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殺人未遂怎麼判,故意殺人未遂判幾年

時間 2022-01-09 23:20:08

1樓:華律網

我國《刑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從以上規定可以看出,故意殺人未遂的,會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是減輕處罰。所以,對於情節比較輕微的故意殺人案件,又是未遂的情況,有可能會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幅度內的判刑,對於情節嚴重的,也一般不會超過十年。法官在考慮對故意殺人犯罪是否判處死刑時,不僅要看是否造成了被害人死亡結果,還要綜合考慮案件的全部情況。

對於婚姻家庭、鄰里糾紛等民間矛盾激化,引發的故意殺人犯罪,適用死刑一定要十分慎重,應當與發生在社會上的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其他故意殺人犯罪案件有所區別。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三條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殺人罪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直至死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具體量刑由人民法院根據具體情節審理確定 。

參考法律 :

《刑法》第二十三條 【犯罪未遂】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第二百三十二條 【故意殺人罪】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意殺人未遂與故意傷害罪分別判多少年

3樓:柚子皮皮

故意殺人未遂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意傷害罪根據情節輕重判三年到十年。

故意殺人未遂有很多種,包括:

(1)物件不能犯:比如a預**b,深夜看見b躺在床上便一刀刺過去,發現原來是枕頭。這時被逮到了。這叫故意殺人未遂,屬於物件不能犯的未遂。不影響定罪,只影響量刑。

(2)手段不能犯:包括使用的工具不能達到致死的效果,如a用木棒子不停打b的要害想要致b與死地,但是怎麼打也打不死。也屬於故意殺人未遂,不影響定罪,只影響量刑。

還包括使用的方法不能犯,如a迷信認為紮個小人能害死b,於是天天扎小人詛咒b,這種情況就不屬於犯罪。

(3)客觀不能犯:就是客觀方面讓你達不到致死的效果。如a要殺死b但是b穿了防彈背心,a用盡了所有方法b都死不了。這也屬於故意殺人未遂,不影響定罪,只影響量刑。

(4)主觀認識錯誤:如a開車撞死b,從b身上壓過去還下來摸了下確定b已經死了。於是逃走了,c路過發現b把他帶到醫院又救活了,也屬於 故意殺人未遂,不影響定罪,只影響量刑。

(5)能犯的未遂,有實際可能達到既遂的未遂。例如甲某槍殺乙某,被乙某逃脫的。如果甲某擊中乙某,能將乙某殺死,這種情形有既遂的可能,但因為意志以外原因沒有既遂,是能犯的未遂。

類似情況如,投放致死量的毒藥被識破而未遂的;偷竊財物時因被發現而未遂的。如沒有被識破、發現則能夠既遂。

故意傷害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即行為人明知自己的行為會造成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結果,而希望或放任這種結果的發生。在一般情況下,行為人事先對於自己的傷害行為能給被害人造成何種程度的傷害,不一定有明確的認識和追求。

無論造成何種程度的結果都在其主觀犯意之內,所以,一般可按實際傷害結果來確定是故意輕傷還是故意重傷。故意輕傷的犯罪還存在犯罪未遂問題。但對重傷意圖非常明顯,例如企圖嚴重毀容,並已著手實施的行為,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即使未造成任何實際傷害,也應按故意重傷罪(未遂)定罪量刑 。

在故意傷害致死情況下,行為人主觀上存在混合罪過形式,即同時具有傷害故意和致人死亡的過失,這是區別故意傷害致死同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死同過失致人死亡的主要標誌。

擴充套件資料: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三十八條   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百四十七條   司法工作人員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行刑訊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證人證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第二百四十八條  監獄、拘留所、看守所等監管機構的監管人員對被監管人進行毆打或者體罰虐待,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監管人員指使被監管人毆打或者體罰虐待其他被監管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第二百八十九條   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毀壞或者搶走公私財物的,除判令退賠外,對首要分子,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百九十二條   第二款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三百三十三條   非法組織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以暴力、威脅方法強迫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對他人造成傷害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為索取債務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4樓:管東平大律師

犯故意傷害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故意傷害罪,致人重傷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我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5樓:王佳佳

故意殺人罪,被害人死了,那死刑無疑。未遂的,就犯罪情節判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6樓:常有才

這個重點要看被害人受傷挨的那一刀到底是不是施害者自己停下來的,如果施害者就捅了被害人一刀就停下來了,這一般是認定為故意傷害罪。如果這個人捅了被害人一刀後還想繼續捅這個被害人想致他於死地,然後被別人阻止了,這樣一般就可以認定為故意殺人未遂。到底是哪一種,這要看當時的案情現場與人證物證情況。

如果判定為故意殺人未遂的話,一般就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是故意傷害罪的話,一般就是要看這個傷害的程度了。一般不重的話就是對施害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但如果受害者目前被鑑定為重傷了那麼施害者會被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7樓:四哥有法說

刑事案件的量刑,不能憑這種意想來判斷的,因為給犯罪嫌疑人量刑要綜合考慮各種因素的。故意殺人未遂的量刑是三年以上至死刑都有可能。故意傷害罪是根據所造成的傷害後果來量刑的,如輕傷、重傷。

法律依據:

1、《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故意殺人罪】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2、《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故意殺人未遂判幾年

8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三條

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所謂故意殺人(未遂)罪,根據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是指故意的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由於行為人的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十三條 犯罪未遂

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9樓:単聲噵鎝瞹眛

根據我國《刑法》規定:

第二百三十二條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二百三十三條 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10樓:小揚說歷史

故意殺人未遂判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未遂。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量刑時考慮的因素很多,既遂、未遂是其中之一,其他的還有是否有自首、立功情節;認罪態度、社會危害性等。

犯罪未遂應當負刑事責任其次,由於刑法規定的是「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因此要確定,對於犯罪未遂是否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最後,在確定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的情況下,要進一步確定是從輕處罰還是減輕處罰。

故意殺人未遂,應該判什麼罪,故意殺人未遂怎麼判刑?

1 犯故意殺人罪的,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屬於情節嚴重的,應當判處死刑或者無期徒刑。如出於圖財 姦淫 對正義行為進行報復 毀滅罪證 嫁禍他人 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等卑劣動機而殺人 利用烈火焚燒 長期凍餓 逐漸肢解等極端殘酷的手段殺人 殺害特定物件如與之朝夕相處的親人,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

故意殺人罪未遂量刑標準,故意殺人未遂如何量刑

最低三年,最高死刑。附帶的民事賠償有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法律規定 刑法 第二百三十二條,故意殺人罪,故意殺人的,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刑法第二十三條 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

故意殺人未遂怎麼判刑

華律網 刑法 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未遂,指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犯罪未遂包括兩種型別 一是實行終了的未遂和未實行終了的未遂 二是能犯未遂和不能犯未遂。對於未遂犯,可...