車行到...

報關的流程具體是怎樣的,報關的具體流程?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報關的流程 接受申報 稽核單證 查驗 辦理徵稅 結關放行。報關是進出口貨物收 發貨人 運輸負責人 物品所有人或其 人按照海關的規定,辦理貨物 物品 運輸工具進 出境及相關海關事務的手續和步驟。 深圳市拓普 鏈 電子產品一般出口報關是比較簡單的,而且他的退稅率也是達到17 的,只不...

進口紅酒報關流程與,進口紅酒報關流程與資料

輕輕de愛你 1 發貨前客戶提供產品標籤設計稿 成分表 翻譯進行評審產品。2 簽署合同 並提供相關公司證件及 備案 公司安排一對一客服跟進整個進口對接服務。3 進口產品標籤預稽核及備案 一站式100 一次性成功備案 4 客戶提前提供國外合同 發票 裝箱單 相關官方證書原件。5 安排國外發貨到大陸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